小柴胡的作用小柴胡湯有什麼功效

2021-03-05 08:00:06 字數 1761 閱讀 6693

1樓:為愛執著永恆

小柴胡顆粒是一種中成藥,可以解表散熱、解酒護肝、提公升抗菌作用、提高身體免疫力等功吃。如果感冒了可以服用小柴胡顆粒,它有很好的**、緩解感冒的作用。平吃吃還可以起到有效的預防感冒的作用。

2樓:雲南萬通汽車學校

小柴胡湯是中藥的和解之劑,具有和解少陽的功效。主治傷寒少陽病證,邪在半表半裡,證見往來寒熱,胸脅苦滿,默默不欲飲食,心煩喜嘔,口苦,咽乾,目眩,舌淡苔白,脈弦者。小柴胡湯在臨床中應用非常廣泛,具有百病良方的之稱。

臨床中常用於感冒、流行**冒、慢性肝炎、急性膽囊炎、膽結石、急性胰腺炎、胸膜炎、中耳炎等,多種具有炎症性的疾病。另外,小柴胡湯還可以用來**風寒感冒。

3樓:匿名使用者

小柴胡的作用是有和解少陽。屬於和解少陽的方劑。

1.和解少陽適用於邪在少陽的病證。其代表方劑就小柴胡湯。

小柴胡湯由柴胡、黃芩、人參、半夏、生薑、甘草、大棗組成。有和解少陽的作用。主要用於治傷寒少陽證。

見往來寒熱,胸脅苦滿,默默不欲飲食,心煩喜嘔,口苦,咽乾,目眩;婦人傷寒,熱入血室;瘧疾、黃疸與內傷雜病而見少陽證者。

2.小柴胡湯中柴胡為君藥,透邪行氣;黃芩苦寒洩熱為臣藥;佐以生薑、半夏降逆止嘔、人參、大棗補脾益氣、扶正祛邪;以甘草為使藥,調和諸藥,諸藥合用,可和解少陽、和胃行氣則病除。其有透散清洩以和解,公升清降濁兼扶正的特點,為「少陽樞機之劑」,小柴胡湯是**少陽病證的基礎方,也是和解少陽的基礎方。

此外,注意小柴胡湯不能長期使用,具體方法需要在諮詢醫生後再使用。

4樓:獅子

柴胡可**發熱、頭痛、肢體痠痛、流鼻涕等感冒症狀,對夏季感冒、暑熱感冒、腸胃型感冒有明顯的療效,可以抑制結核桿菌、抗肝損傷、抗病毒、流感病毒、起到抗菌消炎的作用,可以起到鎮靜止痛,緩解胸悶的作用,平時要多喝水,補充營養,增加身體的抵抗力。

小柴胡湯有什麼功效

5樓:華博高科

具體功效如下:

小柴胡:柴胡12g、黃芩9g、人參6g、炙甘草5g、半夏9g、生薑9g、大棗4枚。

解表散熱,疏肝和胃。用於寒熱往來,胸脅苦滿,心煩喜吐,口苦咽乾。一般發高燒可用。

小青龍湯: 麻黃(去節,10-15克) 芍藥(10-15克) 細辛(3-6克) 乾薑(10-15克) 甘草炙 (10-15克) 桂枝(去皮,10-15克) 五味子(3-6克) 半夏(洗,10-15克) 外寒裡飲證。惡寒發熱,頭身疼痛,無汗,喘咳,痰涎清稀而量多,胸痞,或乾嘔,或痰飲喘咳,不得平臥,或身體疼重,頭面四肢浮腫,舌苔白滑,脈浮。

(本方常用於支氣管炎、支氣管哮喘、肺炎、百日咳、肺心病、過敏性鼻炎、卡他性眼炎、卡他性中耳炎等屬於外寒裡飲證者。)[亦可作為處方藥減輕花粉症病狀]

6樓:陀樹枝農卿

小柴胡湯的作用功效:和解少陽.主治:1少陽病症見口苦,咽乾,目眩,往來寒熱,胸肋苦悶,默默不思飲食,心煩喜嘔,舌苔薄白,脈弦.

2婦人傷寒,熱入血室,以及瘧疾,黃疸等雜病見少陽症者.臨床上運用本方是要注意的是,凡屬邪在肌表,或表邪已全入裡,不宜使用本方,因病邪在表,若誤用易引邪入裡,發生他患;若表邪已全入裡,使用更會廷誤病情.

小柴胡湯的作用

7樓:匿名使用者

小柴胡湯是和解方,對感冒後期邪在半表半裡有積極的**作用,其***主要表現在感冒初起不能過早服用,否則感冒會更加難好。

8樓:匿名使用者

和解少陽 疏肝解鬱——多用於退內熱去外寒 溝通表裡

中草藥的小柴胡湯是什麼小柴胡與柴胡是否一樣

小柴胡湯 是中醫一方劑名,因以柴胡為君藥,故名柴胡湯,又因有方名 大柴胡湯 此處小是針對大而言,柴胡就是柴胡,但有名為銀柴胡的中藥不是柴胡 中草藥中的柴胡與小柴胡有什麼不同 你所說的 應該是中草藥 柴胡 與中成藥 小柴胡顆粒 是否一樣 小柴胡顆粒與小柴胡湯成分一樣 柴胡 24g 黃芩 9g 人參 6...

小柴胡湯加減的藥物組成,小柴胡湯是治療什麼病的?組成是什麼?有什麼加減方?

柴胡12克,黃芩12克,太子參15克,法夏10克,甘草6克,炒山梔10克,滑石15克。對無黃疸型肝炎和慢性遷延性肝炎多仍保留用小柴胡湯原方中的大棗4枚 生薑3片,以滋脾通陽,和養營衛。以上為 一般劑量,兒童可酌減 小柴胡湯是 什麼病的?組成是什麼?有什麼加減方?其功效主要是和解少陽,和胃降逆,扶正祛...

小柴胡顆粒能治蝴蝶斑嗎,小柴胡顆粒是治什麼的?

美白淡斑小妙招 美白淡斑小妙招1 在洗臉時,可以往水中加一到二湯匙的食醋,這可以減輕色素的沉著。美白淡斑小妙招2 把鮮明蘿蔔闢碎擠汁,取十到三十毫公升,每日晚上洗完臉後用其來塗抹,等乾後再沖洗乾淨。另外,每天喝一杯胡蘿蔔,也能夠起到美白肌膚的作用。美白淡斑小妙招3 用乾淨的茄子皮敷臉,等一段時間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