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帶湯有什麼功效,海帶湯的功效與作用及做法

2022-12-13 19:30:04 字數 5856 閱讀 6550

1樓:青草

1 防治甲狀腺腫。

海帶含碘和碘化物,有防治缺碘性甲狀腺腫的作用。常吃海帶湯可以預防甲狀腺腫大。

2 降壓降脂。

海帶氨酸及鉀鹽、鈣元素可降低人體對膽固醇的吸收,降低血壓。而且海帶還含有大量的不飽和脂肪酸和食物纖維,能清除附著在血管壁上的膽固醇,調順調順腸胃,促進膽固醇的排洩。

3 利尿消腫。

海帶上常附著一層白霜似的白粉--甘露醇,它是一種貴重的藥用物質。現代科學研究證明,甘露醇具有降低血壓、利尿和消腫的作用。

4 軟堅散結。

海帶湯能軟堅散結,能使血通氣暢,腫塊消退。近代研究發現海帶可以輔助**乳腺增生。

5 消痰平喘。

海帶味鹹,性寒,歸肝、腎經,其纖維素可以清除附在消化道上的細菌黴菌及廢塵顆粒,減少痰的堆積,具有消痰軟堅的功效,適用於慢性支氣管炎、哮喘。

6 降糖。海帶湯中含有的岩藻多醣,是極好的食物纖維,糖尿病患者食用後,能延緩胃排空和食物通過小腸的時間,如此,即使在胰島素分泌量減少的情況下,血糖含量也不會上公升,而達到控制血糖的目的。

7 **。海帶含有大量的膳食纖維,可以增加肥胖者的飽腹感,而且海帶脂肪含量非常低,熱量小,是肥胖者**的食物。

8 補鈣。海帶湯營養豐富,除維生素c外,其粗蛋白、糖、鈣、鐵的含量均高出幾倍、幾十倍。每100克海帶中含鈣高達1177毫克,含鐵高達150毫克,重要的是人體對海帶中的鈣元素的吸收率非常高,所以吃海帶對兒童、婦女和老年人均有重要的保健。

海帶湯的功效與作用及做法

2樓:尼古拉斯凱

海帶湯具有調理肝臟和****的作用,做法:乾燥的海帶使用溫水泡開,直接使用清水清洗乾淨,最後切成塊狀。

牛肉清洗乾淨,直接切絲,放入調味料醃製十分鐘。

鍋中放入適量清水和小魚幹,燉煮15分鐘後除去水分。

鍋中放入芝麻油,放入醃製好的牛肉迅速翻炒,放入煮熟的魚幹和海帶,加水燉煮沸騰,然後改用小火熬煮10分鐘,加入生抽醬油和胡椒粉均勻攪拌。

把煮好的海帶湯倒入碗裡,撒上紅辣椒和蔥花即可。

3樓:靜水流深

聽說生完孩子養月子的時候,女人吃海帶湯可以補血。

喝海帶湯的好處

4樓:一冉瀅文

您好,喝海帶湯有較好的健身作用,能降低火氣,去除熱毒,解毒補氣,另外海帶中還有鉀,對於預防甲亢有很好的療效。但並不是所有人都適合吃海帶,孕婦和幼兒最好少吃一些。另外海帶也不能吃得太多,容易腸胃消化不好。

希望能幫到您,謝謝!

海帶湯有什麼滋補的效果?

5樓:嘿嘿嘿

海帶湯可以禦寒,海帶中含有大量的碘元素,而碘元素有助於甲狀腺激素的合成,具有產熱效應。因其可以加快組織細胞的氧化過程,提高人體基礎代謝,並使**血流加快,所以能減輕寒冷等。故冬春等寒冷季節多喝海帶湯可增強抗寒力。

海帶的營養價值。

1、排毒增強代謝。凡是含有大量纖維的蔬菜,都可以促進腸道排洩,並吸附游離的脂質。海帶的纖維豐富,並呈鹼性,又增加了排毒功效。

而且代謝率代表著乙個人新陳代謝的能力,代謝率很低的時候,較少的熱量供給機體,其他的能量就會轉化成脂肪積蓄在體內。吃海帶可以增強人的代謝率,增強代謝機能,讓精神更加充沛,身材更瘦。

2、祛痰保護氣管。人們平常吃的海帶,就有祛除「老痰」的作用。海帶味鹹,性寒,歸肝、腎經,其纖維素可以清除附在消化道上的細菌黴菌及廢塵顆粒,減少痰的堆積,具有消痰軟堅、利水消腫之功效。

用於慢性支氣管炎、哮喘**時,可做成海帶糖漿或涼拌海帶,堅持食用,「老痰」祛除則發病誘因消除,效果頗佳。

3、補鈣易於吸收。海帶是一種營養價值很高的蔬菜,與菠菜、油菜相比,除維生素c外,其粗蛋白、糖、鈣、鐵的含量均高出幾倍、幾十倍。每100克海帶中含鈣高達1177毫克,含鐵高達150毫克,重要的是人體對海帶中的鈣元素的吸收率非常高,所以吃海帶對兒童、婦女和老年人均有重要的保健作用。

6樓:匿名使用者

海帶湯有營養,主要是來自於海帶本身和其它配菜。

比如,常見的:豆腐海帶湯,蝦皮海帶湯,冬瓜草菇海帶湯等等。

一: 海帶的營養:

海帶含碘量極高,是體內合成甲狀腺素的主要原料,常食可令秀髮潤澤烏黑。

海帶具有一定的藥用價值,因為海帶中含有大量的碘,碘是甲狀腺合成的主要物質,如果人體缺少碘,就會患「粗脖子病」,即甲狀腺機能減退症,所以,海帶是甲狀腺機能低下者的最佳食品。

海帶中還含有大量的甘露醇,而甘露醇具有利尿消腫的作用,可防治腎功能衰竭、老年性水腫、藥物中毒等。甘露醇與碘、鉀、煙酸等協同作用,對防治動脈硬化、高血壓、慢性氣管炎、慢性肝炎、貧血、水腫等疾病,都有較好的效果。海帶中的優質蛋白質和不飽和脂肪酸,對心臟病、糖尿病、高血壓有一定的防治作用。

中醫認為,海帶性味鹹寒,具有軟堅、散結、消炎、平喘、通行利水、祛脂降壓等功效,並對防治矽肺病有較好的作用。海帶膠質能促使體內的放射性物質隨同大便排出體外,從而減少放射性物質在人體內的積聚,也減少了放射性疾病的發生幾率。

二: 海帶對孕婦(產婦)的好處:

懷孕期婦女甲狀腺功能活躍,對碘的需求量也增加。胎兒大腦的發育必須依賴母體內充足的甲狀腺素。一旦孕婦**胎兒的碘不足,就會導致胎兒甲狀腺素合成不足,而甲狀腺素是促進大腦與骨骼發育的重要原料。

缺碘的胎兒出生後主要表現為智力明顯低下、個子矮小、身體下部明顯短於上部;伴有不同程度的聽力及語言障礙;面部表情淡漠,呈傻笑痴呆面容;步態搖擺似鴨行。上述症狀醫學上稱為呆小病,又稱克汀病。這是一種**清楚、有辦法預防而難以**的疾病。

因此,建議孕婦(產婦)常食海帶食品。

三:孕婦(產婦)吃海帶的技巧和需要注意的方面:

最適合孕婦的海帶吃法是與肉骨或貝類等清煮做湯,清炒海帶肉絲、海帶蝦仁,或與綠豆、大公尺熬粥,還有涼拌也是不錯的選擇。

在用海帶煮湯時需注意,海帶要後放,不加鍋蓋,大火煮5分鐘即可。炒海帶前,最好先將洗淨的鮮海帶用開水焯一遍,這樣炒出來的菜才更加脆嫩鮮美。

海帶湯的功效與作用是什麼?

7樓:休閒娛樂助手之星

1、 防治缺碘性甲狀腺腫。碘是合成甲狀腺素的原料,缺碘時會引起甲狀腺組織增生腫大。海帶中富含碘,有助預防缺碘性甲狀腺腫。

2、 抗腫瘤。海帶中的昆布多醣可以通過啟用巨噬細胞,抑制腫瘤細胞增殖而殺死腫瘤細胞,也可通過抑制腫瘤血管生成而抑制腫瘤生長,還可直接抑制腫瘤生長。

3、 抗凝血。海帶中的岩藻聚醣和岩藻多醣都具有抗凝血作用。

4、 降壓。海帶的降壓作用可能與它所含有的昆布氨酸和牛磺酸有關。高血壓患者可常吃海帶。

5、 降脂。海帶在腸道中能將食糜中的脂肪帶出體外,因此具有良好的降脂作用。

6、 降血糖。海帶中的岩藻多醣是一種很好的膳食纖維,食用海帶後能延緩胃排空和食物通過小腸的時間,有助控制血糖。

7、 提高免疫力。海帶多醣是一種免疫調節劑。有研究表明,海帶多醣對正常和免疫低下小鼠的免疫功能具有促進作用。

吃海帶注意這些:

1、別把海帶當主食吃。

不能長期的將海帶當做主食,這樣會攝入過多的碘也會對身體健康產生影響。而且海帶中含有一定量的砷,攝入過多的砷可引起中毒。因此,食用海帶前,應先用水漂洗,使砷溶於水。

2、海帶不能長時間浸泡。

海帶食前不要長時間浸泡,因為浸泡時間過長,海帶中的營養物質,如水溶性維生素、無機鹽等也會溶解於水,營養價值就會降低。如果海帶經水浸泡後像煮爛了一樣沒有韌性,說明已經變質不能再食用。中醫認為,海帶性寒,脾胃虛寒者忌食。

3、吃海帶後別馬上喝茶、吃水果。

吃海帶後不要馬上喝茶,也不要立刻吃酸澀的水果,因為海帶中含有豐富的鐵,以上兩種食物都會阻礙體內鐵的吸收。

4、特殊人群慎吃海帶。

患有甲亢的病人不要吃海帶,因海帶中碘的含量較豐富,會加重病情;孕婦和乳母不要多吃海帶。這是因為海帶中的碘可隨血液迴圈進入胎兒和嬰兒體內,引起甲狀腺功能障礙。

以上內容參考 人民網-海帶功效 吃海帶注意這些。

海帶湯有什麼特效

8樓:3k4y木木

1、海帶味鹹、性寒,入肺經,有軟堅化痰,清熱利水的功效。

2、海帶可以使血液中的膽固醇含量降低,**脫髮,降低血糖、血脂,預防白血病和骨痛病,減少放射性物質在體內積聚、防治癌症。

3、適用於甲狀腺腫大,血管硬化,冠心病,高血壓,急性腎功能衰竭,腦水腫,急性青光眼,脫髮,咳喘,肥胖等病症。

4、海帶+芝麻=美容、防止衰老。

海帶+瘦肉=有益於甲狀腺。

9樓:匿名使用者

美容,抗衰老,有效防止甲狀腺腫大。

10樓:匿名使用者

...我只是知道南韓過生日有喝海帶湯的習俗。可能是走好運的意思吧。

海帶排骨湯有什麼功效?

11樓:辣媽美食記

海帶排骨湯的做法 冬季最適合喝點排骨湯暖暖 排毒養顏又好喝。

12樓:朝暮梨花醉2雨

功效:公升壓、消食積、潤燥、益氣等等。

海帶排骨湯,是一道非常易做又美味的家常湯煲,有益氣補血之能。此菜品湯鮮味美,海帶含有豐富的鈣,可防人體缺鈣,還有降血壓的功效。排骨則富含豐富的鈣質和蛋白質,可以補充人體營養。

海帶排骨湯的主要原料是海帶、排骨,伴以蔥段、薑片、精鹽、黃酒、香油等作料,經過長時間燉燜而成,一般來說在10-30分鐘。海帶排骨湯這道菜品肉爛脫骨、海帶滑爛、味美、湯鮮,是一道不可多得的家常美食。脾胃虛弱者忌食,濕熱痰滯內蘊者慎服,血脂較高者不宜多食。

營養價值:經常食用海帶不但能補充身體的碘元素,而且對頭髮的生長、滋潤、亮澤也都具有特殊功效。海藻類的食物中含大量的維生素及礦物質,尤其是碘、鈣、鎂、鐵、鉀、納 等礦物質。

碘對身體熱量消耗和新陳代謝有很大幫助,能達到減輕體重控制體型的目的。而海帶中富含的鉀離子可幫助身體多餘水分的代謝消除水腫改善浮肉修飾曲線,非常適合正在**塑身的女孩們食用。

13樓:瀧曜棟

海帶排骨湯菜品湯鮮味美,海帶含有豐富的鈣,可防人體缺鈣,還有降血壓的功效。

海帶的營養價值。

1.海帶含有豐富的碳水化合物,較少的蛋白質和脂肪。

2.海帶與綠葉蔬菜相比,出含有豐富的維生素c以外,其粗蛋白、糖、鈣、鐵的含量均高出幾倍甚至十幾倍。

3.海帶是一種富含碘很高的海藻,養殖海帶一般含碘3%~5%,多的可達7%~10%。

4.新鮮的海帶有95%是水,3%是膳食纖維﹐熱量很低。

5.海帶中還含有大量的甘露醇。

排骨的營養價值。

1.排骨含有優質蛋白質和必需的脂肪酸。排骨肉可提供血紅素(有機鐵)和促進鐵吸收的半胱氨酸,能改善缺鐵性貧血。

2.豬排骨除含蛋白質、脂肪、維生素外,還含有大量磷酸鈣、骨膠原、骨粘蛋白等,可為幼兒和老人提供鈣質。

海帶排骨湯。

食材:排骨350克 海帶150克 姜適量 鹽適量。

海帶排骨湯的步驟。

1.泡發的海帶150克,排骨350克,姜適量。

2.海帶在清水裡泡10分鐘左右,洗淨。

3.洗淨的海帶在熱水裡灼過,撈起洗淨,切段。

4.海帶,排骨薑片放鍋裡加適量清水。

5.大火煲開10分鐘,改小火煲2小時。

6.關火前放鹽調味。可以選擇放些雞精。

小貼士燉這道湯,沒有什麼別的訣竅,小火慢燉,燉的時間至少兩小時,可以用砂鍋、煲粥的電鍋等等,難受熱的燉器煲湯,味道越純正。

注意事項。但海帶性寒,脾胃虛寒者忌食。海帶中含有一定量的砷,攝入過多的砷可引起酸性中毒。因此,食用海帶前,應先用水漂洗,使砷溶於水,浸泡24小時並勤換水,可使海帶中的砷含量符合食品衛生標準。

排骨綠豆海帶湯有哪些功效?

排骨海帶綠豆湯主要是用新鮮的豬排骨,加入海帶和綠豆共同烹飪而成的一種營養湯品,營養價值非常豐富。不但含有海帶中豐富的鈣離子 碘離子,而且還具有綠豆清熱利濕 解毒涼血的功效。這種湯劑不但可以軟堅散結 補虛利水,還可以強筋健骨,對於缺鈣導致的四肢抽搐有改善作用,而且可以延緩骨質疏鬆發生的概率。對於咽喉腫...

海帶粉絲湯的做法,海帶粉條豆腐湯的做法

海帶洗淨切成小段,鍋內少許油,蔥花,爆鍋加入清水適量,放入海帶粉絲即可,大火燒開。海帶粉條豆腐湯的做法 食材 帶皮五花肉半斤至1斤 大白菜小半棵 豆角1把 海帶少許 北豆腐1小塊兒 紅薯粉條1小把 蔥薑適量 冰糖1小把 醬油1大勺 八角兩個 香葉兩片 油鹽適量。具體做法 1 先準備好食材。白菜洗淨改...

豬腰吐絲子湯功效作用,豬腰湯有什麼功效

豬腰湯性質平和,具有補腎 強腰 益氣的作用。杜仲始載於 神農本草經 主腰脊痛,補中益氣,堅筋骨,強志,久服輕身耐老 它味甘 微辛,性溫,有補肝腎 強筋骨 壯腰膝 安胎等功效,對於肝腎虛弱而致的腰脊痠痛 足膝痿弱 小便餘瀝 陰下溼癢 陽痿遺精 胎動不安等有良效。現代藥理研究表明,杜仲具有增強機體免疫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