貧血該怎麼補

2022-12-22 16:20:05 字數 1882 閱讀 8935

1樓:你懂得5s堦

黑豆:我國古時向來認為吃豆有益,多數書上會介紹黑豆可以讓人頭髮變黑,其實黑豆也可以生血。黑豆的吃法隨各人喜好,如果是在產後,建議用黑豆煮烏骨雞。

髮菜:髮菜的顏色很黑,不好看,但髮菜內所含的鐵質較高,用髮菜煮湯做菜,可以補血。 胡蘿蔔:

胡蘿蔔含有很高的維生素b、c,同時又含有一種特別的營養素-胡蘿蔔素,胡蘿蔔素對補血極有益,用胡蘿蔔煮湯,是很好的補血湯飲。不過許多人不愛吃胡蘿蔔,我個人的做法是把胡蘿蔔榨汁,加入蜂蜜當飲料喝。 麵筋:

這是種民間食品。一般的素食館、滷味攤都有**,麵筋的鐵質含量相當豐富。而補血必須先補鐵。

菠菜:這是最常見的蔬菜。也是有名的補血食物,菠菜內含有豐富的鐵質胡蘿蔔素,所以菠菜可以算是補血蔬菜中的重要食物。

如果不愛吃胡蘿蔔,那就多吃點菠菜吧。 金針菜:金針菜含鐵數量最大,比大家熟悉的菠菜高了20倍,鐵質含量豐富,同時金針菜還含有豐富的維生素a、b1、c、蛋白質、脂肪及秋水仙醉鹼等營養素。

龍眼肉:龍眼肉就是桂圓肉,任何一家超市都有售。龍眼肉除了含豐富的鐵質外還含有維生素a、b和葡萄糖、蔗糖等。

補血的同時還能**健忘、心悸、神經衰弱和失眠症。龍眼湯、龍眼膠、龍眼酒之類也是很好的補血食物。 蘿蔔乾:

蘿蔔乾本來就是有益的蔬菜,它所含的維生素b極為豐富,鐵質含量很高。所以它是最不起眼最便宜但卻是最好的養生食物,它的鐵質含量除了金針菜之外超過一切食物。 需要注意的是:

貧血者最好不要喝茶,多喝茶只會使貧血症狀加重。因為食物中的鐵,是以3價膠狀氫氧化鐵形式進入消化道的。經胃液的作用,**鐵轉變為低價鐵,才能被吸收。

可是茶中含有鞣酸,飲後易形成不溶性鞣酸鐵,從而阻礙了鐵的吸收。其次,牛奶及一些中和胃酸的藥物會阻礙鐵質的吸收,所以盡量不要和含鐵的食物一起食用。

2樓:匿名使用者

一、找出造成貧血的主要原因,針對其產生原因進行**,才能有效果。 二、一般**;糾正不良的飲食習慣,多吃些含鐵豐富的食物,如肝、魚、蛋、瘦肉、海帶、新鮮蔬菜、水果等。 三、藥物**:

針對其**選用有效藥物。 四、中藥**。 五、如貧血嚴重,必要時進行輸血**。

臨床觀察表明,許多貧血患者,血紅蛋白低下是由於身體內某一造血原料不足引起的。只要根據不同型別的貧血,補充相應的造血原料,貧血就能糾正。而補充原料,大部分患者只要注意飲食就能辦到。

(1)缺鐵性貧血。需補充含鐵豐富的食物。這類食物有:

豬肝、牛肝、雞鴨肝、豬腰、豬肚、牛腰、牛肺、牛肉汁、蛋黃粉、銀魚幹、黃魚幹、魷魚、海蟄、蝦公尺與蝦仁等葷菜;菠菜、油菜、薺菜、金針菜、韭菜、芹菜、豆腐皮、豆腐干,以及桃、橘、棗等。以上食物以豬肝、牛肝、雞鴨肝最佳。 (2)葉酸和維生素b12缺乏性貧血,應補充動物肝及腎、瘦肉、綠葉蔬菜等。

(3)蛋白質**不足引起的貧血,應補充瘦肉、雞、鴨、牛羊肉,以及豆類製品。 需要說明的是,貧血患者的胃腸功能一般處於低下狀態,補充食物時應逐漸增加,以免加重胃腸道負擔,引起消化吸收不良。

3樓:你大爺

紅棗 枸杞 當歸 黃芪這些都是補氣血的 藥補不如食補!!!

4樓:勁節不少利名

下面就為大家推薦幾個實用的補血小妙招,希望能夠對大家有所幫助!另外還建議喝固雪合茶,每天二杯,能將補血與補氣結合在一起,氣血雙補。

1.三味龍眼方。

龍眼肉5枚,蓮子、芡實各20 克。將上藥共洗淨,放人鐵鍋內,加水煮爛即可。睡前1次服下。每晚1劑。

2.荔枝湯。

荔枝幹、大棗各7 枚。水煎。每日1劑,日服2次。

3.花生湯。

花生仁(連紅衣)250 克,大棗5枚,龍眼肉12 克。大棗去核,與花生、龍眼一起置砂鍋中加水煮爛即可。每日1劑,1次食下。

4.大棗黑豆散。

大棗500 克(去核),黑豆250克,黑礬(硫酸亞鐵)60 克。大棗煮熟,黑豆碾面,加入黑礬,共搗爛如泥為丸。每次服3 克,1日2~3次。

貧血該怎么補比較有效,貧血該怎麼補比較有效

多吃含鐵食物,紅棗水,用20來顆紅棗煲水喝,有點甜甜的,一天喝很多次也沒關係,又簡單,還有就是紅桃k,也是不錯的,常見的補血食品有黑豆 髮菜 胡蘿蔔 麵筋 菠菜 金針菜 龍眼肉等,補血飲食有炒豬肝 豬肝紅棗羹 姜棗紅糖水 山楂桂枝紅糖湯 薑汁薏苡仁粥 黑木耳紅棗飲料等。1 紅棗煲水,水開後放紅塘,煮...

女性貧血怎麼補?女性貧血怎麼辦?

1 多吃含鐵量較高的食物 要想進行補血,女性朋友就必須要多吃一些含鐵量特別高的食物,其中包括紅棗 動物內臟和豬瘦肉以及花生,就這些食物來說,裡面的含鐵量會非常高。所以,在平常的生活中,一定要多吃一些,比如紅色和黑色的食物裡面都含有比較豐富的鐵元素。2 多吃蛋白質豐富的食物 就鐵的吸收來說,需要異星蟲...

嬰幼兒貧血怎麼補,嬰幼兒貧血怎麼辦?

輕度貧血最好是食補,吃豬肝補血效果最好,不過不能吃多,乙個禮拜吃一次就可以了,燒豬肝前要把豬肝在清水裡多浸一會 不是食物可以解決的,需要 需要結合中草藥 可以達到 大棗,紅糖,其他的請問醫生。適當的輕柔嬰兒肚臍,順時針。最好飲食改改,吃點高鐵公尺粉,比如世界最好的 到醫院開一些專業的藥,不要自己亂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