貧血該怎么補比較有效,貧血該怎麼補比較有效

2022-10-19 03:45:12 字數 2468 閱讀 2399

1樓:男孩

多吃含鐵食物,紅棗水,用20來顆紅棗煲水喝,有點甜甜的,一天喝很多次也沒關係,又簡單,還有就是紅桃k,也是不錯的, 常見的補血食品有黑豆、髮菜、胡蘿蔔、麵筋、菠菜、金針菜、龍眼肉等,補血飲食有炒豬肝、豬肝紅棗羹、姜棗紅糖水、山楂桂枝紅糖湯、薑汁薏苡仁粥、黑木耳紅棗飲料等。 1、紅棗煲水,水開後放紅塘,煮一下,最後放雞蛋就好了, 2、黑木耳+冰糖,蒸著吃,很補血的 烏骨雞 赤豆,帶皮的花生公尺,黑木耳,紅棗一起燒湯 鐵是造血的主要原料之一,補血首先就要補鐵。補血先要從食補開始,選擇含鐵豐富,鐵吸收率高的食物:

單位:毫克/100克食物 食品 鐵 小公尺 4.7 大公尺 0.

7~1.8 芹菜 8.5 油菜 3.

4 菠菜 2.5 黃豆 11.0 菜花 1.

8 白蘿蔔 1.9 胡蘿蔔 1.9 海帶 158.

0 紫菜 32.0 黑木耳 185.0 香菇 23.

0 蛋黃 7.0 蠶豆 7.0 瘦豬肉 2.

4 牛肉 3.2 羊肉 3.0 豬肝 25.

0 雞肉 1.5 牛乳 0.1 一般來說動物性食品鐵吸收率較高,大約20%左右,植物性食物吸收率低,約在10%以下。

雞蛋中的鐵吸收率低,所以不能滿足於吃雞蛋。大豆中的鐵吸收率高,可適量食用。 冬天 冬天之時,血液迴圈常受阻,平時選單須要通氣之素菜。

早晨選單 1、 花生油炒木耳。此菜可通氣、清血、通血。 做法:

花生油下鍋,待熱時放下薑片炒,二分鐘左右放下木耳,加些鹽和味素(味精)。 2、 花生油炒菠菜,此菜用在早晨可補血。 中午萊單 1、 胡蘿蔔、花生仁用花生油炒,此菜可補腦。

2、 豌豆、冬粉、豆腐煮湯,此菜可通氣、補血。 晚餐萊單 1、 萵菜(萵筍)用花生油炒。 2、 胡蘿蔔、白蘿蔔、木耳、香菜加些麻油(香油)煮湯。

此菜可通氣、清血。 另外以下蔬菜也能起到補血的作用 金針菜鐵質含量豐富,還有維生素a、b1、c和蛋白質、脂肪及秋水仙鹼等營養素。 龍眼肉又稱桂圓肉,鐵質豐富且含有維生素a、b及葡萄糖、蔗糖等,產後婦女吃龍眼湯、龍眼膠、龍眼酒之類也是很好的補血食物。

鹹蘿蔔乾蘿蔔乾所含的維生素b極為豐富,鐵質含量很高。 黑豆黑豆又稱烏豆,可以生血、烏髮,產後也可用烏豆煮湯。 發菜色黑,內含鐵質,所以能補血,婦女產後也可用髮菜煮湯做菜,作為補血之用。

胡蘿蔔即紅蘿蔔,含有維生素b、c,且含有一種特別的營養素胡蘿蔔素,對補血極有益,所以胡蘿蔔煮湯是很好的補血湯飲。 菠菜含鐵質、胡蘿蔔素極為豐富,所以菠菜可以算是補血蔬菜中的重要食物。 其他含有鐵質的食物,在果類中以葡萄乾、李子幹、杏子幹、桃子乾為最多。

患有貧血的人,會出現**粘膜蒼白、頭暈、眼花、耳鳴、乏力、心慌、氣促等症狀 如果不及時進行**,後果會很嚴重 含鐵豐富的食物主要包括肝臟、腎臟、心臟、胃腸和海帶、紫菜、黃豆、菠菜、芹菜、油菜、番茄、杏、棗、橘子等均含有豐富的鐵質,民間也常用桂圓肉、大棗、花生內衣作為補血食品。現代醫學研究證明,只有二價鐵離子才能被人體吸收。在酸性環境下,三價鐵易轉變為易溶於水的二價鐵,如果老年人體內缺乏胃酸,鐵的吸收便會受到阻礙。

所以,為了促進鐵質的吸收,還應吃一些酸性的食物,如西紅柿、酸棗、酸黃瓜、酸菜等。 維生素c也可促進鐵質的吸收和利用。因此,可多進食含維生素c豐富的食物,如新鮮的蔬菜和水果。

b族維生素(維生素b12、葉酸)是紅細胞生長發育所必需的物質,動物肝臟和瘦肉中含量較多,綠葉蔬菜等也含有葉酸,可多食用。 蛋白質是構成血紅蛋白的重要原料,貧血病人應多食用含蛋白質豐富的食物,如牛奶、魚類、蛋類、黃豆及豆製品等。 患貧血的病人往往食慾不佳或消化不良,因此,要特別注意飲食的色、香、味、以促進患者的食慾。

事實上,美味的菜餚,對胃酸分泌也有促進作用。

2樓:猴延騰

青年女性所患的貧血,大多屬於缺鐵性貧血。紅細胞的生成,離不開鐵做原料,如果鐵缺乏,紅細胞就不能正常生成。青春少女正處在生長發育的旺盛階段,每天補充的營養物質(包括鐵在內)除供給正常的運動消耗外,還要保證生長發育的需要。

對於鐵,一旦不注意補充,就會引起缺鐵性貧血。加上有些少女有挑食、偏食的習慣,甚至為追求身材″苗條″,而盲目節制飲食,忌吃肉類等,鐵的**就更加難以保證。月經過多也是青春期少女發生貧血的原因之一,月經每月一次,如果量不超過100毫公升,一般不會造成貧血。

如果有些少女月經量比較多,失血更重,這樣就會造成貧血。 應積極預防和**。預防缺鐵性貧血的發生,首先注意從飲食中攝入足夠量的鐵,多選擇含鐵豐富又易於吸收的食物,如牛肉、動物血、豬肝、魚、海帶、髮菜、紫菜、木耳、香菇以及芹菜、豆類、蛋類等。

在酸性環境中,鐵能還原為低價,吸收更容易一些,所以膳食中加醋或口服維生素c等,可使鐵吸收增加。另外,要注意日常食物多樣化,不偏食,不挑食,盡可能做到粗糧和細糧,動物性食品和植物性食品搭配食用,並多吃綠、黃、橙色蔬菜。一旦確診為貧血,要在醫生指導下及時補充鐵劑和維生素c。

如果是身體其他系統疾病引起的貧血,則應積極**原發疾病。必要的藥物和營養固然重要,但還要注意增強體質,堅持體育鍛煉。經常參加各種文體活動,保持體格健壯、精神愉快和情緒樂觀,這對於防治貧血是大有好處的。

3樓:匿名使用者

查出貧血的原因,針對原因去除原因性**是最有效的**,也是最為有效的補。

貧血該怎麼補

黑豆 我國古時向來認為吃豆有益,多數書上會介紹黑豆可以讓人頭髮變黑,其實黑豆也可以生血。黑豆的吃法隨各人喜好,如果是在產後,建議用黑豆煮烏骨雞。髮菜 髮菜的顏色很黑,不好看,但髮菜內所含的鐵質較高,用髮菜煮湯做菜,可以補血。胡蘿蔔 胡蘿蔔含有很高的維生素b c,同時又含有一種特別的營養素 胡蘿蔔素,...

貧血怎么辦,貧血怎麼辦?

由於生理原因,女人常有不同程度的貧血,貧血常表現為面色蒼白,倦怠乏力 頭暈 耳鳴 眼花 頭髮乾枯脫落 食慾不振 便秘 口瘡 體虛,月經紊亂等,經常貧血更會令女人容 顏早衰,俗話有說 貧血乙個月,更年期提早365天 因此,要做健康美麗的女人,必須養血有方。康富來血爾口服液是以鮮雞 當歸 黃芪 卟啉鐵為...

我老婆和我兒子都嚴重貧血要怎么補

你好 我非常理解你現在的心情 做為乙個男人要保護自己的家人 讓他們身體健康 貧血不是隨便吃什麼就會好的 各方面原因 比如你的老婆和兒子平時運動嗎 有沒有經常熬夜 你說到吃的 他們挑食嗎?挑食的人在貧血人群中要佔大多數 你應該讓他們適量運動 晚上一定要早睡 吃的方面 我介紹幾個比較有效果的而且常見的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