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豆和毛豆有什麼區別?毛豆和黃豆在營養上有什麼區別

2022-12-08 16:55:03 字數 5481 閱讀 4053

1樓:慕佑平虞娟

黃豆就是毛豆。都屬於豆科,只是收穫季節不同。黃豆和毛豆都是大豆;

大豆從5月份種植(東北地區),在8月份左右,豆莢已經形成,裡面的豆子也已經飽滿了,這個時候,是豆子含水分最多的時候,從地里採下的豆子還是綠色的。我們把這個時候的豆子就叫毛豆。後來,豆子逐漸失去水分,豆莢也變乾變脆,有的甚至豆莢炸裂。

裡面的豆子就是我們經常看到的用來做豆腐、做豆漿以及榨油的大豆了。

說黃豆是老掉的毛豆也正確,正確的說法應該是大豆完成了生理後熟,而毛豆是青熟的時候我們採摘的。

嫩的時候叫毛豆,豆莢上有毛,老了就是黃豆,由青變成黃色。毛豆是綠色的,鮮嫩的,用來做蔬菜;黃豆是黃色的,幹的,可以做種子,磨豆腐。

2樓:暴孝不詞

應該說黃豆就是毛豆。他們都是豆科,只是收穫季節不同。這也是我今年夏天才知道的。呵呵。

常看到的用來做豆腐、做豆漿以及榨油的大豆了。

說黃豆是老掉的毛豆也正確,正確的說法。

應該是大豆完成了生理後熟,而毛豆是青熟的時候我們採摘的。

毛豆和黃豆在營養上有什麼區別

3樓:小溪閒談影視劇

一、營養成分不同。

1、毛豆:毛豆既富含植物性蛋白質,又有非常高的鉀、鎂元素含量,維生素b族和膳食纖維特別豐富,同時還含有皂甙、植酸、低聚醣等保健成分。

2、黃豆:黃豆中含蛋白質40%,多為優質蛋白,脂肪含量為18%到20%左右,多為不飽和脂肪,膽固醇含量少,富含亞麻油酸,鉀,鈉,鈣等微量元素,維生素a、b、d、e,膳食纖維等營養物質。

二、營養作用不同。

1、毛豆:毛豆中的脂肪含量明顯高於其它種類的蔬菜,但其中多以不飽和脂肪酸為主,如人體必需的亞油酸和亞麻酸,它們可以改善脂肪代謝,有助於降低人體中甘油三酯和膽固醇。

2、黃豆:黃豆的蛋白質的氨基酸組成與動物蛋白相似,接近人體需要的氨基酸比值,易被機體消化吸收,可以加強機體免疫力,增強體魄。

4樓:小人保佑

毛豆,就是新鮮連莢的黃豆,曬乾之後又稱大豆。毛豆也就是黃豆,只是不同時期的不同叫法。青熟的時候是毛豆,當豆子逐漸失去水分,豆莢也變乾變脆,有的甚至豆莢炸裂時,就是黃豆(大豆)了。

5樓:我愛金橋妹妹

應該說黃豆就是毛豆。他們都是豆科,只是收穫季節不同。這也是我今年夏天才知道的。

呵呵。常看到的用來做豆腐、做豆漿以及榨油的大豆了。 說黃豆是老掉的毛豆也正確,正確的說法 應該是大豆完成了生理後熟,而毛豆是青熟的時候我們採摘的。

6樓:雪之彌

毛豆和黃豆的區別。

1、毛豆就是黃豆,是還未完全成熟的黃豆。毛豆又叫菜用大豆,在日本被叫做枝豆,是大豆作物中專門鮮食嫩莢的蔬菜用大豆。毛豆就是新鮮連莢的黃豆。

2、黃豆和毛豆其實就是一種植物,只不過區別在於毛豆是新鮮連莢的黃豆,而黃豆則是去莢後曬乾的毛豆。

毛豆的營養功效。

1、毛豆中含有豐富的不飽和脂肪酸,能起到降膽固醇的作用。

2、毛豆有健脾益氣、清熱潤燥的作用。現在南方悶熱蒸人,適量進食毛豆,有助消除疲乏。而現代營養學的研究則發現,毛豆中的鉀含量很高,可以幫助彌補因出汗過多而導致的鉀流失。

3、毛豆含有豐富的食物纖維,能改善便秘。

4、毛豆中的鐵易於吸收,可以作為兒童補充鐵的食物之一。

5、毛豆中含有微量功能性成分黃酮類化合物,可以改善婦女更年期的不適,防治骨質疏鬆。

6、毛豆具養顏潤膚、改善食慾不振與全身倦怠及**的功效。

7、毛豆中含有能清除血管壁上脂肪的化合物,從而起到降血脂的作用。

8、毛豆中的卵磷脂是大腦發育不可缺少的營養之一,能保證寶寶大腦和視網膜的正常發育。

毛豆 黃豆的區別

7樓:匿名使用者

很多人覺得黃豆和毛豆是屬於兩種不同型別的豆類,然而並不是,嚴格來說,毛豆就是黃豆,兩種都是同類植物,本質是一樣的,但是也有明顯區別,比如形狀、顏色和味道,黃豆可以說是毛豆老了之後的樣子。

1.毛豆和黃豆其實就是同一種植物。毛豆是它最嫩的時期,豆子的水分也最多,豆莢上有絨毛,主要作為蔬菜食用。

隨著豆子的成熟,水分不斷流失,豆莢變乾變脆,裡面的豆子也就成了黃豆,可以發豆芽、磨豆漿。」

2.毛豆就是黃豆,它們是同一種作物的不同生物階段,物理變化。黃豆和毛豆都是通俗叫法,其實準確都應該叫大豆。

由於品種不同,不是所有毛豆成熟後都是黃色的,也有可能是綠色的,這樣的豆子就是我們所說的「大青豆」,但它其實也是黃豆的一種,也可以用來做豆腐,只是口感不如我們平時吃的小黃豆好。所以,毛豆是黃豆「年輕」時候的模樣,而黃豆就是「年老」以後的毛豆。

3.毛豆和黃豆沒有本質區別,最大的區別就是,毛豆是新鮮的果實,顏色是綠色的;而黃豆是曬乾的果實,顏色為黃色。另外,毛豆和黃豆的食用方法也是有區別的。

毛豆比較新鮮,顏色為綠色,水分比較多顆粒較為飽滿,一般可以做成各式的菜餚供大家食用。而黃豆是經曬乾後的果實,水分含量極少,顏色一般為黃綠色或黃褐色,黃豆較為肥大,一般是用來製作成各種豆製品或煮湯,比如平時我們喝的美味豆漿就是黃豆磨成的。

8樓:網友

毛豆和黃豆的區別。實際毛豆和黃豆同一種。但是區別還是挺大的。

毛豆沒成熟是綠色軟的,黃豆成熟了是黃的硬的,兩種豆吃起來口味也不一樣,有很大區別。以上是元豆和黃豆的區別。供參考。

9樓:弓長張哈哈

毛豆就是黃豆,只是毛豆是還沒成熟的黃豆!

10樓:你看看這個啊明

毛豆和黃豆的區別有哪些?毛豆的儲存方法是怎樣的。

一提到黃豆,想必你們一定都覺得非常的熟悉。但是說毛豆的話,有多少人知道呢?有些人說黃豆和毛豆是一樣的,有些人則說不一樣,因此產生了這些問題,毛豆和黃豆的區別?

毛豆的儲存方法是什麼?這是我們在平時的日常生活中因為毛豆和黃豆容易產生的問題,讓我來好好地給大家科普一下吧。

一、毛豆和黃豆的區別。

毛豆和黃豆實際上是相同的,毛豆是一種新鮮的黃豆,除去豆莢後,黃豆是幹毛豆,第乙個是新鮮的,顏色是綠色,水多,顆粒飽滿;最後是乾果,顏色通常為黃綠色或黃棕色,含水量很小,顆粒飽滿。

二、毛豆的儲存方法。

1.冷藏儲存方法,將毛豆放入塑膠袋中密封,找到乙個較厚的塑膠袋,然後將其直接放在冰箱中以保持涼爽。取出後將是同一幅壁畫。基本上可以保持涼爽乙個月。

2.直接凍結方法,將去皮的毛豆放在涼爽的盒子或更大的飲料瓶中(最好是飲料瓶)。吃起來很方便。

即使已凍結,也只需多次輕按瓶子並將其收起來。將其放在冰箱中,然後在需要時取出。新鮮可口。

這種儲存時間比冷儲存要長一些。

3.焯水冷凍方法,當毛豆即將度過季節時,請購買盡可能多的毛豆,以便在冬天可以吃。首先將毛豆籽去皮,將一鍋開水燒開,將去皮的毛豆倒入鍋中並燙約30秒鐘,然後提起瀝乾水。

水分乾燥後,將其放入儲存袋中,然後放入冰箱冷凍室。請記住,它必須是凍結層。這樣,在冬天,您可以隨時將其取出並燃燒,然後在食用時將其取出並除霜,並且可以儲存長達一年。

在看過上面的正文之後,我想廣大的男性和女性同胞已經對毛豆和黃豆的區別和毛豆的儲存方法這兩個問題有了充足的了解。其實,毛豆和黃豆並無太大的區別,在我們平時的日常生活中,如果不小心買多了黃豆,沒辦法吃完的時候,可以參考上面的方法去儲存黃豆。

黃豆與毛豆的區別

11樓:爵爺的網路

毛豆和黃豆是同一植物生長的不同階段的產物。

毛豆和黃豆是同一植物,嫩時帶莢採收時稱為毛豆,可煮食,成熟採收時,就是黃豆。

常吃毛豆或黃豆的好處:

1.提公升免疫。

大豆含植物性蛋白質,有「植物肉」的美稱。人體如果缺少蛋白質,會出現免疫力下降、容易疲勞的症狀。吃黃豆補蛋白,可避免吃肉膽固醇公升高的問題。

2.讓頭腦聰明。

黃豆富含大豆卵磷脂,它是大腦的重要組成成分之一。多吃黃豆有助預防老年痴呆症。此外,大豆卵磷脂中的甾醇,可增加神經機能和活力。

3.強健器官。

大豆卵磷脂還能促進脂溶性維生素的吸收,強健人體各組織器官。另外,它可以降低膽固醇,改善脂質代謝,預防和**冠狀動脈硬化。

4.提高精力。

大豆中的蛋白質,可以增加大腦皮層的興奮和抑制功能,提高學習和工作效率,還有助於緩解沮喪、抑鬱的情緒。

5.美白護膚。

黃豆富含大豆異黃酮,這種植物雌激素能改善**衰老,還能緩解更年期症候群。此外,日本研究人員發現,黃豆中含有的亞油酸可以有效阻止**細胞中黑色素的合成。

6.預防癌症。

大豆含有蛋白酶抑制素,美國紐約大學研究員實驗發現,它可以抑制多種癌症,對乳腺癌的抑制效果最為明顯。

12樓:孺子牛

黃豆是成熟的豆類,可用於榨油、做豆腐等食用。而毛豆是尚未成熟,但是這個食用,可以帶皮煮著吃,味道也比較好。

13樓:網友

黃豆與毛豆的區別就是黃豆是成熟的豆子。毛豆是不成熟的豆子。

14樓:鬼谷

黃豆,是黃色的,我們通常見到的黃豆只有豆,沒有管;

毛豆,是綠色的,我們通常見到的毛豆是帶殼的,尤其一些夜宵店,較多毛豆售賣。

(本來想放圖的,系統原因,沒載入完。你也可以自己直接搜這兩個豆子的**)

15樓:匿名使用者

毛豆和黃豆最大的區別就是,毛豆是新鮮的果實,而黃豆是曬乾的果實。毛豆和黃豆的食用方法也是有區別的,毛豆比較新鮮,顏色為綠色,水分比較多顆粒較為飽滿,一般可以做成各式的菜餚供大家食用。而黃豆是經曬乾後的果實,水分含量極少,顏色一般為黃綠色或黃褐色,黃豆較為肥大,一般是用來製作成各種豆製品,平時我們喝的美味豆漿也是黃豆磨成的哦。

16樓:言語還是慢動作

毛豆帶殼的,黃都不能帶殼。

黃豆與毛豆區別

毛豆和黃豆一樣嗎?

17樓:吃桃蘸大醬

毛豆其實就是黃豆,但是毛豆是新鮮的時候的黃豆。

毛豆老了以後,就會顏色變成黃色,就會被叫做黃豆。新鮮的毛豆一般就是用來做涼拌毛豆,老了的黃豆的話一般會煮湯或者打磨豆漿,雖然外觀上面不太一樣,但是都是屬於一種豆子,只是各自處的時期不一樣。如果毛豆不被採摘下來,再生長乙個月到兩個月的時間,那個時候就會變成黃豆了。

18樓:day嘎嘣脆丶

毛豆就是黃豆,是還未完全成熟的黃豆。

毛豆即俗稱的大豆、黃豆,為蝶形花科植物大豆的種子,一年生草本農作物、高30~90釐公尺、莖粗壯、方菱形;莢果矩形、扁平形、長5~6釐公尺、下垂、莢上密生黃色細長硬毛;種子2~4粒、鮮時扁橢圓狀卵圓形、長釐公尺、淡綠色、乾時黃色、黃綠色或者紫黑色。

春季毛豆即菜用大豆,也稱毛豆、青毛豆、白毛豆,是指籽粒鼓滿期至初熟期之間收穫的青莢大豆,豆莢嫩綠色,青翠可愛。毛豆老熟後就是我們熟悉的黃豆。

新鮮豆莢較硬實,每莢有2-3粒豆。豆的顏色應是綠色或綠白色,豆上有半透明的種衣緊緊包裹(種子周圍白色膜狀物),用手掐有汁水流出。新鮮的毛豆都易煮酥,口感良好。

購買時,要注意毛豆莢是否新鮮,莢的表皮茸毛有沒有光澤。不新鮮的毛豆往往浸過水,若豆莢發黃、茸毛色暗晦,豆莢易開裂,剝開時豆粒與種衣脫離,說明該豆已經不宜當作鮮豆食用了。

黃豆和綠豆有什麼區別,黃豆和綠豆的區別

豆子分為兩大類,第一大類就是大豆類,包括黃豆 黑豆和青豆,這類豆子含高蛋白,可以替代肉,也被稱為 地里長出來的肉 第二大類,就是澱粉類豆子,包括紅小豆 綠豆 芸豆 豌豆 蠶豆等。這類豆子因為含有大量澱粉,傳統上用來替代糧食,當主食吃。所以,它們一向被稱為 雜糧 有時候人們會奇怪,同樣是豆子,為什麼黃...

醬油中含有的脫脂大豆和黃豆什麼區別

1 意思不一。脫脂大豆 是大豆經清洗 浸出 去除豆油後得到的富含蛋白質的產品。黃豆 是一種其種子含有豐富植物蛋白質的作物。脫脂大豆 黃豆 2 蛋白含量不一。脫脂大豆 所含蛋白含45 左右。黃豆 所含蛋白質含量約為40 左右。3 含量不一。脫脂大豆 不含脂肪。黃豆 含有大豆脂肪,這種脂肪裡含有很多不飽...

白豆和黃豆一樣嗎?白豆和黃豆的區別

不一樣。我們人有心,肝,脾,肺,腎,在中醫上對應的是紅,綠,黃,白,黑。所以吃豆類也應該注意一一對應。心 紅豆 肝 綠豆 脾 黃豆 肺 白豆 腎 黑豆 希望對你有所幫助。很明顯 乙個是白的乙個是黃的。是不同的兩種豆類。大豆其實就是我們常說的黃豆,黃色的,一般在我們東北這兒產的比較多,一般用來作豆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