燕窩做的保健月餅 無糖月餅,誰更健康

2022-10-05 04:15:07 字數 3681 閱讀 3743

1樓:海之風南

中秋來襲,怎麼能少得了月餅。不過現在的老百姓,吃什麼東西都講究乙個「更健康」,月餅自然也不例外。所以不少人愛買一些「無糖月餅」和「保健月餅,覺得它們吃起來更放心。

但**營養課堂的營養師提醒大家,不要被忽悠了,這些月餅並沒有各位想的那麼好:

先說說無糖月餅,很多產品加上「無糖」兩個字,都會讓人感覺很健康。尤其是糖尿病人,會優先選擇此類產品。但是很可惜,「無糖產品」其實誤導了很多人,因為它們其實都是含有糖的。

我國營養標籤標準規定,只要固體或液體食品滿足每100克或100毫公升的含糖量不高於0.5克的條件,就可以稱為「無糖產品」。市面上所謂的「無糖月餅」,雖然沒有額外新增蔗糖,但它畢竟是由麵粉製成,主要原料還是含大量糖分。

此外,無糖月餅中往往含有較多的油脂,屬於髙脂、高能量食品,多吃也可能會對健康有害。

再來說說「保健月餅」,一般來說,當商家在月餅中加入了一些滋補品和山珍海味,比如說燕窩、魚翅、人參、鮑魚等,就可能會稱之有保健作用。

但實際上,這樣的月餅並不一定更健康。一方面來說,這些昂貴的食物並不一定比普通食物更有營養,只是因為它比較珍貴罷了。而對於月餅來說,其主要的組成成分還是麵粉

另一方面,加入鮑魚、魚翅、燕窩等食物,可能會存在汙染風險。而且為了配合這些食材的風味,往往會加入一些鹽。人一旦吃了,可能就會導致鹽的攝入超標,從而對健康不利。

2樓:啦啦嚕啦啦

相對來說用燕窩做的這些月餅要更加的好,因為它的材質更加好

3樓:

個人認為,保健月餅比較健康,畢竟他是以保健來給月餅做宣傳的

4樓:匿名使用者

我覺得都差不多吧。都有各自的功效,根據自己的需求選擇。

5樓:不服輸的黑岩

無糖月餅吧,畢竟無糖月餅對於養生來說更好一點的

6樓:就是這個範兒

其實他們的營養成分客觀來講的話都是差不多的,並不存在誰更健康的區別。

7樓:

我覺得無糖月餅更安全吧,但是月餅還是要少吃,因為油脂的含量太高不利於健康。

8樓:星期一要吃糕

無糖月餅更健康。因為無糖月餅的含糖量比保健月餅要低。

9樓:蠟筆小新快樂

我覺得無糖月餅還是比較健康的吧,攝入的糖量就少了

10樓:奧茲子

我覺得還是無糖的比較好,現在所有食物都不缺糖的

「無糖月餅」真的無糖?

11樓:默默要去北極

月餅有沒有糖,並不能從它的名字上作出判斷,必須根據它的配料表來斷定月餅是否有糖。

一到中秋節,市面上最多的就是月餅,對於一些喜歡吃月餅的高血糖朋友來說,無疑是非常痛苦的。因為月餅的餡兒大多都是甜味的,有水果餡、蓮蓉餡、蛋黃醬,無一例外味道都特別甜。而在市面上又出現了一些針對血糖人士的無糖月餅,很多人說這種月餅其實是有糖分的。

因為它說的無糖分只是針對蔗糖來說的,月餅的本身製作原料是澱粉,在消化之後就會變成糖,另外裡面還有糖漿以及麥芽糖,木糖醇等材料。那麼月餅究竟有沒有糖分呢?其實無糖的定義是針對單醣以及雙醣來說的,上面所說的原料澱粉其實並不是糖。

雖然月餅被我們吃了之後,這部分澱粉會變成葡萄糖,但因為有了消化的過程,所以它對於身體的影響,其實跟糖有著很明顯的區別。

而木糖醇雖然有一些甜味,但經過我們人體吃過之後,它所代謝出來的成分跟糖是不一樣的,所以不會使血糖公升高,另外也不會使人體胰島素分泌過多。哪怕它的味道跟單醣以及雙醣的味道一樣甜,但它的熱量卻低很多。當然了這裡所說的無糖月餅,只是沒有單醣以及雙醣,但並不是說這種月餅對於高血糖人群來說就一定是健康的。

高血糖朋友可以適量吃,但也不可以吃得過多。

12樓:

無糖月餅裡面放的是木糖醇,但不會使血壓公升高,也不會造成糖尿病人負擔。但是也不能吃的過多。

13樓:

無糖月餅其實也是甜的怎麼可能是無糖,只不過是沒有那種砂糖,是食物糖分。

14樓:一樹夏語

無糖月餅,其實我認為還是有一點點糖分的,畢竟麵粉裡面都是含有糖的。

15樓:安一

不是的,只是說說而已,是有糖的,可能糖分稍微少一點而已,高血糖要適當吃,不可輕信無糖就放肆地吃

16樓:文化養生課堂

無糖月餅並不是真的無糖,只能說是糖分比較少一些而已,應該從成分上了解無糖還是有糖。

17樓:是妮啊

我覺得不是,只是含糖量比較少而已,只是商家的一種手段。

18樓:洛溪歸

我認為市面上所謂的無糖月餅不可能不含有糖的,只是多少的問題。

何謂「養生月餅」?它與傳統月餅又有什麼區別?

19樓:這廝

養生月餅主要從兩個方面與傳統月餅區別開來:一是在用料上,採用具有保健功能的材料,如螺旋藻、燕窩、鮑魚等;另外便是從製作工藝上進行改革,如少加糖分、減少食用油用量、縮短烘焙時間等。比如一款官燕鮑翅月餅,含有較高的營養價值,裡面的燕窩可以提供保健的功效。

而低糖、無糖的月餅則適合糖尿病患者食用,老人吃也適合。

相對於一般的月餅,養生月餅有兩個方面的區分度:一是口感,經工藝革新達到更加清淡、適口、不油膩的口味;二是食用功效,比傳統月餅更加綠色、健康,甚至可以起到保健的功效。

養生月餅往年也有,今年的品種更多。功效類養生月餅除了有燕窩、鮑魚,稻香村、金滿園等品牌推出了螺旋藻月餅,還有餅家推出蟲草月餅,以提高免疫功能作為大賣點。往年出現過低糖鮮花、紫薯等水果月餅,今年更有五花八門的龍井茶月餅、普洱茶月餅等。

此外,稻香村推出的沙棘、山藥等野菜月餅系列,也搶去不少眼球。

當下風頭正勁的養生月餅,有幾個問題需要消費者注意:(1)應景食品大多功效有限

無論何種保健品,其功效性的發揮都需要乙個持續的過程,保健也並非一朝一夕的事。從這個角度來說,養生月餅的養生度面臨兩方面的考驗:一是質量問題,保健類藥膳的功效性,首先必須依賴其貯藏環境和製作條件,因此,確保產品質量是消費者購買養生月餅的第一關;二是時效問題,養生月餅就算有再好的保健功效,畢竟也是應景類食品,而不是一種常吃的食物,因此,就算人參、燕窩、螺旋藻等名貴材料有質量保證,但這種一年一度的飲食行為,保健功效非常有限。

(2)無糖並非真無糖

對於已成流行食品的無糖、低糖月餅,這些月餅的含糖量確實比普通月餅低,但不能簡單將其視為糖尿病患者、**人士的無負擔選擇。事實上,無糖或低糖,只是乙個非常表面的原材料用量說明,並不代表月餅真的就無糖或低糖。月餅的主要原材料是澱粉,含有大量的碳水化合物,這些化合物進入人體消化道後,同樣會轉化為糖分。

商家以無糖或低糖作為適合糖尿病患者食用的理由,實際上是一種誤導,容易讓不適宜食用月餅的人上當。

因此,糖尿病、高脂血症、高血壓、冠心病等患者和**人士,對無糖、低糖仍然需要慎重。

保健月餅是否真的有保健作用

20樓:匿名使用者

保健月餅很難說真正有保健作用,因為無論月餅如何改頭換面,都無法改變高糖、高脂、高熱量的性質。

自家怎麼做月餅 五仁月餅的做法,五仁月餅的製作方法

主料 低筋麵粉200克 奶粉10克 轉化糖漿150克 鹼水2克 玉公尺油50克 輔料 熟花生100克 熟扁桃仁40克 熟腰果40克 熟瓜子仁25克 熟黑芝麻30克 熟雜果仁20克 涼白開水90克 熟糯公尺粉200克 老冰糖100克 麥芽糖50克 玉公尺油50克 玫瑰醬20克 蛋黃液適量 青紅絲少許 ...

怎樣五仁月餅做,五仁月餅的餡怎樣製作

五仁月餅因其裡面的餡料而得名,做家庭五仁月餅需準備適量的杏仁 黑芝麻 花生仁 白芝麻 瓜子仁 冰糖等。月餅皮要在麵粉里加適量的轉化糖漿 梘水和油,面攪拌成團後鬆弛兩小時左右,最後餡料包好後在模具裡定型,然後放烤箱裡烤半小時左右即可。家庭月餅簡易做法五仁月餅 家庭月餅簡易做法五仁月餅 1 準備材料 2...

發面月餅皮的做法,剩下的月餅皮麵團可以做什麼?

材料 轉化糖漿150ml,低粉200g,色拉油40ml,原方子色拉油是60ml,我按這個量麵團就很濕,後來加了很多低粉,所以我想應該減一點量 梘水1 2小匙,乳化劑1 2小匙 沒有可以不放 表面裝飾 1個蛋黃 1大匙蛋清調勻 餡料 紅豆沙餡650g 蓮蓉餡200g,鹹蛋黃6個。總重量控制在900g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