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歷史巴黎公社

2022-10-01 04:20:04 字數 4497 閱讀 3639

1樓:中國遠征軍丶

1、 法國工人階級在政治上還不成熟

2、公社對資產階級反革命活動的鎮壓不夠堅決 (優柔寡斷)3、公社缺乏統一的軍事指揮中心,並錯誤地採取了消極防禦的戰略(沒有好的領導者,組織過於鬆散也沒有正確的發展路線)

3、公社沒有沒收法蘭西銀行以加強自己的經濟實力(沒有經濟基礎)4、團結農民的重要性認識不足,沒有形成工農聯盟(想革命沒有農民當後台,就是秋後的螞蚱)

巴黎公社失敗的原因是多方面的,客觀上,法國資產階級正處在上公升階段,無產階級革命的歷史條件尚不具備。 主觀上,由於法國無產階級本身的歷史侷限性,在軍事鬥爭方面出現了一些嚴重的錯誤: 一是錯誤地始終採取防禦政策,沒有利用多種機會去消滅凡爾賽反革命力量。

二是軍事準備不足,敵情不明,造成軍事部署和指揮失誤。 三是軍事組織混亂,紀律鬆弛。公社未很好地利用這些條件,部隊缺乏必要的組織紀律和統一領導,任意行動和自由來去的現象時有發生。

還有重要一點:缺乏科學的理論指導(馬克思主義),以及沒有前人的經驗可以借鑑,是無產階級的第一次偉大嘗試!

2樓:笏秀

是無產階級發展不充分才對:巴黎公社是世界上無產階級武裝暴力直接奪取城市政權的第一次嘗試。它豐富和發展了馬克思主義關於階級鬥爭和社會主義的學說,在國際共產主義運動上寫下了光輝、偉大而悲壯的一頁。

由於當時的政治經濟條件所限,世界範圍內的資本主義正處於上公升和大發展的時期,資產階級正與封建勢力做最後階段的鬥爭,發生於資本主義大工業初期階段的這次無產階級起義無法進行其推翻資本主義統治、實現科學社會主義的願望。

詳見

談談學習文學、歷史、哲學與提高人文素養的認識

3樓:微笑間采薇

理解「人文素養」,遵循字面內涵表述組合意義就是最實際、最便利的途徑。「人文」,在這裡當為確定的「人文科學」(如政治學、經濟學、歷史、哲學、文學、法學等);而「素養」肯定是由「能力要素」和「精神要素」組合而成的。我看所謂的「人文素養」,即「人文科學的研究能力、知識水平,和人文科學體現出來的以人為物件、以人為中心的精神――人的內在品質」。

學習文學,可以培養大學生人文能力,擴寬研究問題的視野,採用多種角度看待問題。可以參考周作人先生的書籍。陳寅恪先生的"獨立之思想,自由之人格」。

學習歷史,讀史明智,不過確實可以看到另類的歷史,大家眼中的歷史和你通過各方所知道的歷史是不同的。 匯集和綜合了中外歷史、文化、哲學、宗教、文學、藝術、倫理、心理學等多門現代人文知識,幫助人們走進人文殿堂。通過本教材的學習,了解和掌握中外優秀的文化知識,並把知識內化為人文精神,培養高尚的道德情操,樹立正確的人生觀、價值觀,為學好其他課程及人們的終身發展奠定堅實的基礎。

4樓:嗖嗖的

潛移默化的 潤物細無聲的

歷史人文

歷史學是科學還是人文

5樓:匿名使用者

所謂人文科學,是指一些以人的內心活動、精神世界以及作為人的精神世界的客觀表達的文化傳統及其辯證關係為研究內容、研究物件的學科體系,它是以人的生存價值和生存意義為學術研究主題的學科,它所研究的是乙個精神與意義的世界。

人文科學是一門最古老的學科,從某種意義上說,人類最早的學問就是人文科學。古人把人類的各種學問都統一稱之為「智慧型之學」,或曰「哲學」,其實就是人文之學。

社會科學是一種以人類社會為研究物件的科學。通常它包括經濟學、社會學、政治學、法學等等。社會科學的形成遠遠遲於自然科學和人文科學,從具體時間來看,社會科學中的經濟學、社會學、政治學等以經驗的方法對社會進行實證研究的學科都是從18世紀中後期才開始獨立出來,到19世紀才逐漸建立起自己的系統的理論結構。

社會科學的出現是歐洲社會大變革的產物,是工業化、城市化的產物,是近代以來西方自然科學與技術變革興起與迅速發展的產物。

它們的區別主要表現在兩個方面:

一是研究物件的不同。人文科學研究的是人的觀念、精神、情感和價值,是「人」的精神世界及其所積澱下來的文化。人文科學的價值不在於提供物質財富或實用的技術,而在於為人類提供乙個意義的世界,守護乙個精神的家園,使人類的心靈有所安頓、有所依歸。

而社會科學研究的是「社會」,如果說人文科學是研究人的主觀世界和人類的精神文化的話,那麼社會科學關注的中心則是客觀的人類社會,它是外在於具體個人的。經濟學、政治學、法律學、社會學等社會科學,從各自不同的角度對人類社會進行研究,它們對經濟、政治、法律、社會進行分門別類的或整體的考察,對人類社會的結構、功能、機制、變遷、動因等等進行深入研究,目的在於獲得關於人類社會執行與發展的系統知識和理論,使人類能夠更好地、更有效率地管理社會。

二是研究方法的不同。人文科學的研究方法主要是意義分析的方法,是一種解釋的方法,而社會科學則較多的引進了自然科學的方法,實證的方法。

在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出版的《社會及人文科學研究中的主流》中則列舉了11個學科:社會學、政治學、心理學、經濟學、人口學、語言學、人類學、史學、藝術及藝術科學、法學、哲學。並認為前5種學科屬於社會科學,後6種屬於人文科學。

這說明,人文科學與社會科學之間確實有某種難以割裂的內在聯絡。例如,歷史學就是一門兼有人文科學與社會科學雙重屬性的學科,從研究物件看,歷史學無疑屬於社會科學,但從研究的主旨和研究方法看,歷史學更屬於人文科學。

6樓:老實話好聽

歷史 ,主要的研究方面是 「社會科學」 ,但是內含 「人文科學」的層面 。

如何豐富歷史課堂中的人文精神

7樓:匿名使用者

一、課堂教學中,認真發掘教材,積極營造氛圍,引導學生主動學習和感悟。歷史學科是研究人類社會現象及其發展規律的學科,它包含許多鮮活的富有個性的歷史人物,蘊藏著非常豐富的做人道理,教學中要讓學生通過學習歷史人物的事蹟及其思想,感受具體的人文精神的薰陶,從中學會做人,並樹立起正確的人生觀和世界觀。同時,在教學過程中,教師要認真鑽研教材並充分發掘教材本身的人文內涵,營造充滿濃郁人文氣息的教學環境和氛圍,充分尊重學生的主體地位,平等地關注和尊重每乙個學生,給他們以主動參與教學活動及展現個人能力的機會,引導學生主動積極提高自身人文素養。

二、教學評價中,處理好學生人文素養培養與應試的關係,在能力測試過程中提公升人文素養。學習歷史是乙個從感知歷史到不斷積累歷史知識,進而不斷加深對歷史和現實的理解的過程,這其中情感態度和價值觀的體驗與培養可以說無處不在。在應試教育的背景下,很多學生學習歷史主要是為了應付考試,而學生「放下書包,一無所有」的說法則更成了對當今歷史教學現狀的莫大的諷刺。

面對現狀,我們更應該在歷史教學評價中把體現人文教育作為乙個十分重要的內容,轉變考試的目的,重視考查學生的綜合素質,在評價中注意設計針對學習歷史感悟的問題,將認識轉化為意識,讓學生在能力測試過程中提公升人文素養。

三、課外活動中,將人文素養培養和校園文化緊密相連,營造校園人文環境,感受人文氣息。良好的校園環境,有利於陶冶師生的情操,塑造學生美好的心靈。利用校園文化可將歷史課堂延伸到課外,不斷提高學生的人文素養。

如學校每學期都舉辦科技周,利用這一契機,開辦專題講座、開展「讀史徵文」活動、讓學生設計歷史人物演示文稿、組織歷史演講比賽、辯論賽……在此過程中讓學生了解什麼是人文素養、人文精神,並感悟生命的偉大、人性的美好、以及人生的創造之美、奮鬥之美,激發和推動他們追求比生活本身更高遠的東西。

利用周邊的歷史人文景點來一次深度行走,參觀當地歷史博物館、檔案館,學習地方…

8樓:

回望歷史變遷,了解風土人情,以古為鑑,展望未來。這是一件很有意義的事情!

結合大學人文素養課程的學習,談談你對學習文學、歷史、哲學與提高人文素養的認識

9樓:匿名使用者

沒上過大學,不過呢,想說說,

我想,學習文學,可以讓你擁有很大的詞彙量,在表達乙個意思的時候很準確精簡的就可以表達出來,學習歷史,可以有很多真實的資料,和史實來分析當前的問題,學習哲學則是在有論據的情況下分析問題的方法,這樣來說吧,文學是材料,歷史是論據,而哲學是工具,用工具在一定材料的基礎上根據一定的經驗製作一樣作品,學習哲學可以讓你擁有更好的工具,文學可以讓你有更好的材料,歷史可以讓你有更多的經驗,這樣就可以做出比別人都好的作品了。

10樓:霰雪鳥雪

學習文學,可以培養大學生人文能力,擴寬研究問題的視野,採用多種角度看待問題。可以參考周作人先生的書籍。陳寅恪先生的"獨立之思想,自由之人格」。

學習歷史,讀史明智,不過確實可以看到另類的歷史,大家眼中的歷史和你通過各方所知道的歷史是不同的。

利用周邊的歷史人文景點來一次深度行走,參觀當地歷史博物館、檔案館,學習地方史誌編撰。

11樓:匿名使用者

這就是旅遊,給心bai靈放個假,充實du自己的頭腦。想

zhi了解乙個dao地方,就得從自然景觀、歷史版沿革、民風民俗、當地權風土人情導方面去了解。同時要了解更全面就得去歷史博物館檔案館查地方志等。我們出去旅遊,只是看某個地方的自然風光、名勝古蹟,很少對某地的風土人情、歷史沿革去探求,只能說是旅行而已。

12樓:小黑板啊

你的想法很不錯,加油!

攻占巴士底獄和巴黎公社意義,巴黎公社和攻占冬宮有何聯絡 攻占東宮的意義,簡潔點

攻占巴士底獄意義 攻占巴士底獄成為全國革命的訊號 各個城市紛紛仿效巴黎人民,武裝起來奪取市政管理權,建立了國民自衛軍。不久,由人民組織起來的制憲會議掌握了大權,後續頒布了 八月法令 人權宣言 等多部法令。巴黎公社意義 巴黎公社是世界上無產階級武裝暴力直接奪取城市政權的第一次嘗試。它豐富和發展了馬克思...

為什麼巴黎公社革命是歷史首創精神的革命

1871年法國巴黎工人舉行的奪取資產階級政權,建立無產階級 的一次具有歷史首創精神的革命。法蘭西第二帝國末期,社會主義思想在工人中傳播很廣。3月18日巴黎工人起義,奪取了政權。梯也爾 逃往凡爾賽。26日進行了巴黎公社委員會的選舉,28日正式成立巴黎公社。5月21日,凡爾賽反革命軍在普魯士軍隊的幫助下...

英國憲章運動用英文怎麼說?巴黎公社用英法文的寫法

the british charti 英國憲章運動 mune de paris 法語 the munity of paris 英語 巴黎公社 charter movement of uk paris munity 不懂法語 english chartist movement英國憲章運動 paris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