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國現行的個人收入分配制度是什么

2022-10-01 04:20:02 字數 500 閱讀 8296

1樓:望夏

我國現行的分配制度是:按勞分配為主體,按勞分配與按生產要素分配相結合的多種分配方式並存.生產要素按貢獻參與分配,是市場經濟的客觀要求,也是我國分配制度的重大變革.

儘管我國的分配制度是好的,但具體執行起來,很難達到理想效果.分配不公和收入差距的不斷擴大,成為建設和諧社會的一大障礙. 居民收入的大致水平是有乙個社會心理基準線的,一般來說,國立和公營部門的工資薪金可以起到這樣的作用。

所以,**公務員和公營單位的工資薪金水平往往成為收入調控的基準。在我國,目前國有公營單位的工薪標準尚待完善。其主要問題是,各國有公營單位之間的工薪水平本身尚不能充分顯示出可比性和公平性。

中國經濟的開放度越來越高,收入分配不僅受國內因素的影響,也越來越受到國際因素的影響。所以,進行收入調節也必須充分考慮經濟的開放性。特別是要認識到:

我國地區差別、城鄉差別和居民收入差別的擴大本身,就與對外開放密切關。

2樓:餓

按勞分配,你相信嗎?

論述收入分配制度對經濟的影響,論述收入分配制度對經濟的影響

我討論收入分配制度改革對經濟發展的作用是什麼,特別是在發展政策的主導下,收入分配制度改革對經濟發展的作用什麼,意義又是什麼樣的?這兩年來,由於收入分配改革有所討論,其實核心是中等收入陷阱的出現,今天我們看看中等收入陷阱有沒有存在,存在的狀態是什麼樣?我把自己的結論告訴大家。在經濟學中,經濟發展與收入...

高政治,如何正確看待我國當前的收入分配制度和收入差距

公平與效率視角下的收入差距 公平和效率之爭因其與社會發展和人們生活的息息相關,始終處在理論界和社會 的焦點視野。處理好效率與公平的關係,是構建社會主義和諧社會的核心問題。一 公平與效率概述 如何正確看待我國當前的收入分配制度和收入差距 公平與效率視角下的收入差距 公平和效率之爭因其與社會發展和人們生...

我國現階段的分配制度是由什麼決定的

用工單位負責人的決策或勞動者個人的選擇,大多數是按勞分配。我國現階段的分配制度是什麼?它是由什麼決定的 現行的分配制度是以按勞分配為主體 多種分配方式並存的分配制度。是由我國的社會經濟條件決定的。1 生產方式決定分配方式,生產資料所有制結構決定分配結構。以公有制為主體 多種所有制經濟長期共同發展的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