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歷史題,如何做高中歷史大題

2021-07-12 11:27:06 字數 2305 閱讀 5601

1樓:

一、雅典民主政治的得與失

得:雅典民主政治開西方民主政治之先河,在**盛行的古代世界率先建立了較為健全的民主制度,是雅典古典時代輝煌局面出現的重要原因。

失:①就民主的範圍而言,廣大奴隸、婦女、外邦人被排除在民主制度之外。②就其性質而言,雅典民主政治是一種較原始的直接民主,只適用於小國寡民的城邦。

③抽籤選舉和輪流坐莊的參政方式,很可能會導致國家權力被濫用和誤用。

雅典古典時代的輝煌誕生於民主政治的寬鬆和自由的氛圍中;雅典後來的衰落也正是這種民主政治所導致的混亂和內耗造成的。

二、評價羅馬法

1、羅馬法在人類文明發展史中的價值

⑴對羅馬而言,羅馬法的制定與實施,激發了國民的愛國熱情和參政積極性,促進了社會穩定和帝國境內各民族的共同發展,有利於羅馬帝國的長治久安與繁榮進步。

⑵對世界而言,羅馬法在世界法制史上佔有十分重要的地位,直接成為近代資產階級法學的淵源和近現代法律的先驅;羅馬法中蘊涵的“人人平等、公正至上”的法律觀念,具有超越時間、地域與民族的永恆價值。

2、不足

由於時代的侷限,羅馬法維護的是奴隸主階級的利益,早期的如《十二銅表法》中還攙雜著原始、落後的古老習俗,保留了一些維護貴族特權的不合理法規。

三、借鑑意義

希臘羅馬的民主法制讓我們知道,民主法制是人類永恆的追求,是人類社會自我完善的必由之路,是衡量時代文明程度的重要指標,是一個國家政治生活是否健康的關鍵所在。

健全民主和法制,是我國社會主義政治文明的重要內容,也是我們的不懈追求。在大力建設和諧社會的今天,健全民主法制就是社會和諧的最強音。

2樓:

這個高考應該沒有要求要掌握的吧,可是不掌握

3樓:匿名使用者

太好了我也想問這個問題,

4樓:匿名使用者

古代希臘、羅馬是西方文明的搖籃。希臘民主與羅馬法制是古代西方政治文明的精華,也是近代民主和法制的起源。希臘城邦多為小國寡民的規模,而且各個城邦絕少用武力去吞併其它城邦,統一希臘。

相比之下,中國雖然有春秋五霸、戰國七雄,但是歷史的發展趨勢卻很明顯,就是一統全國,**集權。

中國古代的政治制度以**主義**集權制度為核心。**主義**集權的制度在中國延續兩千多年,對中國統一多民族國家的形成與發展、國體與政體、官僚政治與行政管理,以至文化教育都產生了深遠的影響。

中國早期的國家政治制度是隨著夏世襲制的建立而開始出現的。商周時期,經歷了從方國聯盟到天下共主的轉變。秦朝建立的**集權制度對此後兩千多年的中國社會發展有著深遠影響,同時**集權和地方分權的鬥爭也長期延續,但整個趨勢是**皇權日益加強。

注意幾個重點:一是商代的內服外服制度和西周的分封制、宗法制;二是秦的統一和“皇帝制”、“三公九卿制”與郡縣制;三是漢朝七國之亂和漢武帝的集權措施、唐朝藩鎮割據和五代十國的**局面、宋初加強**集權的措施;四是隋唐三省六部制的確立和宋元時期的演變,明清君主**制度日益強化,清朝達到了頂峰。

西方政治文明的源頭在古希臘和古羅馬。無論是古希臘的民主制,還是古羅馬的共和制和元首制,無論是他們創造的法律制度,還是哲人們的政治智慧,都給後人提供了寶貴的參考經驗。其中最給後人以啟迪的是愛琴文明與古希臘城邦制度、雅典城邦的民主政治和古羅馬的法律。

如何做高中歷史大題

5樓:匿名使用者

拿我們這兒來說,我們老師一直培養我們做題先讀題的習慣,做每版一個材料題之前,先看題權目,然後帶著問題去讀材料,這樣可以提高讀題效率節約時間,一般歷史材料題的材料不會太長,也不會太深,只需要仔細的閱讀就可以把握中心,這個上面又涉及到語文的閱讀能力,要注意培養自己的閱讀能力。在答歷史題時,應該注意它的分值,一般分值的多少都會和答題內容條數相掛鉤,比如一個叫你答某歷史事件的影響問題,假設是6分,那麼這個題一般就答三條影響。

此外,在答歷史題時要注意把握主要內容,答要點,像你所說的,答得太多,是因為你拿捏得不準,太多的修飾語,閒話會讓你的答案重點不突出,所以要注意分清步驟,條理清楚,言簡意賅。

6樓:匿名使用者

①多看看中國用馬克思理論寫出的通史(吳於麈、週一良、白壽彝等權威)

②揣摩他們的文風(很好把握的),要知道命題人要什麼,不要什麼

⑦多說一些主幹上的(生產力),少說大白話

7樓:匿名使用者

我覺得首先要有條理,可以標序號;突出重點,提出關鍵字;不要只羅列史實,要自己提煉出觀點,然後再舉例證明。還有就是卷面必須清秀,工整

請給我一百道高中歷史選擇題及答案

8樓:匿名使用者

買本資料書吧,五年高考3年模擬很好

參***:

如何做高中歷史大題,高中歷史大題怎麼答,該怎麼想??

拿我們這兒來說,我們老師一直培養我們做題先讀題的習慣,做每版乙個材料題之前,先看題權目,然後帶著問題去讀材料,這樣可以提高讀題效率節約時間,一般歷史材料題的材料不會太長,也不會太深,只需要仔細的閱讀就可以把握中心,這個上面又涉及到語文的閱讀能力,要注意培養自己的閱讀能力。在答歷史題時,應該注意它的分...

答高中歷史大題的技巧是什麼,高中歷史大題答題技巧

高考歷史答題技巧 一,歷史單選題應試策略和技巧 一 審題方法 第一,明確題目結構中答題項,主幹語和條件限定語.答題項是指 括的內容和專案,主幹語是選項論述的直接物件,條件限定語是對回答內容的各方面限定,包括時間,地點,空間,人物,設問角度 第二,搞清時空範圍.根據限定語,特別要注意提取隱性時間資訊,...

高中歷史記憶方法,如何複習高中歷史

並不是靠死記硬背就能解決問題的。歷史更需要的還是理解。複習時關鍵是要反覆地看書,在反覆中提高。書才是最根本的。離開書本談能力是不現實的。在讀每一節的內容時,要想想在乙個歷史事件之前之後都發生了些什麼事,它們之間有沒有什麼內在的聯絡,能夠說明什麼歷史道理,也可進行歷史事件間的橫向縱向的比較。例如,某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