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歷史記憶方法,如何複習高中歷史

2023-05-08 19:30:03 字數 5054 閱讀 9412

1樓:_雷小鋒

並不是靠死記硬背就能解決問題的。歷史更需要的還是理解。複習時關鍵是要反覆地看書,在反覆中提高。書才是最根本的。離開書本談能力是不現實的。

在讀每一節的內容時,要想想在乙個歷史事件之前之後都發生了些什麼事,它們之間有沒有什麼內在的聯絡,能夠說明什麼歷史道理,也可進行歷史事件間的橫向縱向的比較。例如,某兩場政變或兩種政策之間有什麼異同點,為什麼會有這樣的異同,說明了什麼。分析異同點也很簡單,無非就是從背景、性質、影響等幾個固定的版塊去想。

經常這樣思考,對不同的歷史現象,就可以較準確地分析出它們的實質,無論碰到什麼題都能迎刃而解。這是讀書時要注意的問題。書本絕不僅僅是讀過即可的,光記住一些時間、地點、事件是沒有用的,最重要的是要學會用歷史思維去思考、去研究、去探索事件背後的東西。

相信你不久就會發現,歷史是越讀越有味的。

總之,是個積累的過程,你了解的越多,學習就越好,所以多記憶,選擇自己的學習方法。祝學習成功!

2樓:李家公子

1.上課時認真聽課(是要聽進去的那種,不是左耳進右耳出的那種)

2.多做題,在做題的時候(選擇題)有四個選項,每個選項你都去回想,這個選項的大致內容。

3.在有一定的基礎是,自己做出時間軸,橫向和縱向的(時間和空間具體你可以為歷史老師),國內和國外的,最後做乙個同一時間國內外發生的事件。(這乙個是高三總複習是用到,不過你現在做也可以的,這樣基礎會很牢固的。

4.在做題是要舉一反三來想,這一道題還可以以怎樣的形式出現或者還有什麼知識點可以是以這種形式出現的,同時還要有豐富的想象力,有時這個也有用的。

5.有一些知識點只能死記硬背的,那麼我建議你平時有空是去看一看,記一記,但是不是要求你要一次記住,只是要求你有印象就可以了,一次次的累積下來的印象會變成你的記憶。

6.這一點是最重要的一點,就是讓自己對這門科目產生興趣,這樣會讓你的學習事半功倍的哦。

其實其他的科目也可以用這些方法的,但不是全部科目。數學就不行啦(舉例)

3樓:彭凌晴

相關的請查閱艾賓浩斯的記憶曲線。

4樓:桃夭之殤

看完一遍後,一時間為主軸延伸建立框架,標明事件及主要意義;

再對照書本,用不同顏色的筆進行完善;

重點記憶補充部分。(親身實踐過,希望對你有幫助)

5樓:匿名使用者

記憶宮殿,這是我看香港連續據《讀心專家》又名《讀心神探》,你看一下或者一下,祝高考考出好成績。

6樓:小小小鍋蓋

看書要看的細緻,角角落落都要看,有字的地方乙個都不能落下。看的時候還要有自己的理解,像課文正文邊上會有一些材料,你要根據課本理解材料,很多考試中的選擇題題目中的材料是那些。所以課本要看仔細要熟悉。

其次多做題目是沒用的。文科這個東西不靠做出來的。要以本為本。

你可以在一單元學完後,自己列一張時間清單,只要時間和事件,從早到晚不要亂掉。先把時間記熟,然後再把其中的一些重要的事件詳細包括背景,經過,結果,意義。注意:

時間和事件分開記,不然一下子記很多會很亂。你會覺得亂七八糟的。

7樓:網友

我覺得吧,還是要多看書,記住知識點,把基礎鞏固;然後把知識點連線,比較中外歷史,古今歷史,知道它們的共同點和區別,**他們的本質!

如何複習高中歷史

8樓:匿名使用者

簡答題。1.審清楚時間和空間,明確題目限定的範圍,在題幹中把限定詞勾畫出來。

2.審分值,看分答題。

3.概述歷史時間要有:起止時間、地點、物件、經過、結果、影響。

4.列舉題盡量多答。

高中歷史答題竅門。

步驟一,審問題。一般材料型的問答題在問題的設定上有三種提示語:

第一種的提示語往往有「根據材料分析……」就是解題時必須完全依據材料進行,答案就在材料中;

第二種提示是「根據(或結合)所學知識分析……」解題時要聯絡所學過的教材知識,答案來自教材和所學知識。

第三種是「根據材料並結合所學知識分析……」解題時既要依據材料又要與教材知識相結合。

步驟二,帶著問題閱讀材料,閱讀過程要注意對材料進行分層,一般要注意材料中的句號、分號、省略號。

步驟三,注意材料的出處和時間。一般會在材料的開頭和最後有提示。

步驟四,關注每段(種)材料。試卷所給每段(種)材料都是有用的。

步驟五,作答過程:不能原封不動的照抄材料(照抄材料是很多同學經常犯的錯誤);要抓住關鍵詞,進行概括、提煉;要正確使用歷史名詞和學科術語;看分答題;多角度思考作答。

以上主要針對文字型材料題,近年圖表型材料題也日漸增多。

圖表型試題——主要是通過**或**的形式來呈現歷史發展程序,並要求考生根據**或**,揭示、判斷、歸納、概括歷史事件、歷史現象的名稱、產生原因、目的、性質、特點、經過、結果和影響等內容。

對這型別的題,平時要重視教材上圖表材料的分析以及資訊的再挖掘。在作答過程中要著重分析圖表所反映的歷史事件、歷史現象的相關資訊是上公升的還是下降的,是起伏發展、曲折前進的還是總體向前的,同時利用好所給的文字說明並聯絡所學過的相關知識,立足教材來分析、作答。

9樓:夜眸往常數書說

這樣根據你的情況,我想你現在應該是高三學生,現在處在第一輪邊複習,不知道你是哪個省,不清楚你們的出題特色,但是有些方面是共通的。

首先,第一輪複習基本上就是把書重新認認真真的背一遍,沒錯就是記住,邊背邊理解,我們是有四本書,每本書的側重點都不一樣。從第一本開始,認認真真的背每一課【應為本人高中不學歷史,高一高二完全不學,高三開始學,完全什麼都不懂,所以就是背全了所有的歷史事件及其意義和各歷史事件之間的聯絡。】在過程中難免會有忘記的過程,溫習很重要,睡覺前可以溫習一下今天背的內容。

這是背書,不要說死記硬背沒有用,文科生就是這樣。

接下來是做題目,每一輪複習都會發資料書,厚厚的一本,讀完書關上書,全身心的投入題目,歷史選擇題常常相當奇怪,但是往往都能在書本找到原始出處,這也是考試最終理念:回歸書本。記不得的題目放下,做完後翻書;選擇題可以用筆做記號,包括時間,背景,人物等等值得關注的地方。

記住你的目的是全對,不關你事什麼水平。然後對答案,錯的要寫明原因,看清理由,寫下對自己的提醒,做好筆記。對於問答題,只需要理清思路,寫下枝幹,然後翻看答案,把自己沒想到的點用紅筆補上。

問答題有一點很重要,要學會其答案的說話方式,語言的表達,覺得經典的題目答案可以適當的背下來。

背書的目的就是做題,不斷追求完美的考卷才是最終目的。

10樓:煲個尤魚湯

首先要做到熟記課本知識,只有熟記課本知識後,才可以在腦中形成思維導圖,對歷史上的事件要有一定的了解,包括事件發生的時間、意義、背景,了解了這些後才可以串聯整體知識。

初中背誦歷史的快速記憶方法

11樓:網友

初中背誦歷史的快速記憶方法如下:

1、預習導學。

通過提前預習課本,對歷史的知識脈絡體系和知識要點有個大致的了解,帶著疑難問題去上課會讓你效率更高。

2、新課學習。

課堂上的效率無疑是最重要的,必須要做到上課認真聽講,做好筆記,這樣才能把零散的知識點整合成知識體系,便於記憶。熟記重要歷史概念、歷史人物、歷史事件,要認真思考這些歷史人物、歷史事件在時間上的縱向聯絡和同類歷史人物、歷史事件的橫向聯絡。

3、課堂鞏固。

新課預習和課堂聽課效果是需要通過練習來加以檢測和鞏固的,知道不足和薄弱環節才能更好地查缺補漏;校對答案需要用紅色筆,以便下次重點複習錯誤的題目,知錯就改才不會一錯再錯。

4、溫故知新。

不斷地溫習已學知識,不僅僅可以鞏固所學知識,也是在為學習新的知識做好準備,知道了前因後果、縱橫聯絡,才能更好學習歷史知識的內在聯絡。

快速有效,方便記憶。化繁為簡,把內容壓縮成少數幾個字或者關鍵詞的記憶方法。但答題時應還採用教材上的原文。如,魏晉以來江南地區經濟發展的原因:北人南遷、條件優越、社會穩定。

初中歷史知識的記憶方法

高中歷史怎樣方便記憶?

12樓:天網

無論是中國歷史還是世界歷史,你得有乙個以時間為線索的觀念,這稱為縱,以中國史為例,自春秋到鴉片戰爭之間每個事件的時間順序、人物出現的時間順序要梳理好;

還得有乙個空間為線索的觀念,稱為橫,以宋為例,當時的經濟、政治、軍事、人事制度等要有乙個巨集觀的俯瞰。

此外還得有乙個物以類聚人以群分的觀念,比如歷史上的農民起義做乙個專題,歷史上的草根皇帝做乙個專題,短命王朝做乙個比較等等,這個只要可比較的,都可以無窮盡的發揮。

除了以上說的技術性問題外,學歷史最重要的是要有想象力,能把歷史當做當代史來看,能穿越時空,能身臨其境,學到歷史緊張處,自己也汗毛倒立,冷汗涔涔,義憤填膺,學到和樂處,能心花怒放、驕傲自豪。

當然前提是你把歷史的時間、人物、時間先記住。

高中歷史題,如何做高中歷史大題

一 雅典民主政治的得與失 得 雅典民主政治開西方民主政治之先河,在 盛行的古代世界率先建立了較為健全的民主制度,是雅典古典時代輝煌局面出現的重要原因。失 就民主的範圍而言,廣大奴隸 婦女 外邦人被排除在民主制度之外。就其性質而言,雅典民主政治是一種較原始的直接民主,只適用於小國寡民的城邦。抽籤選舉和...

高中歷史的學習方法,高中歷史學習方法

高中歷史的學習方法?我來,1以史為論據,理清線索。歷史都是存在的,即使有些誤差也在所難免,但是我們要以我們書本上講述的為依據,雖然有的時候會出現錯誤,但是這種情況不是很多,應該是少之又少。我們在學習的過程中應該以史為論據,不要片面的去理解和批判,理清我們需要的線索,不要斷章取義 2 唯物的歷史觀,辯...

高中歷史必修一二三複習,高中人教版歷史必修一二三的知識總結

高中歷史的必 bai修一二三 du 也就是政治史 經濟zhi史 文化史 三者是相互dao聯版系的,要將三本書融會貫通。權但是我建議,在此之前,一定要有通史的基礎,在通史的基礎上對三本書進行整體的把握,可以事半功倍。此外最好不要盲目的死記硬背,一定要理解性德記憶 其實歷史很簡單的,祝你好運!高中人教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