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歷史的答題技巧,高中歷史答題技巧

2021-03-04 00:50:04 字數 5603 閱讀 8122

1樓:匿名使用者

這個你不用擔心,到了2輪複習時老師會專門訓練的,如果你現在還只是高一高二就先好好背背史實,養成好的習慣,充分利用材料

高中歷史答題技巧

2樓:九天

不要寫野史和戲說,萬變不離課本!

3樓:小渣j型

選擇題搞不明白就選「c」吧,據不完全統計,「c」的概率高一點...

4樓:〃黑色

一定要結合材料,再根據平時背的回答。

高中歷史必修3答題技巧

5樓:匿名使用者

都是高考過來的人,我把我最寶貴的秘訣給你,不要告訴其他人。

1、語言課本化 高中生是沒有能力自己組織語言的,要學會套用課本上的原話。即使用自己的話說出來,老師也不會給高分。不信的話,和周圍同學比較一下,明明覺得自己和別的同學答得差不多,但卻始終差了好幾分,原因就在這裡。

因此,答題前現將課本讀熟、背熟,才能夠熟練地套用課本上的話。一般用作材料解析題

2、答案條理化 沒有老師有耐心看那些答了一大堆話的答案,即使答案是對的。要根據上課時老師把問題的答案劃分的幾點來答,分出1、2、3、4,答題的時候,條理清晰,一條一條陳列出來。

3、字型規範化,字型的好壞影響著成績,起碼要寫的乾淨整潔最後一點,現在最重要的是材料解析題,一定要緊扣材料,引用一句話,再用答案的一條來解釋,將課本上的答案和材料結合起來。

另外,選擇題 最多不能錯3個

純手打,給分吧

這人,用的時候挺急,用完又不給分,玩人的啊

6樓:心之尋

根據題目來回答問題,一般在交待事件前盡量寫出時間,簡述歷史事件應交待其發生時間、背景(即誘因、導火線)、內容、歷史意義及影響。題目要求的知識點一定要涉及,按時間順序或因果關係表達、不必、不可遺漏,條理要清楚

7樓:無極小屁孩

必修三大題一共就那幾種

高中歷史做題技巧及方法

8樓:蘇荷

一般我的流程就是上課認真聽講 記下提綱 課下補充完整

就是把提綱完全充實起來 最後付息的時候 我可以完全只看筆記 因為它比課本還要清晰完整

別怕麻煩 把課本上的各種定義意義抄一邊也是乙個記憶過程

歷史不能死記硬背 歷史本來就是人書寫的 所以它非常符合人的邏輯思維

理解最重要 每次背誦都要用心去理解每句話之間的關係

如果真能做到這一點 背誦任務就只剩下規範規範自己的歷史語言了

還有 歷史的習題要理解 找得是答題思路

這個你們老師應該強調過的吧 形成作題的思維模式 考題手到擒來

對於歷史,我想說的是:關鍵在平時,臨時抱佛腳是沒有用的。尤其對考小綜合或大綜合的同學來說,平時的基礎是決定勝敗的關鍵。

我自己就曾經吃過這樣的虧。教我歷史的魏獻策老師是一位非常盡職盡責的好老師。他的課彷彿有一種魔力能把你緊緊地吸引住,浩浩歷史長河在他的講解下彷彿一下子就與我們拉近了。

更重要的是,他總能引導我們透過紛繁複雜的歷史現象去思考它們背後的聯絡與實質。這是學習歷史的最重要的方法。在他的指導下,高一時我的歷史學得很順利。

也許是讓勝利沖昏了頭腦,高二時我開始偷懶了,不再注重基礎知識的及時掌握。只是到了考試前才臨時背一背。到高三下學期總複習時,我才發現自己是多麼愚蠢。

高一的知識由於有紮實的基本功,我不用再費多少力就能輕鬆地回憶起全部內容。而高二的課文我即使讀了好幾遍還是有忘的可能。我這才知道為什麼老師總讓我們「抓基礎、重平時」。

高中歷史的學習與初中完全不同,並不是靠死記硬背就能解決問題的。高中歷史更需要的還是理解。最好是能每星期複習一次,每個月再總複習一次。

複習時關鍵是要反覆地看書,在反覆中提高。書才是最根本的。離開書本談能力是不現實的。

在讀每一節的內容時,要想想在乙個歷史事件之前之後都發生了些什麼事,它們之間有沒有什麼內在的聯絡,能夠說明什麼歷史道理。也可進行歷史事件間的橫向縱向的比較。例如,某兩場政變或兩種政策之間有什麼異同點,為什麼會有這樣的異同,說明了什麼。

分析異同點也很簡單,無非就是從背景、性質、影響等幾個固定的版塊去想。有的書上說,要把歷史學成「立體」的。我想,所謂的「立體」,大概也就是這種橫向與縱向的聯絡吧。

經常這樣思考,對不同的歷史現象,我們就可以較準確地分析出它們的實質,無論碰到什麼題都能迎刃而解。這是讀書時要注意的問題。書本決不僅僅是讀過即可的,光記住一些時間、地點、事件是沒有用的,最重要的是要學會用歷史思維去思考去研究,去探索事件背後的東西。

相信你不久就會發現,歷史是越讀越有味的。

其次,做題當然也很重要。做題的過程實際上也是再回顧再思考的過程。現在的歷史題,單純考知識本身的已經很少了。

往往都是考你對某一事件的分析。這就需要用到讀書時積累的那套功夫,此外也有一些技巧。例如做選擇題時,常常碰到一些諸如問「根本原因」、「實質」之類的問題,這通常要從生產力決定生產關係、經濟基礎決定上層建築等方面去分析。

只要是有關於這幾方面的選項,一般來說就是正確的。再如「直接」與「間接」這樣的問題,在我看來,其實也很簡單。答「直接」時,你就讓頭腦變簡單些,一開始想到什麼就是什麼,完全不必拐什麼彎。

除了「直接」之外的就都可放心地歸入「間接」那部分去了。

至於問答題,則更需要你的思考與分析能力。不要指望考卷上的題目是你曾經見過的,更不必費心去背某道題,只要掌握了方法,問答題也是很好解決的。首先是分析。

通過回想老師在講這部分內容時的介紹,盡量從更多的角度去思考這個問題。不要擔心想太多,只要你覺得有道理的,都有可能是正確的。更何況現在的考試一再強調「要鼓勵學生自由發揮,要有創新,有自己的觀點」,所以你就要盡可能地多想一些。

其次是表達。最好是分條闡述,一點寫一兩行,不必太嗦,關鍵是把要點寫出,因為評卷時也是按點給分的,寫得太多,乙個要點繞了好幾個彎才講完,不僅會喧賓奪主,使老師因找不到要點而扣分,還會浪費許多時間,以致來不及做完考卷。在分條時也有乙個技巧,即根據所給的分數決定要分幾條。

一般乙個要點是兩到三分,如果一道題是八分,那麼很可能它的要點就有四個。用這種方法可以有效地減少漏答的可能,即使你實在想不出還要答些什麼,也要盡可能寫滿那個推算出的條數。同時,還要注意序列號的安排。

大點小點用不同的序列號標出,就會顯得層次分明,邏輯性強,這樣也就不容易丟分。最後,字跡一定要工整。想想看,乙個老師要在那麼短的時間內改完那麼多的試卷,如果字跡潦草,有哪個閱卷老師會有好心情給你高分呢?

最後,多與老師同學交流對學習歷史也很有幫助。乙個人無論怎樣細心都會有疏忽的地方,通過與同學交流筆記、與老師**習題,往往會有許多意想不到的收穫。也可讀一讀像《歷史學習》這樣的雜誌,了解一些課本上沒有的東西,提高自己思維的深度和廣度,對解題很有幫助。

到高三下學期的時候,要爭取每天都花一至兩個小時在歷史上。因為歷史有乙個特點,容易忘。今天記得滾瓜爛熟的東西很可能第二天就忘得一乾二淨了。

所以複習歷史更要注意計畫性。除了跟上老師的複習進度外,自己還應有自己的計畫,給自己定乙個時間表,哪段時間複習哪段內容,注意科學合理,確保能夠按時完成。可以雙條線同時進行。

一條是老師的,一條是你自己的。例如老師在複習世界史,你掌握好世界史的同時,還可再看看中國史。不僅記住了更多的內容,還有利於進行中外比較,使自己對高中三年的歷史知識有乙個總體上的把握,效果要比單獨複習世界史好上幾倍。

另外,專題複習也很重要。可以幫助你掌握好歷史線索,可以深入地研究一些歷史規律之類的東西,增加自己思考的深度和廣度。

高中歷史大題答題技巧

9樓:鼓瑟山君

嗯因為我們考的是全國一捲,所以我就按一捲的答題技巧寫了,如果你們不是一捲的話那麼以下內容就僅供參考啦~

一、特點類:①基本型:一句一句概括主語+主題(材料有大部分答案,改造材料就是答案)

②比較型:也是用基本型的方法一句句概括(乙個技巧:例如若材料一說了乙個人的成果特點,那麼材料二的人的成果特點和材料一是對立的!

這種題幹一般是:與xx相比,***的特點是什麼?那麼就去找和xx對立的特點即可)不要放過每一句,反正多答不扣分

③混合型:注意要靈活。若材料按照時序性,就像一段小簡史一樣,那麼答題要從不同角度回答,不要只侷限於政治、經濟、文化去答,把思維發散開,切忌按照時間(或朝代)階段答,要找主體,注意結合所學

二、原因類:

1、具體問題具體分析

①乙個時段歷史事件的變化原因——梳理這個時間段發生的歷史大事,或按不同時間的新事件梳理或按變化的主題從相關的多個角度梳理。答案一般在材料裡找不到,要注意看題幹,若是答到地理、政治、語文的知識也別覺得奇怪

②兩個事件的比較原因——突出答案的對比性,要一 一對應,針鋒相對

③材料原因(多為小切口事件,即您從未見過的東西)——充分挖掘材料,回到材料描述主角它本身去**,按題目要求組織答案,

2、涉及社會整體的——要從政治、經濟、文化、外交、民族、軍事等角度出發

備註:政治經濟文化常用術語(實在想不到答案了用,死馬當活馬醫)

經濟:工具進步、技術提高;工業化體系建立;世界市場形成;資本主義發展;貧富差距答;社會福利完善

政治:國家統一,政局穩定;君主****集權;社會矛盾尖銳;xx階級出現;人文主義,理性主義;思想解放;科技進步

三、背景類(背景答案一定要窄切忌寬泛,即很細的點,but除了問「時代背景」的話就要往寬了答)

1、由遠及近:按時間先後順序羅列史實,體現出前後的關聯

遠:必然起因 近:最後的時間點

2、由彼及此(一般是時代背景+個人原因)

彼:時代背景=>政治、經濟、文化

聯:承上啟下的關聯者

此:最後中心落到提問中心

四、比較題

審題關鍵:多角度、多方位組織答案

1、要看材料所涉及的內容

2、要看比較物件它本身問題的特質,分析比較物件由哪幾個部分組成

組織答案:1、比較雙方都要答,才能體現出比較

2、要善於從比較內容的這個領域的不同角度進行比較

3、比較方法:大同、小異

相同點:巨集觀抽象(異中求同,性質不同的事物找相同)

不同點:根本性差異(對比分明)

程度性差異(同中求異)

五、影響類(考題中有一定的政治傾向,看題要結合國情)

分為:影響、作用、意義(意義只答積極方面)

組織答案:1、注重雙重性:注意拆分成積極的和消極的

2、以積極為主:如果分值少,則只答它所屬大事的積極作用,兼顧不同方面

3、注重多面性:在主題概念範圍內的,按相關的各個方面相應分拆

4、「由近及遠、由此及彼」:立足本身、再逐步言及相近領域,然後再擴充套件到相關其他領域

六、評述類

評述是乙個最大的概念,評述中的「評」,指的是評述+評析,評析要分為什麼和怎麼樣來答

評析中的「評」指的是評價

評價中的評指的是作用

a、評價:結果 1、定性 2、意義 3、侷限性

b、評析:主要原因(這個是答題側重點)+結果簡評(就是影響)

c、評述:陳述史實(史實要材料+結合所學)+基本評析(為什麼和怎麼樣,怎麼樣就是影響)

以上就是幾大題型的答題技巧,建議您平時要積累一些答題術語,很多術語老師上課會提到的。如果寫題實在沒有頭緒,建議邊看以上技巧,邊看答案,將兩者對照著看,會發現套路的。再乙個就是學習參***的答題語言規範,這個就是平時積累的,積累多了可以幫助您在考試中提高答題速度、節省時間,效率就上來了。

祝學習進步,高考加油啦~

高中歷史和政治的答題技巧,高中政治 歷史答題技巧?

首先要抓準題眼,找準你要答得是什麼,再結合所學和材料回答這是問答題 選擇題 抓重點,在選項中排除無關項和錯項,這樣就好選了 最重要的是文科一定要背 得分的高低在於你的答案扣題的點,扣的點越多得分越高,序號化只是為了方便閱卷者閱卷和防止回答漏項。你的問題應該出在思考角度上。建議你先不要急著去做題,可以...

高中歷史的答題公式和套路,高考歷史答題套路!

答題套路 首先 找出問題論點 其次 找出論據 最後 對論點的拓展,議古論今,找出該事件對現如今的意義。望採納!我是高三的學生,有詳細的高中歷史的答題公式和套路 但是,度娘的字數現在沒法讓我給你完整的答案。你可以給我你的郵箱,我周五晚上或者週末給你發過去。時間,地點,人物,事件經過,結果,歷史意義,影...

答高中歷史大題的技巧是什麼,高中歷史大題答題技巧

高考歷史答題技巧 一,歷史單選題應試策略和技巧 一 審題方法 第一,明確題目結構中答題項,主幹語和條件限定語.答題項是指 括的內容和專案,主幹語是選項論述的直接物件,條件限定語是對回答內容的各方面限定,包括時間,地點,空間,人物,設問角度 第二,搞清時空範圍.根據限定語,特別要注意提取隱性時間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