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叫挫折,挫折是什麼意思?

2022-09-09 19:25:04 字數 4309 閱讀 1539

1樓:匿名使用者

心理學認為,挫折是指個體在從事有目的的 活動中,遇到了障礙或干擾,導致其動機不能實現,需要不能滿足時產生的情緒反應。

每個人在人生道路上都會遇到或大或小 、或多或少的、或這樣或那樣的挫折。比如早上起床去上學,沒想到路上 遇到交通阻塞而遲到,被老師批評了一頓,這時可能會因為委屈而生氣、懊惱,產生一些消極的情緒反應;期末考試,儘管做了比較充分的準備成績卻不理想等等。這些情況都會使人產生焦慮、失望、憂慮、擔心、痛苦等情緒反應,這就是我們通常所說的遇到了挫折。

挫折概念包括三方面的內容:其一是指存在著的動機不能實現、需要不能滿足的干擾情境,如考試不及格、幹部沒選上等;其二是指對挫折情境的認知與評價,這種認知與評價的過程存在著很大的個體差異;其三是指在對挫折認知評價的基礎上,產生情緒或行為反應,如憤怒、攻擊、緊張、焦慮、退縮、逃避等。

以上三方面內容的關係如下:挫折情境(真實的或想象)的,引起挫折認知進而產生挫折反應。可見,挫折認知起著十分重要的中介作用。

假如兩個人遇到同樣的挫折情境,如考試成績不理想,乙個人認為問題很嚴重,另乙個人認為無所謂,那麼兩人所產生的反應明顯不同,前者可能引起強烈的情緒反應,而後者則可能反應很微弱,這主要是由於認知的不同。

挫折是什麼意思?

2樓:耳又女你

挫折,是指人們在有目的的活動中,遇到無法克服的阻礙。心理學上指個體有目的的行為受到阻礙而產生的必然的情緒反應,會給人帶來實質性傷害,表現為失望 痛苦 沮喪不安等。挫折易使人消極妥協。

挫折包含三個方面的含義,一是挫折情境,二是挫折認知,三是挫折反應。有關挫折的系統的心理學 闡釋,包括挫折的含義、內容、形式、原因以及解決挫折的方法等。

什麼叫挫折教育

3樓:愛莉丶

所謂挫折教育,就是指個體在從事有目的的活動時遇到的障礙、干擾,並難以克服,致使個人動機不能實現,個人需要不能滿足而產生的消極的情緒體驗和心理狀態。 近年來,在我國有的學校已經開始在進行「挫折教育」,但在幼兒教育中還是少有人問津的。在幼兒院幼兒接受的教育缺乏耐挫折力培養的成份,甚至有礙耐挫折力的培養。

所以對幼兒進行「挫折教育」刻不容緩,這是培養跨世紀人才不可缺少的乙個重要內容,切不可等閒視之。是根據幼兒身心發展和教育的需要,創設某種情景,提出某些難題,讓幼兒通過動手動腦來解決問題,從而使他們逐步形成對困難的承受能力、對環境的適應能力,培養出一種不怕困難、堅韌不拔和頑強進取的堅強意志。我們知道,人在一生中不可能一帆風順,困難和挫折在所難免。

因此,對幼兒進行挫折教育,使其經歷一些挫折,受到一些磨練,以培養良好的心理素質和品行,必然有利於其更好地適應社會。不過,幼兒良好心理品質的形成需要乙個漫長和複雜的過程,不可能一蹴而就。作為一名幼兒園教師,我認為應當根據幼兒的年齡特點,結合幼兒日常生活,循循善誘,持之以恆,以期最終達到對幼兒進行挫折教育的目的。

具體說來,可從以下幾方面著手:

首先,要讓幼兒走出大人的保護圈,放開手腳,讓孩子去做自己能做的事。如果對孩子過度的溺愛,事事包辦代替,最終會使其養成嬌弱的弱點,以致於一遇挫折便不知所措。例如孩子摔倒了,如果不嚴重,我們應鼓勵他自己爬起來,而不是急切的跑過去相扶;孩子想要玩具,應當鼓勵其自己去拿,衣服也要鼓勵其自己去穿等,切不可讓他們「飯來張口,衣來伸手」。

我們應當使孩子在前進的道路上遇到一定的障礙和挫折,讓孩子在生活中漸漸學會獨立面對一切。

其次,要讓幼兒積極參加各種活動,進行體能上的磨練,以鍛鍊他們的意志。例如,在幼兒園可鼓勵他們爭做值日生,為集體做點事;冬季來臨時,鼓勵他們早起晨跑、晨練,磨練他們與嚴寒作鬥爭的意志和毅力;在家裡,也可讓他們做一些力所能及的小事;利用節假日帶孩子徒步郊遊、爬山、逛公園等,從而使幼兒體驗到勞累、體驗到艱辛,體會到生活中除了甜,還有苦和辣,使幼兒在各種環境下受到挫折和磨練。

再次,可以有意識地通過批評、懲罰、忽視等方式,使幼兒接受挫折教育。現在的一些孩子聰明伶俐,但由於在各種遊戲和競賽中,父母總是讓孩子勝利,做事情總是表揚孩子做得最好,以致使孩子爭強好勝、自以為是,偶爾接受批評,便會沮喪、惱怒或喪失信心。因此,對他們適當批評,指出其缺點和不足,是非常必要的。

比如,在遊戲活動中,不一定每次都讓這些孩子做主角,在競賽活動中,也不一定要想盡辦法讓他們勝利。而當孩子犯錯時,對其給以適度的懲罰,也可以使其體會受挫折的感覺,學會自我調節。

最後,幼兒教師應當十分注意自己在日常生活中的一言一行。因為其對待挫折的態度及良好的個性、品德等,都會對孩子起著潛移默化的薰陶和教育作用。幼兒教師必須以身作則,給孩子作出榜樣,並用自己的親身經歷和生活體驗,教育、引導孩子,使他們認識到,理想是美好的,但實現理想是很艱鉅的,經受挫折是人們現實生活中的正常現象,是不可避免的。

同時,也可以用名人幼時的事蹟來激勵幼兒。

當然,對幼兒進行挫折教育,也要有個度,否則就會適得其反。在進行挫折教育時,應注意下列問題:

(1)要注意適度和適量。為幼兒設定的情境應當有一定難度,能引起孩子的挫折感,但又不能太難,應是幼兒通過努力可以克服的。同時,幼兒一次面臨的難題也不能太多。

因為適度和適量的挫折能使孩子正確調節心態,克服困難,追求下乙個目標;而過度的挫折則會損傷孩子的自信心和積極性,使孩子產生嚴重的挫折感、恐懼感,最後喪失興趣和信心。

(2)要善於鼓勵孩子。幼兒遇到困難難免退縮,這時我們應鼓勵孩子,使他認識到人的一生會遇到很多挫折,自己只有鼓起勇氣努力向前,才能最終克服困難,戰勝挫折。另外,在孩子做出很大努力取得一定成績時,要及時肯定,讓孩子看到自己的能力,從而更有信心地去面對新的困難。

(3)要善於引導孩子。當幼兒陷入嚴懲挫折情境時,我們應當幫助孩子分析遭受挫折的主、客觀原因,找出失敗的癥結所在,從而使其一步步實現目標,使其體會到只有戰勝困難才能不斷前進。而在平時,則要善於觀察幼兒的活動,把握其發展趨勢,如果幼兒在克服困難時幾經嘗試均告失敗,就應及時給予具體幫助。

(4)要多為孩子創造與同伴交往的機會。與同伴交往,可以使幼兒發現與自己不同的觀點,從而更好地認識他人和自己,克服以自我為中心的錯誤傾向。在同伴群體中,幼兒往往會經歷一些挫折,如觀點不一致,屈從於被領導的地位等,這就可以促使他在不斷的磨練中學會如何友好相處,如何合作,提高其耐挫力。

另一方面,同伴之間的相互交流和指導,也能夠幫助幼兒更好地克服困難、解決問題。

總之,正如古人所說,「自古英雄多磨難,從來紈絝少偉男。」磨難和挫折最能鍛鍊人的品質與意志,是孩子成長必不可少的經歷。對幼兒進行挫折教育,必然可以促進幼兒更好地面對學習和生活中面臨的困難和挫折,學會自強自立。

4樓:朵朵玫瑰兒

挫折教育,不是家長老師創造挫折困難,去為難小孩。就算你後期維護做得再好,也會傷害孩子的感情。正確的愛的教育,是家長老師和孩子一起。

當孩子碰到他人生中真正的挫折和困難。家長和老師與孩子站在一起,齊心協力,找問題的解決方案,和孩子一起戰勝她生活中碰到的真正的困難。人的一生真的挫折太多了,你根本不愁他碰不到困難。

而且你自己製造困難和挫折是你對自己沒有信心,當他碰到真的困難的時候你不能和她一起解決。並且作為家長和老師的角色是孩子最信賴的人,你卻故意為難孩子,這讓孩子情何以堪,怎麼面對你們,以至於受到真的傷害。比她遇到人生中真的困難,你卻幫不上忙的感情傷害還要大。

所以有信心的家長老師就請認真陪孩子長大。一起解決他人生中的困難和挫折。愛才是人生中最重要,也最美好的事情。

挫折是什麼意思啊?

5樓:匿名使用者

挫折的意思,如下:

挫折,是指人們在有目的的活動中,遇到無法克服的阻礙。心理學上指個體有目的的行為受到阻礙而產生的必然的情緒反應,會給人帶來實質性傷害,表現為失望 痛苦 沮喪不安等。

什麼叫挫折

6樓:辜以彤能婕

心理學認為,挫折是指個體在從事有目的的活動中,遇到了障礙或干擾,導致其動機不能實現,需要不能滿足時產生的情緒反應。

每個人在人生道路上都會遇到或大或小、或多或少的、或這樣或那樣的挫折。比如早上起床去上學,沒想到路上遇到交通阻塞而遲到,被老師批評了一頓,這時可能會因為委屈而生氣、懊惱,產生一些消極的情緒反應;期末考試,儘管做了比較充分的準備成績卻不理想等等。這些情況都會使人產生焦慮、失望、憂慮、擔心、痛苦等情緒反應,這就是我們通常所說的遇到了挫折。

挫折概念包括三方面的內容:其一是指存在著的動機不能實現、需要不能滿足的干擾情境,如考試不及格、幹部沒選上等;其二是指對挫折情境的認知與評價,這種認知與評價的過程存在著很大的個體差異;其三是指在對挫折認知評價的基礎上,產生情緒或行為反應,如憤怒、攻擊、緊張、焦慮、退縮、逃避等。

以上三方面內容的關係如下:挫折情境(真實的或想象)的,引起挫折認知進而產生挫折反應。可見,挫折認知起著十分重要的中介作用。

假如兩個人遇到同樣的挫折情境,如考試成績不理想,乙個人認為問題很嚴重,另乙個人認為無所謂,那麼兩人所產生的反應明顯不同,前者可能引起強烈的情緒反應,而後者則可能反應很微弱,這主要是由於認知的不同。

什麼是挫折

挫折的主要內容是什麼

1 對於同樣的挫折情境,不同的人會有不同的感受 引起某乙個人挫折的情境,不一定是引起其他人挫折的情境。2 所謂挫折容忍力,是指人受到挫折時免於行為失常的能力,也就是經得起挫折的能力,它在一定程度上反應了人對環境的適應能力。對於同乙個人來說,對不同的挫折,其容忍力也不相同,如有的人能容忍生活上的挫折,...

為什麼說挫折是生活的災難,為什麼遇到點挫折我就承受不了

永遠不要相信挫折是值得的,挫折就是挫折,挫折不會帶來成功。挫折不值得追求,更切莫刻意施加,磨練意志是因為苦難挫折無法避免。生活遇到災難和挫折 用什麼詞語 荊棘塞途 j ng j s t 註釋 滿路都是荊棘。比喻環境困難,障礙很多。出處 左傳 襄公十四年 乃祖吾離被苫蓋,蒙荊棘,以來歸我先君。孔穎達疏...

什麼是挫折之後的二次傷害,如何面對挫折後,感受到生活的美好

你好 就是已經受到挫折之後,自己心裡不能放下,導致在語言和行動的異常表現而引發的再次傷害,建議你遇到挫折後及時調整心態,勇敢的面對錯誤,你會發現,一切都會好起來!希望能幫到你,祝生活幸福 大概是受挫折後,又受到了別人的指責吧 閱讀短文 失敗之後 失敗之後,驢子怎樣,而馬怎樣,結果怎樣?人生就像一條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