封建治事是什麼意思,封建是什麼意思為什麼叫封建是怎麼呢來

2021-03-04 09:00:32 字數 5094 閱讀 7135

1樓:匿名使用者

封建是一種源自

來中國古代天子依自爵位高低將bai

領土分封與宗室或功臣du做為食邑的zhi制度;在此一制度dao下,諸侯、領主或大地主能強行索取土地收入,並且能在其領地上行使**職權。在封建社會是指以封建地主階級佔有土地剝削農民(或農奴)剩餘勞動為基礎的社會制度。其基本剝削形式是封建地租,農民(或農奴)耕種封建地主的土地絕大部分產品作為地租被封建地主剝奪。

封建是什麼意思 ?為什麼叫封建?是怎麼呢來?

2樓:叫那個不知道

現在在口語的封建一詞也指

思想保守落後。瞿同祖的《中國封建社會》中敘述的封建社會才是真正的封建,即分封建制。秦以後的社會已經不是分封建制了,搞的是**集權制或叫君主專權制;

現在通常說的封建確實多半是貶義,從包辦婚姻、裹小腳、燒香拜佛、愛佔小便宜,封建思想、封建迷信,到以前存在過的政治經濟制度等等無不屬於「封建」,與封建一詞的本來面目已大相徑庭,要還封建一詞的本來面目,恐怕還有很長路。

封建一詞出自於《詩·商頌·殷武》:「命於下國,封建厥福。」毛傳:「封,大也。」鄭玄箋:「則命之於小國,以為天子,大立其福。謂命湯使由七十里王天下也。」

擴充套件資料

封建是一種源自中國古代天子依爵位高低將領土分封與宗室或功臣做為食邑的制度;在此一制度下,諸侯、領主或大地主能強行索取土地收入,並且能在其領地上行使**職權。

現代學者稱之為「封建」的歷史制度包括:

封建制度 (中國):始於西元前11世紀的西周封建,在西元前3世紀秦朝建立後,漸為**集權制取代;

封建制度 (歐洲):盛行於5到15世紀的中世紀,隨著16、17世紀民族國家的興起而式微;

封建制度 (日本):發源於8到12世紀平安時代的律令制,在12到19世紀武家政權時代成為主流體制,止於19世紀後半葉的明治維新。

3樓:saber控

「封建主義」本是一種社會

封建社會是乙個等級社會

不管學者對封建社會形態在中國開始的時間有多大的分歧,但對這種社會形態特徵的描述則是一致的,即這是一種等級制社會,是一種制度層面維護等級制,意識觀念層面論證並確保等級制的社會。

從西周確立宗法制,實行分封制時,中國步入封建社會形態。周代實行宗法制、分封制,建立了社會性的等級制度,並形成了維繫這種等級制度的思想觀念———周禮。秦漢以後,作為社會的價值體系的核心等級制承接西周並進一步加強。

首先,秦始皇掃滅群雄,一統天下,建立了至高無上的皇權,漢代董仲舒更以「天人感應」學說賦予了皇權某種神意品格,「天子」作為皇帝的民間稱呼的流行,從此確立了以「皇權」為最高權威的等級制,形成了君權、父權、夫權的等級制鎖鏈。賈元春省親,祖母、父母與之相見,「未敘家人之情,先行君臣之禮」———《紅樓夢》這一場景便是生動的縮影。

第二,井田制被土地私有所取代,小農經濟成為秦漢以後最基本的社會經濟形態。其生命的餘脈,直至今天也沒有銷聲匿跡。小農經濟是一柄雙刃劍,它一方面使大多數人因擁有一小塊土地而獲得了對他人、對官府相對的自由,另一方面又無時無刻不在強化著社會等級秩序。

第三,郡縣制取代了分封制,皇帝「執長策以御天下」,**集權制下各級社會結構層層節制,使各級官僚具有維護的義務而權利則寥寥無幾,等級制度貫穿於社會各級結構單元之中。

第四,隋唐以來的科舉制代替了世襲制,為出身苦寒人士進入上層等級提供了方便之門,但也使等級的規則更為完備。

第五,從思想觀念層面講,秦漢以後尤其是唐代以禮入律以後,禮法入律,「禮」變為「理」,變為「天理」,作為調整全體社會成員關係的最高規範的三綱六紀確立下來,並被譽為是與天、地俱來的,先於天、地而存在的「天理」。因此,在漫長的封建主義統治中,以三綱六紀為核心的理治,基本上只有上對下、尊對卑、長對少的**,只有下對上、卑對尊、少對長的絕對服從,「君要臣死,臣不敢不死$父要子亡,子不得不亡」。而這種思想層面的觀念,則構成了封建主義最核心的核心。

這種完備的森然的等級制度,構成了「封建主義」的最主要的特徵之一:**主義。

**主義的核心

作為封建主義特徵的**主義,其核心是思想層面上的所謂禮制。

在中國傳統的封建主義思想中,居核心地位的是「禮」和「仁」。「禮」指《周禮》所規定的等級名分制度,即西周初期制定的一套十分詳細的維護奴隸主貴族階級利益、標誌血緣關係、等級名分的禮儀規範和典章制度,具有強制性,成為維護等級社會秩序的工具。「禮」將社會中每個人的社會地位和從屬關係,通過不同的禮儀形式規定下來,任何人不能隨意僭越。

禮制被封建統治階級作為一種政治秩序、社會治理形式,從奴隸主貴族階級那裡承繼下來。

「仁」指愛人,以「孝」、「悌」、「忠」、「恕」為主要內容。「仁」是為「禮」服務的。「禮」和「仁」的學說就是要嚴等級,重秩序,要百姓服從,以宗法作為維繫社會的手段,用來鞏固君主**的社會。

「禮治」講的就是「人治」:「為政在人」。而「人治」必然表現為基本上不受監督制約的**。

皇帝是最高統治者,至高無上,「溥天之下,莫非王土,率土之濱,莫非王臣」,國就是皇帝的家,治理國家基本上是封建統治者的意識觀念,雖然有所謂制約部門,但對皇帝基本上不會有什麼大的效果。

對於皇帝來說,維護自己的統治,防止王權削弱,強化和維持封建等級制是治理臣民、使臣民畏伏的行之有效的制度。「君臣各有定分、上下皆有級別」的等級官制體現著高下、尊卑的統屬、節制關係。按等級制組建的封建官僚體制,是用權力統治財產和一切社會資源的形態反映,整個社會權力結構是建立在一層對一層任命的鍊形體系中的,各級官吏的產生、官吏的仕途是由上邊決定的,所以官吏只對上負責,不對下負責,這個官僚群體逐層向上對皇帝負責,形成個人至上的人治體制,權力帶著極大的個人色彩。

封建**造成權力私有化,集權**為腐敗打下了制度基礎。權力的濫用既是王權的象徵,又是腐敗的體現。腐敗是集權**的伴生物。

腐敗的制度孕育出腐敗的行為,製造出腐敗的官吏。權力的私有化,使各級官吏在**權力制度下,成為某一部門、某一地方的權力壟斷者,使該部門或該地方成為他的權力的勢力範圍,成為他得以行使腐敗行為的權力圈。權力的價值就在於能憑它榨取、掠奪社會財富。

官府、官吏上下勾結****、奢侈腐化成風,鋪張浪費、習尚浮華成為時尚。

**引發的惡果是整個制度的腐朽。**的選拔雖有科舉制度在裝門面,但大量的行賄、走門路買官的事層出不窮,像捐納—————買官的方式,只要有錢,無官的可以做官,有官的可以公升級,革職的可以復職,只要虛銜不想幹實差的也可以穿著品官服飾。官職成了特殊的商品,金錢政治使得腐敗現象愈演愈烈。

朝廷雖設有監察御史之類的監督**,其所上奏的呈文多被擱置一邊,不少監察御史反因**之事被罷官或下獄。官官相護,層層**,處處斂財,犬馬聲色,無所不為。封建集權**下的官吏,將自己的官位、權力看作是分割到手的勢力領地。

利用自己手中壟斷的權力,隨心所欲地行使權力。吏治腐敗搖撼了封建王朝的大廈,封建統治者便愈發強化君主**,加強思想控制、鎮壓。控制和鎮壓使社會矛盾日益積累,積累到一定程度就會發生**性突變,這種突變在數千年的封建社會中呈週期性的延續。

小農經濟:迷信的溫床

「小農經濟」是一種經濟形態,它是對中國秦漢以後社會普遍存在的小規模、封閉式、自給自足的農業自然經濟結構的一種概括。「小農經濟」結構單元的形態特徵,使人們必然是一方面對一切超乎自身的外在力量深感無奈與敬畏,另一方面則強烈地渴望社會認同,渴望從社會認同中找尋到精神的歸宿與現實生活的相互救助。前者主要表現為迷信,首先是對**皇權的迷信,其次是對各式各樣神祗的迷信。

後者則主要表現為家族觀念,表現為對宗法制的服膺,從而不斷強化著中國封建主義社會價值體系的核心———等級觀念。

迷信觀念是人不自由的一種表現形態。如前所言,封建社會是一種等級森然的社會。迷信觀念是封建主義社會思想觀念層面乙個重要組成部分,也是封建主義的一大特徵。

西歐的中世紀是**教的世紀。在西歐封建主義社會中,**教是全民性的宗教,全社會陷入了對**教的迷狂,人人都是上帝的子民,世俗必須服從宗教,王權要由教會加冕,異端學說無立錐之地(令人恐怖的異端裁判所,伽利略被處火刑便是明證)。但是,由於西歐中世紀是**教一統天下,人們迷信觀念雖深但崇拜物件卻相對單一,而中國封建主義社會則要複雜得多。

首先,在原始社會後期形成的對祖先的崇拜不僅一直沒有受到強有力的衝擊,反而在宗法制、禮教等作用下不斷被強化。崇拜祖先,祈求祖先蔭庇是中國封建主義社會普遍存在的思想觀念。其次,「天」作為一種最高的超自然的神秘力量一直主宰著中國古代人們的心靈。

董仲舒以「天人感應」學說改造儒學後,儒學雖說不上是一種宗教,但卻成為具有某種神學的品格深入人心的學說。董仲舒所謂的「天人感應」,說到底還是在為對皇帝的極權崇拜搖旗吶喊,皇權成為人們迷信的物件。第三,農業經濟尤其是小農經濟下惡劣的生存環境使一切可能影響人們生存的東西都成為神祗,土地神、穀神、河神到處存在,民間信念多而雜。

第四,佛教傳入中國後雖未成為中國封建主義社會全民性的宗教但逐漸中國化,尤其是經一大批佛教徒以中國的方式宣揚、普及佛教之後,三世輪迴、因果報應等觀念深入人心,成為中國封建迷信觀念的理論依據和重要組成部分。第五,佛教的傳入刺激了中國本土宗教———道教的發展,並衍生出許多「邪教」,它們以民間為基地有組織地發展自己,更加劇了中國迷信觀念的流行。因此,中國封建主義社會雖然沒有出現過西歐那種全民性的宗教,沒有那種全民性的宗教迷狂,但迷信觀念一樣十分濃厚,而且信仰更為複雜,用***的話說,「由閻羅天子、城隍廟王以及土地菩薩的陰間系統以及由玉皇上帝以至各種神怪的神仙系統———總稱之為鬼神系統」組成的「神權」與政權、族權、夫權一起成為「束縛中國人民特別是農民的四條極大的繩索」。

家族觀念,表現為對宗法制的服膺。由宗法制衍生而來的等級制是調整全體家族成員關係的根本行為規範。在家族制度中,家族成員可以得到家族的認同,困難時可以享受其他家族成員的救助,但這有個前提,那就是他必須承認並服從家族制度,嚴格按家族制度中的長幼尊卑等級辦事。

家族制就這樣通過日常生活時刻強化著其成員的等級觀念。它是一種濃縮了**主義等級制度、等級觀念的社會組織機構,因而它是**主義等級制權力機構在縣、鄉以下的延伸、拓展,是**主義**集權制的根鬚。西歐封建主義社會存在公社、自治城市這類社會自治機構,它們的自治是游離於等級制之外的真正的自治,正是它們侵蝕了西歐封建主義社會的肌體,並導致西歐封建社會的消亡和解體。

而中國的宗法制則不同,它與其他社會組織結構是同質的,都是等級制的產物。因此,從總體上來說,它的自治不僅不能侵蝕封建主義社會的肌體,反而成為封建主義社會的根鬚,使其生命力更旺盛。正因為家族與其他社會結構同質構造,共同撐起了中國封建主義社會大廈,有學者就將中國的封建主義社會歸納為一種與「中世紀歐洲和日本的領主封建制以及印度種姓制均相出入的家國同構的宗法———**社會」。

迷信觀念的盛行,使皇帝如同一尊神,各級官吏如同父母,人們只有頂禮膜拜和服從沒有非議的權力。由迷信而產生的奴性因而也大行其一家期道。而宗法制的強盛,則使人們既有「一人得道,雞犬**」的機遇,也有「株連九族」的厄運。

封建是什麼意思,封建是什麼意思 為什麼叫封建 是怎麼呢來

在口語的封建一詞指思想保守落後。現在通常說的封建確實多半是貶義,從包辦婚姻 裹小腳 燒香拜佛 愛佔小便宜,封建思想 封建迷信,到以前存在過的政治經濟制度等等無不屬於 封建 封建,詞本義為封邦建國。引申含義為,特殊權利財富由特殊個人所擁有。以此解釋詞本義,則意味著 以土地為特殊財富,以土地使用權為特殊...

封建,封建制度與封建社會的區別是什麼?謝謝

封建制度是 行政執法體制,封建社會是封建制度體制下的社會形態,社會文化氛圍,社會思想的外圍產物。前者制約引導著後者。西歐的封建制度與中國的封建制度有什麼區別?中國的封建制度是君主的絕對 所謂 普天 之下莫非王土 皇帝的命令可以達到帝國統治的任何乙個地方。而西歐所謂封建制度其實就是一種封君封臣的制度,...

封建統治的執政基礎是什麼,中國封建專制統治的思想基礎是什麼

當前,加強黨的執政能力建設,已成為全黨的乙個熱門話題,或者說,已經擺在了全黨各級領導幹部和全體共產黨員的面前,我們必須以實際行動來提高黨的執政能力。提高黨的執政能力涉及的內容很多,但說到底,就是黨領導和支援人民當家作主,管理國家和社會事務的本領。進一步保持和加強黨與人民群眾的血肉聯絡,以民為本,是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