封建是什麼意思,封建是什麼意思 為什麼叫封建 是怎麼呢來

2021-03-20 02:12:41 字數 2985 閱讀 7087

1樓:王珂

在口語的封建一詞指思想保守落後。

現在通常說的封建確實多半是貶義,從包辦婚姻、裹小腳、燒香拜佛、愛佔小便宜,封建思想、封建迷信,到以前存在過的政治經濟制度等等無不屬於「封建」。

封建,詞本義為封邦建國。引申含義為,特殊權利財富由特殊個人所擁有。以此解釋詞本義,則意味著:以土地為特殊財富,以土地使用權為特殊權利,封賞或封賜給特殊個人支配。

2樓:demon陌

一種政治制度,君主把土地分給宗室和功臣,讓他們在這土地上建國。我國周代開始有這種制度,其後有些朝代也曾仿行。歐洲中世紀君主把土地分給親信的人,形式跟我國古代封建相似,我國也把它叫做封建。

封建一詞出自於《詩·商頌·殷武》:「命於下國,封建厥福。」毛傳:「封,大也。」鄭玄箋:「則命之於小國,以為天子,大立其福。謂命湯使由七十里王天下也。」

現在在口語的封建一詞也指思想保守落後。

瞿同祖的《中國封建社會》中敘述的封建社會才是真正的封建,即分封建制。

秦以後的社會已經不是分封建制了,搞的是**集權制或叫君主專權制;

現在通常說的封建確實多半是貶義,從包辦婚姻、裹小腳、燒香拜佛、愛佔小便宜,封建思想、封建迷信,到以前存在過的政治經濟制度等等無不屬於「封建」,與封建一詞的本來面目已大相徑庭,要還封建一詞的本來面目,恐怕還有很長路。

3樓:sunny柔石

封建的意思如下:

1、大立。

《詩·商頌·殷武》:「命於下國,封建厥福。」 毛 傳:「封,大也。」 鄭玄 箋:「則命之於小國,以為天子,大立其福。謂命 湯 使由七十里王天下也。」

2、 封邦建國。古代帝王把爵位、土地分賜親戚或功臣,使之在各該區域內建立邦國。相傳 黃帝 為封建之始,至 周 制度始備。

嚴復 《論中國教化之退》:「 秦 並天下,更古制,更井田而為阡陌,廢封建而置郡縣,黜儒術而任名法。」

3、 指封建制度的社會形態或思想意識。

瞿秋白 《餓鄉紀程》十四:「風起潮湧的自由戰激勵他們驅逐地主,打倒封建遺毒的偶像。」

4樓:116貝貝愛

封建的意思有3種解釋:

1.一種政治制度,君主把土地分給宗室和功臣,讓他們在這土地上建國。我國周代開始有這種制度,其後有些朝代也曾仿行。

歐洲中世紀君主把土地分給親信的人,形式跟我國古代封建相似,我國也把它叫做封建。

2.指封建主義社會形態:反~。~剝削。

3.帶有封建社會的色彩:頭腦~。

讀音: [ fēng jiàn ]

例句:1、漢唐是我國封建社會的鼎盛時期。

2、男女授受不親,是封建社會的陳腐觀念。

3、封建社會皇帝有至高無上的權力。

4、在封建社會,勞動人民不堪忍受剝削而招兵買馬,舉旗起義。

英文翻譯:feudalistic; system of enfeoffment; feudali**; feudal

反義詞:開放

出處:1.《詩·商頌·殷武》:

「命於下國,封建厥福。」 毛 傳:「封,大也。

」 鄭玄 箋:「則命之於小國,以為天子,大立其福。謂命 湯 使由七十里王天下也。

」2.《禮記·王制》:「王者之制祿爵,公、侯、伯、子、男凡五等……天子之田方千里,公、侯田方百里,伯七十里,子、男五十裡。」

3.《史記·三王世家》:「昔 五帝 異制, 周 爵五等, 春秋 三等,皆因時而序尊卑。

高皇帝 撥亂世反諸正,昭至德,定海內,封建諸侯,爵位二等。」 司馬貞 索隱:「謂王與列侯。

」4.唐 柳宗元 《封建論》:「彼封建者,更古聖王 堯 、 舜 、 禹 、 湯 、 文 、 武 而莫能去之。」

5.宋 陸遊 《元日讀<易>》詩:「 孟軻 才能道封建, 孫子 已不言鴻荒。」

6.嚴復 《論中國教化之退》:「 秦 並天下,更古制,更井田而為阡陌,廢封建而置郡縣,黜儒術而任名法。」

5樓:匿名使用者

封建 [ fēng jiàn ]

1.一種政治制度,君主把土地分給宗室和功臣,讓他們在這土地上建國。我國周代開始有這種制度,其後有些朝代也曾仿行。

歐洲中世紀君主把土地分給親信的人,形式跟我國古代封建相似,我國也把它叫做封建。

2.指封建主義社會形態:反~。~剝削。

3.帶有封建社會的色彩:頭腦~。

擴充套件資料

反義詞開放 [ kāi fàng ]

1、釋放。

《書·多方》「開釋無辜」 孔 傳:「開放無罪之人。」

2、敞開,允許入內。

元 鄭廷玉 《看錢奴》楔子:「現今黃榜招賢,開放選場。」《醒世恆言·吳衙內鄰舟赴約》:「正在迷戀之際,恰值丫鬟送麵水叩門。 秀娥 輕輕的上槅子,開放丫鬟。」

3、今多指公園、展覽會、圖書館等公共場所接待遊人、參觀者、讀者等。如:故宮博物院經過整理已經對外開放;圖書館上午的開放時間是七時至十一時。

4、張開;舒展。

元 王伯成 《貶夜郎》第一折:「忽地眼皮開放,似一竿風外酒旗忙。」 明 李時珍 《本草綱目·草八·月季花》:

「花深紅,千葉,厚瓣,逐月開放,不結子也。」 巴金 《將軍集·月夜》:「許多紫色的花朵在那裡開放,蓮葉就緊緊貼在船頭。

」5、使關閉著的開啟。

《水滸傳》第六九回:「 宋江 先叫開放大牢,救出 史進 。」《兒女英雄傳》第二八回:

「吱嘍嘍兩扇大門開放,前面花燈鼓樂一隊隊進去。」 丁玲 《一天》:「自來水管不住的開放,嘩嘩啦啦的,時時都有人在洗著什麼東西。

」6、發射。

《太平天囯資料·史致諤檔案》:「外國教習 買孟 開放落地開花炮。」

7、解除封鎖、禁令、限制等。

巴金 《家》三:「我巴不得你們的學堂馬上開放女禁。」 柯靈 《香雪海·小浪花》:「這個古趣盎然的小城,滿溢著歷史的芳香,現在也已是對外開放的城市。」

8、思想開通、解放。

茅盾 《煙雲》六:「 黃詒年 以為做丈夫做到這個地步,太可憐, 黃太太 卻覺得 陶祖泰 『思想太不開放』。」《花城》2023年第2期:「他們的思想是開放的,手法是革新的。」

封建是什麼意思 ?為什麼叫封建?是怎麼呢來?

封建治事是什麼意思,封建是什麼意思為什麼叫封建是怎麼呢來

封建是一種源自 來中國古代天子依自爵位高低將bai 領土分封與宗室或功臣du做為食邑的zhi制度 在此一制度dao下,諸侯 領主或大地主能強行索取土地收入,並且能在其領地上行使 職權。在封建社會是指以封建地主階級佔有土地剝削農民 或農奴 剩餘勞動為基礎的社會制度。其基本剝削形式是封建地租,農民 或農...

封建,封建制度與封建社會的區別是什麼?謝謝

封建制度是 行政執法體制,封建社會是封建制度體制下的社會形態,社會文化氛圍,社會思想的外圍產物。前者制約引導著後者。西歐的封建制度與中國的封建制度有什麼區別?中國的封建制度是君主的絕對 所謂 普天 之下莫非王土 皇帝的命令可以達到帝國統治的任何乙個地方。而西歐所謂封建制度其實就是一種封君封臣的制度,...

背書是什麼意思,為背書是什麼意思

背書,引申為擔保 保證的意思.即為你的事情或為你說的話作擔保 保證。你說的背書應該是匯票或者提 背書是什麼意思?背書在財務中指的是票據權 利轉移方式,指持票人為將票據權利轉讓給他人或者將一定的票據權利授予他人行使,而在票據背面或者粘單上記載有關事項並簽章。背書按照目的不同分為轉讓背書和非轉讓背書,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