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了《開學第一課》的解答,高分賞

2022-07-19 05:10:05 字數 5284 閱讀 6326

1樓:匿名使用者

《開學第一課》「知識守護生命」大型活動是**電視台經濟頻道舉辦的一次大型公益活動,以生命意識教育為主題,倡議全國的中小學學生每年每學期都進行應急避險教育。該課由「潛能」、「團隊」、「堅持」、「生命」四部分組成,陳燮霞、張湘祥、劉春紅等8位奧運冠軍,姚明、易建聯、王治郅等中國籃球隊隊員將和來自災區的孩子們一起,通過互動、講述等寓教於樂的形式,將奧運精神和抗災精神緊密結合,讓應急避險教育深入人心。

守護生命十大**法則--央視《開學第一課》今晚開講 (2008-09-01 14:22:18)

標籤:武漢 《開學第一課》 央視 文化 心情 獨家 情感 微笑 旅遊 生命 分類:生活感悟

開篇人生命、要守護,十條法則要記住,一旦災害發生時,及時應用心有數。

一、**

遇**,先躲避,桌子床下找空隙,靠在牆角曲身體,抓住機會逃出去,

遠離所有建築物,餘震蹲在開闊地。

二 火災

火災起,怕煙燻,鼻口捂住溼毛巾,身上**地上滾,不乘電梯往下奔,

陽台滑下捆繩索, 盲目跳樓會傷身。

三、洪水

洪水猛,高處行,土房頂上待不成,睡床桌子扎木筏,大樹能栓救命繩,

準備食物手電筒,穿暖衣服渡險情。

四、颱風

颱風來,聽預報,加固堤壩通水道。煤氣電路檢修好,臨時建築整牢靠。

船進港口深拋錨,減少出行看訊號。

五、泥石流

下暴雨,泥石流,危險處地是下游,逃離別順溝底走,橫向快爬上山頭。

野外宿營不選溝,進山一定看氣候。

六、雷擊

陰雨天,生雷電,避雨別在樹下站,鐵塔線桿要離遠,打雷家中也防患,

關好門窗切電源,避免雷火屋裡竄。

七、暴雪

暴雪天,人慢跑,揹著風向別停腳,身體凍僵無知覺,千萬不能用火烤,

冰雪搓洗血迴圈,慢慢溫暖才見好。

八、龍捲風

龍捲風,強風暴,一旦襲來進地窖,室內躲避離門窗,電源水源全關掉,

室外趴在低窪地,汽車裡面不可靠。

九、疫情

對疫情,別麻痺,預防傳染做仔細,發現患者即隔離,通風消毒餐用具。

人受感染早就醫,公共場所要少去。

十、防化

化學品,有危險,遺棄物品不要撿,

預防煙火燃毒氣,報警說明出事點。運輸洩露別圍觀,人在風頭要離遠。

人生命,重於山,防災避險於未然。掌握技能常演練,祝願人人保平安。

今年教育部與**電視台聯合舉辦了「知識守護生命」大型公益活動,並邀請奧運冠軍、著名學者和社會知名人士製作了有關中小學安全教育的特別節目,就是《開學第一課》,它以生命意識教育為主題,倡議全國的中小學學生每年每學期都進行應急避險教育;這一特殊的公益課由「潛能」、「團隊」、「堅持」「生命」四節課完美組成:

「潛能」:每個人都有潛在的能量,潛能需要激發,人在危險時第一反應就是潛能支配肢體行為,同時潛能很易被習慣掩蓋,就會失去生命的機會,相反也會贏得生命的機會!

「堅持」:每個人都知道「堅持就是勝利」這句話的道理,堅持就可以創造生命奇蹟,就像在這次**中堅持活下來的人就會有新的人生。面對人生就要有堅持不懈的精神。

「團隊」:團隊精神的形成並不要求團隊成員犧牲自我,相反,揮灑個性、表現特長保證了成員共同完成任務目標,是一種真正的內心動力。面對災難,團隊精神顯得尤為重要。

「生命」:快樂是一種心理感受。快樂是健康的密鑰匙,人處世間,理應追求快樂。懂得快樂、善於快樂實在是一種智慧型。正如在這次災難中的倖存者更要笑對新的人生。

9月1日是我們全國中小學校開學的日子,在央視的熒幕上看到《開學第一課》,這堂特殊的「第一課」是由社會各界名人、奧運冠軍以及災區同學一起上的四節課。

《開學第一課》,它以生命意識教育為主題,「知識守護生命」,開宗明義地詮釋了珍惜生命的意義所在。倡議大家每年每學期都進行應急避險教育;這一特殊的公益課由「潛能」、「團隊」、「堅持」「生命」四節課完美組成:

每個人都有潛在的能量,潛能需要激發,潛能會贏得生命的機會。堅持可以創造生命奇蹟,面對人生就要有堅持不懈的精神。團隊精神的形成並不要求團隊成員犧牲自我,相反,揮灑個性、表現特長保證了成員共同完成任務目標,是一種真正的內心動力。

面對災難,團隊精神顯得尤為重要。 快樂是健康的密鑰匙,追求快樂,懂得快樂、善於快樂實在是一種智慧型。正如在這次災難中的倖存者更要笑對新的人生。

通過《開學第一課》,我明白了,我們應該樹立生命意識。樹立「生命高於一切」的觀念,尊重生命,同時,培養生存能力。 訓練應急避險技能。

在汶川大**中,安縣桑棗中學2200餘名學生、百餘名老師在1分36秒內,都有序地撤到了操場上,無一**。這正得益於學校時刻把災難想在心中,決不把訓練當形式,走過場。

生命本身既不是禍,也不是福,而是盛載禍福的大容器,就看你將它變成什麼。《開學第一課》讓每乙個學生都加倍地珍愛自己寶貴的生命。

2樓:

這是一堂特殊的生命課。為我們講述的是用知識守護生命的道理

這堂特殊的課以生命意識教育為主題,倡議全國的中小學學生每年每學期都進行應急避險教育;這一特殊的公益課由「潛能」、「團隊」、「堅持」「生命」四節課完美組成:

「潛能」:每個人都有潛在的能量,潛能需要激發,人在危險時第一反應就是潛能支配肢體行為,同時潛能很易被習慣掩蓋,就會失去生命的機會,相反也會贏得生命的機會!

「堅持」:每個人都知道「堅持就是勝利」這句話的道理,堅持就可以創造生命奇蹟,就像在這次**中堅持活下來的人就會有新的人生。面對人生就要有堅持不懈的精神。

「團隊」:團隊精神的形成並不要求團隊成員犧牲自我,相反,揮灑個性、表現特長保證了成員共同完成任務目標,是一種真正的內心動力。面對災難,團隊精神顯得尤為重要。

「生命」:快樂是一種心理感受。快樂是健康的密鑰匙,人處世間,理應追求快樂。懂得快樂、善於快樂實在是一種智慧型。正如在這次災難中的倖存者更要笑對新的人生。

這一課讓我們學會了如何敬畏生命並珍惜生命。汶川特大**災害可以讓我們深切地感受到生命的寶貴,同時也可以感受到生命與生命,人與人之間的血肉親情。在學會避險知識的同時,更能夠提高大家的生命意識,懂得了堅持就是勝利,不但可以培養保護自己生命的意識和能力,更能夠讓他們如何去尊重別人,尊重生命。

任何崇高的品質都是由懷著對生命的敬畏開始,這一課將影響著我們的一生,影響這一代人。

這一課讓我們感受到了團隊精神的偉大和力量。無論是汶川災難的萬眾一心,還是北京奧運的齊心協力,團隊精神無時不刻在現場顯現。團結和諧的團隊精神是奧運精神和抗震救災精神的精神實質。

通過這一課,團結互信、相互扶持的集體主義精神將在我們的心中打下永久的烙印,這種高貴的品質將使得我們這一代人終身受用,更好地擔負起時代的重任。

這一課讓我們樹立民族榮譽感和民族自信心。這是乙個時代的青少年應有的民族情感,也是我們建設美好未來的強大動力。汶川災難中讓我們看到了全民一心的力量,乙個堅強的中華民族讓我們為身為中華民族的一員感到驕傲;北京奧運讓我們感受到中國文化的博大精深和巨大魅力,讓我們感受到中華民族的巨大潛力和見證北京奧運在世界創造的輝煌,培養了我們的民族自信心,我們為自己是一名龍的傳人而自豪。

3樓:

《開學第一課》作為一節中小學的必修課,無疑具有警世作用。「知識守護生命」開學第一課對中小學而言,開宗明義地詮釋了珍惜生命的意義所在。

安全教育當前的確是每個學校的大事,但現在學生安全教育以學校老師灌輸式為主,學生對安全事件的應對能力極差。要提高學生應對安全事件的能力,就要多開展宣傳活動,尤其要開展校外宣傳,但現在學校開展校外宣傳嚴重不足,無疑這就產生了矛盾。這也是目前學生安全教育的乙個「瓶頸」。

這次教育部要求中小學校組織學生和家長上好《開學第一課》,將學生的安全教育放大到整個社會,較好地彌補了校內宣傳安全教育的不足之處。

學生的安全教育問題,其實並不單純是乙個學校教育問題,而是乙個社會問題。學生的「安全教育」需要學校、家庭、全社會來共同完成,缺少了任何乙個環節,學生的安全問題都會存在隱患。

任何乙個學生意外安全事故的發生,宣傳教育的缺失都難逃其責。《開學第一課》對學生的安全教育,不僅要立足於學校,更要時刻處處警鐘長鳴。

生命本身既不是禍,也不是福,而是盛載禍福的大容器,就看你將它變成什麼。我期待,《開學第一課》能成為中小學安全教育的「催化劑」,成為安全教育的常態,迅速扭轉只注重校內安全而罔顧校外安全的錯誤觀念,讓每乙個學生都加倍地珍愛自己寶貴的生命

4樓:帥氣欽欽

教育部日前向全國的中小學校發文通知,要求全國各地學校組織學生和家長收看將於9月1日央視經濟頻道播出的《開學第一課》「知識守護生命」節目。《開學第一課》「知識守護生命」大型公益活動**電視台經濟頻道舉辦的一次大型公益活動,以生命意識教育為主題,倡議全國的中小學學生每年每學期都進行應急避險教育;這一特殊的一堂課由「潛能」、「團隊」、「堅持」、「生命」四節課完美結構,奧運冠軍和來自災區的孩子們一起,通過互動、講述等寓教於樂的形式,將奧運精神和抗災精神緊密結合,讓應急避險教育深入人心。 (8月28日央視二套)

從「汶川災難進教材」到《開學第一課》,我們彷彿看到中國教育更加美好的明天,我們不禁為中國的教育喝彩鼓掌。這才是與時俱進的教育,這才是孩子們成長成才的春雨,這才是學生們最需要掌握的東西,這才是教育要達到的最主要的目的之一。《開學第一課》是生動的一課,也是精彩的一課,也是中國青少年成長急需補上的一課。

對於中國來說,2023年注定是不平凡的一年:既有汶川災難的洗禮,也有北京奧運的體育與文化盛宴。而2023年對於中國的青少年的成長來講,這一年裡所發生的一切簡直就是一部活生生的教材:

有生命的敬畏、有文化的魅力、有美麗的情操、有團隊的力量、有民族的自豪……這些都是他們成長過程中所必須經歷的教育,也是走向社會必須的素質。知識來自於社會,最終還是要回歸於社會。採取這樣利用奧運精神和抗災精神相結合的「第一課」對青少年學生來說,意義深遠,影響深刻。

這也必將成為孩子們人生中最難以忘記的一課。

這一課讓孩子們學會了如何敬畏生命並珍惜生命。汶川特大**災害可以讓孩子們深切地感受到生命的寶貴,同時也可以感受到生命與生命,人與人之間的血肉親情。在學會避險知識的同時,更能夠提高大家的生命意識,懂得了堅持就是勝利,不但可以培養保護自己生命的意識和能力,更能夠讓他們如何去尊重別人,尊重生命。

任何崇高的品質都是由懷著對生命的敬畏開始,這一課將影響著孩子們的一生,影響這一代人。

這一課讓孩子們感受到了團隊精神的偉大和力量。無論是汶川災難的萬眾一心,還是北京奧運的齊心協力,團隊精神無時不刻在現場顯現。團結和諧的團隊精神是奧運精神和抗震救災精神的精神實質。

通過這一課,團結互信、相互扶持的集體主義精神將在孩子們的心中打下永久的烙印,這種高貴的品質將使得這一代人終身受用,更好地擔負起時代的重任。

這一課讓孩子們樹立民族榮譽感和民族自信心。這是乙個時代的青少年應有的民族情感,也是他們建設美好未來的強大動力。汶川災難中讓孩子們看到了全民一心的力量,乙個堅強的中華民族讓他們為身為中華民族的一員感到驕傲;北京奧運讓他們感受到中國文化的博大精深和巨大魅力,讓他們感受到中華民族的巨大潛力和見證北京奧運在世界創造的輝煌,培養了他們的民族自信心,他們為自己是一名龍的傳人而自豪。

《開學第一課》是精彩的一課,上好這一課,關乎祖國未來,民族希望。

開學第一課,開學第一課是什麼?

自己原創,我也是學生。9月1日是我們全國中小學校開學的日子,在央視的熒幕上看到 開學第一課 這堂特殊的 第一課 是由社會各界名人 奧運冠軍以及災區同學一起上的四節課。開學第一課 它以生命意識教育為主題,知識守護生命 開宗明義地詮釋了珍惜生命的意義所在。倡議大家每年每學期都進行應急避險教育 這一特殊的...

2019開學第一課簡介2018開學第一課簡介

2018開學第一課主題 創造向未來,簡介如下 節目 夢想的崛起 探索的力量 奮鬥的重要和未來的美好。此外,王源將與清華大學副校長薛其坤上演一場跨越近40年的演講,訴說兩代人對改革開放40年歷史的回顧以及對未來的展望。節目邀請c919總設計師吳光輝 中科院院士薛其坤 新東方創始人俞敏洪等科技和教育領域...

如何上好開學第一課,怎麼上好開學第一課

一 了解高一學生心理和生理特點。初一學生剛由小學公升入初中,大多學生稚氣未脫。進入新學校,結識新同學,遇到新老師,往往具有新鮮感,容易接受新鮮事物也容易分散注意力。二 上好導言課。俗話說 良好的開端是成功的一半。上好開學第一課能起到事半功倍的作用。這一課不講授新語言知識,而講講初中英語和小學英語的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