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學第一課,開學第一課是什麼?

2022-09-21 03:15:07 字數 5180 閱讀 3829

1樓:

自己原創,我也是學生。

9月1日是我們全國中小學校開學的日子,在央視的熒幕上看到《開學第一課》,這堂特殊的「第一課」是由社會各界名人、奧運冠軍以及災區同學一起上的四節課。

《開學第一課》,它以生命意識教育為主題,「知識守護生命」,開宗明義地詮釋了珍惜生命的意義所在。倡議大家每年每學期都進行應急避險教育;這一特殊的公益課由「潛能」、「團隊」、「堅持」「生命」四節課完美組成:

每個人都有潛在的能量,潛能需要激發,潛能會贏得生命的機會。堅持可以創造生命奇蹟,面對人生就要有堅持不懈的精神。團隊精神的形成並不要求團隊成員犧牲自我,相反,揮灑個性、表現特長保證了成員共同完成任務目標,是一種真正的內心動力。

面對災難,團隊精神顯得尤為重要。 快樂是健康的密鑰匙,追求快樂,懂得快樂、善於快樂實在是一種智慧型。正如在這次災難中的倖存者更要笑對新的人生。

通過《開學第一課》,我明白了,我們應該樹立生命意識。樹立「生命高於一切」的觀念,尊重生命,同時,培養生存能力。 訓練應急避險技能。

在汶川大**中,安縣桑棗中學2200餘名學生、百餘名老師在1分36秒內,都有序地撤到了操場上,無一**。這正得益於學校時刻把災難想在心中,決不把訓練當形式,走過場。

生命本身既不是禍,也不是福,而是盛載禍福的大容器,就看你將它變成什麼。《開學第一課》讓每乙個學生都加倍地珍愛自己寶貴的生命。

2樓:馜妮

你 還 是 自己想吧~~~~~~~·

網上的 都 傳遍了 ,應付不 了 老師的 ~~~~···

《開學第一課》

3樓:匿名使用者

《開學第一課》作為一節中小學的必修課,無疑具有警世作用。「知識守護生命」開學第一課對中小學而言,開宗明義地詮釋了珍惜生命的意義所在。

安全教育當前的確是每個學校的大事,但現在學生安全教育以學校老師灌輸式為主,學生對安全事件的應對能力極差。要提高學生應對安全事件的能力,就要多開展宣傳活動,尤其要開展校外宣傳,但現在學校開展校外宣傳嚴重不足,無疑這就產生了矛盾。這也是目前學生安全教育的乙個「瓶頸」。

這次教育部要求中小學校組織學生和家長上好《開學第一課》,將學生的安全教育放大到整個社會,較好地彌補了校內宣傳安全教育的不足之處。

學生的安全教育問題,其實並不單純是乙個學校教育問題,而是乙個社會問題。學生的「安全教育」需要學校、家庭、全社會來共同完成,缺少了任何乙個環節,學生的安全問題都會存在隱患。

任何乙個學生意外安全事故的發生,宣傳教育的缺失都難逃其責。《開學第一課》對學生的安全教育,不僅要立足於學校,更要時刻處處警鐘長鳴。

生命本身既不是禍,也不是福,而是盛載禍福的大容器,就看你將它變成什麼。我期待,《開學第一課》能成為中小學安全教育的「催化劑」,成為安全教育的常態,迅速扭轉只注重校內安全而罔顧校外安全的錯誤觀念,讓每乙個學生都加倍地珍愛自己寶貴的生命。

開學第一課是什麼?

開學第一課的內容是什麼

4樓:匿名使用者

2023年是紅軍長征勝利80周年。9月1日晚上8點,我和爸爸媽媽**了**電視台綜合頻道播出的大型公益節目《開學第一課》,節目以「先輩的旗幟」為主題,圍繞「長征精神」,為我們講述紅軍長征路上的故事。 節目分為「信念不移、勇往直前、百折不撓、堅持不懈」四節課,節目主持人撒貝南、董卿、何炅將帶領同學們一起聆聽長征故事,學習長征精神,在展現長征精神的同時尋找長征與當下的結合點,給青少年以價值觀的啟迪和引導。

在第乙個篇章《信念不移》中,撒貝南以《三棵柳樹》的感人故事作為開場白,也為整節課的「致敬長征」主題定下基調。第二個篇章《勇往直前》的主持人何炅,則邀請「獨臂將軍」賀炳炎之子,講述這位傳奇英雄的故事。 董卿接棒第三個篇章《百折不撓》,對話將軍的後人們,講述了許多紅軍百折不撓的故事。

第四篇章《堅持不懈》,撒貝南將提出「新時代,我們應該怎樣傳承長征精神」的思考。 今年的《開學第一課》還邀請了多位經歷過長征的老紅軍,他們平均年齡都超過百歲。在革命歲月,是他們用自己的雙腳踏出了長征路,用自己的意志譜寫了長征精神。

每一位講述故事的老紅軍,步履蹣跚、在親屬攙扶下上台給童鞋們講述長征旅途中的那些偉大事蹟,和那些包裹在蒼老背影裡百折不撓的強大信念。

節目中讓我最感動的是全場人員起立一同唱響國歌,注目五星紅旗徐徐上公升至頂端,開啟長征精神的傳承儀式。

看完節目後,我打心眼裡敬佩那些紅軍爺爺:我們走了半個小時就叫苦不迭,他們走了八年也沒有乙個人喊累;我們穿著防曬衣喝著冰水,他們穿著磨破的軍裝嚼著草根。所以,我們更要珍惜現在的生活,盡我們最大的力量報效祖國!

開學第一課 5

5樓:

2023年開學第一課的標誌什麼?

答:2023年開學第一課的標誌--五星紅旗(愛國教育)

2019《開學第一課》在9月1日晚8點準時與大家見面了。今年的《開學第一課》節目以「五星紅旗,我為你自豪」為主題,以「國旗下的講述」為內容主線,邀請95歲高齡的白公館脫險志士郭德賢、我國第一代登山運動員貢布、海口艦原副政委嚴冬、「嫦娥四號」總設計師孫澤洲和澳門濠江中學校長尤端陽等,各自講述他們與國旗的動人故事。為觀眾開啟新中國成立以來的70年歷史長捲,通過講述那些與五星紅旗緊緊相連的高光時刻與動人故事,帶來一堂恰逢其時的「開學第一課

6樓:匿名使用者

今年《開學第一課》以「理想照亮未來」為主題,通過乙個又乙個真摯動人的故事,抒寫了一幅可歌可泣的百年畫卷:從堅持真理、堅守理想的李大釗、陳望道,到不怕犧牲、英勇鬥爭的革命烈士方志敏、藍蒂裕;

7樓:布聘拙

開學第一課的標誌--五星紅旗

開學第一課怎麼寫

8樓:匿名使用者

開學第一課你心裡是怎麼想的,和上課之前的的那些想法可以做一下對比,再就是你對於第一課的感 覺是怎麼樣的,甚至對於同學的一些情況與表現也可以寫進去,說白了就是寫出你的想法就好了

夢想,在長城綻放。

9月1日,被人稱為「史上最牛一課」的《開學第一課》在八達嶺長城隆重開講,這節課的中心思想是「我的夢·中國夢」。 長城是中華民族的偉大象徵,其文化內涵中飽含著中國人民「勤勞、樸實、堅韌、向上」的精神和「友誼、和平」的夢想。由教育部、**電視台和八達嶺長城傾力打造的《開學第一課》面向全國3億中小學生,以現場課堂的形式,講述個人與國家「大愛」的夢想。

黑暗中,一盞照亮前進方向的燈就是夢想。從西南旱災到玉樹**,從28省區市的水災到舟曲泥石流,我們失去了很多,但夢想不曾失去。

特邀嘉賓老師李連杰、馬雲、李中華、章子怡分別用演講的方式向孩子們講述夢想成真的心路歷程;而作為輔導老師的龐清、佟健、房祖名、張靜初、陳然、韓庚、王心凌等人,則以課間操、遊戲和表演與孩子們融為一體。

來自玉樹的才仁旦週是**時最小的志願者,為救援隊當翻譯拯救生命;無臂的楊孟衡和劉偉給了人們更多感動;來自舟曲遇難女孩父親和校長的講述讓人們更加珍視生命的含義和學習的夢想。 從世博會到亞運會,從長城到中國,從我的夢到中國夢,夢想就是希望。在經歷了2010喜悅與磨難交織的8個月後,開學了。

開學第一課告訴孩子們,堅強、努力,從長城出發,實現夢想。

9樓:晨曦微露萌寵

開學第一課主題班會教案

教學目標:

1、行為習慣教育、紀律教育。

2、珍愛生命、安全教育。

3、「三愛教育(愛學習、愛勞動、愛祖國)」、「三節教育(節糧、節水、節電)」主題教育活動。

教學重點:

掌握安全知識,培養學生「珍愛生命,安全第一」的意識。

教學過程:

一、 行為習慣教育、紀律教育:學習《陽和初中學生一日常規》、《中學生日常行為規範》、《陽和初中「和樂」教育十條》等學校相關規章制度(本活動內容主要針對初一新生進行)。

二、校園中存在的安全隱患。(請學生列舉一些現象)

1.學生集會、集體活動、課間活動的安全隱患。   2.學生飲食、就餐的安全隱患。   3.學生交通安全隱患。   4.校園隱性傷害的隱患。

三、學生集會、集體活動、課間活動中應該注意的安全事項。

1.上下樓梯要注意什麼?   ①不要因為趕時間而奔跑。

②在人多的地方一定要扶好欄杆。③整隊下樓時要與同學保持一定距離。④上下樓時不要將手放在兜裡。

⑤不要在樓道內彎腰拾東西、繫鞋帶。⑥上下樓靠右行。

2.集體活動中要一切行動聽指揮,遵守時間,遵守紀律,遵守秩序,語言文明。

3.課間活動應當注意什麼?

①室外空氣新鮮,課間活動應當盡量在室外,但不要遠離教室,以免耽誤下面的課程。   ②活動的強度要適當,不要做劇烈的活動,以保證繼續上課時不疲勞、精力集中、精神飽滿。 ③活動的方式要簡便易行,如做做操等。

④活動要注意安全,切忌猛追猛打,要避免發生扭傷、碰傷等危險。

四、學生飲食、就餐的安全注意事項。

不吃過期、腐爛食品,有毒的藥物(如殺蟲劑、鼠藥等)要放在安全的地方; 禁止購買用竹籤串起的食物:油反覆使用,竹籤容易傷人,食品衛生得不到保證,油炸食品有致癌物質。

五、交通安全注意事項。

1.行人靠右走,過馬路要走斑馬線,注意觀察來往車輛,紅燈停,綠燈行,遵守交通規則。

2.乘坐公交車注意事項: ①車停穩後,方能上下車,上落車時注意秩序,不要擁擠。

②乘車時,要站穩扶牢,不要把身體任何部位伸出窗外,人多時,應該注意看管好自身物品,謹防扒手。③注意公共場所禮儀,不要大聲喧嘩,保持環境衛生,主動為老弱病殘讓座等。

六、心理健康安全教育

七、「三愛教育(愛學習、愛勞動、愛祖國)」、「三節教育(節糧、節水、節電)」主題教育活動。

課堂小結:

開學之初,同學們要養成乙個良好的習慣,健健康康的生活,快快樂樂的學習。

10樓:l葉豔

要想祖國和社會還要想你看學開學什麼什麼的

11樓:匿名使用者

1,題目的設定很重要。好的題目很夠吸引到讀者,從中能夠感受到你要表達的主要內容(情感)。如果實在沒有想法就寫《開學第一課觀後感》,也是可以的。

2,簡單介紹這個節目內容。大概都有誰表演了(發言),表演了哪些內容。不用介紹太多,簡單列舉就行。

3,最觸動你的節目。在哪一部分你最有感觸,結合自己的生活經驗。來談自己的感受。為什麼你的感觸這麼深?你和表演嘉賓的差距?你的心情是怎樣的?

4,你平時在日常中是怎麼做的?如何的懶惰、做事沒有毅力,辜負家長、老師的良苦用心等等。以此襯托表演嘉賓取得成功之不易。

5,發揮想象,嘉賓(人物)在成功的道路上遇到過哪些困難,有時如何克服的?適當運用誇張的修辭方法。

6,將榜樣人物記心中,表決心。要將哪位人物作為以後學習的榜樣,他身上有什麼品質值得我學習,我以後要怎樣做等等。

2019開學第一課簡介2018開學第一課簡介

2018開學第一課主題 創造向未來,簡介如下 節目 夢想的崛起 探索的力量 奮鬥的重要和未來的美好。此外,王源將與清華大學副校長薛其坤上演一場跨越近40年的演講,訴說兩代人對改革開放40年歷史的回顧以及對未來的展望。節目邀請c919總設計師吳光輝 中科院院士薛其坤 新東方創始人俞敏洪等科技和教育領域...

如何上好開學第一課,怎麼上好開學第一課

一 了解高一學生心理和生理特點。初一學生剛由小學公升入初中,大多學生稚氣未脫。進入新學校,結識新同學,遇到新老師,往往具有新鮮感,容易接受新鮮事物也容易分散注意力。二 上好導言課。俗話說 良好的開端是成功的一半。上好開學第一課能起到事半功倍的作用。這一課不講授新語言知識,而講講初中英語和小學英語的與...

如何上好開學第一課,怎麼上好開學第一課

又乙個新的學年將至,步入講台的新教師和老教師都不可避免地會遇到同乙個問題 跟學生新學期的 第一次親密接觸 應該如何把握這第一次的接觸呢?俗話說,良好的開端是成功的一半。教師上課也是一樣,第一課上得成功與否,既關係到老師在學生心中的形象,又直接影響學生今後的學習興趣和熱情。那麼如何能上好開學第一課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