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始皇和漢武帝的不同做法,帶來了什麼不同後果

2022-05-28 17:55:03 字數 2973 閱讀 6908

1樓:匿名使用者

秦始皇,漢武帝 其實代表兩種 不同學派!

秦始皇 是用的法家治國,其實 秦 是非常崇尚 法家的,因為他們 就是 靠法家的「商鞅變法」成為強國的,接著又靠著法家來完成滅六國統一天下的大任!法家學說 固然好 但它只適用於 春秋戰國的亂世,而並不適用於天下統一的時候!秦始皇 卻並不明白 想以法家來治理國家,還制訂了很多讓人民無法接受的法律,結果 就照成了人民因為受不了 嚴刑峻法 也起來起義的局面!

漢初 就知道 法家學說 根本 不能用來治國,所以 用黃老道家來替代他!

但是 黃老道家 講究無為而治,漢朝經過幾代 到了 漢武帝時期 已經非常強大了,黃老之學明顯不適應社會的發展了!這時候 漢武帝 罷黜百家獨尊儒術,以孔子的學說來治天下!以仁義道德來治天下,是漢朝 強盛,成為當時世界上 一等一的大國!

秦始皇和漢武帝的做法對當時的國家分別產生了什麼影響?

2樓:暮靜雨

秦始皇於前209年統一六國,設皇帝,自稱始皇,統一文字,統一車軌,統一度量衡,設郡縣,明法度,開鑿靈渠,使國家由戰 亂完成統一。

漢武帝,平定內 亂,罷黜百家獨尊儒道,安撫匈奴,開啟絲綢之路,使中國一度成為當時的世界強國。

秦始皇和漢武帝的相同點和不同點

秦始皇和漢武帝對儒學的政策有何不同?導致不同的原因分別是什麼?對儒學的發展各產生了什麼影響?這兩種

3樓:辭次平生

秦始皇反對儒學:焚書坑儒(主要是採取法家的思想);漢武帝重視儒學:罷黜百家獨尊儒術(採用儒家思想治理國家,成為封建文化的正統思想)。都是為了鞏固統治。

秦始皇和漢武帝對待儒學的態度以及影響有什麼不同

4樓:貓騎狗上樹

在春秋戰國時期形成的儒家學說和法家學說是根本對立的兩種學說。而秦王朝是繼承秦國時期的治國思想,即法家學說。由此我可以告訴您,秦始皇從治國思想上是徹徹底底的反對儒家思想的。

而繼承漢文景二帝的漢武帝,登基之初,「做樣子」時信奉過道家的黃老學說。可正式施展抱負時,研也就是他主要的治國思想就是董仲舒的儒家思想,並且為了統一思想,鞏固漢朝的大一統,提出「罷黜百家,獨尊儒術」。也就是表明了與儒學以外其他學說的根本對立態度。

那我一句話總結,也是回答您的問題,不管是在對待儒學上,還是治國思想上,秦始皇與漢武帝是根本對立的,完全不同!

秦始皇和漢武帝在思想文化上加強統一的措施的不同點是什麼?共同的作用有是什

5樓:大臉咩小魚

異:從思想上看兩朝對儒家學派不同的態度:

1、秦始皇嬴政主張"焚書坑儒;"秦朝用的是法家思想(以法治國)。

2、漢武帝劉徹實現"罷黜百家,獨尊儒術;"漢朝用的是儒家思想。

同:1、都採取了控制百姓思想的措施;

2、書同文,兩朝都使用小篆。

6樓:匿名使用者

你加我巍 ww10808 ゆけ

7樓:匿名使用者

佳薇 ww10808 尹ゆ

秦始皇的"焚書坑儒"和漢武帝的"罷黜百家 獨尊儒術"的後果是什麼?

8樓:月如雪見菱紗

使五彩斑斕藝術,文化,思想遭到破壞,呈現萬馬齊暗一家獨放的畸形發展局面。(秦尊法家,漢尊儒家),是歷史的倒退!

9樓:匿名使用者

把項少龍的名字從歷史中抹去了。哈哈

秦始皇和漢武帝對儒學的不同態度分別對後世產生了怎樣的深遠影響

10樓:du知道君

秦朝的統治者崇武,對武的興趣比文濃,且它的都城是乙個在當時的十分不引人注意的邊陲小鎮,那的人習武成風,比較的粗條,對文化提不起多大的喜愛。況且秦朝是乙個馬上得天下的王朝,它雖在後期對文的態度有發生些變化,但江山易改本性難移,終究還是好武輕文的!也才會有法家的興盛,儒家的慘敗,秦朝的統治者採取的做法是外法內文,這樣乙個和後來的王朝截然相反的施政策略,這也是它轟然強大又迅速滅亡的癥結所在。

漢朝畢竟是繼秦朝之後發展起來的王朝,他不可能不會吸取前朝的慘痛教訓,而有所改變的,所以它施政策略是外儒內法,且這做法直至清朝統治結束才退出歷史舞台。

秦始皇和漢武帝在處理**和歷史關係行有什麼不同,為什麼

11樓:果凍的哀愁

政治上都是**集權,但是秦始皇採用的是嚴刑峻法,而漢武帝採用寬鬆的政策。漢武帝不像秦始皇用法家,而是罷黜百家,獨尊儒術,實行儒表法裡的統治。

經濟上兩者都統一了貨幣,促進了經濟發展,但是漢武帝的成就更有影響力,他在文景之治的基礎上還派遣張騫出使西域,雖然是軍事用意但是也因此才有了後來的絲綢之路

12樓:匿名使用者

一樓的根本不懂歷史,秦始皇什麼時候殺過儒生,去翻翻歷史,看坑的是什麼,460多個方士,就是煉丹的。二樓的,六國貴族怎麼不是分封,戰國時期所有的諸侯國不都是分封形成的嗎,後來秦始皇開千古之前例,實行了郡縣制。

不過樓主這個問題問得也確實有點不好說,俗話說,漢行秦制,歷史上向以秦皇漢武並稱,就是說這兩位偉大的帝王有許多相似之處,秦始皇置郡縣,實行三公九卿制度,是為了加強**集權,各地的**和**的**都有皇帝直接任命,對皇帝負責,漢武帝時候,各地封王雖然已經受到削弱,但是漢武帝為了徹底**這顆毒瘤,實行推恩令,繼續削弱諸侯國的實力,也是為了集權。方式不同,道理是一樣的。至於歷史關係,想問下什麼歷史關係,問的有點問題,有點模糊。

13樓:匿名使用者

**和歷史關係是什麼意思?不通。莫非是**和地方關係?

秦始皇統一全國後,在地方推行郡縣制,以前六國貴族全部非法,也未實行新的分封,分封制不再存在。漢武帝時期地方上還有很多劉姓諸侯,武帝並未取締,而是推行「推恩令」和別的一些手段,削弱諸侯勢力或剝奪爵位,但分封還是合法的。

14樓:匿名使用者

乙個殺儒 乙個重儒 都是時代需要

漢武帝,秦始皇

秦始皇與漢武帝比較。秦始皇 漢武帝。創舉 開始用 皇帝 的稱號 建立 年號 制度。重要措施 1.廢封建,行郡縣。2.統一文字 貨幣 車軌 度量衡等文物制度。3.修馳道,築長城 1.罷黜百家,獨尊儒術。2.設太學。3.實行舉薦 孝廉 的選官制度。4.推動鹽鐵酒專賣制度。對外發展 北伐匈奴 南平南越 匈...

如何評價秦始皇和漢武帝的功過??

秦始皇廢分封,行郡縣,書同文,車同軌,統一度量衡,興修水利,造福萬民,萬里長城,護佑華夏,南征百越,北擊匈奴,併吞八荒,威震四海,開萬世不朽之功績,奠世界大國之根基,開天闢地,千古一帝。漢武帝功與過一直有爭議。肯定者以范文瀾 翦伯贊 林義俊等為首,認為漢武帝 造就了西漢軍事 文化的極盛時期 他 統治...

秦始皇,漢武帝他們採取的共同措施是

軍事行動 都出兵北上打擊匈奴 方向 打擊物件相似 役使百姓 都有很重的徭役 思想控制 秦始皇 以法為教 以吏為師 把法家思想設為正統思想,但以思 想控制 漢武帝 罷黜百家獨尊儒術 儒家思想為正統,也是單一的思想控制 兩人都曾北面用兵,攻打匈奴,並取得重大勝利,收復領土.秦始皇時派蒙恬北擊匈奴,收復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