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秋戰國時期和漢武帝時期的儒學地位有何不同,分析原因

2021-03-04 08:53:35 字數 924 閱讀 2818

1樓:

春秋戰國:儒家思想初創時期,不被多數諸侯採納,只有少數想要改革的諸侯國曾試用過,但並不顯著屬於非主流階段。 秦朝:

焚書坑儒,儒家思想被大大破壞,險些被摧毀。法家思想鼎盛。 漢朝:

漢武帝推崇儒家思想。其得到歷史上第一次大發展。也成為了國家的主流思想。

宋明時期:是儒家思想的在一次騰飛與發展。儒家思想已漸漸在人民心中根深蒂固。

導致儒學的這種發展主要是因為每一時期的社會環境的不同,和統治者的思想影起的! 今天我們應正確對待儒家思想,我們要從中汲取優秀的文化營養。

儒家思想在中國歷史上的地位大起大落。春秋戰國時期遭到冷遇;秦始皇焚書坑儒;漢武帝罷黜百家、獨尊儒術

2樓:梓欣低鳴

選d,一定是。儒家思想自漢武帝後,一直都是古代封建社會的正統思想,與政治有很大的關係和牽連。

3樓:張天野

d.現實政治的需要

這道題出的有一定的迷惑性,除了春秋戰國不說,後面列舉的大部分都是具體的人,這樣做這道題的人,很容易誤選a.但是分析一下他們的時代背景就可以知道,根本的原因是政治的需要主導這一切,比如初秋戰國時期,孔子遊走各個國家,君王們沒實行他的學說的,因為他主張恢復周禮,強調君君臣臣等這些,但是當時是個互相稱霸的時代,只有軍事,經濟等才符合當時的背景,才能滿足君王們的需求。首先要知道秦國是實行的法家思想的,到了秦國全國一統,為了更好的**集權,不讓學者提出反對言論,以迷惑老百姓,就燒了天下關於儒學的書。

漢武帝之前有個竇太后漢文帝,都是喜歡黃老學說的,強調的是無為而治,到了漢武帝之後他想打匈奴,就不能無所作為,那麼什麼適合他的政治理想的呢,黃老可能不行那就只有儒學適合他,當今政治家學者們都以發展的眼光看問題,並不排斥任何一家學說,以儒家為首的諸子百家是中國五千年思想的寶貴結晶,所以我們要好好的發揚他,讓中國的思想在世界上傳播。

春秋戰國時期,儒學的發展狀況,春秋戰國時期儒家發展的概況

1 春秋時期孔子創立 經過戰國時期孟子 荀子的發展2 秦朝時 秦始皇信封法家 焚書坑儒 儒學遭重創3 西漢時 董仲舒發展新儒學 漢武帝 罷黜百家 獨尊儒術 儒家思想成為進入封4 建社會的主導思想 並通過南宋 程朱理學 的發展 一直傳承下來 5 明末清初 李贄 黃宗羲 顧炎武為代表的思想家大力批判封建...

春秋戰國時期各國的錢幣,春秋戰國時期的錢幣有哪些

您的問題,春秋戰國時期各國的錢幣 蟻鼻錢 刀幣 布幣 寰錢 方孔錢,一共有這五種方式的錢幣!戰國七雄秦 楚 齊 燕 趙 魏 韓的錢幣由為布幣 刀幣 環錢和蟻鼻錢 鬼臉錢 四種組成。是戰國時期的四大貨幣體系。布幣,鏟形,由農耕經濟的農具 錢 鎛 演變發展而來,這也是把貨幣稱之為 錢 的緣故。布 為 鎛...

春秋戰國時期的錢幣可以賣多少,春秋戰國時期的錢幣有哪些

你確定是春秋戰國?是哪一國?秦半兩?齊刀?楚郢?趙鏟?燕環?春秋戰國幣制複雜,有兩周的圜錢,諸侯的圜錢 刀幣 戈幣 魚錢 蟻鼻錢 布幣等價值各不相同。春秋戰國時期的錢幣有哪些 春秋戰國時期的貨幣從形狀和分布上分為布幣 刀幣 圜錢和蟻鼻錢 鬼臉錢版 四種。布幣主要用於三晉地區權 刀幣用於齊國燕國 圜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