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評價秦始皇和漢武帝的功過??

2023-04-27 20:30:02 字數 825 閱讀 4320

1樓:金蟾居士

秦始皇廢分封,行郡縣,書同文,車同軌,統一度量衡,興修水利,造福萬民,萬里長城,護佑華夏,南征百越,北擊匈奴,併吞八荒,威震四海,開萬世不朽之功績,奠世界大國之根基,開天闢地,千古一帝。

漢武帝功與過一直有爭議。

肯定者以范文瀾、翦伯贊、林義俊等為首, 認為漢武帝「造就了西漢軍事、文化的極盛時期」;他「統治的五十餘年是西漢王朝的鼎盛時期,;他的文治武功在歷史上影響深遠, 是中華民族「百代之人物」。

否定者以王連公升、葉幼明等為代表, 認為對漢武帝的「雄才大略」應該重新認識, 「其作用基本上是反動的」;漢武帝統治時期是「西漢王朝由強而弱的轉折點」, 武帝是這一轉折點的主宰者, 「他對當時的社會發展起了破壞和阻礙作用」;「從總體上看, 應該說漢武帝是我國歷史上乙個暴君, 對歷史發展是過大於功」;等等。

如何評價秦始皇和漢武帝?他們是否有共同點嗎?

秦始皇的功與過是如何評價的?

秦始皇和漢武帝,誰的功績更偉大一點?

2樓:凱子體育

單論歷史功績,秦始皇更偉大一些:第一秦始皇建立第一統一的王朝,為後世大一統奠定基礎;第二秦始皇統一度量衡,為大一統奠定制度基礎。

3樓:三棵樹

我覺得還是秦始皇的功勞比較大,因為秦始皇創立了第1個大一統,是封建王朝的開端,建立了帝制,功勞非常大,而漢武帝稍微差一點。

4樓:浩海天青

我覺得秦始皇的功勞要更大一些,秦始皇是第乙個真正意義上做到大一統的君王,對後世有著開天闢地般重要的意義。

漢武帝,秦始皇

秦始皇與漢武帝比較。秦始皇 漢武帝。創舉 開始用 皇帝 的稱號 建立 年號 制度。重要措施 1.廢封建,行郡縣。2.統一文字 貨幣 車軌 度量衡等文物制度。3.修馳道,築長城 1.罷黜百家,獨尊儒術。2.設太學。3.實行舉薦 孝廉 的選官制度。4.推動鹽鐵酒專賣制度。對外發展 北伐匈奴 南平南越 匈...

評價漢武帝客觀(功過)短一點,對漢武帝的功過是非作出客觀評價

漢武帝創造了六個 第一 第一 第乙個用儒家學說統一思想的皇帝。第二 第乙個創立太學培養人才的皇帝。第三 第乙個大力拓展中國疆土的皇帝。第四 第乙個開通西域的皇帝.第五 第乙個用皇帝年號來紀元的皇帝。第六 第乙個用罪己詔形式進行自我批評的皇帝。正如歷史正劇 漢武大帝 所雲 他建立了乙個國家前所未有的尊...

秦始皇,漢武帝他們採取的共同措施是

軍事行動 都出兵北上打擊匈奴 方向 打擊物件相似 役使百姓 都有很重的徭役 思想控制 秦始皇 以法為教 以吏為師 把法家思想設為正統思想,但以思 想控制 漢武帝 罷黜百家獨尊儒術 儒家思想為正統,也是單一的思想控制 兩人都曾北面用兵,攻打匈奴,並取得重大勝利,收復領土.秦始皇時派蒙恬北擊匈奴,收復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