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秦始皇焚書坑儒會被罵,但是漢武帝罷黜百家就沒事呢

2021-10-28 05:19:15 字數 2963 閱讀 3917

1樓:南風知我意

總之漢武帝時期的「罷黜百家獨尊儒術」是對中華民族的發展起了交大的積極作用的,而秦始皇的焚書坑儒卻阻礙了歷史的程序。

2樓:王玉芝

因為秦始皇做的分數坑入太過分了,把我國遺留下的好書都燒了,這就是犯罪,人們是不能容忍的,漢武帝跟他是根本不一樣的,對他還是有好感的,因為他得了民心

3樓:

當年秦始皇由於沒有認識到可以儒學是可以利用的,所以採取了激烈手段。焚書坑儒這種手段是愚蠢而又殘暴的。它毀滅了古代許多典籍,造成文化史上難以彌補的損失。

4樓:

因為秦始皇燃燒的那些書,其實是乙個國家在治理的時候會用的上述。他也是一種禮數的表現。可是秦王燒掉的是百姓心中賴以生存的敬仰。

5樓:吹雨打芭蕉扇

因為秦始皇。當皇帝的時候。太暴躁殺人太多。

所以造成了很多人不滿意。而且那時候中國還很大。比現在的中國領土要大的多。

漢武帝。由於他深得民心。所以會沒事。

6樓:銀越

秦始皇修長城百分之二的都是活人修長城2%的都是和人蠻近的。

7樓:

因為在當時來說,焚書坑儒簡直就是災難。焚書坑儒說的坑儒,其實是因為術士的原因。秦朝曾經發生朝中術士膽大包天**朝廷下發的科研經費的事件。

其次這些術士對秦始皇進行了矇騙,當時的秦始皇想要尋找長生不老藥,術士沒有找到,反而是帶著家眷選擇了逃跑,這就讓人難以接受了。

8樓:飛吧

歷史就是乙個小姑娘,都是任人打扮的,說你有錯就有錯。

9樓:麻團油球

「罷黜百家,獨尊儒術」在當時漢武帝那個時期是一種對政治,對統治極為有利的做法。 當時在那個年代是百家爭鳴的時期,人人都各有一套理論,人人都認為自己是對的。這種主張自家反對別的家的觀念在封建時期的是引起對立與矛盾根源。

對統治者在政治上極為不利!所以當時只有「罷黜百家,獨尊儒術」才是對國內最有利的唯一做法! 但事物都具有兩面性,任何事都有利也有弊!

10樓:西河蒼茫

秦朝太短命,沒有足夠的時間來樹立足夠的權威和統治。已經在秦朝末期流言四起,各勢力都需要乙個好的理由來起義和招兵,拼了命的抹黑秦朝。

但是漢朝那是統治已經穩固,且並沒有發生人命之類的案件

11樓:匿名使用者

焚書坑儒也是虛假的事件呀 用來抹黑的

12樓:敬慨

因為他是第乙個這樣做的人

下面人栽這樣做就已經習以為常了

13樓:

乙個是放棄,乙個是斷根,當然不可同日而語。

為什麼秦始皇焚書坑儒會「遺臭萬年」而漢武帝罷黜百家,卻名聲要好的多呢?

14樓:南國途千里

因為如果「焚書坑儒」不是罪的話,那麼陳勝、吳廣、劉邦、項羽等人的起義就是真正的暴民。因此,在大漢王朝創立後,一定要將秦朝的罪過最大化地誇大,否則「大漢王朝」就沒有正當性,就失去了天道人心。

而事實上,秦始皇「焚書坑儒」以訛傳訛,是存在很大問題的。

▲ 秦始皇畫像

《資治通鑑》所載「焚書」的主要內容如下:

今天下已定,法令出一,百姓當家則力農工,士則學習法令闢禁。今諸生不師今而學古,以非當世,惑亂黔首。禁之便,臣請史官非秦記皆燒之。

非博士官所職,天下敢有藏詩、書、百家語者,悉詣守、尉雜燒之。有敢偶語詩書者棄市。以古非今者族。

吏見知不舉者與同罪。令下三十日不燒,黥為城旦。所不去者,醫藥卜筮種樹之書。

若欲有學法令,以吏為師。 ——《資治通鑑》卷七,秦紀二

封建時期以「農業文明」為主,因而「醫藥卜筮種樹」等書籍沒有被燒,而《詩》《書》等書籍常常被一些「諸生」用來以誹當世,因此民間的被燒毀。但官方仍然在「博士官」保留,並未全部破壞。

▲ 焚書

《資治通鑑》所載「坑儒」的主要內容如下:

侯生、盧生相與譏議始皇,因亡去。始皇聞之,大怒曰:「盧生等,吾尊賜之甚厚,今乃誹謗我!

諸生在咸陽者,吾使人廉問,或為妖言以亂黔首。」於是使御史悉案問諸生。諸生傳相告引,乃自除犯禁者四百六十餘人,皆坑之咸陽,使天下知之,以懲後。

——《資治通鑑》卷七,秦紀二

事件的起因是侯生、盧生等人諷刺、非議秦始皇,引起秦始皇暴怒,派人查探都有誰在妖言惑眾。結果諸生互相揭發,最後確定的違法「犯禁」者460餘人,在咸陽活埋。這件事情本是光明正大的事情:

侯生、盧生等人都是方士,只是尋找「不死之藥」的人,並非儒生;而現在這460人違法犯禁,按律坑殺,沒有什麼錯。

▲ 「坑儒」

但是在漢王朝的正統下,需要全面否定秦朝的一切。因此,秦朝的「焚書」、「坑儒」都是錯的,全都是暴虐的象徵,因此,「高祖斬白蛇起義」是順應天意的,大漢王朝是正統的。

而漢武帝「罷黜百家」,同樣是為了正當統治。需要說明的是,董仲舒的「儒術」,已經完全不是孔子所說的「儒」了,而是徹徹底底為統治所服務的學說。

15樓:複雜世界認真看

因為儒家掌權,漢武帝獨尊儒術之後,儒家美化了漢武帝,所以漢武帝的名聲好很多。

16樓:悍明將

秦始皇是封建社會第乙個皇帝, 焚書坑儒是他開始的,所以人們就記住了他,往往第乙個人受到的職責要比其他人多,所以受罵的就是秦始皇。

17樓:孤獨的yu呀

因為他的焚書坑儒被人誤傳是殺了很多的讀書人,焚燒了許多的古典,所以遭到人們的記恨,而漢武帝只是將儒家學派推到了最高點,將他定義成了全國文學的中心,其他學派他並沒有過大的打壓,更沒有殺人,所以更受人接受

18樓:幹煸新鮮事

因為漢武帝之後,儒家就成為了正統,所以對秦始皇進行批判,對漢武帝進行讚揚。

比較秦始皇 焚書坑儒 和漢武帝 罷黜百家獨尊儒術 有什麼不同? 15

秦始皇焚書坑儒的原因是什麼,秦始皇焚書坑儒的目的是什麼

原因 1 當時有些儒士變相詆毀國家。2 加強 集權的需要。3 儒士依據古代制度實行分封制的主張不合時宜,與秦始皇推行的郡縣制相衝突。焚書坑儒,又稱 焚詩書,坑術士 一說述士,即儒生 西漢之後稱 焚書坑儒 秦始皇在西元前213年和西元前212年焚毀書籍 坑殺 犯禁者四百六十餘人 焚書坑儒開啟了封建時期...

對秦始皇焚書坑儒的看法,對秦始皇焚書坑儒事件怎麼看待?

2014 江漢 臣 李斯 請非秦記皆燒。使 犯禁者四百六十餘人,皆坑之咸陽,使天下知之以懲後。材料所述事件的主觀目的是統一思想,鞏固統治。積極的方面 對於社會的進步有積極的意義,使封建社會制度得到確立。不利的方面 是文化的大毀滅,知識分子的大摧殘,知識的大倒退 在戰國時期,已經出現百家爭鳴的現象,假...

對秦始皇焚書坑儒事件怎麼看待,對秦始皇焚書坑儒的看法

從焚書坑儒事件,從而證明秦始皇是 個暴君,為了保主自已權位,殺了文 人,造成文人生活淒涼 秦始皇焚書坑儒。是對當時老百姓思想的麻痺。老百姓有求知的權利。可是統治者為了統治自己的國家,剝奪了這種權利。使我國的文化資源遭到了極大的浪費。秦時代重視的是法家。以法治國。而作為當時的儒派學者反對秦國制定的郡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