漢武帝,秦始皇

2023-03-24 03:35:02 字數 970 閱讀 5183

1樓:網友

※秦始皇與漢武帝比較。

秦始皇 漢武帝。

創舉 開始用「皇帝」的稱號 建立「年號」制度。

重要措施 1.廢封建,行郡縣。

2.統一文字、貨幣、車軌、度量衡等文物制度。

3.修馳道,築長城 1.罷黜百家,獨尊儒術。

2.設太學。

3.實行舉薦「孝廉」的選官制度。

4.推動鹽鐵酒專賣制度。

對外發展 北伐匈奴、南平南越 匈奴、南越、平朝鮮,通西域。

貢獻 1.確立**集權的政治體制。

2.有助文化交流與經濟發展。

3.對中國歷史文化影響深遠 1.儒家思想成為學術思想的主流。

2.使漢朝國力達於極盛。

※兩漢經營西域比較。

西漢 東漢。

在位君主 漢武帝 漢明帝。

經營者 張騫 班超。

軍事目的 失敗 成功。

貢獻 1.打通中西交通。

2.「絲路」的形成。

3.促使中西**往來日盛。

4.促成中化交流 1.降服西域五十多國。

2.進一步擴充套件中西的交通。

3.漢朝聲威更為遠播。

備註。(課外補充) 1.張騫通西域打通中西交通阻隔,史稱「鑿空」2.班超深入敵境,降服西域五十多國,成語「不入虎穴,焉得虎子」即形容他的精神。

※史記與漢書的比較:

專案 史記 漢書。

作者 司馬遷(西漢) 班固(東漢)

題裁 紀傳體 紀傳體。

記載 起自皇帝,終於漢初 專記西漢一代歷史。

地位 中國第一部通史,所創「紀傳體」成為後代撰史的典範 中國第一部斷代史。

2樓:緒然

兩位帝王無論在政治、軍事、文化上,都有他偉大的貢獻,但他們殘暴的個性,卻使人民痛苦不堪。

3樓:匿名使用者

都是偉大的帝王,但後繼者卻沒有選好,,,致該朝代開始衰敗。

如何評價秦始皇和漢武帝的功過??

秦始皇廢分封,行郡縣,書同文,車同軌,統一度量衡,興修水利,造福萬民,萬里長城,護佑華夏,南征百越,北擊匈奴,併吞八荒,威震四海,開萬世不朽之功績,奠世界大國之根基,開天闢地,千古一帝。漢武帝功與過一直有爭議。肯定者以范文瀾 翦伯贊 林義俊等為首,認為漢武帝 造就了西漢軍事 文化的極盛時期 他 統治...

秦始皇,漢武帝他們採取的共同措施是

軍事行動 都出兵北上打擊匈奴 方向 打擊物件相似 役使百姓 都有很重的徭役 思想控制 秦始皇 以法為教 以吏為師 把法家思想設為正統思想,但以思 想控制 漢武帝 罷黜百家獨尊儒術 儒家思想為正統,也是單一的思想控制 兩人都曾北面用兵,攻打匈奴,並取得重大勝利,收復領土.秦始皇時派蒙恬北擊匈奴,收復河...

秦始皇 漢武帝 魏武帝 魏孝文帝 隋文帝 唐太宗 武則天 成吉思汗 明太祖 周杰倫 康熙帝,排名

按年代 秦始皇 漢武帝 魏武帝 魏孝文帝 隋文帝 唐太宗 武則天 成吉思汗 明太祖 康熙帝 周杰倫 如果按成就。腫麼排啊樓主,怎麼還插個周杰倫啊。個人認為,這些個歷史人物按成就等可以這樣子排 秦始皇 康熙帝 漢武帝 成吉思汗 武則天 唐太宗 孝文帝 隋文帝 明太祖 魏武帝 年代的話是這樣排的 秦始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