糖尿病人能哪些食物,糖尿病人哪些食物不能吃呢?

2022-05-22 01:10:06 字數 5213 閱讀 6820

1樓:永夜

1、菜餚少油少鹽 糖尿病人應選少油少鹽的清淡食品,菜餚烹調多用蒸、煮、涼拌、涮、燉、滷等方式。烹調宜用植物油,儘量減少赴宴。在赴宴時也要盡量按照平時在家吃飯時的量和食物間的搭配來選擇飯菜。

2、「多吃肉、少吃飯」並不科學 有人認為肉是蛋白質,飯才是糖,因此,多吃肉不會引起血糖公升高。其實不然,肉到體內也能轉變成糖和提供脂肪。糖尿病患者每日膽固醇攝入量應小於200毫克,要限制動物性脂肪及含飽和脂肪酸高的脂肪攝入,少吃油煎、炸食物及豬、雞、鴨、腰花、肝、腎等動物內臟類食物。

3、進餐定時定量 注意進食規律,一日至少進食三餐,而且要定時、定量,兩餐之間要間隔4-5小時。注射胰島素的病人或易出現低血糖的病人還應在三次正餐之間加餐2-3次,可從三次正餐中拿出一部分食品留做加餐用,這是防止低血糖行之有效的措施。

4、無糖糕點也要控制 雖然無糖糕點不含蔗糖,但糕點是澱粉做的,同樣會產生熱量,故不能隨便多吃。

5、多食用粗糧 在控制總熱量的前提下,碳水化合物應佔總熱量55%-60%左右。日常飲食中,糖尿病患者宜多選用復合碳水化合物和粗糧,尤其富含高纖維的蔬菜、豆類、全穀物等。對於糖尿病患者來說,單醣類的攝入要嚴格限制,如蔗糖、麥芽糖、葡萄糖等以及含這些醣類較多的食品。

為了改善口味,糖尿病病人宜選用不產生熱量的甜味劑,如木糖醇

2樓:茉莉說生活

糖尿病人是可以在兩餐之前或作為加餐來吃水果的,下面就來推薦一些最適合糖尿病人吃的水果。

糖尿病人哪些食物不能吃呢?

3樓:左彩榮嘉香

水果有選擇的吃沒關係!但量要要控制,如可吃些菠蘿、士多啤梨、桃子、番石榴等,而香蕉、柿子等不宜吃,吃西瓜時,挑不甜的吃,以吃靠近瓜皮部分為宜!

糕點,粗糧做的比較適合;

多食富鈣的食物,常食維生素b6和維生素c的食物,多吃高纖維食物(豆類及果蔬等),常食富硒的食物(如香菇、芝麻、大蒜、芥菜等),常飲綠豆湯。

注意:1、白糖、紅糖、蔗糖、蜂糖、麥芽糖等雙醣類食物,含糖90%以上,在腸道易吸收,血糖公升高快,故此類食物除用於處理低血糖外,糖尿病患者應忌食。

2、穀類含碳水化合物約80%,為多醣類,在腸道吸收較雙醣慢,為糖尿病患者主食。

3、土豆、山藥、芋頭等塊莖類食物含碳水化合物20%左右,可取代部分主糧。

糖尿病人的飲食並不是盡量不吃或少吃,而是要有合理的飲食習慣和飲食結構。但是,有一點是毋庸置疑的,即糖尿病不論病情輕重,不論是否口服降糖藥或注射胰島素,都必須合理控制飲食,不能以為增加了藥物的次數和劑量,就可以隨意進食。

1、遵循早晨吃好,中午吃飽,晚上吃少的原則。每天在主食上粗細搭配,總量不超過500g。國人的主食碳水化合物中葡萄糖、蔗糖等吸收較快,糖尿病人需根據自己的身體狀況和體力活動而定,盡量少吃。

市面上銷售的無糖食品,指不加蔗糖的食品,因其也為穀物,故不宜多吃。

2、盡量不吃煎、炸、烤的食品,因為通過油煎炸過的食物,脂肪含量較高,糖尿病人應嚴格控制。

3、吃稀飯時可以燕麥片粥為主,適當新增蕎麥,因這些膳食纖維富含不被吸收的多醣,能通便和延緩血糖的吸收。但也要注意,市場上**的一些保健品,儘管是以纖維素食品為主,也許有助於控制飲食,但不能代替藥物**。

4、在飲食做法上,多想辦法做些蒸、煮、燉、燜、拌的菜,如蒸窩頭、燜扁豆、拌豆芽、芹菜等。

5、水果,是糖尿病比較關心的問題,一般來說,血糖未能控制好的病人,不宜吃水果,血糖控制較平穩者,可在兩餐間或晚上睡前食用,而且要注意吃水果的量,有選擇地吃

4樓:桂望亭閉媼

來自網路的專家解答,請參考:

糖尿病人最好不宜吃易使血糖公升高的食物:白糖、紅糖、冰糖、葡萄糖、麥芽糖、蜂蜜、巧克力、奶糖、水果糖、蜜餞、水果罐頭、汽水、果汁、甜飲料、果醬、冰淇淋、甜餅乾、蛋糕、甜麵包及糖制糕點等。

同時專家提醒糖尿病人最好不要飲酒。因為酒中所含的酒精不含其他營養素只供熱能,每克酒精產熱約7千卡(294焦),長期飲用對肝臟不利,而且易引起血清甘油三脂的公升高。少數服磺脲類降糖藥的病人,飲酒後易出現心慌、氣短、面頰紅燥等反應。

胰島素的患者空腹飲酒易引起低血糖,所以,為了病人的安全還是不飲酒為佳。

除此之外,糖尿病人應少吃或不吃水果。因水果中含有較多的碳水化合物,並且主要是葡萄糖、蔗糖、澱粉。食後消化吸收的速度快,可迅速導致血糖公升高,對糖尿病病人不利。

所以糖尿病一般不宜多吃水果。但是由於水果中含有較多的果膠,果膠有延緩葡萄糖吸收的作用,因此,在病情穩定時可以少吃一些水果。吃水果時,要以含糖量低為選擇原則。

同時,還要根據其含糖量,計算其熱能。換算成主食,減少或扣除主食的量,以保持總熱量不變。不宜每餐都吃水果,一般在兩餐之間(血糖下降時)少量服用較為合適,有考營養成分表,根據病情酌情選用。

5樓:暴晚竹諶鵑

飲食不正確會直接影響到糖尿病患者的病情,也會出現明顯的血糖變化情況,那麼糖尿病人不能吃什麼?

第一、爆公尺花。

爆公尺花是大家看電視、看電影以及閒聊不可少的食物,但是爆公尺花卻被專家指出不適合糖尿病患者食用,因為爆公尺花屬於澱粉類食物,再加上油炸,就單單這2點就是糖尿病飲食上的禁忌。

第二、蜂蜜。

蜂蜜是目前很多女性朋友的選擇,雖然蜂蜜能夠緩解便秘,美容等等的好處,但是蜂蜜的含糖量高達40%,而且蜂蜜中的糖分很容易被身體直接吸收,所以糖尿病高血糖患者盡量避免食用。

第三、糯公尺。

糯公尺與公尺飯還是有很多區別的,而且糯公尺的含糖量甚至比公尺飯要更高,而且糖尿病對糖的代謝不正常,所以糖尿病患者不宜吃糯公尺。

第四、棗子。

雖然紅棗有益氣補血的作用,但是棗含有很大的糖分,據營養專家統計,新鮮棗中的含糖量在35左右,而幹棗中的含糖量高達60%,是糖尿病絕對不可以吃的食物。

第五、甘蔗。

甘蔗是崇明的特產,它的甘甜是讓很多人都回味無窮的,雖然它有止渴的作用的,但是它主要含有葡萄糖,果糖和蔗糖,對於糖尿病身體都是有害的物質,容易誘發糖尿病併發症,所以請患者慎重考慮。

現在你知道糖尿病人不能吃什麼食物了吧

6樓:康愛多

糖尿病患者不能吃什麼食物?

7樓:王桂真營養師

在糖尿病的**中,飲食**與藥物**佔有同等重要的地位。糖尿病人,哪些食物不能吃?飲食上應該注意哪些?

8樓:茉莉說生活

這三大類的食物就是糖尿病患者一定不能去碰的垃圾食品。

9樓:宰父初藍焦賓

易於使血糖迅速公升高的食物:白糖、紅糖、冰糖、葡萄糖、麥芽糖、蜂蜜、巧克力、奶糖、水果糖、蜜餞、水果罐頭、汽水、果汁、甜飲料、果醬、冰淇淋、甜餅乾、蛋糕、甜麵包及糖制糕點等。

10樓:雀玉蓉牛申

少吃油煎、炸、油酥及豬皮、雞皮、鴨皮等含油脂高的食物;少吃含糖的食物;水果方面,可以吃含糖量低的水果,如蘋果、梨子、橘子、橙子、士多啤梨等;多吃蔬菜和除黃豆以外的大豆;少吃多餐記得

11樓:匿名使用者

甜的東西盡量少吃真的

糖尿病人能適合吃哪些食物

12樓:小鐘養生

胡蘿蔔配兩寶,天然糖尿病克星,每天堅持吃,血糖穩了人健康

13樓:周若兔

吃苦瓜,它是天然的植物胰島素。多吃萵筍,它被稱為胰島素的啟用劑。多吃嗎?它可以有效地延緩血糖的上公升

14樓:茉莉說生活

糖尿病人是可以在兩餐之前或作為加餐來吃水果的,下面就來推薦一些最適合糖尿病人吃的水果。

15樓:養生有約

糖尿病被稱為富貴病,發病率比較高,在近些年,也慢慢的往年輕化的趨勢發展,而對於糖尿病患者來說,最重要的就是控制好血糖,那今天呢,就給大家分享3種天然胰島素,堅持食用,能降血壓、降血糖,遠離併發症。

糖尿病人能吃哪些食物

16樓:匿名使用者

糖尿病是最難治的一種慢性疾病,患者還要特別注重飲食,克制血糖。無論病情輕 重或型別,有無併發症,是否進行用藥,糖尿病患者都要嚴格遵守飲食原則和基本食療要求。 1.

控制熱量: 首先強調對每天總熱量的限制,以維持理想體重或標準體重為原則。超重和肥胖的 人必需減少熱量才能達到**的目的。

2. 合理營養: 糖尿病人攝入的主要三大營養物質(脂肪、蛋白質和糖)的比例要合理,否則不利肝 髒的化工運作。

平均總熱量是脂肪30%(25~35%),蛋白質15% (10~20%)糖 55~60%。蛋白質過多對糖尿病並無好處,而容易發生糖尿病腎病。 3.

限制脂肪和膽固醇: 美國對糖尿病人限制即每日脂肪攝入數量不能超過每日總熱量的30%,以不飽和脂 肪酸為主,每日膽固醇的入量不能超過300mg。病人要避免高膽固醇食物,如蛋黃、 黃油、甲殼類魚和動物內臟(特別是心、腎、 肝、腸、腦)。

牛、豬、羊油含飽和 脂肪酸多,應少吃。要選擇植物、硬果和禽類的不飽和脂肪酸。 4.

限制鈉鹽: 要避免進鹽過多,鈉鹽攝入過多容易引起高血壓,美國心臟病學會建議每日鈉鹽的 攝入不超過3g。如有高血壓,鈉鹽應每日少於2g。

對糖尿病人特別是已合併高血 壓者更應嚴格限制鹽量。 5. 忌食易吸收糖份的食物:

蔗糖、蜜糖、各種糖果、甜點心、餅乾、冰淇淋、軟飲料等,因為吸收快,造成血糖高峰明顯,對糖尿病人不利。 6. 多吃高纖維食品:

多吃豆類、塊根類、綠色蔬菜、穀物(稻公尺、大麥、小麥、燕麥、黑麥、玉公尺)和 生果等高纖維素食品中的纖維素能減慢糖的吸收,增強胰島素的敏感性,而可以明 顯改善高血糖的情況。 7. 少食多餐:

這樣可降低餐後的血糖高峰值,對高血糖控制極為有利。有時用單純藥物調整效果 不佳者,通過分餐即可控制病情。 根據第5點,水果含有高糖分,少吃為宜!

17樓:匿名使用者

對於糖尿病患者,以下這些食物應當盡量不吃的:

01.甜菜 02.紅薯 03.辣椒 04.大蔥 05.荸薺 06.杏子 07.葡萄 08.柿子 09.桃 10.蘆柑

11.甜杏仁 12.栗子 13.

核桃 14.油條 15.餅乾 16.

月餅 17.蛋糕 18.豬肉松 19.

午餐肉 20.牛腦 21.炸雞

醣類在體內最終的代謝產物是葡萄糖,葡萄糖在體內的含量增多則很容易使血糖公升高。因此對於糖尿病患者來說控制血糖是很重要的,下面這些方法有助於糖尿病患者減少食用醣類:

1、 避免使用蔗糖進行烹調,確有需要的可以使用甜味劑,不喝含有蔗糖的飲料。

2、 選擇低熱量的飲料,白開水是最好的解渴濟。

3、 目前市場上的酸奶一般含有較多蔗糖,應少食用。

4、 少吃高熱量高脂肪的零食,它們會影響血糖的控制。

患了糖尿病的人,並不意味著需要絕對禁用精製糖,尤其是當發生低血糖時需要及時補糖。

糖尿病人吃什麼 ?糖尿病人 宜吃什麼食物

1樓 左阿涼 吃藥這種事情還是去醫院聽醫生怎麼說吧?自己吃也太危險了。2樓 尋他千千 糖尿病人可選適合自己的降糖藥,可請醫生根據病的型別選取。3樓 昔定歐茶香君 糖尿病人吃什麼藥?糖尿病人肯定是糖尿病,該吃的藥唄或者打胰島素啊。4樓 網友 少吃糖是肯定的,因為胰島功能受損導致血液糖分太高,但也要營養...

糖尿病人能喝酒嗎,糖尿病人能喝酒嗎

糖尿病患者在日常生活中是不能喝酒的,喝酒會對自己的疾病產生不良的影響,從而就會加重病情。糖尿病患者本身就是胰島素分泌的不太正常,如果糖尿病患者喝了很多酒,就更加會影響胰島素在身體內發揮作用。胰島素在人體中的作用就是將訊號傳輸到各個細胞中,然後對其中的營養有乙個代謝的作用。但是人們如果喝了很多的酒,就...

糖尿病人能吃的水果有那些,糖尿病人哪些水果能吃

糖尿病食物和食譜 1 水果類 蘋果 性涼,味甘,有的品種略酸,具有補心益氣 生津止咳 健胃和脾 除煩 解暑 醒酒等功效。由於蘋果中糖的吸收緩慢而均勻,從而能降低血糖,尤其是餐後血糖,對糖尿病有較好的療效。梨 性寒,味甘,微酸,屬涼性水果。具有生津 潤肺 清熱 涼心 消痰 降火 止熱咳 解毒等作用。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