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樣的茶具最好,用什麼樣的茶具泡茶最好?

2022-05-22 01:10:02 字數 5236 閱讀 4371

1樓:刀頡寇和

蓋碗、紫砂壺都是不錯的選擇!

其實泡鐵觀音用蓋碗泡最好。因為蓋碗是白瓷製作,不吸味,導熱也快。鐵觀音為珠茶,乾茶與後的體積相差甚大,蓋碗有利於其葉面的伸展,以鑑賞葉底。

而且現代鐵觀音基本都是飄香茶的做法,即輕發酵輕火,與傳統鐵觀音有別,所以更重視其香味,固以蓋碗沖泡,當開啟碗蓋聞蓋香時,這是紫砂壺無法比擬的。又稱「三才杯」的蓋碗,蓋為天,杯為人,託為地,是為天地人,也喻為品茶時天地人合一,才能品出茶的真味。

但是,用紫砂泡鐵觀音也不錯。因為紫砂最大的好處是留味,和品茶時的一種要求有關。紫砂壺泡茶,壺音稍低者較宜配泡重滋味的茶,如烏龍、鐵觀音。

容量在200ml以下的平矮紫砂壺最適合喝鐵觀音,因為茶壺可以在瞬間達到高溫,正好滿足了鐵觀音的沖泡要求。新買的壺首先要開壺,就是用你要泡的茶葉煮,是去除紫吵的泥味兒,這後這把壺只泡一種茶葉,泡出來的茶才是色香味俱佳。因為紫砂壺泡第一壺茶的時候,它會把茶的香氣等全部吸到茶壺的壺壁裡面,當你在泡下一壺茶的時候,茶的香氣就從茶壺裡面滲透出來,是茶更香!

用過很久的紫砂壺,即使只倒白開水進去,也能有茶的香味!這就是紫砂壺的昂貴之處!如果是自己長期喝的話更應該用把專用的紫砂壺!

2樓:狄荃夾谷萍雅

現在通用的茶具有瓷器、陶器(主要是紫砂器)、玻璃、塑料。在沖泡普洱茶、紅茶和烏龍時我會選用陶器,因為從品茶的角度來看,以瓷器和陶器最好,其保溫性好,沏茶能獲得較好的色香味,且造型美觀,具有藝術欣賞價值。但沖泡綠茶特別是碧螺春和銀針時我一般用玻璃茶具,玻璃茶具可見杯中輕霧漂渺、澄清碧綠及朵朵茶芽之美態。

至於搪瓷、塑料茶具,雖有輕便、耐用之優點,但一般為了解渴而臨時使用。資料**博寶藝術網

關於陶瓷的其他一些資料你看看

3樓:匿名使用者

各種茶配各種茶具!我喜歡普洱玻璃杯好一點!

4樓:茶道風雲

看用途用於觀賞的茶具,看造型,製造成份,是否出自名家之手。

日常所用的茶具,也看造型,光澤度,製造成份等。

送禮的茶具,看顏色,紋路,光澤度等

5樓:

www.eilong.com可以去看看,台灣宜龍茶具

用什麼樣的茶具泡茶最好?

6樓:有榮-義大利之家

在沖泡紅茶和烏龍時我會選用陶器

,由於從品茶的角度來看,以瓷器和陶器最好,其保溫性好,沏茶能獲得較好的色香味,且造型美觀,具有藝術賞識價值。 品飲鐵觀音烏龍茶多用小型紫砂壺,在用茶量較多時(約半壺)的情況下,可連續沖泡4~6次,甚至更多。

沖泡綠茶特別是碧螺春和銀針時我一般用玻璃茶具,玻璃茶具可見杯中輕霧漂渺、澄清碧綠及朵朵茶芽之美態。至於搪瓷、塑料茶具,雖有輕便、耐用之長處,但一般為了解渴而臨時使用。紅茶則可沖泡2~3次。

而條形綠茶如眉茶、花茶通常只能沖泡2~3次。白茶和黃茶,一般也只能沖泡1次,最多2次。

7樓:匿名使用者

鐵觀音----白瓷茶具/青瓷茶具

鐵觀音是綠茶類中,最受歡迎的一類茶品,以其味香,回甘,口感醇厚,茶湯翠綠,想要突出鐵觀音,選擇白瓷亦或是青瓷茶具,都能很好的突出這類綠茶的特點。

毛尖----功夫茶具/玻璃茶杯

毛尖條索圓滑緊細,有光澤,茶湯碧綠明亮,味道清香,口感甘醇,不管是居家用功夫茶具泡茶,還是用玻璃茶具泡茶,都是很好的突出毛尖的完美口感。

紅茶----紫砂茶具/紅茶茶泡器

紅茶同屬備受青睞的茶品之一,其中當屬大紅袍,祁門紅茶最為名聲遠揚,由於紅茶和熱水接觸時間不宜過久,為此想要泡一壺好紅茶,陶瓷茶具、紫砂茶具、紅茶茶泡器、都是不錯的選擇。

普洱----紫砂茶具/飄逸杯

由於普洱的濃度大,為此在選擇茶具時候最好選擇腹大的壺,這樣能有效避免茶湯過濃,紫砂質感可以很好鎖住普洱的茶香,且紫砂保溫性好,不至於茶湯過早冷卻。

花草茶----玻璃茶具/陶瓷杯

花草中,帶著各種別樣的芬芳,喝花草茶成為時下愛茶人士的休閒娛樂首選,花草茶選擇可煮的玻璃茶具最佳,讓花草茶置於玻璃茶壺中,用文火慢煮,小杯慢品,別有乙份風味。

水果茶----玻璃茶具/陶瓷杯

水果茶,不僅同樣是時下不錯的茶品之一,不僅味美,更有水果的甘甜,當然同時食用水果茶中的果肉,也是不錯的選擇,為此選擇大玻璃茶壺烹製水果茶,再用玻璃杯飲用,是最佳搭配。

8樓:益古齋茶與文化

不同的茶葉要用不同的茶具泡出來才最好。但決定一杯茶泡出來口感好的原因是多方面的比如泡茶的水,水的溫度,泡茶的手藝等。

9樓:最銀南

今天主要跟大家分享銀壺泡茶的相關知識

銀壺煮水是最常見也是最主要的作用,眾所周知銀壺煮水能釋放銀離子,銀離子可以讓水質更軟,柔薄爽滑,猶如絲絹,加之銀離子有殺菌,消毒,排出體內濕氣的作用,還能平衡人體神經,讓人清思安神效果。

一、銀壺能用來泡茶嗎?

首先自古就有「煮水以銀壺為貴,泡茶以銀壺為尊」,在眾多的茶器具中,銀是唯一的不染潔具。銀壺由於它銀質材料的優勢,氣密性好,可用來沖泡各類茶,且不沾染異味,保留原有的茶香。再者銀的導熱非常快,銀壺泡茶湯體通透、香氣高揚,能弱化一定的苦澀味,品之入口即甜,口感滑爽,回甘明顯,無生硬之感。

二、銀壺泡茶危害有哪些?

銀壺材質優勢十分突出,但以此同時也帶來了一定的劣勢,氣密性較高,要小心沖泡,快進快出,不然容易悶茶;導熱快,溫度高,會導致壺壁溫度與壺內溫度相差較大。因此不適宜沖泡較嫩的茶葉。再者,由於銀離子的軟水功效出色,茶桌上的燒水壺、泡茶壺、公道杯、品茗杯,不建議全套都使用銀質的,否則水質會非常軟,湯感無力,因此建議可以和其它材質茶具搭配使用更佳。

三、銀壺最宜沖泡哪些茶?

根據材質優勢,銀壺沖泡熟普、5年以上生普、老白茶、烏龍茶(鐵觀音、鳳凰單叢、水仙、東方美人等)、黑茶(安化黑茶、湖北佬扁茶、四川邊茶、廣西六堡茶、滇桂黑茶)等適合高溫沖泡的茶類效果極佳。原因是銀壺導熱性強,潔而不染異味以及淨化水質的作用,用來沖泡普洱、鐵觀音這等受熱度較高的茶是最好不過了,需要高溫沖泡才能快速有效的使茶葉發揮其特點,同時可輪流沖泡其他茶,既不影響茶質,又節省時間。

而銀壺泡出的茶中有含有銀壺釋放的銀離子可祛除異味,消除茶葉放存過程中產生的細菌,淨化提公升水質,其口感倍加,澀減韻長,和順溫潤,對茶葉的韻味香醇表現更充分。

10樓:廣州小樹樹

紫砂或者陶瓷,在古時候都沒有那麼多現在工藝的茶器,古人都是紫砂或者瓷類的

而現在人講究就比較多了,不同型別的茶葉用不同型別的茶器來泡。仟藝仟匠,各類茶器都有,也有小到旅行家庭套裝,大到大師作品。

11樓:破碎的支

「壺為茶之父」。泡什麼茶用什麼茶具,這也挺有講究的。過去,愛茶人喝綠茶喜歡用玻璃杯,喝花茶喜歡用蓋碗,喝烏龍茶喜歡用小紫砂壺和小紫砂杯。

近幾年來,有更有講究的:這把紫砂壺專喝烏龍茶,那把紫砂壺專喝綠茶,最好的紫砂壺專喝普洱茶。因茶擇具真是做到家了。

說到這裡,有一點提醒消費者:最好別用黑陶茶具泡茶、喝茶,因為黑陶含鉛量大。

回答:現在通用的茶具有瓷器、陶器(主要是紫砂器)、玻璃、塑料。在沖泡德信紅茶和德信烏龍時我會選用陶器,因為從品茶的角度來看,以瓷器和陶器最好,其保溫性好,沏茶能獲得較好的色香味,且造型美觀,具有藝術欣賞價值。

但沖泡德信綠茶特別是德信碧螺春和德信銀針時我一般用玻璃茶具,玻璃茶具可見杯中輕霧漂渺、澄清碧綠及朵朵茶芽之美態。至於搪瓷、塑料茶具,雖有輕便、耐用之優點,但一般為了解渴而臨時使用。

喝烏龍茶最好用紫砂茶具。紫砂茶具買回來以後,要放在鍋裡,加上一把粗茶葉,煮上半個小時,為了是去掉茶壺表面的蠟質和雜質,使手感比較舒服。您記住喝烏龍茶最好選用宜興產的紫砂茶具。

茶坊裡喝茶,喝的是感覺、情調。所以,**也比較貴,有時喝一次茶比吃一頓飯還要貴。如果我們在家裡喝茶,不必購買成套的、昂貴的茶具,照樣可以品到茶的清醇,領略茶藝的神韻。

泡綠茶也是有講究的。首先要注意兩點:第一就是要用沒有蓋的玻璃杯來泡,第二點就是要注意水溫。

泡綠茶的水溫不能過高,大約在80℃左右就可以了。這是因為綠茶大多都是在谷雨前或者是清明前採摘下來的茶樹的嫩葉,既然是嫩葉,當然就怕高溫了。如果水溫過高的話,就把茶葉泡壞了。

另外呢,如果選取帶蓋子的茶具的話,它不容易散熱,時間長了,就把茶葉泡糊了,這個茶湯也變得非常渾濁,非常不好看。那麼,正確的方法應該是,水開了之後,您不要馬上就把它倒到杯子裡泡綠茶,而是讓它落落火,等一會兒。等多長呢?

大約一兩分鐘的樣子就差不多了。那時候的水溫差不多就是80℃左右。還有一種方法非常好,就是把熱水先倒到杯子裡面,然後再往裡放綠茶。

我國太湖一帶的人,泡碧螺春茶的時候,都是用的這種方法。

12樓:樊萱蟻向露

現在通用的茶具有瓷器、陶器(主要是紫砂器)、玻璃、塑料。在沖泡德信紅茶和德信烏龍時我會選用陶器,因為從品茶的角度來看,以瓷器和陶器最好,其保溫性好,沏茶能獲得較好的色香味,且造型美觀,具有藝術欣賞價值。@贛州濟世堂國醫館

但沖泡德信綠茶特別是德信碧螺春和德信銀針時我一般用玻璃茶具,玻璃茶具可見杯中輕霧漂渺、澄清碧綠及朵朵茶芽之美態。至於搪瓷、塑料茶具,雖有輕便、耐用之優點,但一般為了解渴而臨時使用。

什麼樣的茶具比較好?

13樓:匿名使用者

首先選茶具,看老人喜歡喝什麼茶,如果是花茶----瓷器,價位一般在60--200,

綠茶或者紅茶建議選用---玻璃茶具,價位一般在50--120烏龍或鐵觀音以及普洱茶,首選還是紫砂壺,這個高點,100---300不等

當然價位還有更高的

現在有的茶具極具觀賞性,買回家擺那也不錯

14樓:匿名使用者

買茶具要買釉中彩的,或白瓷的。釉中彩的花紙是經過1250度燒製的不含鉛。釉上彩的花紙是經過750度燒製的可能有含鉛。釉中彩的**一般在一百至兩百之間

15樓:小菲_兒

恩 樓上說的"瓷貝樂"不錯!我也買過!

16樓:葷岑玉沛容

活瓷茶具挺好的,俗稱養生瓷,經過活瓷處理的水對食物有保鮮及抑制菌類繁殖的功能,還可消除冰箱及鞋內的異味等功能。目前,有許多瓷器廠家還推出了活瓷盆景,它不僅可以改善環境磁場,淨化空氣而且可以提公升住宅環境能量,調節屋內空氣濕度。目前活瓷釉還被製成了小的裝飾配件,佩戴在身上不但美觀、保健,還可以美容。

什麼樣的茶具才是好茶具

17樓:sky淺夏羽萱

因茶擇具: 「壺為茶之父」。現在通用的茶具有瓷器、紫砂器、玻璃、塑料。

從品茶的角度來看,以瓷器和陶器最好,其保溫性好,沏茶能獲得較好的色香味,且造型美觀,具有藝術欣賞價值。玻璃茶具可見杯中輕霧漂渺、澄清碧綠及朵朵茶芽之美態。至於搪瓷、塑料茶具,雖有輕便、耐用之優點,但一般為了解渴而臨時使用。

用什麼材質的茶具泡茶比較好,用什麼樣的茶具泡茶最好?

泡茶所需的器具分為兩大類 主泡器具和輔助用具。主泡器具包括壺 公道杯 品茗杯以及濾網等 輔助用具為茶則 茶巾 茶倉等。另外,備水用具也是必不可少的。茶具中必備的有燒水壺 泡茶壺和品杯,其餘用具根據習慣和需要可繁可簡。1.清香型鐵觀音要用蓋碗泡,這樣才能泡出清香型鐵觀音的香氣和美好的滋味。如果用紫砂壺...

龍井茶怎麼泡好?用什麼樣的茶具?

泡茶一般用天然水,自來水是淨化後的天然水,氣味重,所以最好放置24小時後再泡茶。龍井茶,不用沸水來沖泡,用80 85 冷卻後的沸水來泡最佳。先往公道杯中倒入沸水,然後再倒進茶盅沖泡,這樣水溫就易控制了。另外,龍井茶,要高衝,低倒。高衝時可增加水柱接觸空氣的面積,冷卻的效果更好。茶泡好,倒出茶湯後,若...

送禮選擇什麼樣的茶具比較好,送禮選擇什麼樣的茶具比較好

看送什麼樣的人,有錢人就高檔點,可以選汝州汝瓷屬於高檔,欣輝這些汝瓷企業還不錯,如果是低端福建德化大把,看中樣式選擇就好。禮品還是送高階的有麵。汝窯茶具比較高檔,推薦東道汝窯的祈福套組!送禮挑選哪種茶具比較適合 看送什麼樣的人,有錢人就高檔點,可以選汝州汝瓷屬於高檔,欣輝這些汝瓷企業還不錯,如果是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