柳宗元的寫作風格

2022-05-06 13:16:17 字數 559 閱讀 9109

1樓:魯憐南襲捷

一般說來,劉禹錫的詩詞都寫得比較明快,很少晦澀,無論是古詩,樂府近體,都有這個特點,特別是他被貶期間寫的民歌體詩,更是新鮮活潑,格調明快,具有濃厚的地方色彩。他的近體則寫得更含蓄精闢,風格剛健爽朗,具有積極向上的精神,在藝術上也是獨闢蹊徑的,對唐詩的發展作出了獨特的貢獻。

柳宗元的詩歌大部分作於貶官永州,柳州時期。他的詩歌創作的一項重要內容,便是抒寫被貶的抑鬱悲傷和思鄉之情,憂憤深廣,風格清冷峭拔。蘇軾在【書黃子思詩集後】中,認為柳宗元的詩兼有簡潔,溫麗,靖深之長,外枯二中膏,似淡而實美。

2樓:練蘭若泉濰

柳宗元一生留下600多篇詩文作品,其詩多抒寫抑鬱悲憤、思鄉懷友之情,幽峭峻鬱,自成一路。最為世人稱道者,是那些清深意遠、疏淡峻潔的山水閒適之作。

他的敘事詩文筆質樸,描寫生動,寓言詩形象鮮明,寓意深刻,抒情詩更善於用清新峻爽的文筆,委婉深曲地抒寫自己的心情。不論何種體裁,都寫得精工密緻,韻味深長,在簡淡的格調中表現極其沉厚的感情,呈現一種獨特的面貌。因他是一位關心現實、同情人民的詩人,所以無論寫什麼題材,都能寫出具有社會意義和藝術價值的詩篇。

沈從文的寫作風格沈從文的寫作風格

沈從文 1902 1988 中國作家,歷史文物研究家。原名沈嶽煥,筆名還有小兵 懋琳 炯之 休芸芸 甲辰 上官碧 璇若等。湖南鳳凰人。苗族。小學畢業後長期在土著軍隊生活。1923年到北京靠自學從事文學寫作。1926年開始發表作品,並與胡也頻一起編輯 京報副刊 和 民眾文藝 1927年到上海吳淞中國公...

葉聖陶的寫作風格是什麼葉聖陶的寫作風格寫一段話

寫作風格 葉紹鈞是新文學史上最早出現和最有成就的 教育 家 暴露舊中國教育界黑暗的內幕,並透過教育界而把批判的矛頭指向整個舊社會,是葉紹鈞 教育 的基調。他以身臨其境般的感受和同情,反映了下層知識分子貧窮悲苦的生活狀況。與此同時,他對作為知識階層一部分的教員,也有著嚴峻的解剖與審視。葉紹鈞 的突出藝...

林清玄散文寫作特點,林清玄的寫作風格

林清玄的散文創作深受禪宗思想的影響,這類作品往往包含了深遠的禪意,林清玄的散文獨樹一幟,自成風格,其散文可貴之處在於,他的寫作能以積極的 入世 態度,關注現代人生存中面臨的種種問題,並伴之以人文的關懷和思考.他的散文風格簡樸 清新 智慧型 幽遠,能做到虛實生輝,空靈流動,具有詩性之美.林清玄的散文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