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瓦戈醫生》中作者的寫作風格,加急

2022-05-01 18:35:42 字數 4981 閱讀 9708

1樓:匿名使用者

寫這個的作者貌似主要是乙個詩人。你直接去問何山石吧。

《日瓦戈醫生》的主要內容

2樓:匿名使用者

尤里·日瓦戈是西伯利亞富商的兒子,但很小便被父親遺棄。10歲喪母成了孤兒。舅父把他寄養在莫斯科格羅梅科教授家。

教授一家待他很好,讓他同女兒東尼婭一起受教育。日瓦戈大學醫科畢業後當了外科醫生,併同東尼婭結了婚。第一次世界大戰爆發後日瓦戈應徵入伍,在前線野戰醫院工作。

十月革命勝利後日瓦戈從前線回到莫斯科。他歡呼蘇維埃政權的誕生:「多麼高超的外科手術!

一下子就嫻熟地割掉腐臭的舊潰瘍!直截了當地對乙個世紀以來的不義下了裁決書……這是從未有過的壯舉,這是歷史上的奇蹟!」但革命後的莫斯科**極端困難,日瓦戈一家瀕臨餓死的邊緣,他本人又染上了傷寒症。

這時他同父異母的弟弟葉夫格拉夫·日瓦戈勸他們全家搬到烏拉爾去,在那兒至少不至於餓死。2023年4月日瓦戈一家動身到東尼婭外祖父的領地瓦雷金諾村去。這裡雖然能維持生活,但日瓦戈感到心情沉悶。

他既不能行醫,也無法寫作。他經常到附近的尤里亞金市圖書館去看書。他在圖書館裡遇見女友拉拉。

拉拉是隨同丈夫巴沙·安季波夫到尤里亞金市來的。巴沙·安季波夫參加了紅軍,改名為斯特列利尼科夫,成了紅軍高階指揮員。他躲避拉拉,不同她見面。

日瓦戈告訴拉拉,斯特列利尼科夫是舊軍官出身,不會得到布林什維克的信任。他們一旦不需要黨外軍事專家的時侯,就會把他踩死。不久日瓦戈被游擊隊劫去當醫生。

他在游擊隊裡呆了一年多之後逃回尤里亞金市。他岳父和妻子東尼婭已返回莫斯科,從那兒又流亡到國外。隨著紅軍的勝利,黨外軍事專家已成為鎮壓物件。

首當其衝的便是拉拉的丈夫斯特列利尼科夫,他已逃跑。拉拉和日瓦戈隨時有**的危險。他們躲到空無一人的瓦雷金諾去。

坑害過他們兩人的科馬羅夫斯基律師來到瓦雷金諾,騙走了拉拉。斯特列利尼科夫也到這兒來尋找妻子,但拉拉已被騙走。斯特列利尼科夫悲痛欲絕,開槍自殺。

瓦雷金諾只剩下日瓦戈一人。他為了活命,徒步走回莫斯科。他在莫斯科又遇見弟弟葉夫格拉夫。

弟弟把日瓦戈安置在一家醫院裡當醫生。日瓦戈上班的第一天心臟病發作,猝然死在行人路上。

如何評價《日瓦戈醫生》這部**?

3樓:匿名使用者

《日瓦戈醫生》的意義在於:普通人,也可以做到,凜然不可侵犯地穿過時代風潮的駭浪驚濤,做為乙個節奏舒緩而從容的詩性生命,在這野蠻世界走一遭。 文明告別野蠻是艱難的。

人類用近萬年的時間與自己搏殺,也只不過培育了一點文明種子而已。而日瓦戈醫生就正是這樣一位「文明種子」。日瓦戈有健全的和持之以恆的個體性,他始終作為乙個尊嚴的個人而存在,在這一點上日瓦戈的柔弱本身就成就著一種最可寶貴的堅強。

作為個人存在的詩人日瓦戈是清醒的,雖然他也曾懷著對社會生活中黑暗內容的厭棄而盼望革命有所作為,但他珍視個人、尊重個人、同情個人,他的愛是自由、平等和完整的,他不會和煽惑一部分人與另一部分人為敵的傢伙站在一起。

4樓:匿名使用者

尤里·日瓦戈是西伯利亞富商的兒子,但很小便被父親遺棄。10歲喪母成了孤兒。舅父把他寄養在莫斯科格羅梅科教授家。

教授一家待他很好,讓他同女兒東尼婭一起受教育。日瓦戈大學醫科畢業後當了外科醫生,併同東尼婭結了婚。

第一次世界大戰爆發後日瓦戈應徵入伍,在前線野戰醫院工作。十月革命勝利後日瓦戈從前線回到莫斯科。他歡呼蘇維埃政權的誕生:

「多麼高超的外科手術!一下子就嫻熟地割掉腐臭的舊潰瘍!直截了當地對乙個世紀以來的不義下了裁決書……這是從未有過的壯舉,這是歷史上的奇蹟!

」但革命後的莫斯科**極端困難,日瓦戈一家瀕臨餓死的邊緣,他本人又染上了傷寒症。這時他同父異母的弟弟葉夫格拉夫·日瓦戈勸他們全家搬到烏拉爾去,在那兒至少不至於餓死。

2023年4月日瓦戈一家動身到東尼婭外祖父的領地瓦雷金諾村去。這裡雖然能維持生活,但日瓦戈感到心情沉悶。他既不能行醫,也無法寫作。

他經常到附近的尤里亞金市圖書館去看書。他在圖書館裡遇見女友拉拉。拉拉是隨同丈夫巴沙·安季波夫到尤里亞金市來的。

巴沙·安季波夫參加了紅軍,改名為斯特列利尼科夫,成了紅軍高階指揮員。他躲避拉拉,不同她見面。日瓦戈告訴拉拉,斯特列利尼科夫是舊軍官出身,不會得到布林什維克的信任。

他們一旦不需要黨外軍事專家的時侯,就會把他踩死。不久日瓦戈被游擊隊劫去當醫生。他在游擊隊裡呆了一年多之後逃回尤里亞金市。

他岳父和妻子東尼婭已返回莫斯科,從那兒又流亡到國外。隨著紅軍的勝利,黨外軍事專家已成為鎮壓物件。首當其衝的便是拉拉的丈夫斯特列利尼科夫,他已逃跑。

拉拉和日瓦戈隨時有**的危險。他們躲到空無一人的瓦雷金諾去。坑害過他們兩人的科馬羅夫斯基律師來到瓦雷金諾,騙走了拉拉。

斯特列利尼科夫也到這兒來尋找妻子,但拉拉已被騙走。斯特列利尼科夫悲痛欲絕,開槍自殺。瓦雷金諾只剩下日瓦戈一人。

他為了活命,徒步走回莫斯科。他在莫斯科又遇見弟弟葉夫格拉夫。弟弟把日瓦戈安置在一家醫院裡當醫生。

日瓦戈上班的第一天心臟病發作,猝然死在行人路上。

以往獲得諾貝爾文學獎的作家有哪些 5

5樓:熱心網友

1、利·普呂多姆

《孤獨與沉思》是法國作家蘇利·普呂多姆的詩集,獲得2023年第一屆諾貝爾文學獎。它是一部具有高貴的理想、完美的藝術和罕有的心靈與智慧型實證的詩集。

帕爾納斯派是由一些標榜"為藝術而藝術"的高蹈派詩人組成的,是象徵派的先驅。這扔詩人在藝術上主張遠離現實,冷靜、客觀,抑制個人感情的直接抒。

2、特奧多爾·蒙森

2023年,瑞典文學院主要由於他的「里程碑著作《羅馬史》既有完整而廣泛的學術價值,又有生動有力的文學風格「而授予這位」現存的最偉大的歷史寫作藝術大師」諾貝爾文學獎。

蒙森自幼愛好古羅馬歷史,獲法學博士後,曾赴義大利考察三年,五卷本巨著《羅馬史》(第四卷未完成,是他30年心血的結晶。

他以淵博的學識和民主主義觀念,深入燭照了在人類文明史上佔有光輝地位的羅馬社會,全面展觀其政治、經濟、軍事、文化等各個領域的風貌。作品光華四射,文筆洗練,戲劇色彩強烈,人物形象鮮明。

3、比昂斯滕·比昂松

2023年,作品《挑戰的手套》獲諾貝爾文學獎。比昂松諾貝爾獎當選理由:「他以詩人鮮活的靈感和難得的赤子之心,把作品寫得雍容、華麗而又繽紛。」

2023年他重寫了《手套》,使之更為鋒利尖銳。原劇本以和解告終,而在新劇本中,斯瓦瓦毫不退讓,堅決要求未婚夫必須保持貞潔。

4、年弗雷德里克·公尺斯塔爾

弗雷德里克·公尺斯塔爾(1830-1914)法國詩人,主要作品有詩作《**島》、《普羅旺斯》、《公尺洛依》等。2023年,作品《金島》獲諾貝爾文學獎。

獲獎理由是他的詩作蘊含之清新創造性與真正感染力,他忠實的反映了他民族的質樸精神。

5、何塞·埃切加賴

2023年,「由於他的劇作的獨特的新穎風格,復興了西班牙戲劇的偉大傳統」,埃切加賴同法國詩人弗雷德里克·公尺斯特拉爾同時獲得了諾貝爾文學獎。

埃切加賴的戲劇,內容豐富多彩,風格獨特清新。他的戲劇結構嚴謹,戲劇衝突較強,起因、發展和結局都合乎情理,但在浪漫主義的誇張中往往帶有感傷色彩和脫離現實的傾向。

他的劇作道德感異常突出,令人讚佩,他特別善於把握觀眾的情緒,以強烈的表現力和戲劇效果吸引著觀眾。他的戲劇被公認為西班牙後期浪漫主義戲劇的代表,「認為它恢復了**時代的西班牙戲劇,人們尊崇埃切加賴為國家戲劇詩最光輝時代的革新才。」

6樓:life無明小魚

1、拉賓

德拉納特·泰戈爾

2023年5月7日,拉賓德拉納特·泰戈爾出生於印度加爾各答乙個富有的貴族家庭,13歲即能創作長詩和頌歌體詩集。

2023年赴英國留學,2023年回國專門從事文學活動。1884至2023年擔任梵 社秘書,20年代創辦國際大學。

2023年,他以《吉檀迦利》成為第一位獲得諾貝爾文學獎的亞洲人。2023年寫作控訴英國殖民統治和相信祖國必將獲得獨立解放的遺言《文明的危機》。

2、薩繆爾·約瑟夫·阿格農

薩繆爾·約瑟夫·阿格農(shmuel yosef agnon,1888-1970),也譯作撒母爾·約瑟夫·阿格農或施姆爾·約瑟夫·阿格農,以色列作家,希伯來文**家。

2023年7月16日,薩繆爾·約瑟夫·阿格農出生在加利西亞巴哈奇小鎮,2023年發表第一篇短篇**,2023年搬至耶路撒冷。其主要作品有《但願斜坡變平原》、《婚禮的華蓋》、《行為之書》等,曾獲得2023年諾貝爾文學獎和以色列獎等多個獎項。

2023年2月17日,阿格農在特拉維夫病逝,終年82歲。

3、莫里斯·梅特林克

莫里斯·梅特林克 (1862—1949),比利時劇作家、詩人、散文家。2023年,獲得諾貝爾文學獎。 是象徵派戲劇的代表作家,先後寫了《青鳥》、《盲人》、《佩利亞斯與梅麗桑德》、《蒙娜·凡娜》等多部劇本。

早期作品充滿悲觀頹廢的色彩,宣揚死亡和命運的無常,後期作品研究人生和生命的奧秘,思索道德的價值,取得很大成功。

莫里斯·梅特林克被譽為「比利時的莎士比亞」。梅特林克的劇本充滿詩意,被稱之為詩劇。2023年,他發表詩集《溫室》和第一部劇本《瑪萊娜公主》。

2023年發表的六幕夢幻劇《青鳥》,是梅特林克戲劇的代表作,也是歐洲戲劇史上一部融神奇、夢幻,象徵於—爐的傑作。

梅特林克的主要作品還有《佩萊亞斯與梅麗桑德》、《阿亞業娜與藍酬子》、《聖安東的奇蹟》等。2023年,由於他多方面的文學才華,尤其是在戲劇方面的傑出貢獻,梅特林克被授予諾貝爾文學獎。

4、羅曼·羅蘭

他的**特點被人們歸納為「用**寫**」。另外,羅曼·羅蘭還一生為爭取人類自由、民主與光明進行不屈的鬥爭,他積極投身進步的政治活動,聲援西班牙人民的反法西斯鬥爭,並出席巴黎保衛和平大會,對人類進步事業做出了一定的貢獻。

5、莫言

莫言,原名管謨業,2023年2月17日出生於山東省高密市東北鄉文化發展區大欄平安村,中國作家協會副主席、2023年諾貝爾文學獎獲得者,亦是第乙個獲得諾貝爾文學獎的中國籍作家。

2023年開始發表作品《春夜雨霏霏》,2023年因《透明的紅蘿蔔》而一舉成名。2023年,在《人民文學》雜誌發表中篇**《紅高粱家族》引起文壇極大轟動。2023年擔任電影《紅高粱》編劇,該片獲得了第38屆柏林國際電影節金熊獎。

2023年憑藉**《蛙》獲得茅盾文學獎。2023年獲得諾貝爾文學獎。獲獎理由是:通過幻覺現實主義將民間故事、歷史與當代社會融合在一起。

朝花夕拾》中《父親的病》中的醫生是什麼形象,作者想表達怎樣的

在 父親的病 分析作者筆下的醫生是乙個怎樣的形象?作者想表達怎樣的思想?答 醫生的形象 不學無術,庸俗愚昧,酸腐迷信,巫醫不分 故弄玄虛 勒索錢財 草菅人命的醫生.思想 通過家庭的變故表達了對庸醫誤人的深切的痛恨,在感嘆中讓人體會人生的傷悲.表現出對庸醫的憎惡,對父親的愧疚,對國運的擔憂。在 父親的...

朱自清的《荷塘月色》中作者因為什麼「忽然想起日日走過的荷塘」

1 這句是 文眼 確定了全文的感情基調,下文處處關聯這種不寧靜的心緒。交代夜遊荷塘的原因 為了排遣內心的煩惱,找尋心靈的片刻寧靜。製造懸念,引出下文月色下的荷塘和荷塘上的月色等內容。意對即可 2 1 荷葉 荷花 荷香 荷波和流水。2 由近及遠,由上到下,先靜態後動態。意對即可 3 1 連用三個比喻形...

《三衢道中》是誰寫的,古詩《三衢道中》作者是誰

三衢道中 是南宋詩 人曾幾創作的一首七言絕句。首句寫出行時間,次句寫出行路線,第三句寫綠陰那美好的景象仍然不減登山時的濃郁,第四句寫黃鶯聲,路邊綠林中又增添了幾聲悅耳的黃鶯的鳴叫聲,為三衢山的道中增添了無窮的生機和意趣。全詩明快自然,極富有生活韻味。三衢道中 作者 曾幾 1085 1166 字吉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