葉聖陶的寫作風格是什麼葉聖陶的寫作風格寫一段話

2021-03-04 09:07:43 字數 4939 閱讀 6600

1樓:金果

寫作風格:

葉紹鈞是新文學史上最早出現和最有成就的「教育**家」。

暴露舊中國教育界黑暗的內幕,並透過教育界而把批判的矛頭指向整個舊社會,是葉紹鈞 「教育**」的基調。他以身臨其境般的感受和同情,反映了下層知識分子貧窮悲苦的生活狀況。與此同時,他對作為知識階層一部分的教員,也有著嚴峻的解剖與審視。

葉紹鈞**的突出藝術成就,在於他對「灰色人生」的冷靜觀察和客觀描寫,表現了鮮明的現實主義的特徵。作家的冷雋、客觀的風格色彩並不排斥他的內在熱情和主觀見解。冷靜觀察和客觀描寫,在葉紹鈞**風格的諸因素中最為突出。

他帶著一雙透入的觀世的眼,冷靜的諦視著蜷伏在舊中國暗諏一角裡的被侮辱與被損害者。他的內心滿蘊著悲憫之情,而在落筆之際卻藏而不露、冷雋含蓄,意常見於言外,情不外露文中。

同情與諷刺兼備,是葉紹鈞對小市民知識分子用筆的基本特色,在生活的碾盤重壓下的知識者,作者看不慣他們的怯弱、空虛、玩忽職守、自私自利、不又要刺它一下,期望他們有所改變。

但是他也深知他們的甘苦,造成他們這些不良表現的原因是複雜的,有時他們自己也不能掌握自己的命運。因此,他在嘲諷的同時又毫不含糊的把筆鋒穿過這些人而指向其背後的黑暗現實制度,從而使他的批判現實主義達到了一定的深度。

葉紹鈞**中的小知識分子形象大致有兩種型別:

一是卑瑣和庸俗型。其代表是《飯》中的吳先生和《潘先生在難中》的潘先生。

二是正直和理想型。其代表是《城中》的丁雨生、《抗爭》中的郭先生,最典型的是《倪煥之》中的倪煥之。其中《倪煥之》被矛盾稱為「扛鼎」之作。

結構多變、精於布局,講究結尾饒有餘味,是葉紹鈞**風格的又一方面。

葉紹鈞對外國**的借鑑了無痕跡,他的**文字整飭、嚴謹、平實、純正,既無歐化的成分,又沒有半文半白的現象,十分講究規範化。

葉紹鈞的文學語言沒有五四作家常有的歐化氣息,深厚的古典文學修養和嚴肅踏實的寫作態度,使葉紹鈞的文學作品為中國現代漢語的規範、純潔、健康作出了貢獻。

2樓:雨中漫步

葉聖陶的作品語言是簡練而感人的,他以用恰當的詞語表述自己的能力而出名。葉聖陶在他的報道中強調感覺與情感,人物在葉聖陶的筆下鮮明活潑,他深深的洞察到人物的內心世界。

知名作家趙景深盛讚葉聖陶是寫作界的異數,擁有著傑出且驚人的才能,他的優美文章持久而韻美的留存於世,他表達的情感和感覺構築了真相與現實的基礎,也使他的文章充滿無窮的力量。「情感如同忽明忽暗的燈火,但是記述卻因為這燈火而引人注目」 ,這段談話一定程度上體現了葉聖陶不僅是一位善於講述故事的人,他更是一位藝術家。

葉聖陶簡介:

葉聖陶,原名葉紹鈞、字秉臣、聖陶,2023年10月28日生於江蘇蘇州,現代作家、教育家、文學出版家和社會活動家,有「優秀的語言藝術家」之稱。

3樓:香瑜的瀟湘玉竹

葉聖陶**的突出藝術成就,在於他對「灰色人生」的冷靜觀察和客觀描寫,表現出鮮明的現實主義的特徵。作家的冷雋、客觀的風格色彩並不排斥他內在熱情和主觀見解的表達。冷靜觀察和客觀描寫,在葉聖陶**風格的

葉聖陶先生

諸因素中最為突出。他帶著一雙透入的觀世的眼,冷靜地審視著蜷伏在舊中國暗諏一角被侮辱與被損害的民眾。他的內心滿蘊著悲憫之情,而在落筆之際卻藏而不露、冷雋含蓄,意常見於言外,情不外露於文中。

[10]

同情與諷刺兼備,是葉聖陶對小市民知識分子用筆的基本特色,在生活碾盤重壓下的知識者,他看不慣他們的怯弱、空虛、玩忽職守、自私自利、因此要刺它一下,期望他們有所改變;但是他也深知他們的甘苦,造成他們這些不良表現的原因是複雜的,有時他們自己也不能掌握自己的命運。因此,他在嘲諷的同時又毫不含糊地把筆鋒指向其背後的黑暗現實制度,從而使他的批判現實主義達到了一定的深度。[10]

4樓:匿名使用者

一、葉聖陶**創作的藝術成就 a。葉聖陶早期**創作的藝術 (一)、內容方面: 葉聖陶從「問題**」起步,後成為「五四」人生派**的代表作家。

由於葉聖陶長期做著小學教師的工作,並且熱愛這個職業,因此他特別熟悉鄉鎮社會的人情風習,尤其是鄉鎮教育界微妙的心理變化,獨特的思想意識。這便成為他早期**的題材領域,而生活與掙扎在其間的城鄉勞動人民和下層中、小知識分子便構成了他寫來得心應手的人物系列。 葉聖陶的早期作品以描寫小市民、小知識分子的灰色人生著稱,他站在冷靜批判的立場上,以嚴肅的創作態度,忠實於現實主義的創作原則,先後創作了《樂園》《低能兒》、《小銅匠》、《潘先生在難中》等以教育為主題的**,一方面展現了軍閥戰爭給城鎮居民造成的顛沛流離,痛苦不安,另一方面塑造了如《潘先生在難中》的潘先生那樣的知識分子和小市民形象,諷刺和揭露了他們的小市民習氣,他們自私,善於見風使舵,消極求安,極易得到內心滿足,又常常處於自我矛盾,精神空虛的狀態,茅盾稱他們為「一些心臟麻木的然而卻又張皇敏感的怯懦者」。

《潘先生在難中》是葉聖陶早期作品中描寫灰色人生的代表性力作,它標誌著葉聖陶前期作品風格的逐漸成熟。**敘述的是,潘先生帶著全家躲避戰亂,剛從鄉下來到上海,就又擔心教育局長斥他臨危失職而丟掉飯碗,惶惶然又即返回鄉鎮。不料戰事還為直接威脅到這個鄉鎮就結束了,潘先生於是陶然慶幸,竟然接受了別人的推舉,寫字幅為凱旋的軍閥****,從而塑造了乙個自私、疑懼、投機、苟安、卑瑣,具有多側面而又統一的小市民性格典型。

(二)形式方面: 首先是工細的心理描寫,它是作品中塑造人物的主要手段,充分顯示了作者的才華。如在《潘先生在難中》一篇裡,**在變幻莫測的環境中,創造出波瀾起伏的情節,通過在起伏無定的遭遇中人物的變化,形象地反映了乙個利己主義的靈魂,成為市民社會市民心理的一面鏡子。

如潘先生從上車出站到暫得安身,心理上便已經經歷了幾憂幾喜的波折,則住上旅館又產生是回鄉保住飯碗還是留下保護妻兒的新的矛盾,使形式服務於內容,更好更生動地塑造了潘先生這一典型環境中的典型性格。 其次是巧妙的情節安排,仍以《潘先生在難中》為例,從**的整體布局來看,開頭寫逃難,中間寫逃難中的周折,末尾寫逃難的結束,首尾一貫,富於變化,故事完整,章法嚴謹,是葉聖陶**的典型寫法。尤其在高潮部分第三章裡,戰爭的到來彷彿是顯像劑,即使是平時裝得道貌岸然的那些人物,這時也會窘態百出。

這樣戲劇性的情節安排突出反映了葉聖陶駕馭作品的獨具匠心之處。 b.《倪煥之》的歷史地位和藝術成就 《倪煥之》被譽為葉聖陶的「扛鼎」之作,它是葉聖陶唯一的長篇**,與茅盾的《子夜》一道成為現代長篇**的真正開端。《倪煥之》彷彿是乙個「五四」**的小結,同時又開啟了下一階段。

首先《倪煥之》以史詩般的結構,展示了空前廣闊的社會生活畫面。 **以倪煥之從辛亥革命勝利之初到大革命失敗之後十餘年的生活經歷、思想變遷為經線,在緯向上穿插了諸多政治事件:辛亥革命、「五四」運動、「五卅運動」,大革命的興起和失敗等,從小資產階級知識分子的生活道路這一特定角度反映了十餘年間中國從鄉鎮到城市的社會生活,凝聚了豐富的歷史內容。

其次,作品成功塑造了「倪煥之」這一典型人物,深化了知識分子與革命的關係這一主題,是中國現代文學史中「知識分子心理變遷史」中的重要一章。 「五四」以來魯迅等作家便從為中國的新生探求革命的力量這一角度致力於**知識分子在革命失敗後的幻滅與頹唐,絕望以致沉淪。二三十年代,茅盾、葉聖陶、蔣光慈、柔石、胡也頻、巴金等作家,對這一主題做了更為深廣細緻的開拓,於是構成了一部帶有豐富生活氣息的知識分子心理變遷史,倪煥之就是其中頗具典型意義的活躍人物之一,從個人奮鬥到投身革命,從不斷追求、不斷幻滅到最終覺悟,是他的心路歷程。

在事業和愛情上,他屢屢受挫。在革命洪流到來之時,他敏感地覺察到時代的要求,滿懷救國的熱望,但他的教育救國的理想和道路是遠離中國社會歷史實際的,這樣雖然他具有正直、愛國、進步、向上的中國知識分子的思想境界,但仍不可避免地處處碰壁,感到孤獨沉悶。倪煥之曾在革命者王樂山指引鼓勵下,一度拋棄了個人主義而走向集體主義,但當,革命又敗時,這顆脆弱的靈魂選擇了縱酒痛羅。

當然,他對自身的弱點的批判和對全然兩樣人「召喚」的響應,也顯示出新的覺醒。在追求理想教育的同時,倪煥之還追求著建立在共同事業上的婚姻,而現實中的妻子在婚後漸失新女性的朝氣而沉湎於家務瑣事,同樣給倪煥之的心靈蒙上幻滅色彩的悲哀。

5樓:匿名使用者

在葉聖陶的作品中易讀性是乙個顯著特徵。它意味

著讀者更有效率的感知和理解文章內容。作為一名記者,葉聖陶作中強調詞語的運用。這大概是因為在他做編輯之前,曾作了10多年的教師的緣故。

他認為文章是為讀者而作的,同時他把文章看作是讀者與作者交流的工具。當時的作者面臨的乙個巨大問題是他們不是擁有優秀寫作技巧的素養。他們的表達是不準確且意義模糊的。

只有受過良好教育的人才能夠欣賞他們的文章。作者不注意實用的重要性。因此,文學作品難於被普通大眾接受。

葉聖陶認為乙個人只有把文章寫得實際且易於理解,他才能夠去只寫一些風雅作品。如果讀者不理解文章內容,文章就毫無用處。

6樓:匿名使用者

葉老是個著名作家,他的風格是樸實無華。

葉聖陶的寫作風格寫一段話

7樓:

《葉聖陶先生二三事》中,葉聖陶先生在寫作方面的主張是「寫話」。 原文是這樣表述的,「葉聖陶先生堅決反對這種文風,他提出正面的主張,要『寫話』。寫話,粗略說是嘴裡怎麼說,筆下就怎麼寫;加細一些說是,所寫,從用語方面看,要是簡明而有條理的口頭話。

」 「他不只一次地說:『寫成文章,在這間房裡念,要讓那間房裡的人聽著,是說話,不是念稿,才算及了格。』」 「葉聖陶先生就是這樣嚴格要求自己的,所以所作都是自己的寫話風格,平易自然,鮮明簡潔,細緻懇切,念,順口,聽,悅耳,說像話還不夠,就是話。」

葉聖陶先生寫作的最大特點是什麼?

8樓:怪怪

a。葉聖陶早期**創作的藝術

(一)、內容方面:

葉聖陶從「問題**」起步,後成為「五四」人生派**的代表作家。由於葉聖陶長期做著小學教師的工作,並且熱愛這個職業,因此他特別熟悉鄉鎮社會的人情風習,尤其是鄉鎮教育界微妙的心理變化,獨特的思想意識。這便成為他早期**的題材領域,而生活與掙扎在其間的城鄉勞動人民和下層中、小知識分子便構成了他寫來得心應手的人物系列。

葉聖陶的早期作品以描寫小市民、小知識分子的灰色人生著稱,他站在冷靜批判的立場上,以嚴肅的創作態度,忠實於現實主義的創作原則,先後創作了《樂園》《低能兒》、《小銅匠》、《潘先生在難中》等以教育為主題的**,痛苦不安,

(二)形式方面:

首先是工細的心理描寫,它是作品中塑造人物的主要手段,充分顯示了作者的才華。

沈從文的寫作風格沈從文的寫作風格

沈從文 1902 1988 中國作家,歷史文物研究家。原名沈嶽煥,筆名還有小兵 懋琳 炯之 休芸芸 甲辰 上官碧 璇若等。湖南鳳凰人。苗族。小學畢業後長期在土著軍隊生活。1923年到北京靠自學從事文學寫作。1926年開始發表作品,並與胡也頻一起編輯 京報副刊 和 民眾文藝 1927年到上海吳淞中國公...

葉聖陶是什麼國家的作家,葉聖陶是哪個國家的?

葉聖陶 1894 1988 原名葉紹鈞,字秉臣,漢族人,江蘇蘇州人,著名作家 教育家 編輯家 文學出版家和社會活動家。葉聖陶曾擔任多項職務。解放後,葉聖陶曾擔任出版總署副署長 人民教育出版社社長 教育部副部長。他也是第五屆全國人大常委委員 第五屆全國政協常委委員 民進 主席。葉聖陶於1988年2月1...

柳宗元的寫作風格

一般說來,劉禹錫的詩詞都寫得比較明快,很少晦澀,無論是古詩,樂府近體,都有這個特點,特別是他被貶期間寫的民歌體詩,更是新鮮活潑,格調明快,具有濃厚的地方色彩。他的近體則寫得更含蓄精闢,風格剛健爽朗,具有積極向上的精神,在藝術上也是獨闢蹊徑的,對唐詩的發展作出了獨特的貢獻。柳宗元的詩歌大部分作於貶官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