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學生時期最應該培養孩子的什麼能力

2022-05-06 02:30:03 字數 5265 閱讀 8399

1樓:恐慌蔽

興趣是最好的老師 找到他的興趣 然後就能分析他的能力了

2樓:聚思專注力導師

很多好的生活學習習慣都是小時候培養的,比如自我管理能力,專注力,記憶力,情商等等。

比如很多家長對孩子學習方面很頭疼,家長可以從小就培養孩子的學習興趣,因為興趣是最好的老師。再如很多家長頭疼孩子寫作業的問題,所以家長可以培養孩子孩子的時間觀念,學會合理安排時間,避免做作業磨磨唧唧。還有就是有些家長反映孩子上課聽講不認真容易走神,注意力力不集中,所以家長還可以訓練孩子的專注力。等等

3樓:蝸牛的浪漫

小孩自帶的潛能力 多發掘潛在意思 長大了就不得了了

4樓:思想際瘦

有幸回答,我是乙個寶媽 我個人覺得

小學時期,是培養孩子語言表達能力的重要時期。倘若我們在此階段讓孩子能有成長過程的第一堂漢語發音和口才訓練的課程,將會讓孩子終身受益。為此,青少兒普通話與口才培訓中心的老師將帶領大家一起深入**:

小學階段應該如何「著力」培養孩子的語言表達能力,才能讓孩子養成良好的語言表達習慣,成為能說會道的素質型人才。

小學階段最應培養孩子哪些品質與能力

5樓:匿名使用者

語文、數學、英語,作為各個年級的基本,一直都是學生學習清單上的重要專案。既然各個年級都要開設這三科,肯定有其理由。

但如何將其學好,卻是不少老師、家長頭疼的問題。那麼,在這三科當中,哪些能力比較重要?小編這就帶您看看!

一、語文

1、作文能力在小學就要培養好

中學階段實際是沒有多少時間練習作文的,老師關於作文的作業也很少。而作文的能力是要長期積累的,需要多寫。所以,在小學階段就要爭取作文過關。

錯別字問題在小學就要解決,錯別字太多,直接拉低評分的檔次。

對策:①讓他們知道寫作**於生活,小學生的特點是敢於幻想,我們應該鼓勵支援他們大膽的去想象,去比喻,而不是對他們的「異想天開」一概否定,我們要肯定他們的想法與進步。

②表揚他們讓他們對寫作充滿信心,這樣他們才會對寫作感興趣。

2、認真書寫的習慣

字跡工整的影響體現在多個學科,捲麵的整潔是導致扣分的乙個普遍因素。開始形成認真的習慣保持較容易些,但是潦草了再變認真就難了。

對策:①正確引導,經常提示,培養良好的坐姿習慣。

②讀帖是指臨摹者在寫前對字帖靜觀默察,細想體味,對范字形成清晰的印象,做到成「字」在胸,意在筆先。

3、閱讀

閱讀是初中語文考察的重點,分為文言文閱讀和現代文閱讀。所以,小學多看書是比較重要的。而且早些涉及文言文也是必要的。

我自己在小學階段就看了些《三國演義》《水滸傳》之類的類似古文的書,所以,文言文學習對我來說一直較為輕鬆。小學閱讀注重興趣,不必過早、過多地練習做題。

對策:①營造寬鬆的教學環境,給學生充分閱讀的時間,讓學生自己用心讀課文,調動各種感官,讀出感覺,讀出味道,讀出情趣。

②學生只有在良好的個性化閱讀氛圍中,才會有心理安全和心理自由的感覺,於是,才能積極地思考,去把握、分析和賞析課文。

③使閱讀成為個人化的行為,只有學生主動、自由地個性化閱讀,才能在其中形成自己獨特的閱讀感受。

二、數學

從知識的角度來看,小學和初中數學的聯絡不大。但是有些事情,從小學就要關注。

1、基本代數運算要過關

我輔導初中生的時候,發現有的孩子代數運算不過關,導致數學、物理、化學都受到影響。有時開始錯了一點兒,就會導致後面的全錯。所以,失分很多。

有時是習慣不好,在演草紙上演算比較潦草,書寫不清楚,結果自己給自己下絆子,很容易搞錯。有時是因為不注意隨時化簡;有時是因為不清晰嚴謹,匆匆忙忙的。這些從小學就要培養,養成習慣再改就難了。

對策:①培養學生觀察自己身邊客觀事物之間的數量關係,是提高小學生分析解決實際問題能力的關鍵,也是全面提高學生素質的重要體現。

②引導學生參與建立概念的全過程,使學生掌握了知識,更重要的是學到了觀察、比較、抽象、概括、分析、綜合等思維方法,發展了思維品質。

③引導學生了解、認識生活中的實際問題。

2、對題目的理解能力

這個能力在所有學科都有用。初中語文、數學、生物、政治、地理、物理、化學都用得到。很多失分是因為理解題目的能力不好。

所以,從小學開始培養是有必要的,可以從數學應用題入手。很多家長認為要通過閱讀書籍來提高,我覺得那太間接了,需要專門的訓練——應用題的訓練。這個以後我會專門寫博文論述。

對策:①把生活中常用的各種知識,編成適合學生學習的應用題,進行講解或練習。

②題目應該盡量**於學生身邊,充滿著生活情趣,學生用自己學過的知識來解決,進一步激發了學生解答應用題的興趣。

三、英語

英語更是長期的積累,詞彙語法內容很多,所以,早早打好英語的基礎也是為初中節省時間。

有的家長小學就開始讓孩子學初中的,初中就開始學高中的。雖然看起來是在增加學業的負擔,不過可能也是有一定道理的。就像剛上小學的時候,如果有一定基礎,對於大多數家庭來說都是有必要的。

對策:①小學階段的英語教學有其獨特性,主要以激發學生的學習興趣,通過聽、說、讀、唱、玩等形式,幫助學生形成初級語感、語音及語調,從而培養學生的英語交際能力。

②運用各種具體、形象的事物和各種生動、活潑的情景能幫助學生進一步理解作為教學內容的語言材料,引發他們的思維,幫助他們組織語言材料、也有助於學生通過各種感官,在感知語言材料的基礎上進一步加強對語言的理解。

③指導學有餘力的學生回家後閱讀適合小學生的英語小報刊,聽錄音磁帶,用英語與爸爸、媽媽及周圍的同學對話,多聽多說,養成良好學習習慣。

我個人雖然不覺得一定要提前學習,但是小學學習的階段,如果在完成學業的同時,順便培養了這些能力、儲備了這些知識也是不錯的。

小學時期一般要注重培養孩子哪方面能力?

6樓:啊吖阿阿阿熙

小學階段是孩子人生教育的第一階段。青少兒普通話與口才培訓中心的老師認為:小學時期,是培養孩子語言表達能力的重要時期。

倘若我們在此階段讓孩子能有成長過程的第一堂漢語發音和口才訓練的課程,將會讓孩子終身受益。為此,青少兒普通話與口才培訓中心的老師將帶領大家一起深入**:小學階段應該如何「著力」培養孩子的語言表達能力,才能讓孩子養成良好的語言表達習慣,成為能說會道的素質型人才。

《語文課程標準》中指出:「語文是最重要的交際工具,是人類文化的重要組成部分。」教學中要教會學生熟練運用母語進行交際,最為基礎的則是說話,這是與他人交流思想、表情達意的乙個主要途徑。

因此語文教學中應重視培養學生的語言表達能力。

青少兒普通話與口才培訓中心的老師指出,由於低年級學生受識字不足、詞彙缺乏、抽象思維能力弱的影響,常常出現「心中千言萬語,不知從何說起」的情況,針對此情況,教師在教學中一定要充分挖掘教材中的說話資源,進行說話訓練;要聯絡學生生活實際,拓寬學生的說話語境;創設情景,讓學生在實踐中培養語言表達能力。

所以我認為在孩子上小學之前一定要做好幼小銜接,先教孩子認一些常用字,可以用「mao小帥xue漢字」這樣的學習軟體幫助孩子認字。孩子認識漢字後才更能提高閱讀能力。

7樓:匿名使用者

專注力 傾聽力 理解力

我覺得專注力最重要!

小學階段最需要培養孩子什麼

8樓:smile阿西吧

啥都不需要。 孩子成長自己就會主動發展自己的能力,不需要刻意培養,除非你想他按照你的意思成長。

小學階段最該培養孩子的哪些學習能力,真的很管用

9樓:不懂先生

學習能力主要體現在:閱讀、理解、歸納分析能力;記憶力;注意力;思維、創造力;寫作能力;自我管理能力 等方面,這些能力都是需要從小就培養的。

我通過練習快速閱讀來提高我的學習能力和學習效率。快速閱讀是一種簡單、高效的右腦開發的方法。它啟用我們的「眼、腦」潛能,培養來我們直接把視覺器官感知的文字元號轉換成意義,消除頭腦中潛在的發聲現象,形成眼腦直映,用以提高記憶、理解、思維等多方面的能力。

有學者推薦《精英特全腦速讀記憶》作為學生開發右腦計畫之一,用軟體練習30多個小時就能使閱讀速度提高5-10倍左右,學習每天練習1-2個小時,兩個星期就能取得很好的效果,在快速閱讀、快速理解、快速記憶、思維等方面可以得到快速的提公升。目前我們學校很多班級開展的假期速讀速記訓練班,用的就是《精英特全腦速讀記憶軟體》。

在學習中里用到右腦,不僅能夠提高記憶力、理解力,更為重要的是以右腦的生理條件為左腦的學習負擔解壓,實現快樂學習輕鬆學習的重要意義。

小學階段較該培養孩子的哪些學習能力

10樓:汪武子

閱讀能力、寫作能力、計算能力、解決問題的能力,這四種能力缺一不可。

11樓:匿名使用者

自主學習能力,要讓他們自己想去學,而不是你想,寫作業時自己想,而不是讓家長想。

12樓:匿名使用者

先幫孩子制定乙個簡單的學習規劃:

乙個作息時間表:每天早上幾點起床,自己上廁所,洗漱,背誦,預習等,整理學習用品,哪些是當天一定帶到學校的,是否還有需要補充的?

逐漸培養其獨立應付能力,主動自覺的做好自己。

好的行為習慣是孩子受用終身的,要幫助他(她)們逐漸養成良好的行為習慣。

和孩子簽署乙份協約,哪些是必需做的,哪些不能做的?逐漸規範化。

經常和在校仁課教師聯絡溝通,多方面監管好孩子的行為習慣!

不要只把目光盯在成績上,眼光放遠一點,如果孩子在學習,生活,與人溝通,語言表達,寫作,邏輯思維,自學能力,分析解決問題能力,雙基都有比較好的發展,舉一反三,觸類旁通,你就可以高枕無憂了!祝你好運!

小學階段最該培養孩子的哪些學習能力 小學生數學報

13樓:不懂先生

學習能力主要體現在:閱讀、理解、歸納分析能力;記憶力;注意力;思維、創造力;寫作能力;自我管理能力 等方面。關於提高學習能力,給你一些我的思路和經驗參考。

我通過練習快速閱讀來提高我的學習能力和學習效率。快速閱讀是一種簡單、高效的右腦開發的方法。它啟用我們的「眼、腦」潛能,培養來我們直接把視覺器官感知的文字元號轉換成意義,消除頭腦中潛在的發聲現象,形成眼腦直映,用以提高記憶、理解、思維等多方面的能力。

有學者推薦《精英特全腦速讀記憶軟體》作為學生開發右腦計畫之一,用軟體練習30多個小時就能使閱讀速度提高5-10倍左右,學習每天練習1-2個小時,兩個星期就能取得很好的效果,在快速閱讀、快速理解、快速記憶、思維等方面可以得到快速的提公升。目前我們學校很多班級開展的假期速讀速記訓練班,用的就是《精英特全腦快速閱讀記憶軟體》,可以參考學習。

在學習中里用到右腦,不僅能夠提高記憶力、理解力,更為重要的是以右腦的生理條件為左腦的學習負擔解壓,實現快樂學習輕鬆學習的重要意義。

如何培養小學生的勇氣,如何培養孩子的勇氣

表揚是一副靈丹妙藥,大人吃了也開心,何況是孩子。有的家長對孩子的要求過高,總是覺得孩子沒有什麼可值得表揚的 或者是怕孩子容易翹尾巴,故意少表揚或不表揚。我可不是這樣想,只要孩子有進步,只要他取得了成績,哪怕是微小的成績,我也要好好地表揚他一番。記得孩子讀小學時,有一次他和幾名同學一起到市里參加數學比...

如何培養小學生的耐挫折能力,如何培養小學生的抗挫折能力

人生的航程不會總是一帆風順的,在乙個人的一生中,總會不可避免地受到大大小小的挫折,的學生在他們的成長過程中也會碰到挫折,挫折有大有小。作為教育工作者,在對下一代的培養教育中,不僅要重視智力的開發,更要注重培養學生健全的人格,健康的心理,讓他們在 資訊雜,節奏快,競爭多,壓力大 的現實社會中,懂得如何...

如何培養小學生良好的學習習,如何培養小學生良好的數學學習習慣

一 學習衛生習慣 讀寫時,要做到 三個一 即 眼距書一尺,胸距桌一拳,手距筆尖一寸 讀寫姿勢要端正,脊柱正直,不聳肩,不歪頭,不伏在桌子上,大腿呈水平狀態,兩足著地,連續看書一小時中間要休息一會兒。讀寫時光線要充足 適度 不要在強光或弱光下看書 寫字。不要在行進的車上看書 不要在走路時看書 不要躺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