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培養小學生的勇氣,如何培養孩子的勇氣

2021-10-12 19:26:46 字數 4354 閱讀 2635

1樓:匿名使用者

表揚是一副靈丹妙藥,大人吃了也開心,何況是孩子。有的家長對孩子的要求過高,總是覺得孩子沒有什麼可值得表揚的;或者是怕孩子容易翹尾巴,故意少表揚或不表揚。我可不是這樣想,只要孩子有進步,只要他取得了成績,哪怕是微小的成績,我也要好好地表揚他一番。

記得孩子讀小學時,有一次他和幾名同學一起到市里參加數學比賽,同學中有人拿了一等獎,他得的是三等獎。他對自己的成績不滿意,回家後悶悶不樂。我卻很高興,對他說:

孩子,你第一次參加市里的比賽,就獲獎了,真不簡單!

2樓:前行者

鼓勵。孩子都需要鼓勵,性格越是內向的孩子越需要家長的肯定,鼓勵孩子會增加孩子的自信心,有了自信心,孩子的勇氣才會一點一點增加。2/6

多和小朋友玩耍,小朋友多了都很活潑,在一起玩耍時難免爬上爬下,跑來跑去。有其他小朋友的帶動,孩子也會隨著一起。家長看護好安全。3/6

多讓孩子參加新鮮事物,鼓勵孩子去嘗試,這是個循序漸進的過程,如果孩子不願意,不能責怪孩子,否則孩子會越來越不愛嘗試。4/6

家長在家也可以和孩子做些小遊戲,製造一些小障礙和孩子玩,每次孩子過去都要誇獎孩子,鼓勵孩子,慢慢的孩子會變的有勇氣的。5/6

多鼓勵孩子和比人交流,乙個愛交流的孩子勇氣慢慢的也會增加。6/6

父母別過分的愛護,什麼都替他做了並不是真正 的對孩子好,別總認為孩子不行,要放手然讓孩子去做,家長在旁邊保護孩子的安全就可以了。

如何培養孩子的勇氣

3樓:海闊天空飯非法

其實培養孩子的勇氣是很困難的題主說自家孩子特別膽小,想要訓練孩子的勇氣。我覺得這並不是一朝一夕就能改變的,需要題主去耐心的指導孩子,只有這樣才能讓孩子建立起勇氣。

首先就是要弄明白孩子為什麼會膽小、為什麼遇到問題總是會哭,而不去想解決的辦法?首先我覺得第乙個原因就是孩子比較內向,這也是很多孩子膽小的乙個重要原因;第二個就是題主太寵溺孩子了,可能孩子還小的時候題主給了孩子乙個錯誤的導向,例如孩子碰見問題了,只要通過哭就有父母來幫忙解決問題。

在知道原因後,我們要針對性的去培養孩子。孩子內向的話,就應該多帶孩子出去走走,讓他去結識一些朋友,這樣可以逐步解決孩子內向的心理問題。在孩子交朋友的過程中,體質不應該過多的去干涉孩子。

第二個就是別太寵溺孩子了。當孩子遇見問題哭的時候,題主可以明確的告訴孩子讓他自己想辦法,想不出來父母在幫忙,但是在告訴孩子的時候語氣不能太生硬了。孩子一哭千萬不能立刻去幫助孩子,要讓他明白他總有一天會成長的,父母不可能一輩子都陪伴在他的左右,幫他解決問題。

最後就是在孩子解決問題的時候,作為父母的千萬要耐心一點,不能去恐嚇孩子、辱罵孩子。還要是不是的給孩子一點心理暗示,你是最棒的,爸爸媽媽相信你能解決這個問題的。

4樓:愛醉丶葭

有些孩子天生大膽,有些孩子天生膽小,但更多的卻是看到那些被嬌生慣養的孩子,被父母寵在手心裡,遇到一點委屈碰到一點挫折就撲到父母的懷裡哭泣,父母疼到心肝裡,替他出頭,安慰他,殊不知,越是這樣,孩子越是膽怯怕事兒,而且遇事越發沒有主見。

那年我們剛到美國,女兒在當地一家幼兒園讀書。一天,我去幼兒園接女兒,看到了一件有趣的事。

乙個小男孩正專心致志地拼裝玩具超人。當他把超人拼裝好時,被乙個大個子男孩一把搶去,並被推倒在地。小男孩從地上爬起來,跑到老師面前哭訴。

我以為老師定會調查事情的真相,再嚴厲地批評大個子男孩一頓,然後安慰受傷的弱者,讓搶玩具的孩子把玩具還給他,並且道歉認錯。

然而老師沒有這麼做,她了解了事情的真相後,對挨打的男孩說:「不要哭,你去把屬於你的東西要回來。」

於是這個小男孩就跑上去奪回自己的玩具,還跟大個子男孩打了一架。雖然過程很辛苦,但他最後勝利了。我能看到小男孩拿回玩具時自信的笑容。

在生活中,我們往往教育孩子要學會謙讓,或者通過**的干預,為孩子解決難題,但我們卻忽略了孩子應該從小懂得維護自己的權利和尊嚴,並在這一過程中獲得自信。家長們,不妨放手,像美國教師那樣,僅僅是給孩子一句鼓勵,讓他自己要回屬於他的東西,同時,注意讓他使用正確的方式。

有一次在領居家又開始搶東西,女兒力氣沒那麼大,一直處於弱勢,她的東西一被搶就聲音尖利的哭叫,並委屈的望著我,可我從來不幫她,只是鼓勵她:「不怕,把你的東西搶回來」,女兒雖小,可是也能理解我的意思,感受到我的支援,她雖然還在哭,可是卻勇敢的走上前去伸手搶她的東西,期間還被大魔婦女打了兩下,女兒一點也不害怕,專注的抓著她的玩具,終於搶了回來,並且馬上跑開,一上午兩人就是這樣拉拉扯扯的搶東西,哭、喊。可是女兒在鬥爭中積累了豐富的經驗和膽量。

可能有些人會說這不是慫恿孩子打架搶東西嗎,這樣的孩子攻擊性太強,其實不是這樣,只要家長掌握分寸,該爭鬥時要爭鬥,該謙讓時也讓孩子學會謙讓,要讓孩子勇往直前,自己做主,父母的懷抱不能成為他們退縮的天堂!

怎樣提高孩子的勇氣?

5樓:匿名使用者

你好,孩子因為不自信和缺乏勇氣而過於依賴父母,讓你不禁擔憂孩子是否有能力迎接未來的挑戰。一般來說,孩子缺乏自信心和勇氣,有兩個方面的原因:

第一種是源於家長對孩子的過度關愛和保護。這個年齡的孩子,正處在嘗試新事物、學習各種能力的階段,一定會經歷很多失敗,但也往往是在不斷體驗和失敗中成長起來,掌握到新的技能。當遭遇失敗時,孩子很容易產生自信心不足、打退堂鼓的心理,這個時候,如果家長因為心急而忍不住自己動手,越俎代庖,不僅剝奪了孩子成長的機會,也容易讓孩子養成做任何事情都依賴父母的習慣。

孩子失去了體驗和嘗試的機會,自信心也越來越沒有了。久而久之,即便是遇到可以做好的事情,也變得沒有把握,裹足不前了。

而另一種情況,則是對孩子斥責和批評過多。我們每個人的自信心從根本上說源於做事情所獲得的成就感。當孩子經過自己的努力使得一件事情完成或有所進步時,他會感受到成功的喜悅,這將極大地增強他的自信心。

而許多家長對孩子的期望過高,在教育孩子時,對表揚總是很吝嗇,因為我們從小就知道「謙虛使人進步,驕傲使人落後」,即使他們真的做的不錯,也會時不時潑點冷水。目的是為了讓孩子更加努力,可得到的卻是相反的結果。對孩子來說,只有相信自己有足夠的能力時,才會去採取行動。

如果得到的總是斥責與批評,孩子也就不再相信自己有這個能力了,自然就失去了嘗試與創新的動力。

因此建議家長:

1、 相信孩子,學會放手,在日常生活中多給孩子一些體驗經歷的機會,不代替孩子的成長;

2、 經常鼓勵孩子。在孩子不斷體驗和經歷的過程中,家長要多去發現她的進步,哪怕只是一點點,都要抓住機會給予積極的鼓勵和及時的表揚,讓孩子看到自己每一次小小的進步都能得到承認與肯定,有成就感才會讓孩子更願意去努力做得更好。

3、 理解孩子的失敗,給孩子犯錯的機會。在人生道路上,成功與失敗的經驗同等重要。不過分看重結果,重要的是在「過」中不要喪失自信心和繼續前進的勇氣,少指責,多鼓勵,幫助孩子分析失敗的原因,尋找對策,樹立起戰勝困難的信心和勇氣。

6樓:匿名使用者

讓他出去鍛鍊那,什麼事都讓他自己做,參加點比賽什麼的「

如何培養孩子的勇氣和膽量(ⅱ)

7樓:小白

5.幫助孩子積極地看待失敗

每當遇到失敗的時候,

膽小退縮的孩子往往垂頭喪氣、耿耿於懷,這是因為他們總是把失敗歸結於主觀自身的內部原因,即認為自己能力不夠,或者認為自己不聰明,這種歸因肯定就會使他們對自己的能力產生懷疑,對自己的自信心無疑是乙個打擊。

那麼,在以後遇到類似的事情或者更具挑戰性的事情時,這些膽怯退縮的孩子就會選擇逃避、放棄,這樣就會形成乙個惡性迴圈,沒有勇氣去嘗試新的任務。所以,

父母要教導孩子學會積極看待失敗,分析原因,依靠自己的勤奮努力來彌補自己的不足。6.鼓勵孩子積極嘗試新事物父母要鼓勵孩子擁有一顆「冒險」的心,沒有冒險精神就體會不到冒險本身對生活的意義,就享受不到成功的樂趣,也就無法培養和提高自信心。對於膽怯的孩子

,父母更應該幫助他重新恢復勇氣。7.幫助孩子正確看待自己

每乙個人都有自己的長處和短處,

父母要教導孩子正確看待自己,善於找出自己的長處,並讓自己的長處得以發揮。

。只有獲得成功時的滿足感,

才能進一步獲得自信,

才能夠使自己擁有勇氣。8.鼓勵並引導孩子克服自身的弱點

面對膽小的孩子,

父母千萬不要將其與同齡孩子對比或者辱罵孩子,應該不失時機地與孩子溝通,給孩子以鼓勵和讚揚,幫助並引導孩子努力克服自身的弱點,盡可能避免孩子因膽怯所造成的心理緊張,以緩解孩子的膽怯,促進孩子健康成長。9.端正教育態度父母要從思想上認識到,對孩子的溺愛、嬌寵,只會造成孩子怯懦、任性的性格

。父母要樹立起糾正孩子怯懦性格的信心,要認識到只有教育得當,

才能使孩子得到健康的發展。多數孩子都活潑好動,能言敢為,但也有為數不少的孩子膽小怕事。這些孩子膽小,

父母也有責任,

孩子就缺乏勇氣了。所以,

父母平時不要恐嚇孩子。對於孩子的膽怯行為,父母要告訴孩子

更多的精彩就在

娜娜老師部落格--家庭教育頻道

這裡有先進的家庭教育經驗與智慧型;

這裡是家長學習的園地。娜娜老師恭候您的光臨

如何培養小學生的耐挫折能力,如何培養小學生的抗挫折能力

人生的航程不會總是一帆風順的,在乙個人的一生中,總會不可避免地受到大大小小的挫折,的學生在他們的成長過程中也會碰到挫折,挫折有大有小。作為教育工作者,在對下一代的培養教育中,不僅要重視智力的開發,更要注重培養學生健全的人格,健康的心理,讓他們在 資訊雜,節奏快,競爭多,壓力大 的現實社會中,懂得如何...

如何培養小學生良好的學習習,如何培養小學生良好的數學學習習慣

一 學習衛生習慣 讀寫時,要做到 三個一 即 眼距書一尺,胸距桌一拳,手距筆尖一寸 讀寫姿勢要端正,脊柱正直,不聳肩,不歪頭,不伏在桌子上,大腿呈水平狀態,兩足著地,連續看書一小時中間要休息一會兒。讀寫時光線要充足 適度 不要在強光或弱光下看書 寫字。不要在行進的車上看書 不要在走路時看書 不要躺著...

如何培養小學生運用數學的意識,如何培養小學生數學應用意識的策略

數學作為科學的語言,它的思想方法向一切領域滲透,是推動科學向前發展的重要工具。能夠運用所學的數學知識解決實際問題,使學生形成用數學的意識,這是數學教育轉到素質軌道的乙個重要措施,也是 數學新課程標準 要求學生在義務階段學習的重要內容之一。那麼,在課堂教學中如何培養小學生用數學的意識呢?一 引導學生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