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樣培養小學生的朗讀能力,如何培養學生的朗讀能力

2021-03-04 06:14:33 字數 5828 閱讀 6999

1樓:匿名使用者

新課標指出:各個學段的閱讀教學都要重視朗讀和默讀。可見朗讀是閱讀教學中最常用、最重要的教學手段,朗讀訓練是否有效,是閱讀教學是否成功的主要標誌。

目前,朗讀教學已受到廣大語文教師的關注,但實際教學效果卻並不如人意。多數學生能把文章讀正確、讀流利,但能讀出意,讀出味,讀出情的學生卻是極少數。那麼,如何強化朗讀訓練,有效培養學生的朗讀能力呢?

哲學家黑格爾說:「教師是孩子們心目中最完美的偶像。」小學生有很強的向師性,模仿能力極強。

特別是中低年級的學生,對朗讀的技巧掌握還不夠,教師在課堂上聲情並茂的範讀,不僅可以激發學生的朗讀興趣,而且使學生很快就能在模仿中感悟如何斷句,如何停頓,以及語氣的變化。高年級的學生儘管掌握了一些朗讀技巧,但教師的範讀仍很必要。好的範讀可以創設良好的教學情境,讓學生直接領略文字所要表達的感情進而體會文字的思想內容和感情基調。

教師該範讀時要範讀,且不可簡單使用錄音代替,失去範讀的直觀作用。實踐證明:教師的朗讀示範作用發揮得越好,學生的朗讀水平就提高得越快。

二、充分保證課堂上讀書的時間。

語文教學的主要任務是培養提高學生理解、積累、運用語言的能力。而這些能力的培養提高無不要求教師以教材為根本,以課文為依託。只有讓學生有較多的時間與文字打交道,從中獲取資訊,才能提高學生對語言文字的感受、理解、積累運用能力。

語文課上,教師應留給學生一定的讀書時間,讓學生多讀,充分地讀。然而,很多教師的語文課變成了一問一答的問答課。有的語文課上,教師一會兒讓學生聽錄音,一會兒又讓學生看影視,一會兒讓學生去表演,學生朗讀的時間少得可憐。

還有的教師生怕學生對文字不理解,文章講不透,不厭其煩地講解,把學生朗讀的時間變成了教師的演講。古人云:書讀百遍,其義自見。

謂讀得熟,則不待解說,則自曉其義也。有效的朗讀勝過教師透徹的講解,所以語文教師要在課堂上留出時間讓學生去讀,在讀中發現問題,分析問題,解決問題。讓課堂上繁瑣冗長的「講講、問問、答答」讓位給朗讀,讓花俏形式的,沒有實效的小組討論讓位給朗讀。

當前,小學語文教材中。有很多課文文質兼美,可讀性強,人文性強?。在教學中,教師應根據文章體裁、內容的不同,設計朗讀的目標和要求不同?。

說明文、科普小品文一般適用於介紹性的語氣讀,不宜進行朗讀訓練。而敘事寫人的作品,言辭優美,故事情節曲折,感情變化跌宕;描景抒情的文章語言華麗,感**彩濃厚;古詩文和現代詩歌節奏感強,含義深遠。這些題材的文章都適合進行朗讀訓練。

一般說來,體現文章中心的段落和語句,最能表現文章的主要內容和思想感情,教師把這些內容作為朗讀訓練的重點,更能準確地把握文章所表達的思想感情。文章的每段內容進行朗讀訓練的目標也要有所不同,例如我在指導學生朗讀《月光曲》最後三個自然段時,是為了啟發想象,體會意境;指導朗讀《燕子》一文的第二段時,是為了領會寫作技巧及表達方法。

四、 積極創設朗讀情境,激發學生朗讀興趣

五、朗讀的形式要多樣化。

六、加強朗讀技巧的指導。

學生的朗讀能力不是天生就有的,更不是一蹴而就,它的形成和提高離不開教師的指導。課堂教學是培養學生朗讀能力的主陣地,教師作為課堂教學的組織者和引導者,要加強對朗讀技巧的指導。訓練時引導學生要根據文章的內容和故事情節來設計重音、停頓、語氣和語速的變化。

一般情況下,對於描寫突然發生變化、著急、遇到危險,心情激動的句子,讀的時候語速要加快,急促些;表現高興、喜悅、讚美的句子,讀時音調略高,聲音響亮;對於描寫優美景色的句子要讀得語氣舒緩、柔和一些;而表示悲痛,沮喪,傷心的語句可讀得低沉、緩慢一些;把最能體現句子意思的詞語讀得重一些。具體每段話,每一句怎麼讀,應結合文章內容和表達的思想感情去把握。比如朗讀《翠鳥》的第一自然段,應讀得稍慢、輕柔些,讀出翠鳥外形的美麗,可愛。

但朗讀翠鳥活動的特點時,應讀得適當快一些,而且把描寫翠鳥動作的詞語讀得重一些,讀出翠鳥動作的敏捷。

總之,朗讀有助於加深對文字的理解、感悟,有效培養學生的語感,提高學生的語言表達能力。朗讀是一項技能技巧,是一種藝術再創造活動。朗讀能力的形成,朗讀技巧的掌握和運用,也不是一朝一夕的事,必須經過長期的實踐,不斷地反覆訓練才能提公升。

所以,語文教師要有耐心、恆心,採取科學有效的訓練方法和途徑,逐步提高學生的朗讀能力。

如何培養學生的朗讀能力

2樓:安檸不是檸檬

培養學生的朗讀能力,不如說培養學生的朗讀興趣。

培養學生的朗讀興趣,必須得從「娃娃」抓起,幼兒園和小學最容易。初中稍晚,高中就沒有那麼多時間,高中老師也不會花心思去抓朗讀能力。

作為一名小學語文老師,十分看重學生的朗讀,也會重點抓學生的朗讀,本身這不是乙個嚴格意義上的作業,學生特別不重視,前期任務也很繁瑣。零零散散只有一兩個學生會按照要求朗讀或背誦給我聽。學校前段時間說要抓朗讀任務,每週都有學生朗讀課外或者背誦的指標,還推薦了乙個叫飛豬朗讀的軟體,讓老師們都試用一下。

傳統的老師,本身是比較排斥這種手機電腦的,但是學校下了命令,只有去嘗試。試著邀請了學生的家長進入班級,布置了一次作業,全班40多學生,第二天竟然有20多個學生提交了,我每個都聽了,發現這些小孩子都去很用心的去讀,雖然水平發音都不清楚,我能感覺他們的努力。

第二天,我到班上,把提交作業的學生名單念了一遍,並說這些學生讀的都很好,看見那些沒有去讀的學生臉色都發紅。第三天的時候就只差兩個學生沒有去讀。用了一週時間,全班學生每天放學都會主動問我,劉老師,今天我們讀什麼啊?

家長都會一直反映,孩子回來可積極了,搶著就要拿手機去朗讀,以前都沒有過這種表現呢,孩子本身對電子就感興趣,與其讓他去朗讀,總比玩遊戲強。

那一刻,我感覺自己老了,跟不上時代,思想太老化了。 可是,我才31呀,,,,,,,,,,

3樓:手機使用者

[摘要]:朗讀在小學各個年級的語文閱讀教學中佔有舉足輕重的地位,書聲琅琅應當成為一堂好課的首要特徵。因此,作為一名教師,在平日的教學中,就應該讓學生充分地讀,在讀中整體感知,在讀中有所感悟,在讀中培養語感,在讀中受到情感的薰陶。

而如何在閱讀教學中創設情境,把文字元號變成活生生的、具體可感的形象,讓學生在全方位的直接感知和思維中,進入形象化、有感染力的場景,從而培養學生的朗讀能力,提高學生的朗讀水平,則很值得**。(本文就這一問題,談一點淺見。如有不當之處,敬請批評指正。

)《語文教學大綱》明確指出:小學各個年級的閱讀教學都要重視朗讀。要讓學生充分地讀,在讀中整體感知,在讀中有所感悟,在讀中培養語感,在讀中受到情感的薰陶。

著名特級教學孫雙金也曾指出:書聲琅琅應當成為一堂好課的首要特徵。由此可見朗讀在語文教學中的重要地位。

那麼,如何在閱讀教學中培養學生的朗讀能力呢?現結合個人教學實踐,**幾點做法。

一、創設情境,注重課堂氣氛的渲染提倡開放性朗讀。

指導學生朗讀必須入情入境。葉聖陶曾說:讀書心有境,入境始為親。

朗讀教學十分注重創設情境,把文字元號變成活生生的、具體可感的形象,讓學生在全方位的直接感知和思維中,進入形象化、有感染力的場景,使學生由乙個旁觀者變為乙個當局者,去親近人物,感知事物,為接下來的感情朗讀做好準備。在這種情境下,有感情朗讀就水到渠成了。如教學課文《兩隻鳥蛋》,我準備了幾個鵪鶉鳥蛋,讓其孩子觀察外觀形狀並親手觸控,通過觀察觸控,孩子們知道了鳥蛋是圓圓的,滑滑的,這時孩子們興趣濃厚,在愉悅中積極朗讀,都朗讀出了鳥蛋的可愛,感**彩非常到位.

二、分角色表演朗讀,借助人物動作、對話感悟理解課文。

分角色表演朗讀能激發孩子們的朗讀興趣,通過進入角色,使他們把心中的情與文中的人和事融為一體,讀出各種人物的喜怒、兇善,讀者繪聲繪色,聽者身臨其境。如教學課文《坐井觀天》一課,我讓孩子分角色充當小青蛙和小鳥,進行對話交流,讓學生產生身臨其境的真實感。扮演小青蛙的同學讀出了無知、愚蠢的語氣;而小鳥則讀出了講道理、笑小青蛙無知和著急的語氣。

同學們被小動物們的話語感染著,當同學們讀到我口渴了,飛了一百多裡,下來找點水喝和天無邊無際時,孩子們用手比劃著天那麼大,班裡同學們感受到天是特別的大,都伸出了舌頭。當同學讀到我天天坐在井裡,一抬頭就看見天,天不過井口那麼大,我不會錯的。大家都為小青蛙感到無知而可笑。

最後扮演小青蛙的那個同學聽了小鳥的話還跳了出來,他的舉動惹得大家哈哈大笑。同學們也紛紛舉手,爭先恐後上來表演朗讀。可見分角色表演朗讀不僅能激發同學們朗讀的興趣,也能收到教師講解所達不到的教育效果。

三、充分發揮教師的示範作用。

低年級的學生模仿能力強,借助兒童的這一優點,在指導朗讀的教學中,堅持以學生為主體,教師為主導,訓練為主線的原則,把指導學生朗讀貫穿在全部教學的過程中,充分發揮教師的示範作用。低年級學生學習朗讀是學習語文的開始階段,他們年幼無知,理解能力差,所以,有感情地朗讀對兒童來說很難,這樣就需要教師正確、耐心地去指導、範讀,教給他們讀的方法,逐步培養他們的朗讀能力,為他們到高年級時閱讀打下堅實的基礎。在教學中,教師必須做到用普通話範讀課文,注意讀準字音,分清平翹舌、多音字及變調、輕音、兒化音;其次,教師在範讀時要注意詞與詞之間、句與句之間、段與段之間的停頓,讓孩子們在教師的範讀中體會到逗號停一停,句號換口氣的停頓方法。

例如,在教學《黃山奇石》一課時,有的句子比較長,教師在範讀中就要有意識地朗讀出詞與詞之間的自然停頓。如,聞名中外的/黃山風景區/在/我國安徽省南部。時間長了,學生很快就會掌握朗讀停頓的方法,正確地朗讀。

除此之外,教師還應該讀出文章的感**彩。要讀出形形色色的人物形態,千姿百態的自然景色。如在教學《老師帶領我們找春天》一課時,讀到我們又來到果園裡,有的桃樹已經開出粉紅色的小花,微風吹來,飄著一股清香……這篇文章字裡行間充滿了讚美的情感。

通過老師繪聲給色的範讀,學生就會被帶入春天美妙的情境之中去,從而達到了指導朗讀與理解課文的目的。教《紙船和風箏》時,先讓學生聽老師配樂範讀,邊聽邊感受文章中所表達的傷心情感。學生對文章的悲傷的感情基調有了點滴認識後,再讓學生對照朗讀,學生一下子就進入課文情境進行朗讀,取得了較好的效果。

在教學中,教師應明確,範讀只是引路而已,只能起示範啟發作用,而不是讓學生機械地模仿,因為一千個讀者有一千個哈姆雷特,必須引導學生入境入情因情而自得,按得去朗讀。

四、挖掘重點字詞,讀出真情實感。

良好的課堂氣氛僅僅是激發學生朗讀願望的外在條件,只有學生自己想讀,有情想表才能讀出真情實感,體會課文中語言文字的美正是促使學生讀好課文的內在動力。如《窗前的氣球》一文,課文講述了科利亞因得傳染病不能外出,沒有了朋友的陪伴,感到孤單,無奈,感到這樣的生活真沒意思。我首先讓孩子進入情境,假如你得了傳染病,沒有了朋友的陪伴玩耍,你心情會如何?

你的心裡會想些什麼?讓孩子們充分體會感受後,我又讓孩子們抓住重點字詞來朗讀,如靜靜的躺在床上-----靜靜;呆呆的望著窗戶----呆呆地抓住這些重點字詞朗讀,孩子們讀得那麼的傷心,孤單,無奈,有幾個孩子還哭了。此時,他們不知不覺自覺地把自己的體驗融入了朗讀,讀得動情而真實。

挖掘重點字詞,體會語言文字的精妙,使孩子體會到文中的情感,或激昂、或悲壯、或含蓄……只有他們準確地把握了文字中情感的變化,融自己的理解於朗讀,才能讀出真情實感。

五、多種朗讀形式的運用,訓練朗讀技巧。

為能準確指導學生朗讀、激發學生的朗讀感情,促進學生的朗讀訓練,教師可預設豐富多彩的朗讀方式,課堂朗讀的方法愈多,學生越能得到不同形式的練習,朗讀水平亦就更高。

個別讀。在朗讀過程中教師可以了解學生對課文中字詞及內容掌握情況,在讀後進行糾正、講評。

自由讀。一節課的時間畢竟有限,自由讀就彌補了這一缺憾。給學生時間、自由,讓他們盡情體驗、表現,語調、語速、感情可以反覆試讀體會,不受集體約束。

**車讀,是一篇課文由幾個同學接著讀的方式。教師可指名乙個同學讀,讀到中途沒有到一段結束,再指定下乙個同學接著讀下去。這種讀法可喚起同學的注意力,同時充滿趣味性。

齊讀。齊讀可以營造熱烈的課堂氣氛,能體現乙個班級的精神風貌。齊讀則可在課的收尾階段,細心品味課文內容時進行。

如《北京》一課,前四個自然段都是介紹了北京的美麗,最後乙個自然段是總結課文。北京真美啊!我們愛北京,我們愛北京的首都!

齊讀則表達出了學生讚美北京、熱愛北京的心聲。

默讀,有助於學生的思考。

……因此,教師要精心設計朗讀訓練過程,科學合理地選擇好每一環節讀的形式,讓它們各盡所能。

只要我們教師能夠正確認識朗讀教學,提高自身的朗讀水平,科學地進行朗讀教學,使師生的朗讀具有聲情並茂的節奏,和諧婉轉的韻律,呈現出作品的聲音美、神韻美,達到爐火純青的境界,就能為語文的教和學奠定牢固的基礎。

如何培養小學生的耐挫折能力,如何培養小學生的抗挫折能力

人生的航程不會總是一帆風順的,在乙個人的一生中,總會不可避免地受到大大小小的挫折,的學生在他們的成長過程中也會碰到挫折,挫折有大有小。作為教育工作者,在對下一代的培養教育中,不僅要重視智力的開發,更要注重培養學生健全的人格,健康的心理,讓他們在 資訊雜,節奏快,競爭多,壓力大 的現實社會中,懂得如何...

怎樣培養小學生合作學習的能力,如何培養小學生的推理能力?

新課程學習方式的特徵就是 主動參與 樂於 交流與合作 自主的程度 合作的效度 的深度可以作為衡量學生學習力的三大參照。合作學習既是課程改革的要求,也是學生個性發展的需要。合作學習有利於改善師生關係和生生關係,能真正發揮個人在集體中的作用,有效促進學生心理機能和社會交往能力的發展。合作學習要求學習小組...

如何培養小學生的計算能力如何提高小學生的數學計算能力

在小學數學教學中,我們經常因為學生 計算錯誤 而困惑。題做了不少,錯誤率卻居高不下,學生計算能力的高低直接影響著教師的教學質量,學生的學習的質量。那麼,出現這種情況的原因是什麼?如何培養小學生的計算能力呢?我認為應從以下幾方面入手 一 原因分析 1 不看清楚題目下筆。小學生尤其是中低年級學生感知事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