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學生應該讀的國學經典是什麼,小學生應該讀的國學經典有哪些

2021-03-04 06:12:56 字數 5639 閱讀 4350

1樓:摩羯精靈

《三字經》、《百家姓》、《千字文》、《幼學瓊林》、《詩經》、《史記》、《論語》等。

讀文學經典對意義:

1、國學經典誦讀,有利於培養孩子高尚的品質;

2、國學經典誦讀,可以增加識字量;

3、國學經典誦讀,能顯著提高孩子的記憶能力;

4、國學經典誦讀,可以提高孩子的文化素養。

小學生應該讀的國學經典有哪些

2樓:摩羯精靈

《三字經》、《百家姓》、《千字文》、《幼學瓊林》、《詩經》、《史記》、《論語》等。

讀文學經典對意義:

1、國學經典誦讀,有利於培養孩子高尚的品質;

2、國學經典誦讀,可以增加識字量;

3、國學經典誦讀,能顯著提高孩子的記憶能力;

4、國學經典誦讀,可以提高孩子的文化素養。

3樓:不看b片的栗子

小學生就不應該去看這些所謂國學經典,尤其是什麼《三字經》《**規》,美名是儒家的精華,實際就是言簡意賅的糟粕。用這種思想灌輸的方式去教育孩子如何感恩,如何守孝,是最無能的方式。中國唯一適合孩子閱讀的經典只有唐詩宋詞,往上是刪節版的《四大名著》,然後是中國近代作家魯迅冰心胡適朱自清的一些**散文集選。

《論語》只要牢記最重要的一條,己所不欲勿施於人,你的孩子品質就已經足夠好了。《安徒生童話》才是孩子們首當其衝的讀物。

4樓:吳_三_峰

小學生上來就是《道德經》和《論語》會給弄懵掉的,以後再也沒興趣。因為,感覺太枯燥乏味。

先從簡單的入手:《三字經》、《增廣賢文》、《千字文》、《百家姓》、《孝經》、《**規》

5樓:塵舞

除了樓上的《論語》、《

道德經》、《**規》、《千字文》、《千家詩》、《三字經》、《孝經》、《百家姓》

我覺得應該加上唐詩宋詞。裡面一些詩詞簡單明瞭,而且讀詩詞多了就會形成那種語感。

論語這些雖然不見得小孩子能懂多少,不過卻應該記下來先。所謂書讀百遍其義自現。

6樓:石板中學

《論語》、《道德經》、《**規》、《千字文》、《千家詩》、《三字經》、《孝經》、《百家姓》

我覺得是《論語》和《道德經》

7樓:秦凍我心

論語、三字經、**規就可以了。

小學生為什麼要讀國學經典

8樓:匿名使用者

其實,處在記憶力最佳狀態的孩子,即使不引導他們記住有價值的經典作品,他們也會去背誦廣告詞,流行歌曲。因為重點不在理解,而在記憶,而前者對孩子的成長會更有意義。

最最重要的是,現在小學、初中的教材把國學內容增加到30-35%了,考試也大大增加了國學知識的比重,所有孩子從小學開始,不學也得學了!

另外,國學經典有益於人格智慧型的培養、對歷史文化的了解和對文學造詣的訓練。讓孩子自小就接觸有價值的書,這些內容不僅會存入大腦記憶,而且會烙印在潛意識裡,能直接地、自然地影響人類的思維和行為。

所以孩子看國學書,選擇古代聖賢的智慧型精華是正確的。因為假以時日,讀經的人多少都會受到經典的潛移默化,陶冶性情,使心性向善、向上。

如果是小學生看,我推薦三字經、**規,還有(小學生小古文200課)系列,四冊書內涵蓋所有經典的古文、詩詞,**並茂的形式可以幫助孩子理解,加強記憶,孩子也真的喜歡看。

9樓:淵源

遠遠的,一股淡淡的書香瀰漫開來。一本本世界經典名著,一篇篇好文,一首首好詩,都是伴我快樂成長的經典。從小時候起,我就獨戀經典。

我不像同齡孩子那樣蹦蹦跳跳了,而是安安靜靜地坐著,手捧一本童話書,望著那精美的插圖,嗅著那淡淡的書香,品著那如詩的文字,真是一種享受!《白雪公主》《聖母瑪利亞》《賣火柴的小女孩》……這些故事給了我數不清的幻想,伴著我在想象的世界中遨遊。長大些,我識得字也漸漸多了,也不再屑於讀童話書了,而是迷上了**書。

那蕩氣迴腸的文字,栩栩如生的人物,波瀾壯闊的場景讓我深深的愛上了長篇**。隨著雨果,我坐進了《巴黎聖母院》,醜陋卻極富愛心的伽莫西多與道貌岸然卻具有蛇蠍心腸的神父克洛特的對比是多麼鮮明!它情節曲折緊張,又不失浪漫,讓我愛不釋手。

讀著《三國演義》,我彷彿走進了三國時期那戰火紛飛的年代,彷彿成了神機妙算的諸葛亮,羽扇輕搖,七擒孟獲,六出祁山……翻開《假如給我三天光明》,我明白了什麼叫「珍惜」,什麼叫「努力」,也更加深刻地領悟到「把今天看作你生命的最後一天,好好地活著」這句話的真正內涵。隨手開啟《朝花夕拾》,它竟將我的童年、我的心融在一起,讀著它,有一種久違的快意。還有各位偉人的傳記,讓我從他們的事蹟中感受偉人崇高的境界與高尚的情懷……當然,短篇**也不賴,《匆匆》《白鷺》《我的叔叔于勒》《一生》等短篇**構思別具匠心,情節變化多端,描寫生動細緻,刻畫人情世態惟妙惟肖,讀後回味悠長。

漸漸地,我上六年級了,也對古詩詞文有了濃厚的興趣。李白的「天生我材必有用,千金散盡還復來」的自信、瀟灑;文天祥的「人生自古誰無死,留取丹心照汗青」的愛國壯志;李清照這句「至今思項羽,不肯過江東」顯示出了她這個弱女子心中的蓬勃英氣……還有精闢的《三字經》《老子》《孟子》《莊子》讓我從聖賢者的叮嚀中悟出了人生的真諦!經典好書,好文,好詩好詞都是優秀的魔法師,從百寶箱中捧出無價之寶知識送給我,伴著我快樂成長!

經典就是好朋友,就是我永遠的知己!我讀經典,快樂成長!

國學經典朗誦,哪些適合小學生

10樓:醉後的柔情灬

《三字經》、《百家姓》、《千字文》、《論語》、《**規》、《老子》、《莊子》、《增廣賢文》作為國學中經典之經典,鑄就「國學蒙學之最、中華不可或缺之魂」。這些很適合小學生朗誦。

0-13歲是兒童記憶力發展的**時期。經過近幾年的實驗證明,兒童進行國學經典誦讀2-3個月後就會發生明顯改變。從開始的每天記憶20-30個字,到每天很快就可以熟記100-200個字。

許多兒童不用一年就可以把一萬六千字的《論語》熟背,其記憶潛能在國學經典誦讀中得到開發,幾萬字的古文背誦對他們來說都不是難事。

實踐證明,有多動症、感覺綜合失調甚至自閉症的孩童,學習國學一段時間後,境況會大為改善。這些經典凝聚了我國數千年的文明史和傳統文化,體現了中華民族博大精深的文化精髓;行文流暢,氣勢磅礴,辭藻華麗,前後連貫,朗朗上口;內容豐富,包含有諸如天文、地理、歷史、治國、修身、道德、倫理等豐富知識,堪稱國學經典。古往今來,無數少年兒童從中汲取知識,陶冶情操,提高修養。

朗誦,指清清楚楚的高聲誦讀。就是把文字作品轉化為有聲語言的創作活動。朗,即聲音的清晰、響亮;誦,即背誦。

朗誦,就是用清晰、響亮的聲音,結合各種語言手段來完善地表達作品思想感情的一種語言藝術。

朗誦是口語交際的一種重要形式。朗誦不僅可以提高閱讀能力,增強藝術鑑賞,更為重要的是,通過朗誦,大者可以陶冶性情,開闊胸懷,文明言行,增強理解;小者,可以有效地培養對語言詞彙細緻入微的體味能力,以及確立口語表述最佳形式的自我鑑別能力。因此,要想成為口語表述與交際的高手,就不能漠視朗誦。

11樓:幻劍

木蘭辭唧唧復唧唧,木蘭當戶織。

不聞機杼聲,唯聞女嘆息。

問女何所思?問女何所憶?

女亦無所思,女亦無所憶。

昨夜見軍帖,可汗大點兵;

軍書十二卷,捲捲有爺名。

阿爺無大兒,木蘭無長兄;

願為市鞍馬,從此替爺徵。

東市買駿馬,西市買鞍韉;

南市買轡頭,北市買長鞭。

朝辭爺娘去,暮宿黃河邊。

不聞爺娘喚女聲,但聞黃河流水鳴濺濺。

旦辭黃河去,暮至蒙特內哥羅頭。

不聞爺娘喚女聲,但聞燕山胡騎聲啾啾。

萬里赴戎機,關山度若飛。

朔氣傳金柝,寒光照鐵衣。

將軍百戰死,壯士十年歸。

歸來見天子,天子坐明堂。

策勛十二轉,賞賜百千彊。

可汗問所欲,木蘭不用尚書郎。

願借明駝千里足,送兒還故鄉。

爺娘聞女來,出郭相扶將。

阿姊聞妹來,當戶理紅妝。

小弟聞姊來,磨刀霍霍向豬羊。

開我東閣門,坐我西閣床。

脫我戰時袍,著我舊時裳。

當窗理雲鬢,對鏡貼花黃。

出門看火伴,火伴皆驚惶。

同行十二年,不知木蘭是女郎。

雄兔腳撲朔,雌兔眼迷離;

兩兔傍地走,安能辨我是雄雌!

小學生國學經典朗誦(2):

宴山亭 趙 佶

北行見杏花

裁剪冰綃,輕疊數重,淡著燕脂勻注。新樣靚妝,豔溢香融,羞殺蕊珠宮女。易得

凋零,更多少、無情風雨。愁苦,問院落淒涼,幾番春暮?

憑寄離恨重重,者雙燕何曾,會人言語?天遙地遠,萬水千山,知他故宮何處?怎

不思量?除夢裡有曾去。無據,和夢也新來不做。

小學生國學經典朗誦(3):

木蘭花 錢惟演

城上風光鶯語亂,城下煙波春拍岸。綠楊芳草幾時休?淚眼愁腸先已斷。

情懷漸覺成衰晚,鸞鏡朱顏驚暗換。昔年多病厭芳尊,今日芳尊惟恐淺。

小學生國學經典朗誦(4):

蘇幕遮 范仲淹

碧雲天,黃葉地,秋色連波,波上寒煙翠。山映斜陽天接水,芳草無情,更在斜陽外。

黯鄉魂,追旅思。夜夜除非,好夢留人睡。明月樓高休獨倚,酒入愁腸,化作相思淚。

小學生國學經典朗誦(5):

御街行 范仲淹

紛紛墜葉飄香砌。夜寂靜,寒聲碎。真珠簾卷玉樓空,天淡銀河垂地。年年今夜,

月華如練,長是人千里。

愁腸已斷無由醉,酒未到,先成淚。殘燈明滅枕頭攲,諳盡孤眠滋味。都來此事,

眉間心上,無計相迴避。

小學生國學經典朗誦(6):

千秋歲 張 先

數聲鶗鳺,又報芳菲歇。惜春更選殘紅折,雨輕風色暴,梅子青時節。永豐柳,無

人盡日花飛雪。

莫把么弦撥,怨極弦能說。天不老,情難絕,心似雙絲網,中有千千結。夜過也,

東窗未白孤燈滅。

小學生國學經典朗誦(7):

菩薩蠻 張 先

哀箏一弄湘江曲,聲聲寫盡湘波綠。纖指十三弦,細將幽恨傳。

當筵秋水慢,玉柱斜飛雁。彈到斷腸時,春山眉黛低。

小學生國學經典朗誦(8):

醉垂鞭 張 先

雙蝶繡羅裙,東池宴初相見。朱粉不深勻,閒花淡淡春。

細看諸處好,人人道柳腰身。昨日亂山昏,來時衣上雲。

小學生國學經典朗誦(9):

一叢花 張 先

傷高懷遠幾時窮?無物似情濃。離愁正引千絲亂,更東陌,飛絮濛濛。嘶騎漸遙,

征塵不斷,何處認郎蹤?

雙鴛池沼水溶溶,南北小橈通。梯橫畫閣黃昏後,又還是,斜月簾櫳。沉恨細思,

不如桃杏,猶解嫁東風。

12樓:匿名使用者

0-13歲是兒童記憶力發展的**時期。經過近幾年的實驗證明,兒童進行國學經典誦讀2-3個月後就會發生明顯改變。從開始的每天記憶20-30個字,到每天很快就可以熟記100-200個字。

許多兒童不用一年就可以把一萬六千字的《論語》熟背,其記憶潛能在國學經典誦讀中得到開發,幾萬字的古文背誦對他們來說都不是難事。實踐證明,有多動症、感覺綜合失調甚至自閉症的孩童,學習國學一段時間後,境況會大為改善。 《三字經》、《百家姓》、《千字文》、《論語》、《**規》、《老子》、《莊子》、《增廣賢文》作為國學中經典之經典,鑄就「國學蒙學之最、中華不可或缺之魂」。

這些經典凝聚了我國數千年的文明史和傳統文化,體現了中華民族博大精深的文化精髓;行文流暢,氣勢磅礴,辭藻華麗,前後連貫,朗朗上口;內容豐富,包含有諸如天文、地理、歷史、治國、修身、道德、倫理等豐富知識,堪稱國學經典。古往今來,無數少年兒童從中汲取知識,陶冶情操,提高修養。

小學生應該學習哪些國學知識,小學生應該接受的國學知識包括哪些內容

小學bai生應先從簡單的入手 du 三字經 小學生應該學習哪些國學知識?小學生應先從簡單的入手 三字經 啟蒙階段 聲律啟蒙 唐詩精選 規 規範孩子的行為習慣 三字經 建議閱讀學習這些經典的時候都能輔以故事或者活動,否則過於枯燥可能會導致孩子的反感 國學經典 規 三字經 百家姓 千字文 規 是目前最流...

國學經典適合小學生的有哪些,國學經典朗誦,哪些適合小學生

三字經,規,增廣賢文都是比較適合的。規比較適合小孩子讀。國學經典朗誦,哪些適合小學生 三字經 百家姓 千字文 論語 規 老子 莊子 增廣賢文 作為國學中經典之經典,鑄就 國學蒙學之最 中華不可或缺之魂 這些很適合小學生朗誦。0 13歲是兒童記憶力發展的 時期。經過近幾年的實驗證明,兒童進行國學經典誦...

國學經典進校園對小學生怎樣講座,國學經典朗誦,哪些適合小學生

中國美育網回答你 國學一詞源於清代,但最有名的是清末王國維,解放後沒人提起,但他的大名誰都知道 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現在興起的國學熱是引用了台灣的叫法。內涵是一致的。小學生的國學教育應該打破當下的背經教學法,但 三字經 規 百家姓 千字文 這些做人做事的基本功還是要學的,只是用不著死記硬背,當做常識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