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培養小學生的計算能力如何提高小學生的數學計算能力

2021-03-06 22:50:45 字數 4893 閱讀 5848

1樓:北師張老師

在小學數學教學中,我們經常因為學生「計算錯誤」而困惑。題做了不少,錯誤率卻居高不下,學生計算能力的高低直接影響著教師的教學質量,學生的學習的質量。那麼,出現這種情況的原因是什麼?

如何培養小學生的計算能力呢?我認為應從以下幾方面入手:

一、 原因分析

1、不看清楚題目下筆。

小學生尤其是中低年級學生感知事物比較籠統,不具體,往往只注意到一些感覺上的、孤立的現象,不去仔細觀察事物之間的特徵和聯絡。所以在抄寫數字、符號的時候,沒有看清楚就下筆,抄寫的數字就會出現牛頭不對馬嘴的情況,比如:把「3」寫成「8」,將「26」寫成「62」;把「+」寫成「×」等。

在很多時候,脫式計算中上一行的數字到下一行就寫錯了,或者將不同的數字寫成同乙個數字。

2、容易被假想迷惑。

有些運算順序尤其是簡便運算方法的錯誤,除上述的原因外,還非常容易出現被假想迷惑的情況,以為能夠進行簡便計算,將運算順序搞錯。比如在進行小數簡算的過程中,32.78-(8.

9+2.78)可以變成分別減去後兩個數,而類似的32.78-(8.

9-2.78)就不能簡算,去括號後要變成32.78-8.

9+2.78。

3、多受負遷移的影響。

學生在學習的過程中容易受到已學知識的影響,即學習中的遷移。如果已學的知識促進知識的掌握,就是正遷移,反之即負遷移。計算學習過程中,學生容易受到負遷移的干擾,影響計算的準確性。

比如:計算乘法的時候,不少的孩子就經常出現加法的計算情況。

二、措施方法

1、教師要做好示範和表率。教師的板演,批改作業的字跡、符號,一定要規範、整潔,以便對學生起到潛移默化的作用。比如在本冊中學習小數的加減法,就要求對題目中的數字、小數點、運算符號的書寫必須符合規範,清楚。

數字間的間隔要適宜,草稿上排豎式也要條理清楚,數字要對齊。

2、培養良好的學習習慣。

(1)培養學生打草稿的習慣。學生在計算時,不喜歡打草稿,這是乙個普遍存在的現象。教師布置了計算題,有的同學直介面算,有的在書上、桌子上或者其他地方,寫上一兩個豎式,算是打草稿,這些都是不良的計算習慣。

大多數的計算題,除了少數學生確實能夠直介面算出結果以外,大多數學生恐怕沒有這個能力。針對這一情況,我要求學生準備專門的草稿本,認認真真地打草稿,同時我在課堂上經常要走下講台,走到學生中間,嚴格督促學生落實,久而久之學生慢慢地會養成這一良好習慣。

(2) 培養學生檢查、驗算的習慣。我教給學生計算的檢查方法是:一對抄題,二對豎式,三對答案,審題的方法是兩看兩想。

即:先看一看整個算式,是由幾部分組成的,想一想,按一般方法應如何計算;再看一看有沒有某些特別的條件,想一想能不能用簡便方法計算。不要盲目地進行簡便運算,避免將 15+5 ×(1 -0.

5),錯誤地算成20×(1 -0.5)。

3、分步入手,提高綜合計算能力。

(1)、從口算訓練入手,利用競賽的形式提高學生的口算興趣。

學生做計算題的速度及正確率與每個學生自身的口算能力有著密不可分的聯絡。因此,在我的數學課堂教學中,我每天利用課堂三分鐘時間訓練學生的口算能力,每天十道口算題,這些口算題我經常以卡片、聽算、做口算練習冊等形式出示,然後任意抽一組學生,以**車的形式進行口答,然後由我計時,看該組學生答完十道題一共用了多少時間。乙個星期進行一次評比,看哪組學生答對的人數最多,並且答十道題用的時間最少,哪組就為本星期的口算優勝組,並給予優勝組獎勵。

這樣以競賽的形式進行口算訓練,學生們的積極性相當高,口算的興趣非常高,口算能力也得到了一定的提公升,效果非常好。

(2)、筆算是關鍵,利用每週十題的訓練提高學生的計算正確率。

筆算是計算的關鍵,本學期主要學習小數加法和減法的計算和簡算,這部分一內容是學生們特別容易出錯的,稍微不細心,就有可能打錯乙個小數點、少寫或多寫乙個零等等這些錯誤。針對這一問題,我在班裡開展利用隔天一次的專項計算比賽訓練學生的筆算能力。訓練時間為半小時,訓練任務是完成3道筆算題,3道簡算題。

學生們在規定的半小時裡完成,如果每次全對,累積五次,將給予學生一定的獎勵。這樣的訓練前兩次的訓練效果不盡人意,滿分的不多,但後兩次的訓練結果讓我很明顯地感覺到,學生們的筆算能力有了突飛猛進的提高,正確率也提高了很多,從滿分寥寥無幾上公升到乙個班有三十幾名學生都取得了滿分的成績,這樣驚人的效果,讓我感到非常的驚喜和快樂。由此證明,學生們的這種筆算訓練是非常有效,也是切實可行的。

(3)、增強簡算意識,提高計算的靈活性。

簡算是依據算式、資料的不同特點,利用運算定律、性質及數與數之間的特殊關係,使計算的過程簡化、簡潔的計算方法。在本段數學教學裡,主要運用加法和減法的交換律、結合律等進行簡算。因此,在本段學習中我特別注意幫助學生深刻理解與熟練掌握這些運算定律,及一些常用的簡便計算方法,並經常組織學生進行不同形式的簡算練習,讓學生在計算實踐中體驗簡算的意義、作用與必要性,強化學生自覺運用簡算方法的意識,提高學生計算的靈活性和正確率。

(4)、培養學生的估算能力,強化估算意識。

培養學生的估算意識主要從兩個方面入手。一方面,在教學過程有意識地滲透估算思想,讓學生用估算對數學規律進行猜想,用估算法檢驗解題思路,用估算法檢驗解題結果等,將估算思想貫穿教學始終,使學生在潛移默化中強化估算的意識。另一方面,讓學生盡可能地運用估算解決一些與生活密切相連的問題,根據生活中的實際情況進行估算。

總之,計算能力不是一朝一夕就能培養形成的,而是乙個長期和連續的過程。在教學中要減少學生計算的錯誤,提高計算的正確率,就應根據學生的實際情況,因材施教,因人施教。而計算能力的初步形成後,也還需要在今後應用中得到鞏固、發展和深化,才能逐步提高。

2樓:marxe東

主要是多做題,計算題基礎上,要多練習應用題,把計算和實際應用聯絡在一起就好了。

如何提高小學生的數學計算能力

3樓:何秋光學前數學

首先,理解和牢固掌握有關基礎知識。即與計算能力有關的基礎知識,主要指數學概念、運算定律、運算性質、運算法則和計算公式等內容。對學生不易理解的某些計算法則,往往成為教學的難點。

在教學中教師不能急於求成,應幫助學生以掌握基礎知識為突破口,分散、突破難點。例如教學異分母分數加減法時,首先要讓學生領會分母不同即分數單位不同,而分數單位不同,就不能直接相加減,懂得了這個道理,再引導學生運用通分的知識,化異分母分數為同分母分數,於是問題就轉化為已學過的同分母分數相加減了。

第二,加強練習和基本技能訓練。在計算練習中,加強基本技能訓練是提高計算能力的重要一步。另外,在計算練習中,要幫助學生小結某些規律性的東西,以利於他們熟練運用基礎知識進行計算,不斷提高計算能力。

還有計算練習的形式要多樣,形式要為內容服務。但要注意練習的數量要有個度,不能只要量不講質,搞題海戰術,就會適得其反。部分學生本身缺乏勤奮學習的精神,再加上計算本身又枯燥乏味,缺乏情節,學生遇到題量較多時,易產生牴觸情緒,不願計算,嚴重的可影響學生對學習數學的興趣,教學中,作為老師,我們應該精簡選題,盡量找些簡單的計算題的來引導學生來做深奧的計算題。

第三,培養學生良好的學習習慣。良好的學習習慣是提高計算正確率的保證,首先,計算時要求學生認真審題,不要盲目地沒有審清運算順序就簡便運算,如 15+5 ×(1 -0.5),學生錯誤地算成 20×(1 -0.

5) ,其次,計算時要嚴格規範計算過程,解題時,要求學生做到計算格式規範,書寫工整,作業和捲麵潔淨,即使是草稿,也要書寫工整,字跡清晰,當學生計算出現錯誤後,既要讓學生檢查計算過程,也要求學生找草稿中有無錯誤。如;數字的對齊,進製是否以加上。計算時要讓學生養成自我驗算的習慣。

第四、加強口算能力的培養

計算是估算和筆算的基礎,任何一道四則混合運算題都是由若干道口算題綜合而成的,口算的正確、迅速與否直接關係到計算能力的提高,設計口算練習時,要有針對性,由易到難,逐步提高,包括一些簡便運算題,經常進行口算練習,有利於培養學生思維的靈活性。

4樓:匿名使用者

乙個人的數學計算能力主要包含三個方面:即計算結果的準確性,計算方法的技巧性和計算速度的快捷性,要想提高小學生數學計算能力,我認為要從下面四個方面下功夫:

一、讓學生熟練掌握運算法規:在小學階段,學生要學到三類數——整數(自然數)、小數和分數,這三類數都要進行四則運算——加、減、乘、除,每一類數的每一種運算都有自己特定的運算法則,熟練掌握各類運算法則是全面提高小學生數學計算能力的立足點和出發點。

怎樣讓學生熟練掌握各種運算的運算法則呢?我想教師在教學活動中應做好以下三個環節:1、搞清算理,學生在教師指導下,通過合作討論,互相交流的方式,按照運算意義一步一步地歸納出運算法則。

2、多加練習,充分利用課內外的恰當機會,對學生進行大量的計算練習,並對學生的計算過程多加指導和評議,讓他們熟練地掌握運算法則。3、注重糾錯,教師要注意收集學生在各類計算中出現的各種錯誤,加以分類剖析,可精心製作出一定數量的、帶有各種計算錯誤的試題卡,分發給每位學生,讓他們把題卡上的錯誤逐一更正,同時向全班說明每道試題的錯誤所在和產生錯誤的具體原因,有時學生犯的錯誤經老師指正後,再過一段時間他們又犯同樣的錯誤,遇到這種情況時,教師千萬不能急躁,要耐心疏導他們,幫助他們克服學習中的各種困擾。

二、注意培養學生估算能力

新課程把培養學生的估算能力列入其中,充分反映出估算在數學計算和實際生活中的重要性,估算能力也是乙個人計算能力中相當重要的乙個方面,具備良好的估算能力,實踐證明有四個好處:1、幫助我們預知計算結果;2、可以提高數學分析能力;3、可以解決實際生活問題;4、檢查結果是否基本正確。

三、切實加強學生口算訓練

在課堂中,一般採取下列步驟進行口算訓練;1、先讓學生先口算出結果。2、再讓學生說說自己的口算方法,對良好的口算方法及時給予肯定,有時對同一題目,還可問問學生有無別的口算方法。3、最後教師對口算方法給予解釋和強調。

除教材中的口算題目外,教師應該再精心編制一定數量的涉及多種口算方法的練習題,在自習課上讓學生反覆練習,我們要把口算訓練穿插於整個數學教學的全過程之中,使口算訓練經常化、長期化,逐步提高學生數學計算的快捷性。

四、善於採取簡便演算法

有些數學計算試題具有明顯的形式和數字構造特徵,這些特徵正是我們施展簡便演算法的大好機會,通過一定數量的簡算練習,不但提高了學生的觀察能力和分析能力,逐步強化了學生數學計算的技巧和快捷性,而且還給學生帶來了快樂的精神享受,這對激發學生學習數學興趣大有裨益。

如何培養小學生的耐挫折能力,如何培養小學生的抗挫折能力

人生的航程不會總是一帆風順的,在乙個人的一生中,總會不可避免地受到大大小小的挫折,的學生在他們的成長過程中也會碰到挫折,挫折有大有小。作為教育工作者,在對下一代的培養教育中,不僅要重視智力的開發,更要注重培養學生健全的人格,健康的心理,讓他們在 資訊雜,節奏快,競爭多,壓力大 的現實社會中,懂得如何...

如何培養小學生的數學自學能力,如何培養學生自學能力?

小學數學怎麼樣學?隨著小學數學教材的不斷更新,內容不再是簡單的加減乘除算數題,而是將許多的生活中運算加到小學的知識中,這樣一來也在不同程度上使小學數學的成績加大了難度.那小學數學怎麼樣學才有效?學生們在學習過程中怎樣掌握方法才能學好小學數學?第一 需要對學習方法更加注意,數學的學習不應該只包括加減乘...

怎樣培養小學生的朗讀能力,如何培養學生的朗讀能力

新課標指出 各個學段的閱讀教學都要重視朗讀和默讀。可見朗讀是閱讀教學中最常用 最重要的教學手段,朗讀訓練是否有效,是閱讀教學是否成功的主要標誌。目前,朗讀教學已受到廣大語文教師的關注,但實際教學效果卻並不如人意。多數學生能把文章讀正確 讀流利,但能讀出意,讀出味,讀出情的學生卻是極少數。那麼,如何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