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訓練小學生寫作文,如何培養小學生的寫作興趣

2023-01-09 04:30:02 字數 4769 閱讀 9841

1樓:從來的悲傷

我的經驗是:多看作文,多寫日記。

如何培養小學生的寫作興趣

2樓:清泓刑柏

可以跟他玩遊戲,例如玩詞語接龍,積累好詞,或者給一些事物,讓他描寫,根據描寫的好壞,獲得獎勵。

3樓:班婉君須赩

有成績才有興趣。興趣是需要循序漸進地慢慢培養。首先培養學生說話,能。

圍繞中心說一段通順的話,把自己想表達的意思表達清楚。然後讓學生寫短文,最後訓練學生逐步拉長篇幅。慢慢來,要讓他感到不難,然後多表揚,樹立它的信心,興趣就培養成了。

4樓:桂桂花金君

「從學生時代就著魔似的熱愛文學的人,最有希望成為作家。」但是真正從少年時代就顯示文學才華的人卻微乎其微。現在大多數小學生在提筆作文時都發愁,覺得無事可寫,無話可說。

這已是一種普遍現象了,即「愁筆」。俗話說的好「巧婦難為無公尺之炊」。這句話非常形象地道出了學生們發愁作文的主要「癥結「所在。

怎樣才能讓愁筆不愁呢?方法很簡單,就是拿出自己的心愛之筆,對準自己身邊的人、事、物、景及時記下自己的真實感悟,蓄足寫作之水。我們在生活中每天都會有情感的流露,或喜怒哀樂,或悲歡離合,對自然對社會對人生,百句十句哪怕只有一句,及時地記下來,這對初學寫作的小學生來說至關重要。

一、拓展素材積累,激發創作興趣。

新《課標》指出:「具有獨立閱讀的能力,學會運用多種閱讀方法。有較豐富的積累」閱讀是作文的根,根深才能葉茂。這就需要學生平時多閱讀、善觀察、勤實踐。

小學語文課文有不少出自名家之手,堪稱小學生習作的楷模。如果我們每天都指導學生去鑑賞品位,讓他們暢所欲言,說說哪些詞語句子用的好,好在**,並且做好摘抄筆記自製書籤等,如一句名言、一段描寫、一段論述,哪怕一段歌詞甚至乙個公式、讀書心得等,這樣日積月累日久天長,寫作之「水」就會越蓄越多。另外,提倡學生閱讀課外書,學了《草船借箭》推薦學生看《三國演義》,學了《武松打虎》推薦學生看《水滸傳》,就這樣每學完一篇課文,就讓學生去閱讀相關的書籍,即使是古詩,也提示學生去蒐集查閱資料,了解詩人的生平和寫作背景,這樣不僅加深了對課文的理解,也擴大了學生視野。

通過大量的閱讀,接觸好詞佳句、精彩片段,學生再主動摘記收集整理,為寫作構建起一座資料庫,長此以往,就會潛移默化地運用到寫作中去,做到「讀書破萬捲,下筆如有神。」

?si=1

5樓:桓培勝陰酉

請恕我直言,是方法問題。

兒童的形容詞是——初生牛犢不畏虎,如果喜歡,他們好內像不知道什麼叫累。

只是容興趣使然。

假如,我們領著孩子,去觀察螞蟻的生活規律,和一些現象。同時,我們告訴她,「你要仔細觀察,一會回去我們分別寫一篇心得。」我個人認為,他們都會欣然的。

您說呢,老師?

特別是「我們分別寫。

6樓:針迎秋藍曲

鼓勵小學生多閱抄讀,引導學生從書面寫bai作走進生活中去。du讓學生把看到zhi的,聽到的,dao想到的等等寫下來。剛開始不要強調寫作技巧,可以試著讓學生對同一事件的觀察從不同角度描述下來,講給同伴或自己聽。

克服羞於表達的毛病。

如何教小學生寫作文入門

7樓:海風教育

當閱讀有趣的文章時,經常會在不知不覺中笑出來?我不敢說一篇讓你發笑的文章是一篇好文章,但它必須是一篇有趣的文章。對於小學生來說,能將文字寫的有趣就很棒了;如果你能寫出讓人們大笑的文章,那就了不得了。

今天小學5年級作文輔導帶你了解如何寫作文。

(提高水平)

一、給文章乙個明亮的話題。

畫龍點睛常常指的是作文的題目,作文中寫的是什麼?一些問題直接告訴你,如《我的"廚師"老爸》《我在跳蚤市場當老闆》等;有些只能在文章中找到,如《請不要忘記我》,文章的內容無法從題目看出;有些話題充滿個性,比如《亮瞎我眼的排練》,當然也有熱門話題:《運動會》

嘿,上面有這麼多問題,你想要哪乙個?老師建議您為文章製作個性化主題,並在第一時間引起讀者的注意。

二、首尾出招。

在這裡,向大家介紹三種常用的開始和結束方法。

(1)響應型。

一開始:我父親會做很多菜。所以,我稱他為"廚師"爸爸。

結束:爸爸真的是我心中的"廚師"爸爸!

中間的內容不需要猜測,我知道我正在寫我父親的廚師的身份。

(2)敘事。

一開始:今天,黃河郵報晚報記者團在美麗的青峰湖公園舉辦了"跳蚤市場"活動。一大早,我拿著好多的"貨物",參加了活動,設立了乙個攤位並學會了成為"老闆".

結局:雖然這個活動是短暫的,但它具有非凡的意義,這使我受益匪淺,並從中受益匪淺。在"跳蚤市場"作為"老闆",我感到疲憊和快樂!

--《我在跳蚤市場當老闆》

(3)擬人化。

一開始:我是門,是人類最常見的物品之一。我對自己的身份並不十分滿意,因為在主人的房子或貴重物品被盜後,店主總是說我不善於盜竊。實際上,我不想,小偷仍然摔斷了我的嘴。

結束:無論如何,我相信我可以讓我的主人安心、舒適、溫暖的生活。所以請不要忘記我-門!

--《請不要忘記我》

小作者寫了解釋性文字,擬人化的修辭,第乙個人的寫作方法讓讀者感到神清氣爽。通常,我們將這種風格稱為"文學解釋性文字".

(閱讀廣泛)

除了以上這些個例子外,我們還要學會讓人物被讀起來時候栩栩如生,作文時我們掌握了如何選擇寫作的方法,會使文字更加的活靈活現,這就是小學5年級作文輔導的最基本要求,分數在這裡也會得到提高。

如何教小學生寫好作文

8樓:海風教育

小學五年級屬於小學高年級,對於寫作不應像三四年級那樣,應該是能夠將文章要表達的內容,除了寫清楚事情的來龍去脈之外,還要使文章具有一定的吸引力,這才是作文能拿到分數的關鍵。那麼小學作文培訓五年級寫好作文的技巧是什麼呢?

(寫作時間)

技巧一:作文得分看字跡,字跡是得分的重要要素。在任何形式的**考試中,評分老師都會第一時間看到作文的字跡,整體的內容能反應孩子的寫作態度,是否認真。

除非有特殊情況,此外,整體文字看起來十分的整潔利落是寫作文的重要一點。我的觀點是,每篇考試文章最好不超過5行,最多5行半。

如何寫出好的作文:

(1)多重觀察:注重觀察生活,成為有思想的人。魯迅曾經說過:

"要小心各種各樣的東西,看看它,然後在看到它時寫下來。"對於你周圍的人,動物,植物,風景。我們必須注意對其觀察。

(3)進行筆記:俗話說:"好記憶不如爛筆頭。

"許多學生養成寫觀察日記和閱讀筆記的好習慣,應該堅持下去。因為"習慣了之後,即使你不記得,你也可以抓住這一點。如果你長期積累,你的腦子裡會有更多的東西。

"如果你不練習寫,就不可能熟能生巧的寫出好的作文。

(寫作)(4)多想:思考才能賦予你的做作於靈魂。要不然你的寫作就容易跑題,容易造成一種現象那就是像擠牙膏一樣的寫作,做不到文思泉湧。

所以當你要寫作文時候,對於文字的整體首先要做的是構思,此外這點和你在進行閱讀的時候是否勤於動腦有很大的聯絡。以上就是小學作文培訓五年級學生如何寫好作文的參考內容,希望能給你帶來有用的參考價值。

如何引導小學生巧寫作文

9樓:匿名使用者

上網校的作文課,可以試試。

如何培養小學生的作文能力

10樓:文庫精選

內容來自使用者:精品中小學資料。

如何提高小學生習作能力。

當前,小學生由於受家庭條件、生活條件、教育條件的限制,再加上自身不注意平時語言的積累,導致了小學生寫作語言的匱乏,表達的欠缺,以致出現了「無話可說,無事可寫」和「有話說不出」的現象。提高小學生作文能力刻不容緩,怎樣提高小學生寫作能力談幾點膚淺認識:

一、 激發學生的寫作興趣,使他們以寫作為樂。

愛因斯坦曾經說過「興趣是最好的老師」。我認為要提高學生的寫作能力根本上是讓他們對寫作感興趣,以寫作為快樂。一旦他們對寫作有興趣,他們就會「想寫,愛寫,願意寫」而不是將寫作作為一種負擔。

比如讓他們寫《最開心的一件事》或《最難忘的一件事》就可以告訴他們可以寫自己曾經做遊戲的經歷或者是自己生活中的一些有趣的事情。另外,老師也可以與他們一起做一些遊戲,讓他們遊戲的同時記錄遊戲的過程和感受。

其次:開展豐富多彩的課外活動,鼓勵他們寫作。要想讓學生樂於作文,首先必須樹立他們的自信心。

小學生的特點是敢於幻想,我們應該鼓勵支援他們大膽的去想象,去比喻,而不是對他們的「異想天開」一概否定,我們要肯定他們的想法與進步,及時的表揚他們讓他們對寫作充滿信心,這樣他們才會對寫作感興趣。另外,為了豐富他們的寫作材料,應該多的舉行一些課外活動,比如帶他們去寫生,讓他們仔細觀。

怎麼教小學生寫作文

11樓:匿名使用者

小學作文多以記敘文為主,高年級可能出現一些水平比較高的學生寫散文,四年級學生寫記敘文,記敘文是什麼??這是首先要教的,記敘文就是寫一件事或乙個故事,通過這件事或故事來表明主旨,也就是小學課文經常會講的文章結構:總分總,分總。

當然這需要學生有足夠的積累與文學素養,所以要指導學生閱讀,指導學生想象,指導學生對身邊的事情進行思考。大體是這樣,你自己要根據實際情況摸索。

12樓:悽_秋

引導他們關注身邊的景物、事情、小生命,培養他們對社會的興趣,讓他們每天發掘後回班分享,培養對表達與寫作的需要,並慢慢組織成文,編制班刊,裝訂成冊……

13樓:智鑫少年

我覺得我們小學生寫作文要充分的發揮想象力來寫作文。

14樓:匿名使用者

最主要的是要培養小學生的興趣,讓他們從心裡感覺作者的件愉快的事情,雖然他們還小,但是這點感覺應該是有的,多帶他們出去走走,寫一寫看到的東西。

如何引導小學生巧寫作文,如何引導小學生做好作文寫作鍛鍊

一說到作文,對於小學生而言,這可是學習上遇到的最大的攔路虎,每每談虎色變,畏懼不已。對於教師而言,這也是乙個很沉重的話題,可每當談到作文教學時,大凡都是採取漠然的態度,總感覺在此問題上束手無策。特別是對於農村的小學生而言,他們的視野不夠開闊,生活的天地不夠寬廣,自然寫出來的東西不是記流水帳就是空洞無...

小學作文訓練方法和技巧,小學生寫作文的技巧和方法

小學生寫作文的技巧和方法 小學生寫作文的技巧和方法如下 小學作文主要是要把事情的過程寫清楚,所以在寫作文之前一定要學會合理的安排故事的情節,同時寫作文要學會運用一定的手法,比如說比喻擬人。最後,寫好作文離不開觀察,留心觀察生活,利用各種感官進行觀察。對於小學階段的孩子,主要還是要提高孩子的閱讀能力,...

怎樣教小學生寫作文?

寫作技巧 2 掌握寫作範圍。3 確定寫作體裁。2 確定中心 即文章的主題。1 要正確。2 要集中。3 要鮮明。3 選材。1 要圍繞中心去選。2 要真實。3 要新穎 典型,不落俗套。4 結構。1 按事情發展的順序安排材料 可按順敘 倒敘 插敘的方法來寫 2 按時間順序來寫。3 按空間順序來寫。4 按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