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培養小學生的耐挫折能力,如何培養小學生的抗挫折能力

2021-03-04 02:19:08 字數 5565 閱讀 9942

1樓:芥末留學

人生的航程不會總是一帆風順的,在乙個人的一生中,總會不可避免地受到大大小小的挫折,的學生在他們的成長過程中也會碰到挫折,挫折有大有小。

作為教育工作者,在對下一代的培養教育中,不僅要重視智力的開發,更要注重培養學生健全的人格,健康的心理,讓他們在「資訊雜,節奏快,競爭多,壓力大」的現實社會中,懂得如何正確面對挫折,戰勝挫折。

通過自己多年的教學實踐,談談幾點體會與做法:

一、榜樣示範,加深認識

榜樣的力量是無窮的,在語文教學中可抓住學生心理尚未成熟,人格尚未成形,具有很大程度的模仿性及依賴性這一特點,用課文中優秀人物形象對他們進行直觀的教育和潛移默化的影響,讓他們在具體榜樣形象的感染下,加深對挫折的認識,激起他們內在的上進熱情,把挫折轉化為自己鍛鍊成長的內化行為。

教學中可以結合課文,搜尋一些偉人名人戰勝困難,克服挫折的事例,從學習、人際、情感、理想等各個方面為他們樹立起優秀的榜樣。

如身殘志堅的成潔,失去雙臂後,克服了常人難以克服的困難,刻苦練習用腳寫字,用腳吃飯、刷牙、洗衣服……自己料理生活,在首屆殘疾人運動會上,獲得了女子跳高第一名,譜寫了生活的新旋律。

張海迪、桑蘭在殘酷的命運挑戰面前,沒有沮喪和沉淪,身殘志堅以頑強的毅力和恆心奮鬥不息。

還有雖身處艱難困境仍倔然自強的達爾文……這些人物身上,都有著百折不撓的意志,他們身上的事實也告訴,經歷挫折猶如站在成功的邊上儲蓄能量積累智慧型,終有一天會迎來成功。

這樣,學生遇到挫折時就會向榜樣看齊,正確認識挫折,化成巨大的精神力量。

二、活動磨鍊,提高能力

抗挫折能力的提高需要在活動中磨鍊,要促進學生心理的良好發展,就必須充分喚起他們的主體活動意識,讓他們積極主動地參與各種各樣的活動,如遊戲活動、學習活動、交往活動等,這些活動能培養學生的意志品質,增強競爭意識以及戰勝困難的勇氣和自信心。

教師可根據學生的身心特點,為他們創造和諧的群體生活環境,讓他們在真正的實踐中增強抗挫意識,自覺養成良好的意志品質。

如在學校開展「今天值日」、「是清潔能手」、「來露一手」等活動,讓學生在活動中經受鍛鍊,從而提高他們的生活自理能力。

還可以有意識地創造某些特定的環境,如開展「聽到批評,受到挫折怎麼辦」的討論活動,通過討論,讓學生講出自己受挫的經歷和體會,學生在討論過程中不同程度地積累了一些抗挫經驗,明白了每個人在挫折面前,應積極主動地去克服困難,要學會承受挫折,學會用轉移、宣洩等方式來消除自己經受挫折後的不良情緒,讓心靈變得陽光健康,讓自己在挫折中成長,提高自己的抗挫能力。

三、作文滲透,培養品質

小學生的情感易外露,情緒不穩定,遇到高興的事就興高采烈,連蹦帶跳,遇到困難和挫折就垂頭喪氣,甚至哭泣。

為了能讓學生保持良好的心理狀態,最好的方法就是讓學生把自己的心事傾訴出來。

而作文教學是引導學生健全人格的重要途徑,對於課堂上的常規作文,盡量選擇一些學生情感易流露,容易激起其情感共鳴的命題,讓學生寫一些家庭、學習等方面的題材,設計一些讓學生表達內心情感活動的作文題目,如《老師,請聽說》、《媽媽,想告訴》等。

在這些題材中,學生往往能充分表現出自己的個性品質,暢所欲言,如來自父母的壓力,使之產生「不想學習」、「學習太無聊」的消極思想,在處理與同學交往的問題時,容易衝動。

這就要求教師要對學生所宣洩的問題加以疏導。

如班的一位學生在一次能力測評中沒有考出預期的成績,他在作文中寫下了自己的感受,顯得十分沮喪。

看後,在其作文後寫下了這樣的評語:「正確認識自己,坦然面對挫折,也是乙個人人格成熟的標誌。

推動前進的,不是鼓勵,就是挫折。

」之後,他的情緒有了起色,重新找回了自信。

教學作文時,在立意、構思、選材等方面可結合學生的生活實際或一定時期的心態,培養學生良好的生活態度和美好的生活情感。

如何培養小學生的抗挫折能力

2樓:匿名使用者

人生的航程不會總是一帆風順的,在乙個人的一生中,總會不可避免地受到大大小小的挫折,我們的學生在他們的成長過程中也會碰到挫折,挫折有大有小。作為教育工作者,我們在對下一代的培養教育中,不僅要重視智力的開發,更要注重培養學生健全的人格,健康的心理,讓他們在「資訊雜,節奏快,競爭多,壓力大」的現實社會中,懂得如何正確面對挫折,戰勝挫折。我通過自己多年的教學實踐,談談幾點體會與做法:

一、榜樣示範,加深認識

榜樣的力量是無窮的,在語文教學中可抓住學生心理尚未成熟,人格尚未成形,具有很大程度的模仿性及依賴性這一特點,用課文中優秀人物形象對他們進行直觀的教育和潛移默化的影響,讓他們在具體榜樣形象的感染下,加深對挫折的認識,激起他們內在的上進熱情,把挫折轉化為自己鍛鍊成長的內化行為。

教學中可以結合課文,搜尋一些偉人名人戰勝困難,克服挫折的事例,從學習、人際、情感、理想等各個方面為他們樹立起優秀的榜樣。如身殘志堅的成潔,失去雙臂後,克服了常人難以克服的困難,刻苦練習用腳寫字,用腳吃飯、刷牙、洗衣服……自己料理生活,在首屆殘疾人運動會上,獲得了女子跳高第一名,譜寫了生活的新旋律。張海迪、桑蘭在殘酷的命運挑戰面前,沒有沮喪和沉淪,身殘志堅以頑強的毅力和恆心奮鬥不息。

還有雖身處艱難困境仍倔然自強的達爾文……這些人物身上,都有著百折不撓的意志,他們身上的事實也告訴我們,經歷挫折猶如站在成功的邊上儲蓄能量積累智慧型,終有一天會迎來成功。這樣,學生遇到挫折時就會向榜樣看齊,正確認識挫折,化成巨大的精神力量。

二、活動磨鍊,提高能力

抗挫折能力的提高需要在活動中磨鍊,要促進學生心理的良好發展,就必須充分喚起他們的主體活動意識,讓他們積極主動地參與各種各樣的活動,如遊戲活動、學習活動、交往活動等,這些活動能培養學生的意志品質,增強競爭意識以及戰勝困難的勇氣和自信心。教師可根據學生的身心特點,為他們創造和諧的群體生活環境,讓他們在真正的實踐中增強抗挫意識,自覺養成良好的意志品質。如在學校開展「今天我值日」、「我是清潔能手」、「我來露一手」等活動,讓學生在活動中經受鍛鍊,從而提高他們的生活自理能力。

我們還可以有意識地創造某些特定的環境,如開展「聽到批評,受到挫折怎麼辦」的討論活動,通過討論,讓學生講出自己受挫的經歷和體會,學生在討論過程中不同程度地積累了一些抗挫經驗,明白了每個人在挫折面前,應積極主動地去克服困難,要學會承受挫折,學會用轉移、宣洩等方式來消除自己經受挫折後的不良情緒,讓心靈變得陽光健康,讓自己在挫折中成長,提高自己的抗挫能力。

三、作文滲透,培養品質

小學生的情感易外露,情緒不穩定,遇到高興的事就興高采烈,連蹦帶跳,遇到困難和挫折就垂頭喪氣,甚至哭泣。為了能讓學生保持良好的心理狀態,最好的方法就是讓學生把自己的心事傾訴出來。而作文教學是引導學生健全人格的重要途徑,對於課堂上的常規作文,我盡量選擇一些學生情感易流露,容易激起其情感共鳴的命題,讓學生寫一些家庭、學習等方面的題材,設計一些讓學生表達內心情感活動的作文題目,如《老師,請聽我說》、《媽媽,我想告訴您》等。

在這些題材中,學生往往能充分表現出自己的個性品質,暢所欲言,如來自父母的壓力,使之產生「不想學習」、「學習太無聊」的消極思想,在處理與同學交往的問題時,容易衝動。這就要求我們教師要對學生所宣洩的問題加以疏導。如我班的一位學生在一次能力測評中沒有考出預期的成績,他在作文中寫下了自己的感受,顯得十分沮喪。

我看後,在其作文後寫下了這樣的評語:「正確認識自己,坦然面對挫折,也是乙個人人格成熟的標誌。推動我們前進的,不是鼓勵,就是挫折。

」之後,他的情緒有了起色,重新找回了自信。教學作文時,在立意、構思、選材等方面可結合學生的生活實際或一定時期的心態,培養學生良好的生活態度和美好的生活情感。

四、合理評價,激勵成長

評價能促進學生深層次的體驗,促進學生的共同發展。教師對學生適時、正確的評價,會使學生產生成功感、喜悅感。面對自卑心較重的孩子,我們要多表揚多鼓勵,幫助孩子正確對待挫折。

孩子只有從小養成抗挫折的能力,才能形成積極自信、樂觀向上的生活態度。如我班的小利同學,學習成績不是很好,與同學相處時,寡言少語,不敢大膽表達自己的想法。經過觀察,我發現他的字寫得還不錯,於是班裡每次出版黑板報時,我都會請他幫寫一些文字資料。

到後來學校舉辦「規範漢字」比賽,我鼓勵他去參賽,他還是那麼膽怯,那麼不自信。我對他說:「別害怕,相信你一定行的,做個勇敢的強者吧!

」通過鼓勵,孩子欣然接受。經過初賽,他獲獎了,還貼在學校的宣傳牆報上,受到老師的表揚,同學的稱讚。看似微不足道的事,卻能給他莫大的鼓勵,從那以後,孩子變得樂觀、開朗起來。

其實遇到挫折對學生來說並不是壞事,而是一種鍛鍊,我們教師要正確引導,尊重學生的心靈,動之以情,提高學生受挫折的承受力,準確、合理評價學生,激勵他們健康、快樂地成長。

抗挫折能力是學生走向現代、走向世界、走向未來的重要保證。我們要善於抓住各種教學機會,有意識地加強學生抗挫折能力的培養,使他們真正成為健全人格、健康進取的新時代人才。

如何培養小學生的推理能力?

3樓:匿名使用者

在教學中如何培養小學生的推理能力

《數學課程標準》在教學中如何培養小學生的推理能力中這樣闡述推理能力:「能通過觀察、實驗、歸納、模擬等獲得數學猜想,並進一步尋求證據、給出證明或舉出反例;能清晰、有條理地表達自己的思考過程,做到言之有理、落筆有據;在與他人交流的過程中,能運用數學語言合乎邏輯地進行討論和質疑」通過在網上學習了《小學數學中培養學生推理能力的教學策略》,受益匪淺,現結合自己的學習體會和教學實踐,談談在教學中如何培養小學生的推理能力。

一、 示範,教給學生正確的推理方法。

小學生學習摹仿性大,如何推理、需要提出範例,然後才有可能讓學生學會推理。小學數學中不少數學結論的得出是運用了歸納推理,教學時就要有意識地結合數學內容為學生示範如何進行正確的推理。

二、 從特殊到一般,發展學生的歸納推理能力

把某類事物中個別事物所具有的規律作為該類事物的普遍規律,這種思維過程中由特殊到一般的推理稱為歸納推理或稱歸納法。這是一種從個別到一般、從實驗事實到理論的一種尋找真理和發現真理的手段。在教學法則、定律、公式、結語及解題時經常要進行歸納推理,而且一般用的是不完全歸納法,用不完全歸納法得出的結論不一定正確,還有待嚴格的證明。

但是,不完全歸納法比較適合小學生的年齡特點,易於接受。因此,在小學數學教學中經常應用這種形式的推理。

三、從特殊到特殊,發展學生的模擬推理能力

模擬推理是根據兩個不同的物件的某些方面(如特性、屬性、關係等)相同或相似,推出它們在其他方面也可能相同或相似的思維形式,它是思維程序中由特殊到特殊的推理。這也是一種尋找真理和發現真理的基本而重要的手段。

在數學思維活動中,模擬的表現形式是多種多樣的。通常可分為簡單的模擬與複雜的模擬兩類。簡單的模擬即形式的模擬。

如由「在除法算式中,除數不能為零」,模擬推出「分數的分母不能為零」和「比的後項不能為零」。複雜的模擬即實質的模擬,這種模擬能拓寬學生的知識面,引導他們挖掘數量間隱藏著的內在聯絡,掌握數量間可能引起的變化規律。

四、 從聯想到驗證,發展學生的數學猜想能力

牛頓說過:「沒有大膽的猜想,就沒有偉大的發現。」猜想又是合理推理最普遍、最重要的一種,歸納也好、模擬也好都包含猜想的成分。

波利亞認為:「說得直截了當一點,合情推理就是猜想。」傳統的教學留給學生思維活動的內容和時間太少,不僅削弱了學生認知的發生過程,而且導致學生思維禁錮,不敢或不能提出猜想。

這與培養學生的創新能力的時代要求是相悖的。為了發展學生的創造性思維,教師應該教給學生思維方法,鼓勵學生對具體問題和具體教材進行分析,通過觀察、實驗、模擬、歸納等手段提出猜想。這樣,不僅有助於學生掌握數學知識,滿足學生的求知慾望,而且學會探求知識的方法。

總之,在今後的教學中,我要注重培養學生的推理能力,讓學生積極參與數學活動,體會數學知識的形成過程,讓學生感悟到推理的方法和效能,提高學生的推理能力,達到理想的教學效果。

如何培養小學生的數學自學能力,如何培養學生自學能力?

小學數學怎麼樣學?隨著小學數學教材的不斷更新,內容不再是簡單的加減乘除算數題,而是將許多的生活中運算加到小學的知識中,這樣一來也在不同程度上使小學數學的成績加大了難度.那小學數學怎麼樣學才有效?學生們在學習過程中怎樣掌握方法才能學好小學數學?第一 需要對學習方法更加注意,數學的學習不應該只包括加減乘...

如何培養小學生的計算能力如何提高小學生的數學計算能力

在小學數學教學中,我們經常因為學生 計算錯誤 而困惑。題做了不少,錯誤率卻居高不下,學生計算能力的高低直接影響著教師的教學質量,學生的學習的質量。那麼,出現這種情況的原因是什麼?如何培養小學生的計算能力呢?我認為應從以下幾方面入手 一 原因分析 1 不看清楚題目下筆。小學生尤其是中低年級學生感知事物...

怎樣培養小學生的朗讀能力,如何培養學生的朗讀能力

新課標指出 各個學段的閱讀教學都要重視朗讀和默讀。可見朗讀是閱讀教學中最常用 最重要的教學手段,朗讀訓練是否有效,是閱讀教學是否成功的主要標誌。目前,朗讀教學已受到廣大語文教師的關注,但實際教學效果卻並不如人意。多數學生能把文章讀正確 讀流利,但能讀出意,讀出味,讀出情的學生卻是極少數。那麼,如何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