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抖的原因有哪些,手抖的病因有哪些?

2022-03-06 16:00:14 字數 6035 閱讀 4462

1樓:冰夜風吹雨

因為手負責執行日常生活、學習、工作的全部內容,所以手顫抖最容易被發現和引起注意。手顫抖的原因很多,但這一症狀多與大腦功能、網路連線異常或者全身器管代謝有關,是多種疾病的首要症狀表現。

疾**素

不論是帕金森病導致的靜止性震顫、癲癇病導致的抽搐樣震顫、特發性震顫導致的姿勢性震顫或者小腦疾病出現的運動性震顫,都可以以手顫抖為主要症狀表現形式。

但是不同的疾病一般可以表現為一系的症狀綜合,如:

帕金森病的主要症狀除了以靜止性震顫為主要表現手顫抖外,還可以表現為肌僵直和運動遲緩;

癲癇病除了手顫抖外,還可以表現為繼發全身抽搐發作或腦電圖檢查癲癇放電;

特發性震顫一般有家族史,多表現為頭部和上肢為主要不自主顫抖,緊張運動後加重,靜止和飲酒後可減輕;

小腦病變引起的運動性或意向性震顫,一般有明確的小腦損傷的病史,有其他神經系統受損的症狀體徵,磁共振成像(mri)或ct檢查也明確協助診斷。

藥物因素

藥物引起的震顫也叫藥源性震顫,與多種藥物相關,一般與年齡因素相關,隨著年齡增加,對藥物代謝速度和能力均有下降,因此,年長者較年輕人多見。

最常見引起的震顫的藥物有:

胃動力藥,如胃復安;

抗精神疾病類藥物,如氯丙嗪,奮乃靜,氟哌啶醇等;

抗抑鬱藥;

抗癲癇藥物;

抗高血壓藥;

抗生素等。

如服用藥物或加用藥物劑量後出現震顫,一定要考慮藥物相關的因素。

環境因素

手顫抖震顫大部分與生理因素和精神因素有關,真正疾病引起的還是佔少部分,因此,要重視身體和心理因素引起的手顫抖。

情緒緊張,壓力大,抑鬱、焦慮等多種因素,均可能引起手顫抖,但這種顫抖多與精神因素有關,精神因素去除後減輕或者消失,因此,容易鑑別,但是如果誘發因素持續存在,可能會導致症狀加重甚至成為永久性症狀。

2樓:

「手抖的原因比較多,例如腦供血不足、腦梗塞等疾病引起。因為腦組織缺血、缺氧,導致控制人體平衡的運動中樞供血不足,會出現不自覺手抖、活動受限等症狀。腦梗塞等疾病可以用銀杏達莫、腦蛋白水解物等藥物輸液**。

如果是腦出血病人後遺症導致的手抖,可以服用維生素b1、甲鈷胺片,也可以配合針灸、按摩等**。手抖也可能和頸椎疾病、糖尿病病人周圍神經病變等有關,要積極**原發病。甲狀腺功能亢進症病人,可能會出現經常的心慌、手抖、脾氣暴躁等症狀,如果確定患有甲亢,可以服用甲巰咪唑等藥物**。

帕金森特發性震顫等也會導致手抖,要明確**再進行**。」

手抖的原因有哪些?

3樓:文藝鐵牛

手顫抖的原因分為生理性、病理性、心理性和原發性四種。

(1)生理性的:有些顫抖在平常並不會發生,只在某些情況(如:壓力大、緊張、生氣)時才發生,甚至飲用咖啡、茶、可樂等飲料,都屬於生理性的顫抖。

(2)心理性的:精神疾病等導致的手抖。

(3)原發性的(良性原發性顫抖症):也就是說我們並無法確切找出引起顫抖的原因,可能是特殊「體質」引起的,並且有一定的遺傳傾向。

(4)病理性的:是指因神經系統的機能障礙而產生的,例如:帕金森氏病,或者帕金森綜合症,以及代謝的異常(如低血糖或甲狀腺機能亢進)等原因導致的顫抖。

一般生理性的可以不管它,避免其誘發因素就好。但病理性顫抖,那麼就需要**了。

4樓:名醫**網

北京德勝門中醫院-溫吉煥-副主任醫師-手抖是什麼原因呢?

5樓:冷事百科

有時候手抖是怎麼回事?

6樓:複雜的世界

能詳細說下在什麼情況下手抖嗎?比如說精神緊張 注意力集中 夾菜 端水杯喝水。

7樓:健康管理

病理性手抖顫:醫學上稱「震顫」,原因很多,是指手不隨意的顫動,常為永久性的。

8樓:

不良的生活方式包括:長期熬夜、抽菸過度、飲酒過度、情緒不穩定(容易生氣,憋氣,暴怒等)

9樓:來來回回

手顫抖的原因分為生理性、病理性、心理性和原發性四種。

10樓:櫻落舞淺

引起手抖原因有很多,心理因素,疾**素等等

11樓:簡簡的猜想

有遺傳原因,平時壓力過大,經常熬夜,勞累

12樓:匿名使用者

手抖與風寒、著涼有關

現在大多人不注重自己的身體,尤其夏天隨時隨地都在吹空調、風扇、或者喜歡洗涼水澡,大量運動過後不注意,體質好的可能會好些,體質差的人邪風入侵可能一不小心就患了特發性震顫手抖。

13樓:吉吉國王

手抖分為生理性和病理性的。生理性手抖常在精神緊張、恐懼、.情zd緒激動、劇痛及極度疲勞的情況下出現,一旦引起手抖版的上述原因消除,手抖也隨之消失。病理性手抖,醫學上稱「震顫」;是指手不隨意的顫動,常為永久性的。

引起病理性手抖權的常見病有:上肢神經疾病與損傷、腦組織疾病和藥物中毒性手抖。

14樓:嘻嘻嘻嘻手抖嘻

肝血不足肝風內動引起的

15樓:匿名使用者

原因有很多~建議盡快接受**~

16樓:

手抖的原因主要考慮三個方面。第一種情況就是精神緊張性手抖,這種情況常發生在情緒激動或者是應激狀態,比如驚嚇的時候,會出現雙手的抖動或者上肢的抖動,有的還伴隨著口唇、面部顫抖。第二種情況多見於老年人,多見於帕金森病或者帕金森症候群,這種情況是他不動的時候,會發生手或者口的顫抖,是有規律的顫抖。

第三種情況叫做良性特發性震顫,和帕金森病不同的是,它是在拿東西的時候或者寫字的時候,發生手部顫抖,這叫良性特發性震顫。經常發生手抖,大體包括這三個方面的原因。

17樓:手抖特發性震顫怎麼辦

肝風內動,心血不足造成的

18樓:國民男神

有很多種,甲亢帕金森震顫

19樓:鮮嫩奉惱傅

特發性震顫屬於中醫「顫證」範疇,本質為虛。而木火上盛,腎陰不充。下虛上實,實為痰火,虛則腎盛,肝腎虧血是本病的病機,屬本虛標實,虛實夾雜之證。

特發性震顫病程較長,多見於中老年人,呈進行性加重,以肢體震顫為主要表現。和老年人精血衰竭,肝腎不足,陰陽失衡有關。人們中年以後,腎精漸虧,若是身體先天不足,或者勞慾傷及腎,因為肝與腎關係尤為密切,腎精虧耗較大,則不能滋養肝木,導致筋脈失濡,木燥生風,所以出現四肢震顫,肝腎屬於同源,腎虛則水不涵木,所以出現肝腎陰虛,筋脈失養,虛風內動,震顫就形成了,若是水不涵木,肝腎交虧,則腎虛髓減,腦髓不充,下虛則高搖。

若是中焦脾胃受損,則痰溼內生,土不栽木,亦致風木內動,出現震顫。

20樓:特發性震顫手抖

震顫麻痺歸屬中醫「顫證」範疇。祛風百脈**認為本病之發生多由肝腎陰虛,氣血不足,筋脈失養,而致虛風內動,運用養血活血、補益肝腎、熄風通絡之品。在臨床中應結合每個病人的具體情況,辨證施治。

21樓:匿名使用者

手抖可能是家族遺傳導致的

22樓:

手抖在醫學上稱為震顫,僅是乙個症狀,指身體的一部分或全部。手抖的主要表現為不隨意有節奏性的抖動,手抖在我們的身邊是很普片的現象,隨著科技的發展及生活環境的變化,近幾年手抖迅速加重的患者較多。手抖這病根多在大腦及肝腎虧損,肝風內動,因某種疾患使大腦涉及運動協調功能的區域受到損害,運動性障礙疾病,神經系統疾病,已經被我國列入為疑難題,**起來困難,但並非不治之症。

手抖在你做精細活的時候抖動較明顯,另乙個相反者是在你緊張激動、飢餓疲勞的時候加重病情,這也是特發性震顫的主症表現之一。

「特發性震顫」是最常見的運動障礙性疾病,家族遺傳在百分之六十以上。常見症狀表現手抖、頭部、下顎及下肢抖動,據研究下肢抖動是比較少見的。特發性震顫往往在發生的時候很容易進入乙個誤區,那就是易與帕金森病混淆。

特發性震顫震顫和帕金森區別:帕金森病的震顫部位容易發生在手部、下肢、軀幹,而特發性震顫主要是在手部、頭部還有下頜、舌這些地方,很少發現在下部。從抖動的方式來看,特發性震顫特別是老年人在做動作的時候容易發生,而帕金森病正好相反,它多在靜止狀態就是說不進行活動的時候出現震顫。

手抖的**有哪些?

23樓:

手抖分為生理性和病理性的。生理性手抖常在精神緊張、恐懼、.情緒激動、劇痛及極度疲勞的情況下出現,一旦引起手抖的上述原因消除,手抖也隨之消失。病理性手抖,醫學上稱「震顫」;是指手不隨意的顫動,常為永久性的。

引起病理性手抖的常見病有:上肢神經疾病與損傷、腦組織疾病和藥物中毒性手抖。

24樓:先生們科勢

經常手抖的話,這個也有可能是甲狀腺功能的疾病,另外乙個就是大腦的問題,再乙個就是神經精神型別緊張的問題,頭部的核磁共振和甲狀腺功能都正常的話,那麼考慮還是你自己的自身的心理素質不好,就是平時要有意識的克制自己,這個還是要多參加大賽,比賽鍛鍊,慢慢的就會好

25樓:李曉靜

手抖的原因有很多種,老年人最常見引起的手抖原因為帕金森病,此病手抖的特點為靜止性震顫,同時伴有肌張力增高,行動遲緩。患者可以予以抗帕金森藥物**,比如美多巴、森福羅等。年輕人最常見引起的手抖的原因,為甲狀腺功能亢進,建議行甲功三項明確,如果為甲狀腺功能亢進引起的手抖,可以予以甲亢**,建議內分泌科專科就診,予以相關**。

當然還有像低血糖反應,也會引起手抖。

26樓:匿名使用者

帕金森症候群,肝豆狀核變性,肝性腦病,小腦、腦幹病變,腦動脈硬化,腦缺血,藥物中毒,痴呆等。建議漢方止顫湯

手抖原因有哪些?

27樓:晨雨梧桐

手抖只是外在的表現,有許多情況會引發手顫抖,以下有幾種你可以參考下:1、帕金森病:如果你現在是50歲左右的中年人,同時出現一側手腳不能控制的抖動,並且該抖動以肢體靜止時明顯,活動時減輕,則要高度警惕患帕金森病的可能。

該病最為典型的表現是出現拇指與食指每秒3-4次的對合動作,專業上稱為「搓丸樣」動作。同時該病還可隨病程的延長出現表現減少,肢體僵硬、動作減少,行走不穩等症狀。2、特發性震顫:

如果你抖動以肢體活動時明顯,靜止時減輕或消失,同時在緊張、注意力集中、激動時顫抖加重,有一部分患者會出現引用少量飲酒可減輕抖動的話,則應首先懷疑特發性震顫(又稱家族性震顫及原發性震顫)。3、藥物性震顫:很多藥物都可引起肢體抖動,故在服藥前應仔細閱讀藥物說明書,如該藥有引起錐體外系症狀***時應嚴格按照醫生的要求服用,且不可擅自加量、停用及延長服藥療程。

如果因上述情況出現了該種***,也不必驚慌,可在醫生的指導下逐漸停用該類藥物或替換藥物,症狀多能自行停止。4、甲狀腺功能亢進:如果你在手抖的同時,伴有消瘦、多汗、突眼、心跳加速等症狀,則應到醫院及時行血清甲狀腺素及甲狀腺b超檢查,因為甲亢亦是引起肢體抖動的常見原因。

28樓:名醫**網

北京德勝門中醫院-溫吉煥-副主任醫師-手抖是什麼原因呢?

29樓:冷事百科

有時候手抖是怎麼回事?

手抖原因有什麼?

30樓:時霞雰管華

手抖主要有兩種情況:1.特發性震顫。

這種病的**不明,主要累及上肢和頭部。主要表現是做精細動作時出現手抖,如寫字、持筷子、扣鈕扣等。情緒緊張、疲勞時手抖更明顯,於精神鬆弛或休息時減輕或完全消失。

喝酒後症狀可減輕。神經系統檢查除手抖外無其它異常,目前**這種病最有效的**方法就是採用藥物**。服藥可以改善症狀,停藥後又**,所謂「治標不治本」。

特發性震顫進展非常緩慢或不進展,對日常生活影響不大。2.帕金森病。

這是一種發生於老年人的退行性疾病,除手抖外,還伴有動作緩慢,肢體僵硬,平衡功能差等症狀。如果不**,症狀將越來越重。這種病需專科醫生幫助診治

以前我在別的地方回覆過乙個類似的問題,希望能對樓主有些幫助。不過有點長,可以挑著讀點吧

手抖分為生理性手抖和病理性手抖

生理性手抖動的幅度小而速度快,多在靜止時出現,是一種細小的、快速的、無規律的抖動。生理性手抖常在精神緊張、恐懼、.情緒激動、劇痛及極度疲勞的情況下出現,一旦引起手抖的上述原因消除,手抖也隨之消失。

手抖的原因有哪些?手抖的病因有哪些?

手抖可見於不自主運動的震顫。臨床常見的不自主運動有八種手足徐動症 顫搐 舞蹈病 肌張力障礙,震顫 肌陣攣 圖雷特抽搐和偏身投擲運動等。其中震顫可分為 靜止性震顫和運動性震顫。一 靜止性震顫見於帕金森病,常見於手指 搓丸樣 動作,靜止時出現緊張時加重,是帕金森病特徵性體徵,伴有肌張力增高,運動減少面具...

手抖的原因,手抖的原因有哪些?

一 特發性震顫 到目前為止,它是最常見的一種慢性震顫,發病率約為4 特發性震顫是指當你試圖用手做某種工作或動作時發生的震顫。美國賓夕法尼亞大學醫學院的神經外科教授戈登 博圖其醫生解釋 當你的手在打字或寫字時晃動,或者當你伸手去拿起乙個鹽瓶或酒杯時,如果發生了顫抖,這就是特發性震顫。特發性震顫既有可能...

手抖的病因是什麼,手抖的主要原因是啥?

北京德勝門中醫院 溫吉煥 副主任醫師 手抖是什麼原因呢?有時候手抖是怎麼回事?不少人都會出現手抖的現象,其原因可能為精神心理因素造成的生理性手抖,也可能為病理性手抖.1.生理性手抖 幅度小而速度快,多在靜止時出現,是一種細小的 快速的 無規律的抖動.多在精神緊張 情緒激動 高度恐慌 憤怒 疲勞 疼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