茶樹菇有毒嗎,新鮮茶樹菇有毒嗎,茶樹菇泡了幾天會產生有毒物質嗎

2022-02-24 02:01:51 字數 4239 閱讀 1363

1樓:陌上_卿名酒酒

茶樹菇沒有毒。

茶樹菇是茶樹蔸部生長的一種野生蕈菌,從你生長環境來看,不屬於毒性菌,而其營養成分是蛋白質,脂肪,糖分,礦物質,b族維生素,都屬於常規成分,也不具有毒性,因此,茶樹菇屬於天然的無毒食用菌。

茶樹菇生吃不會中毒,但不適合生吃。

茶樹菇屬於天然的無毒食用菌,這類蘑菇完全可以生吃,但由於茶樹菇生的帶有特殊的氣味,口感也不好,不適合生吃。

2樓:匿名使用者

肯定是沒有的啊,好吃。

3樓:正陽樓

茶樹菇屬傘菌目,糞傘科,田蘑屬,又名茶菇、油茶菇、神菇。菌蓋初生,後逐平展,中淺,褐色,邊緣較淡。菌肉白色、肥厚。

菌褶與菌柄成直生或不明顯隔生,初褐色,後淺褐色。菌柄中實,長4~12釐公尺,淡黃褐色。菌環白色,膜質,上位著生。

孢子卵形至橢圓形。

茶樹菇營養豐富,蛋白質含量高達19.55%。所含蛋白質中有18種氨基酸,其中含量最高的是蛋氨酸佔2.

49%,其次為谷氨酸、天門冬氨酸、異亮氨酸、甘氨酸和丙氨酸。總氨基酸含量為16.86%。

人體必需的8種氨基酸含量齊全,並且有豐富的b族維生素和鉀、鈉、鈣、鎂、鐵、鋅等礦質元素。中醫認為,該菇性甘溫、無毒,有健脾止瀉之功效,並且有抗衰老、降低膽固醇、防癌和抗癌的特殊作用。

1.營養。茶樹菇是一種對木質素、纖維素分解能力較弱的木腐菌。

野生茶樹菇僅著生於油茶樹上。經人工馴化後,可利用油桐、楓樹、柳樹、櫟樹、白楊等闊葉樹作栽培材料,但以材質較疏鬆、含單寧成分較少的雜木屑較適應茶樹菇生長。可充分利用麩皮、公尺糠、餅肥等作為氮源。

茶樹菇除能利用雜木屑外,蔗渣、稻草、棉籽殼、菌草也可作為碳源。碳源中以單、雙醣為最好,澱粉、纖維素等利用能力較弱。若栽培料配方中僅含有葡萄糖,菌絲生長較疏鬆,並用少量蔗糖搭配,則菌絲生長緻密,長勢旺盛。

說明菌絲生長過程中需要礦質元素相關。

2.溫度。茶樹菇屬中溫型食用菌。

在pda培養基上,26℃條件下,孢子經24小時萌發,48小時後肉眼可見到微細的菌絲。菌絲生長的最適溫度為 23~28℃,超過34℃停止生長,在零下4℃可儲存3個月。子實體原基分化的溫度範圍是12~26℃,最適溫度為18~24℃,較低或較高溫度都會推遲原基分化。

溫度較低,子實體生長緩慢,但組織結實,菇形較大,***;溫度較高,易開傘和形成長柄薄蓋菇。

3.水分。茶樹菇栽培的培養基含水量應掌握在60%~65%,即用手抓一把培養基,用勁捏,指縫間濕潤,稍有水但不流下,手指鬆開成塊,落地後散開為宜。

但不同種類的木屑及粗細不同略有差別,應靈活掌握。菌絲生長時,空氣相對濕度要求在70%以下;子實體形成發育期為85%~95%,生長期適當降低,以延長產品保鮮期。

4.空氣。茶樹菇屬好氣性大型真菌,對二氧化碳十分敏感,通氣不良二氧化碳濃度過高,易造成菌絲生長緩慢、子實體菌柄粗長、菌蓋細小、早開傘、畸形菇。

5.光線。茶樹菇是需光性真菌,子實體具有趨光生長特性,適宜的漫射光是完成正常生活史的必要條件。

菌絲體培養期間,在無光條件下仍然生長,但不形成子實體。子實體沒有光照不易分化,適宜光照強度為50~300勒克斯。

6.酸鹼度。茶樹菇菌絲喜弱酸性環境,最適ph5.5~6.5,ph值4以下或6.5以上菌絲生長稀疏、緩慢。

茶樹菇可以食用

茶樹菇泡了幾天會產生有毒物質嗎

4樓:小林聊教育

茶樹菇泡久了不會有毒,但是會影響口感。用溫水把茶樹菇泡上10分鐘。這樣泡一泡,主要是為了把傘莖裡面的雜質去除的更乾淨。茶樹菇泡夠10分鐘以後,就可以洗淨了。

相比其他菌類,茶樹菇的柄質脆嫩,而且它還是茶樹菇中最香的部分,所以茶樹菇的柄可以入菜。如果是曬乾的茶樹菇泡水後的顏色比新鮮的要深很多,建議洗時換兩次水就好了,洗太多遍會影響它本身的美味。

茶樹菇泡完之後再煮個五分鐘就熟了。從茶樹菇的生長環境來看,不論茶樹菇是生的還是熟的,吃起來都是沒毒的,都不影響食用。

擴充套件資料

茶樹菇的適用人群:

1、高血壓患者適宜食用。茶樹菇是一種高鉀低鈉的食物,每百克茶樹菇中含鉀4713.9毫克,含鈉186.

6毫克。鉀元素可以幫助減低血壓,而鈉元素則可能會讓高血壓患者發病。因此,高鉀低鈉的食物,符合高血壓群體的飲食原則。

2、肥胖症患者適宜食用。每百克茶樹菇中含有的熱量非常低,幾乎沒什麼熱量。而且茶樹菇含有的蛋白質和氨基酸還比普通蔬菜多很多,所以,吃茶樹菇能和吃肉類食物一樣有很強的飽腹感。

因此,多吃茶樹菇能夠讓人**、保持苗條的身材。

5樓:之間的香菸

剛剛採回來的茶樹菇能吃嗎,沒有毒。

茶樹菇,原為江西廣昌境內高山密林地區茶樹蔸部生長的一種野生蕈菌。是集高蛋白,低脂肪,低糖分,保健食療於一身的純天然無公害保健食用菌。經過優化改良的茶樹菇,蓋嫩柄脆,味純清香,口感極佳,可烹製成各種美味佳餚,其營養價值超過香菇等其他食用菌,屬高檔食用菌類。

食用價值很高:

1、防癌抗癌

茶樹菇含大量抗癌多醣,有很好的抗癌作用,人們把它稱做「中華神菇」、「保健食品」、「抗癌尖兵」。

2、抗衰老

具有補腎滋陰、健脾胃、提高人體免疫力、增強人體防病能力的功效。常食可起到抗衰老、美容等作用。

3、緩解小兒尿床

茶樹菇對腎虛尿頻、水腫、氣喘,尤其小兒低熱尿床,有獨特療效。

4、茶樹菇與豬骨或雞肉一起吃,具有增強免疫的作用。

5、茶樹菇與青酒同食會容易中毒,與鵪鶉同食會降低營養價值。

6樓:扶瀾微步

現在溫度高

泡的時間長了會滋生細菌

同時會腐爛變質

不能太再吃

7樓:悟平安

茶樹菇泡幾小時才會產生有毒物

茶樹菇食用不當是不是會引起食物中毒

8樓:夢裡心落

儲存的環境比較差,茶樹菇容易受潮,這種放久的茶樹菇多半都已經腐敗變質,有的甚至已經生長了毛黴,其內部的營養成分全部流失,還帶有一定的毒性,吃過會出現中毒現象,所以並不適合食用。

如果茶樹菇的幹製品保管得比較好,比如將茶樹菇和花椒、陳皮等有吸水性的中草藥放一起,能在一定程度上避免茶樹菇受潮,放很久仍舊能儲存較好的營養成分,就適合食用。

茶樹菇儲存方法:

1、新鮮茶樹菇

新鮮的茶樹菇短期儲存只需要用乾淨的盤子裝好,放進冰箱中冷藏即可,注意不能沾水,不能用保鮮膜覆蓋和包裹。若是比較多還可以風乾儲存。

2、乾製茶樹菇

乾製的茶樹菇建議在曬乾後的第二天密封儲存,也可以放在通風低溫乾燥處儲存,也可以包裝好之後放在冰箱中冷藏,注意做好防潮措施。

9樓:手機使用者

3.茶樹菇 茶樹菇,又名茶菇、茶薪菇、仙菇、神菇等,被人們稱為「山中珍品」。茶樹菇是集營養、保健和輔助醫療作用於一體的食用菌。

蛋白質含量23%,纖維素14%,多醣10%,含有豐富的b族維生素,以及鉀、鈉、鈣、鎂、鋅、鐵等十多種礦物質,還具有超氧化物歧化酶活性。中醫用作利尿、健脾、止瀉。民間用於**腰膝痠痛,經常食用,能增強記憶力,延緩衰老以及防癌抗癌之功效。

預防蘑菇中毒的惟一方法是不隨意亂採亂吃**不明的蘑菇。一旦進食後出現嘔吐、腹痛、腹瀉等症狀,應盡快到醫院**,並及時撥打12320向衛生監督部門報告。 採摘或選購野生菌時,應該注意既有菌托又有菌環的真菌很可能有劇毒;不熟悉的野生蘑菇不要採購;糞生真菌一般有毒,不要採摘。

在加工烹調時,要認真挑選、清洗野生菌,煮熟炒透後再吃。一般要用開水泡3分鐘到5分鐘,並多翻炒幾下。 有些人貪戀野生菌的鮮美可口,一次吃很多。

楊祝良告誡,食用野生菌不要雜,最好每次只吃一種。還要限食量,不要連續幾餐都吃,同時,食用野生菌時不宜飲酒,以殺毒素和酒精起反應。 「即便是研究野生菌幾十年的老專家也不敢隨便吃不熟悉的野生菌。

消費者購買野生菌時一定要把握兩點:買曾吃過並已證明沒發生任何危險的野生菌,有菌環、菌托的野生菌不要買。」楊祝良說。

1)茶樹菇燉肉 做法: 1、幹茶樹菇泡發,五花肉切片。 2、將兩者一起倒入高壓鍋燉半小時,撒鹽和蔥花就ok了!

(餓了要吃,沒等電紫砂煲了~) ps:泡茶樹菇的水留著一起燉,另外不要放雞精了,本身就很鮮美~(嘿嘿~蠻節約滴~) 2)炒茶樹菇 鮮茶樹菇是我愛吃的菌類之一,不管是煲湯也好,炒著吃也好,反正是都好吃,每每看見有漂漂的茶樹菇,總忍不住弄回家,當然是要付銀子滴…… 材料:茶樹菇400克,紅尖椒2條,洋蔥1層,蒜3瓣,蔥適量,鹽,雞精少許。

做法:茶樹菇摘成段洗淨,洋蔥切小塊,紅尖椒隨便切小就成,蒜切片,蔥切段備用。 炒鍋內放油燒熱,先下蒜片炒香,下茶樹菇翻炒,翻炒,翻炒至茶樹菇熟。

這時先把洋蔥和紅椒椒粒下去炒勻,再放蔥,鹽,雞精調味即成。

怎樣分辨茶樹菇的好壞,怎樣區分好的茶樹菇與差的茶樹菇?

簡單的方法就是子實體完整,菌蓋不開傘,不破碎,菌柄長度大約在10 15公分,顏色自然色澤。無老化根。這就是好的標準,其他的菌蓋開傘,破裂,顏色灰暗,菌柄超長,帶老化根,或者含水量太大。等都是次品。新鮮的茶樹菇 1 菇傘完好 2 傘柄豐滿。3 沒有異味 4 傘柄淡淡的杏色。乾燥的茶樹菇 1 香味濃 2...

紅薯燉茶樹菇能同食嗎,茶樹菇當歸海帶能一起燉湯嗎

可以 紅薯 雞肉 同食會腹痛 紅薯 西紅柿 一起吃會得結石病,嘔吐 腹痛 腹瀉 紅薯 柿子 腹脹 紅薯 香蕉 一起吃會引起身體不適 放些比較好!少放,不要太多!味道非常好!茶樹菇當歸海帶能一起燉湯嗎 材料1 豬排骨兩斤,斬段。2 鮮海帶一斤,切長方塊 茶樹菇泡發,洗淨。3 老薑一塊,用刀拍破。4 花...

茶樹菇燉土雞的做法,茶樹菇燉土雞怎麼做好吃

茶樹菇燉土雞的做法 將雞清洗乾淨去除雜毛 剁成塊 茶樹菇去除根部洗淨備用 薑切片 蔥切末 蒜拍碎。鍋內放水放入雞塊 薑片 蒜 一起燉 水開後放入料酒 一點點蔥末 小火燉乙個多小時。再放入茶樹菇 鹽 小火燉半個多小時 燉的過程中可以放入蔥末 讓蔥香滲入湯和雞肉裡 直到雞肉茶樹菇 熟透 即可。用料土雞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