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什麼食物有降血脂的功效呢,吃什麼食物可以降血脂?

2022-01-19 07:56:31 字數 6372 閱讀 2493

1樓:匿名使用者

高血脂是誘發動脈粥樣硬化症、冠心病、腦血栓、高血壓等疾病的因素之一。降血脂也成了人們防病保健的熱門話題。有人由於害怕血脂增高,拒食脂類食物,這也不妥。

醫療用藥除外,適當調劑飲食,同樣很有必要。下面推薦8種食物,可以安全降血脂。

1.早餐一碗燕麥粥

研究發現,每天早餐只吃1碗燕麥粥,持續8星期就可使人體血液中「壞膽固醇」濃度降低10%。由於經常攝入燕麥能有效地控制體重和減輕超重者的體重,促進血脂高者恢復正常水平,適合肥胖、高脂血症、冠心病患者及健康者日常保健。因此,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fda)在燕麥片包裝上明確標示出:

食用燕麥片是改善血脂的一種飲食方式,可減少冠狀動脈硬化及心臟病的危險。

2.午餐半碗豆

豆製品是優質植物蛋白質的**,是午餐的首選。豆類也是又便宜、又安全有效的降脂食物。越來越多的證據顯示,食用大豆蛋白以取代動物蛋白,可降低血液中的膽固醇水平。

每天中午只要吃半碗豆類,就可以在8週內使「壞膽固醇」濃度降低20%。即使膽固醇水平正常的人,進食較多豆製品也有好處,它能增加高密度脂蛋白(hdl)膽固醇的水平,減少心血管疾病的發生。

3.晚餐三瓣大蒜

每天吃3瓣大蒜,持續8周也能使血中「壞膽固醇」濃度下降10%。而且不論是生吃或熟吃,效果都不錯。 大蒜中含有的大蒜素等營養成分可緩解血小板凝結從而防止血栓的形成,故經常食用大蒜有防治高血脂症、冠心病、高血壓的作用。

科學家給大蒜的另乙個外號是 「血管清道夫」,長期吃大蒜的人血管內壁裡的沉積比不吃的人要輕很多,而血管壁沉積是心血管病的一大誘因,時間長了會讓動脈阻塞、彈性變差,引起中風或心肌梗死。

4.每天吃半個洋蔥

洋蔥幾乎不含脂肪,卻含有前列腺素a、二稀丙基二硫化物及硫氨基酸等成分。前列腺素a是一種較強的血管擴張劑,可降低人體外周血管的阻力,具有降低血脂和預防血栓形成的作用。據臨床營養學觀察,一般冠心病患者每日食用 50克左右洋蔥(約半個),其作用比一些降血脂藥還要明顯。

5.用橄欖油做食用油

通常來說,吃油多的人血脂高。但地中海沿岸的居民橄欖油的消費量居世界之首,那裡的人卻很少有肥胖和心血管問題,這要歸功於橄欖油中的單不飽和脂肪酸。

而且,食用橄欖油後可以增加人體內的高密度脂蛋白(好膽固醇)的平衡濃度,以保證人體對膽固醇的正常要求,而且還會降低血漿中低密度脂蛋白(壞膽固醇)的濃度。

6.每週兩次清蒸海魚

魚的脂肪多由不飽和脂肪酸組成。海魚和淡水魚的魚肉脂肪和營養含量有較大差別,海魚肉中不飽和脂肪酸高達70%~80%,具有降血脂、改善凝血機制、減少血栓形成等作用。大多數海魚還含有一種能抑制血小板聚集的成分,所以,膽固醇高的人可適當多吃海魚。

7.每週一碗薑湯

「家備生薑,小病不慌。」生薑的主要成分是揮發油、薑辣素、樹脂和澱粉,具有發汗解表、溫胃止嘔、解毒等三大功效。中醫認為,早、晚空腹喝1碗熱薑湯,堅持每週1~2次,可收到補氣、提神、改善睡眠之效。

8.做菜加紅麴 (紅麴﹑由大公尺及紅酵母菌發酵而成)

紅麴即被中醫認為是極珍貴的保健補品。紅麴味甘性溫,可以綜合調節血脂,降低總膽固醇,低密度脂蛋白膽固醇,甘油三脂,公升高高密度脂蛋白膽固醇,活血化淤,預防動脈粥樣硬化。還可預防高血壓、冠心病、腦溢血、心肌梗塞、腦血栓等多種心腦血管疾病。

【海格】

2樓:哦是我不把

對於降血脂:

1、多吃新鮮的水果和蔬菜,如橘子、蘋果、香蕉、梨、菠蘿、獼猴桃、核桃、山楂、西瓜等。

2、多吃豆類、番茄、乳品、海帶、鮮蘑菇及各種綠葉蔬菜紅棗、海帶、黑木耳、核桃、魚等。

2、可以在每日在膳食中新增燕麥片、蕎麥等粗糧,以及海帶、魔芋和新鮮蔬菜富含膳食纖維的食物。

3、宜多食含鉀食物。鉀在體內能緩解鈉的有害作用,促進鈉的排出,可以降壓。含鉀的食 5、宜多食含蛋白和維生素的食物。如魚、牛奶、瘦肉、豆製品等。

6、以火麻油作為主要食用油,火麻油由火麻仁通過壓榨方式製作而成植物油。火麻仁含有豐富的蛋白質、不飽和脂肪酸,還有卵磷脂、亞麻酸、維生素及鈣、鐵礦物等人體必需的微量元素。食之有潤腸胃、滋陰補虛、助消化、明目保肝、祛病益壽之功效,且對老人便秘、高血壓和高膽固醇等疾病有特殊的療效。

3樓:匿名使用者

一、苦瓜

苦瓜味極苦,性寒,有清熱解暑、清肝明目、解毒的功能。現代醫學研究發現,苦瓜含苦瓜甙、5-羥色胺、谷氨酸、丙氨酸及維生素b1等成分。苦瓜的粗提取物有類似胰島素的作用,能降低血糖,對糖尿病有良好的防治作用。

糖尿病患者若無脾胃虛寒,夏天每天可食苦瓜250克~500克。

二、洋蔥

味甘、辛,性微溫,與蔥、蒜性味相近,具有健胃、增進食慾、行氣寬中的功效,與大蒜一起食用有降糖效果。洋蔥中含有類似降糖藥物甲磺丁脲。經常食用洋蔥,既可充飢,又能降糖治病。

用法:每餐可炒食1個蔥頭,每天2次,炒時以嫩脆為佳,不可炒過。經常食用不僅能幫助糖尿病患者減輕飢餓感,也有降血糖作用。

三、麥麩

味甘,性平、偏涼,除充飢、補充營養外,尚可養心安神。浮小麥可益氣、除熱、止汗;麥麩調中、清熱、止虛汗,可根據病情所需而選用。用麥麩、麵粉按6:

4的比例,拌和雞蛋,做成糕餅,可作為糖尿病病人正餐或加餐食品。

四、魔芋

魔芋是一種低熱能、高纖維素食物。魔芋不僅營養豐富,還具有獨特的醫療保健作用。魔芋中所含的葡萄甘露聚醣對降低糖尿病患者的血糖有較好的效果。

因其分子量大,粘性高,在腸道內排洩緩慢,能延緩葡萄糖酌吸收,有效降低餐後血糖公升高。又因為它吸水性強,含熱能低,既能增加飽腹感,減輕飢餓感,又能減輕體重,所以是糖尿病患者的理想食品。贊同

4樓:神農架物產

香菇,黑木耳,綠茶和膠股藍龍鬚茶都很好,適合長期食用。

5樓:匿名使用者

個人認為粗糧效果很好

6樓:小傑知音

降血脂的食物:

1、玉公尺:含有豐富的鈣、鎂、硒等物質以及卵磷脂、亞油酸、維生素e,它們均有降低血清膽固醇的作用。

2、燕麥:含有極豐富的亞油酸,佔全部不飽和脂肪酸的35%-52%;維生素e含量也很豐富,而且燕麥中含有皂甙素。它們均有降低血漿膽固醇濃度的作用。

3、牛奶:含有羥基、甲基戊二酸,能抑制人體內膽固醇合成酶的活性,從而抑制膽固醇的合成,降低血中膽固醇的含量。此外,牛奶中含有較多的鈣,也可降低人體對膽固醇的吸收。

4、洋蔥:其降血脂效能與其所含的烯丙基二硫化物及少量硫氨基酸有關。這些物質屬於配醣體,除降血脂外還可預防動脈粥樣硬化,對動脈血管有保護作用。

還含前列腺素a,有舒張血管,降低血壓的功能。

5、大蒜:大蒜的降脂效能與大蒜內所含物質--蒜素有關。大蒜的這一有效成份有抗菌、抗腫瘤特性,能預防動脈粥樣硬化、降低血糖和血脂等。

6、杏仁:杏仁不含膽固醇,僅含7%的飽和脂脂酸。高血脂病人病天吃30g杏仁,可替代含高飽和脂肪酸的食品。

7、菊花:有降低血脂功效和較平穩的降血壓作用。老年人在綠茶中摻雜一點菊花,對心血管有很好保健作用。

8、雞蛋:過去認為雞蛋含膽固醇量高,多吃易致冠心病。現已證實雞蛋含有卵磷脂,能使人體血中膽固醇和脂肪保持懸浮狀態而不在血管壁沉積,從而有效降低血脂水平。建議每天吃乙個雞蛋為宜。

9、大豆:含有豐富的不飽和脂防酸,維生素e和磷脂。高膽固醇患者每天食用大豆蛋白質60~100g,約有90%的人會痊癒或好轉。

10、菌類:靈芝單用或與降血脂藥合用可降低血清膽固醇、三醯甘油和低密度脂蛋白,公升高高密度脂蛋白。同時,還能降低全血粘度和血漿粘度,改善血液流變學障礙。

靈芝的保肝作用可防止或減輕化學合成調節血脂藥引起的肝損傷。靈芝的調節血脂作用是其對心腦血管保護作用的基礎。

菇類主要有蘑菇、香菇、草菇、平菇等高等菌類食物,是一種高蛋白質、低脂肪、富含天然維生素的健康食品。具有獨特的保健作用,特別是香菇,具有降膽固醇的作用,可防止脂質在動脈壁沉積,香菇素還有降壓作用。高血壓患者可將香菇煎水代茶喝。

7樓:7度星空

降血脂的食物有:

(1)蔬菜 大蒜、洋蔥、花菜、韭菜、姜、蘿蔔、西紅柿、冬瓜、海帶、紫菜。各種蘑菇如香茹、花菇。大豆及豆製品:黃豆、赤小豆、綠豆、蠶豆、豌豆、芸豆。

(2)魚類 甲魚(鱉)及各種海魚(黃花魚、鯽魚、魷魚、鯧魚)。

(3)水果 菜果、山楂、橘子。

(4)奶類 酸奶。

(5)其他 燕麥(糠)、花生、葵花子、芝麻、核桃、茶葉。

吃什麼食物可以降血脂?

8樓:

葡萄:葡萄汁與葡萄酒都含有自黎蘆醇,是降低膽固醇的天然物質。動物實驗也證明,它能使膽固醇降低,抑制血小板聚集,所以葡萄是高血脂症者最好的食品之一。

山楂:是許多消脂茶的主要成分,所含黃酮類具有擴張血管、降低血壓、膽固醇的作用。

洋蔥:含前列腺素a,此成分有擴血管、降血壓作用;還含有機硫化合物及少量含硫氨基酸,這類物質可降血脂,預防動脈硬化。

冬瓜:含有蛋白質和豐富的維生素c,能去除身體內多餘的脂肪和水分,起到**作用。

胡蘿蔔:

含果膠酸鈣,它能與膽汁酸結合從大便中排出。身體要產生膽汁酸勢必會動用血液中的膽固醇,從而促使血液中膽固醇的水平降低。

壽荋果:

含有的ω-6(亞油酸)、ω-3(亞油酸)、卵磷脂等營養元素能令血管柔韌性增加,並提高含氧量及有效運送營養物質到身體各部位,從而疏通堵塞的血管,防止心壓緊迫過高。

赤小豆:

含亞油酸、皂甙、豆固醇等,可有效降低血清膽固醇。所含纖維素還可使糖分的吸收減少,既能減輕空腹感,又可消脂**。

牛奶:含有豐富的乳清酸和鈣質,它既能抑制膽固醇沉積於動脈血管壁,又能抑制人體內膽固醇合成酶的活性,減少膽固醇的產生。

9樓:吳娜養生堂

血脂高,三高困擾,2樣蔬菜經常吃,降低膽固醇,降低血脂!

吃什麼食物可以降血脂?

10樓:land願聆其殤

降血脂的食物

1、銀耳

銀耳滋而不膩,為滋補良藥,其富含膳食纖維,可加強胃腸蠕動,減少脂肪吸收。銀耳多醣屬植物多醣,有降低膽固醇、增強免疫力、抗腫瘤、抗衰老和美容潤膚等作用。

2、鯡魚

海魚的n—3脂肪酸含量非常高,如果用烤及油炸的方式,容易造成脂肪酸變質,所以最健康的吃法是清蒸。每週兩次,每次150克以上即可。

3、海藻

素有「海洋蔬菜」的美譽,其低熱量、低脂肪的特點令營養學家關注。藻類含有植物多醣等植物化學物質,具有抗氧化、調節免疫力、抑制腫瘤、抗感染、降低膽固醇、延緩衰老等多種生理功能。海帶等褐藻含有豐富的膠體纖維,能顯著降低血清膽固醇。

海帶也是治病良藥。它含有海帶多醣,可降低血清膽固醇和甘油三酯的含量。海帶還富含多種必需氨基酸、維生素a、b。

4、橄欖油

橄欖油能對心血管系統產生最佳的保護作用。選擇用冷壓方式萃取出的橄欖油最佳,以高溫加熱萃取的橄欖油,營養會差很多。

5、燕麥

每天早餐一碗燕麥粥,持續8星期就可使血中「壞膽固醇」濃度降低10%,「好膽固醇」上公升。燕麥中含有豐富的可溶性及不可溶性纖維,能在腸胃道中阻止膽固醇及脂肪吸收。

6、豌豆

豆類都是又便宜、又安全有效的降血脂食物,每天中午只要吃半碗豆類,就可以在8週內使「壞膽固醇」濃度降低20%。豆類食品含有多種降膽固醇的有效成分,其中最主要的是豆類中的可溶性及不可溶性纖維。

7、大蒜

每天吃3瓣大蒜,持續8周也能使血中「壞膽固醇」濃度下降10%。而且不論是生吃或熟吃,效果都不錯。

8、洋蔥

洋蔥是價廉物美的保健食品,每天只要吃半個生洋蔥,持續8星期,就能使「好膽固醇」濃度增加20%。但洋蔥生吃效果較好,烹調越久降膽固醇效果就越差。

9、蘋果

俗話說得好,一天一蘋果,醫生遠離我。蘋果含有豐富的果膠,有降膽固醇的功效。

10、黃瓜

黃瓜中含有細纖維,具有促進腸道腐敗物質排洩和降低膽固醇的作用。另外,黃瓜中含有的丙醇二酸,可抑制醣類物質轉化為脂肪,尤其適用於心血管病患者。

11、山藥

山藥有「神仙之食」的美譽,其黏液蛋白能預防心血管系統的脂肪沉積,保持血管彈性,防止動脈硬化;減少皮下脂肪沉積,避免肥胖。

12、姜

薑中的成分「生薑醇」及「薑烯酚」是降膽固醇的有效成分,將曬乾的姜磨成粉衝熱水喝下即可。

13、芹菜

含有較多膳食纖維,特別含有降血壓成分,也有降血脂、降血糖作用。另外,芹菜葉中含的胡蘿蔔素和維生素c較多,吃芹菜時不要把嫩葉扔掉.

14、茄子

茄子含有維生素p,維生素p不但可以降低膽固醇,還能增強微細血管的彈性,使血液暢通無阻,有著明顯的降脂、活血和通脈的作用,是動脈硬化、高血壓和冠心病患者的理想食物。

15、玉公尺

含豐富的鈣、磷、鎂、鐵、硒等,及維生素a、b1、b2、b6、e和胡蘿蔔素等,還富含膳食纖維。常食玉公尺油,可降低膽固醇並軟化血管。煮玉公尺,是最簡單的做法。

16、山楂

山楂中所含的果膠是可溶性膳食纖維,有降低膽固醇,預防動脈粥樣硬化的作用。常吃山楂可除油解膩,促進消化。

17、蕈類食物

主要有蘑菇、香菇、草菇、平菇等高等菌類食物,是一種高蛋白質、低脂肪、富含天然維生素的健康食品。具有獨特的保健作用,特別是香菇,具有降膽固醇的作用,可防止脂質在動脈壁沉積,香菇素還有降壓作用。

哪些食物有降血脂的功能,什麼食物降血脂效果最好

1 大蒜,大蒜中的蒜辣素等成分能降低膽固醇和甘油三酯在血液中的濃度,並能減少肝臟合成膽固醇。對有益的高密度脂蛋白有增加作用,使患冠心病的危險大為減少。大蒜的提取物能減慢心率,增強心臟的收縮力,擴張末梢血管,起到防治高血壓和預防腦中風的作用。2 燕麥,因為它含有極豐富的亞油酸,佔全部不飽和脂肪酸的35...

血脂高是吃什麼遠起的,吃什麼降血脂

說通俗一點,就是血液裡面有太多的游離脂肪顆粒,血液是全身上下迴圈的,難免會有 窄路口 會導致 交通阻塞 從而影響血壓 心臟等,降脂的話當然油膩類 脂肪類的食品要忌口,多吃木耳等菌類 水果蔬菜 玉公尺等粗糧,油類可以選擇植物油會好點。血脂高是因為平時吃的高蛋白,高脂肪的食物比較多,加上工作上班,運動量...

降血脂的飲品有哪些,喝什麼茶降血脂最好?

能夠降低血脂的食物應該具備以下條件 一 食物中所含的脂類物質膽固醇 脂肪在其中所佔的比例較小 二 食物中所含的食用纖維素含量佔的比例要比較大 三 食物中總熱量相對較少。根據以上條件,在保證總熱量攝入不過量的前提下,可選擇以下植物性食物 蔬菜 水果 豆類食物 燕麥麩 糠 玉公尺外皮。也可選擇下列動物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