劉邦與項羽的性格處事對比,項羽和劉邦的性格分析對比!!

2022-01-16 14:44:49 字數 3090 閱讀 8279

1樓:匿名使用者

項羽手下的將才不多,而劉邦有韓信蕭何 ,劉邦布衣出生,性格與項羽迥然不同,待人處事也有差異,高祖以仁為本,而項羽卻不具備,項羽為人傲慢自負,此消彼長,劉邦越來越強大,項羽就越來越弱。

望採納,謝謝

2樓:love彩樂

這句話的意思是說,古代所說的英雄豪傑,一定有過人的節操和一般人不能忍受的度量。普通人一旦受到侮辱,拔劍而起,挺身而鬥,這不算勇敢,天下那些真正有大勇的人,意外大事件突然降臨時不會驚慌,無緣無故對他加以侮辱他也不會輕易發怒。這是由於他的抱負很大,而他的志向又心存高遠的緣故。

忍與躁其實暴露了乙個人處事的情商,而情商又可以從所說的話表現出來。

所以劉邦和項羽的命運,早就埋藏在了各自第一次見到秦始皇那一刻所說的那句話。

當時劉邦剛剛做了沛縣泗水亭的亭長,在一次送服役的人去咸陽的路上,碰到了秦始皇大隊人馬出巡,遠遠看去,旗幟飄揚,秦始皇坐在裝飾精美華麗的車上威風八面,羨慕得他脫口而出:「大丈夫就應該像這樣子啊!」

然後,秦始皇到會稽遊玩,駕大船渡浙江,項羽與叔叔項梁一起去**,項羽對項梁說:「秦始皇是可以被取代的。」項梁趕忙捂住項羽的嘴,說:「你不要亂說話,否則會給全族招來禍患。」

仔細分析一下這兩人脫口而出所說的話,劉邦屬於情商高的人,從這個說話的口氣來看,不但對秦始皇成就千古霸業進行了肯定和頌揚,又進行了自我勵志,一語雙關,如果秦始皇聽到這句話,會對劉邦大加讚賞;

而項羽說的這句話,不屑一顧的口氣,比較傲氣,一旦秦始皇聽到,不氣得蹦起來才怪,一定會嚴格處理,因為項羽表達的是對秦始皇的輕蔑,而且很明顯地表明了自己的小野心。

這就是劉邦和項羽最早傳遞給人們的印象分。

劉邦的忍

劉邦的忍表現在其豁達大度,寬厚仁愛和虛心納諫上。

一次,劉邦為泗水郡押送服役的人去驪山,劉邦看管的松,徒役有很多人在半路上就逃走了,劉邦估計等到了驪山也許都得逃光了,所以走到芒碭山的時候,就停下來飲酒,趁著夜晚把其餘的徒役也都放了。劉邦說:「你們都逃命去吧,從此我也要遠遠地走天涯了。

」徒役中有十多個壯漢願意留下來跟隨他一塊走。

劉邦就是這麼個豁達的人,這要是遇到項羽,會不會都給殺了呢?

再來看看劉邦和謀士張良的和睦相處。

劉邦是在投奔楚假王景駒的時候,遇到了也要投奔景駒的張良。張良是南韓沒落貴族,心存亡國亡家之恨,一腔熱血全在反秦的心思上,曾經心急火燎地去刺殺秦始皇,不但沒成功還被秦始皇通緝,後來在沂水圯(yi)橋頭遇上老人黃石公,在他的磨練下性格開始變得能隱忍了。

劉邦和張良一見面,一交談,才發現兩人性情相同,心意相通,頓覺相見恨晚,張良也就放棄投奔景駒,直接投奔劉邦了。

劉邦和張良之所以相見恨晚,其實源於他們志趣相同,遇事都能沉住氣,做事張弛有度能忍的共性,所以他們的相處過程一直十分融洽,在後來經歷的戰爭所使用的計謀中,都能達成意見一致,從來沒有什麼嫌隙,不像蕭何和韓信,中間有過不信任不愉快的小插曲。

劉邦在成就了帝業後,曾對張良評價說:「夫運籌策帷帳之中,決勝於千里之外,吾不如子房。」子房是張良的字,可見對張良的器重程度。

項羽和劉邦的性格分析對比!!

3樓:聖安妮塔

項羽敗,因為最後范增也跑了。

劉邦勝,因為他有張良。

4樓:匿名使用者

劉邦寬厚 項羽殘暴

劉邦豁達 項羽狹隘

劉邦風趣 項羽矜持

劉邦謙虛 項羽自大

劉邦和項羽的性格特點有何不同

5樓:熱情的簡單

項羽——缺乏耐心,眼高手低,但他自信心強,做事積極......。

劉邦——我行我素,喜歡吹牛,但他慷慨好施,善交朋友......。

項羽優柔寡斷,被稱為婦仁之人,他比較小氣,部下為他打下的江山他都不怎麼捨得分些給他們,但是他很善良,部下發燒他都要親自去探望,

劉邦剛開始的時候像流氓,但是他善於傾聽並採納部下的建議,很果斷,很大氣,把江山全部分給了他的部下,

劉邦和項羽是兩個截然不同的人物..

劉邦項羽的人物性格分析

6樓:敲敲敲敲敲敲

鴻門宴 人物性格分析

1.關於項羽的形象。

①應涉及的幾點內容:優柔寡斷(改變進攻劉邦的決定、對范增在席間殺死劉邦的企圖不表態、沛公逃席而安然受璧);率直粗獷(聞劉邦「謝語」而說出告密人姓名、聞樊噲「譙語」而「未有以應」);不善用人(在關鍵時刻不聽范增);驕傲自大(宴會上的排座次)。

②要害是他「自矜功伐」(一聽說劉邦「欲王關中」,觸犯了他的尊嚴,所以決定進攻;而在獲悉劉邦「籍吏民,封府庫」待他來處理之後,使放棄了進攻打算。他不把劉邦視為主要對手,以為殺之無益,而劉邦又注意維護他的尊嚴,使他動了「不忍」之心」。)

③自矜功伐而最後終於遭致失敗,就是項羽這一悲劇形象的實質。正是從這一點上,我們才說鴻門宴的鬥爭雖然是劉、項鬥爭的開始,卻已經預示了這場鬥爭的結局。

2.關於劉邦的形象。

①劉邦親往鴻門謝罪,是乙個大膽的決策,非此不足以阻止項羽進攻;「至軍,立誅殺曹無傷」——從這些事都能看出的堅決果斷。②劉邦「先破秦入咸陽」,是「有大功」之人,但在項羽面前謙詞卑禮,唯恐有所不至,甚至「出」而「未辭」,也覺得於禮不合,這又表現了他能屈能伸的性格。

③初見項伯,即「兄事之」,「奉卮灑為壽」,「約為婚姻」,可見他善於拉攏人,為己所用。

3.其他人物形象。

劉邦集團中的人物:①張良——足智多謀(請項伯調停是他提出來,樊噲是他找來,「留謝」一事也處理得恰當。)②樊噲——非凡勇敢而又粗中有細(闖帳的動作;入帳後怒目而不語;藉機面責項王;主張不辭而別)。

項羽集團中的人物:①范增——有遠見卓識而剛愎自用(斷言劉邦「志不在小」;呂項莊擊殺劉邦;碎玉鬥;斷言「奪項王天下者必沛公也)。②項伯——看重情義,而又易為假情義所盅惑。

③陳平——當時已有心投奔劉邦(奉召而放行)。

7樓:匿名使用者

劉邦外柔內剛內心奸詐 項羽外剛內柔 心是好的但是做的是壞事也是迫不得已

8樓:勵瑋奇

劉邦寬巨集大量,項羽生性多疑,剛愎自用

9樓:超音速一陣風

該說的別人都說了,我就說一點,

劉邦大殺功臣,幸好剩下乙個,否則劉家王朝又要上演武朝一幕了,誰還敢說劉邦寬巨集大量?

項羽和劉邦,項羽和劉邦

項羽和劉邦。如果說劉邦是帝王,那麼項羽則是乙個出色的將軍。劉邦狡猾,奸詐,虛偽,善於謀略,籠絡人心。項羽高傲,多愁善感,剛愎自用,自負,有勇有謀,不善於用人更不好籠絡人心了。幫劉邦打天下的韓信最原來則是項羽的那邊的,因為得不到重用則跑到劉邦那邊去,最後幫劉邦打敗了項羽。其實這和項羽有很大的關係,項羽...

劉邦與項羽誰是贏家,劉邦和項羽誰好

一 劉邦贏得了天下。劉邦能發現 留住 巧用蓋世奇才。他知人善任,人盡其才 不拘一格,用人所長 不計前嫌,相容幷包 招降納叛,一視同仁 坦誠相待,以心換心。因此,有張良 韓信 蕭何等文官武將保駕,劉邦得天下是順理成章之事。二 項羽贏得了英名。項羽為人勇武豪放,只因一時大意,所以才會被圍垓下。但是他最後...

劉邦和項羽誰是英雄,辯論賽 劉邦項羽誰是英雄?(我方觀點,項羽是英雄)

那要看標準是怎樣的,若看成敗,顯然是劉邦,若看實力,項羽強得多。這問題沒有唯一答案。項羽是英雄,劉邦是騎著英雄成功的。歷史是勝利者書寫的。項羽才是英雄。因為歷史上最後能奪取天下的往往都不是英雄而是小人。絕對不能以成敗論英雄。舉個大家熟悉的例子。將三國統一起來的晉朝是由司馬炎建立起來的。難道說司馬炎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