劉邦在項羽死後,是怎樣處置項羽的家族的?

2023-03-11 06:40:04 字數 2709 閱讀 1967

1樓:home我的家鄉啊

劉邦在項羽死後,先是把項羽被砍的四分五裂的屍首給拼接了起來。

然後反覆確認無疑,此人正是項羽之後,他就假模假樣的哭了起來,其實內心肯定是狂喜的,喜爆了。

他之所以表面上要哭項羽,是因為他和項羽是結拜兄弟。

項羽曾經對他還有恩,鴻門宴上項羽沒有殺劉邦,放了劉邦一命。

楚漢爭霸的時候,項羽和劉邦對峙在廣武的時候,項羽又放過了劉邦的父親和妻子。

這些項羽對於劉邦的恩情,劉邦都記在了心理。

所以,他也假裝要做乙個有情有義的人,在項羽去世之後,他不想哭也要意思意思。

之後,他就把項羽給葬在了魯縣,項羽曾經被楚王熊心封為魯公。

所以,劉邦就把項羽葬在了魯縣。

其實劉邦葬項羽在魯縣,有更深的用意,他不想承認項羽西楚霸王的身份,而就想把他的身份定格在魯王上,其實就是想貶低項羽。

當然了項羽去世後,劉邦對項羽的族人還是很好的。

我們先說項伯,可以說沒有項伯,就沒有後來劉邦的稱帝。

鴻門宴前夕,項羽要把劉邦給滅了,是項伯把項羽要打劉邦的軍事機密,給洩露了出去。

劉邦第二天去給項羽道歉,項羽才饒恕了劉邦的。

還有項羽封劉邦為漢王的時候,是讓他去蜀地上任。但是,最終劉邦是去了漢中。

漢中正是項伯收了劉邦和張良送的禮物,然後給劉邦說情,項羽才給了劉邦漢中的。

劉邦正是因為佔了漢中這個軍事要塞,才在得到韓信之後,殺出漢中到達關中,和項羽逐鹿中原的。

可以說沒有項伯,就沒有劉邦以後的稱帝。

劉邦稱帝之後,把對他有恩的項伯分為了射陽侯。

項它被劉邦封為了平皋侯。

項襄被封為了桃侯。

整個項氏家族在劉邦稱帝後,也沒有敢挑事,一直規規矩矩的當了大漢的順民。項羽之後,項家也就此敗落了下來。再也沒有了昔日的顯赫家勢。

2樓:匿名使用者

一,項羽死後,合體而葬於谷城。項羽在最後關頭,看到漢軍裡有乙個自己曾經的部下。他就不走了,對這個人說,你難道不是我以前的老朋友呂馬童麼?

我聽說漢王懸賞我的人頭賞千金,封萬戶侯。我們故人一場,無以作別,我就把我的這顆人頭成全你一生富貴罷。說完,千古一刀。

就抺脖子死了。王翳取了整頭。其餘就來爭,相殺受傷好幾十個人。

爭到一塊也有賞。結果是,揚喜,呂馬童,呂勝,揚武各得一體。五人都封侯。

項羽最後的一塊地魯城見項王人頭挑在竹桿上,確定項羽死了,才最後投降。當初楚懷王首次封項羽為魯公。這次劉邦以魯公禮葬項羽於谷城。

為他發喪,哭了一場。兄弟從此異路。

二,封項伯為射陽侯。桃侯,平皋侯,玄武侯都是項氏家族的人受封。為尊貴起見,賞賜"劉"姓。以示共有天下之"家化為國,不變其姓"的家天下。正如後來的婁敬,賜劉姓,叫劉敬。

三,項羽枝屬皆不誅,項羽自己死了就算了。劉邦沒再殺項家乙個人。

漢高祖劉邦,從此獨行天下,建立了大漢王朝。豐功偉烈,承秦啟後,澤被千秋萬代。

項羽死後劉邦怎麼處置他?

3樓:匿名使用者

由於懷王封項羽為魯公,項羽死後魯地最後被攻下,所以劉邦是按安葬魯公的禮節安葬了項羽。

4樓:火山呀呀

劉邦這個東西真的虛偽到了極點 項羽死後 以魯公之禮安葬了霸王 還在墳前痛哭 可卻在背後 對降漢楚軍說 以後提起霸王只能稱「項籍」 不准以「項羽」「項王」稱呼 否則重罰 在那個時候 直呼乙個人的名字已經是很不禮貌了 而且這個人還是他們曾經的大王就算是叫「項羽」都要好的多 不過還是有眾多舊楚將士自然以「項王」稱之 劉邦知道後 下了這樣一道指令 稱霸王為「項籍」者公升官 不然者流放 此令一出那些不願以侮辱舊王來換取功名的人 全部流放了 劉邦這個人 頭天還是為霸王哭喪 後天就逼著舊楚將士侮辱霸王 虛偽到極致。

5樓:匿名使用者

還敢怎樣啊? 這樣的氣魄唯好好安葬。

項羽把劉邦的父親殺了嗎?

6樓:熱愛健康生活的小公尺兔

項羽沒有殺劉邦的父親。

項羽本想把劉邦的父親下油鍋,劉邦說:如果你要把兄弟的父親煮了,請分我一杯羹,項羽怒不可遏,真的要把劉邦的父親下油鍋,後面被項伯勸住了 .在鴻溝之約時,釋放了劉邦的父親和他妻子。

楚漢之爭是由秦末農民戰爭直接演變而來的,但性質卻截然不同。在當時的社會條件下,農民戰爭雖然勝利地推翻了舊的封建王朝,但曾經是農民戰爭領袖的劉邦和項羽,卻不得不走封建統治的老路,遂轉變為封建統治權的角逐者。在這場角逐中,項羽具有強烈的舊貴族意識,不善於用人,不能重建統一王朝。

劉邦知人善任,因勢利導,終於戰勝了項羽,登上了西漢皇帝的寶座,建立了漢朝。

7樓:閒雲鷹

沒有 他本想把劉邦的父親下油鍋,劉邦說:如果你要把兄弟的父親煮了,請分我一杯羹,項羽怒不可遏,真的要把劉邦的父親下油鍋,後面被項伯勸住了 .在鴻溝之約時,釋放了劉邦的父親和他妻子。

8樓:花開彼岸

沒有,當時項羽威脅劉邦要把劉邦的父親煮湯,劉邦派人對項羽說,你我曾為兄弟,我父親就是你父親,如果你把他煮了,記得給我送一碗湯。項羽沒有辦法,就把劉邦的父親放了回去。

9樓:吳子漁

沒有。如果殺了,就沒有太上皇一說了。

10樓:匿名使用者

沒有啊,劉邦和他結拜過,嚇嚇而已。

11樓:匿名使用者

沒殺,只是嚇唬,最後放了。

項羽死後,劉邦是怎麼處置項氏後人的?沒滅族,但是比滅族還無情

項羽死後劉邦為何三次哭祭項羽

首先我們要明白一點,劉邦出生於市井,他贏項羽贏得其實也並不是那麼的光明磊落,不過歷史是以結果論英雄的。最終的結局我們也都知道,那就是劉邦贏了,並且建立了新的王朝,而楚霸王最終死在了烏江岸邊。劉邦和楚霸王兩個人是勁敵,劉邦哭是給世人看的,顯示他的仁慈之心,這是他最擅長的。而劉邦三次哭祭項羽顯然就是在做...

劉邦與項羽的性格處事對比,項羽和劉邦的性格分析對比!!

項羽手下的將才不多,而劉邦有韓信蕭何 劉邦布衣出生,性格與項羽迥然不同,待人處事也有差異,高祖以仁為本,而項羽卻不具備,項羽為人傲慢自負,此消彼長,劉邦越來越強大,項羽就越來越弱。望採納,謝謝 這句話的意思是說,古代所說的英雄豪傑,一定有過人的節操和一般人不能忍受的度量。普通人一旦受到侮辱,拔劍而起...

劉邦項羽興起的背景和經過

劉邦,出身卑微,為霸上一亭長,斬白蛇起義後,投靠項梁 項羽的叔父 共同扶持楚國後裔為義帝,義帝派劉邦 項羽分別率兵攻打秦國,說好先入關者為王。劉邦率先進入咸陽,但因為實力與項羽懸殊,怕引起衝突。所以還軍霸上,與秦國父老約法三章,廢除秦朝的苛法。深的秦國人民的支援。項羽隨後進入咸陽 當時秦國的都城 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