劉邦項羽興起的背景和經過

2022-01-12 22:22:49 字數 1570 閱讀 9552

1樓:

劉邦,出身卑微,為霸上一亭長,斬白蛇起義後,投靠項梁(項羽的叔父)共同扶持楚國後裔為義帝,義帝派劉邦、項羽分別率兵攻打秦國,說好先入關者為王。劉邦率先進入咸陽,但因為實力與項羽懸殊,怕引起衝突。所以還軍霸上,與秦國父老約法三章,廢除秦朝的苛法。

深的秦國人民的支援。項羽隨後進入咸陽(當時秦國的都城),殺子嬰,燒阿房宮,挖掘秦國墳墓。並要求劉邦到鴻門赴宴,鴻門宴上項羽的謀士范增設計陷害劉邦,但是最終沒有得逞。

劉邦為了消除項羽疑忌,把秦國的玉璽送給項羽,項羽隨即自稱西楚霸王。分封諸侯。范增又獻計把劉邦分配到褒中,即現在(陝西漢中),劉邦採納謀士張良的意見,為了麻痺項羽,進入褒中之後就把棧道燒絕。

之後就在褒中休兵養民。之後韓信、陳平在張良慫恿下來投靠劉邦。最後劉邦任命韓信為大元帥,從陳倉出兵,襲擊三秦,進入咸陽。

楚漢戰爭正式打響。張良又慫恿各諸侯反楚,項羽疲於奔走。軍事實力上,楚軍仍占上風,但項羽手下的諸侯卻各懷鬼胎,魏豹、英布先後反楚歸漢。

楚漢廣武會兵,韓信打敗項羽。項羽兵敗幾次,拿劉邦父親來威脅劉邦退兵,劉邦置之不顧,欲分一杯羹。韓信奉命平定齊、趙。

項羽趁韓信出征,又進攻漢軍,打敗劉邦。漢軍敗北,楚軍追趕劉邦,劉邦為了逃命好幾次將親生兒子推下車。最後,韓信平定齊、趙。

諸侯會師,垓下大戰,十面埋伏大敗項羽。項羽兵敗烏江自刎。

項羽、楚將項燕的後裔,與其叔父項梁起兵抗秦。後扶持楚國後裔為王,尊稱義帝。奉義帝之命伐秦。

巨鹿之戰,項羽率領5萬楚軍同秦將章邯、王離所率40餘萬秦軍主力在巨鹿(今河北平鄉)進行一場重大決戰,也是中國歷史上著名的以少勝多的戰役之一。項羽軍破釜沉舟,一舉擊敗20萬秦軍,使秦軍遭受巨創,並迫使另20萬秦軍不久投降。而項羽則確立了在各路義軍中的領導地位。

經此一戰,秦朝名存實亡。之後項羽又坑殺了20萬秦國的降兵,進入咸陽後,殺了秦王子嬰,挖掘秦始皇墓,火燒阿房宮。得到秦國玉璽後,項羽違背義帝的盟約,自立為王,大封諸侯,派手下英布殺義帝。

范增極力推薦韓信的才幹。項羽嫌韓信出身卑微,只讓他做帳前執戟官。范增又建議項羽殺了劉邦,項羽婦人之仁,沒有下手殺劉邦。

劉邦進褒中之後火燒棧道。表明其無東歸之心,項羽疏於防範,不納忠言遷都彭城,分封章邯、司馬欣、董翳三人位三秦王,以遏制劉邦東歸。最後韓信、陳平、魏豹、英布等先後反楚歸漢。

楚漢戰爭前期,項羽軍力仍比較強大。但是漢軍占領成皋(當時的重要糧倉),加上咸陽地形險惡,易守難攻。當時人民擁戴劉邦。

最後楚軍節節失利。劉邦用陳平的反間計使得范增被項羽罷免。之後范增疽髮而死。

失去了最得力的謀士,項羽自此每況愈下。項羽抓了太公來要挾劉邦退兵、楚漢講和,以鴻溝為疆界,楚漢休兵。太公回國後劉邦立即毀約,進攻項羽。

最終項羽兵敗。自刎而死

2樓:he夢pan仙

秦始皇去世 。二世暴虐不堪陳勝吳廣起義之後……具體的看書去

3樓:大尾巴狼小怪

項羽名門之後,武藝超群,趁亂起義,成就一段楚霸王的故事

劉邦史上傳說是一流氓般,趁著秦末農民起義,帶著一幫人,一路打下來,然後當皇帝了

4樓:山東情義漢

我們說的不一定清楚。你可以檢視《中國歷史》中的秦漢史。那裡有你的詳細答案

項羽和劉邦,項羽和劉邦

項羽和劉邦。如果說劉邦是帝王,那麼項羽則是乙個出色的將軍。劉邦狡猾,奸詐,虛偽,善於謀略,籠絡人心。項羽高傲,多愁善感,剛愎自用,自負,有勇有謀,不善於用人更不好籠絡人心了。幫劉邦打天下的韓信最原來則是項羽的那邊的,因為得不到重用則跑到劉邦那邊去,最後幫劉邦打敗了項羽。其實這和項羽有很大的關係,項羽...

劉邦與項羽誰是贏家,劉邦和項羽誰好

一 劉邦贏得了天下。劉邦能發現 留住 巧用蓋世奇才。他知人善任,人盡其才 不拘一格,用人所長 不計前嫌,相容幷包 招降納叛,一視同仁 坦誠相待,以心換心。因此,有張良 韓信 蕭何等文官武將保駕,劉邦得天下是順理成章之事。二 項羽贏得了英名。項羽為人勇武豪放,只因一時大意,所以才會被圍垓下。但是他最後...

劉邦與項羽的性格處事對比,項羽和劉邦的性格分析對比!!

項羽手下的將才不多,而劉邦有韓信蕭何 劉邦布衣出生,性格與項羽迥然不同,待人處事也有差異,高祖以仁為本,而項羽卻不具備,項羽為人傲慢自負,此消彼長,劉邦越來越強大,項羽就越來越弱。望採納,謝謝 這句話的意思是說,古代所說的英雄豪傑,一定有過人的節操和一般人不能忍受的度量。普通人一旦受到侮辱,拔劍而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