項羽輸給劉邦最關鍵的問題是什麼呢

2022-01-10 04:48:31 字數 2107 閱讀 6897

1樓:

楚漢之爭歷來為人們所津津樂道。項羽作為貴族後代,是"力拔山兮氣蓋世"的西楚霸王,而劉邦出身低微,僅僅是個小小的亭長。這樣兩個地位和實力如此懸殊的人,他們較量的結局卻是:

項羽兵敗垓下,自刎於烏江,劉邦最終打敗了不可一世,所向披靡的西楚霸王。中國歷史上,可能再不會有比"楚漢爭霸"更富有戲劇性,更具傳奇色彩的雙雄對決了。

作為小人物戰勝大人物的典型例子,楚漢爭霸極大引起了後世人的注意,他們的故事被不斷地解讀、重塑。那麼究竟是哪些因素造成了楚漢爭霸的結局,導致了兩人截然不同的命運呢?

性格決定命運。劉邦和項羽截然不同的性格,是造成他們命運不同的最重要原因。第一,兩人性格的不同可以體現在他們對待成功的看法上。

劉邦目光長遠,而項羽可以說是鼠目寸光了。劉邦攻入關中之後,項羽也進入了咸陽。他們推翻了秦王朝,可在這場勝利面前,兩人的表現完全不同。

劉邦不僅沒有殺子嬰,還約法三章,秋毫無犯,甚至退出秦王宮,還軍霸上。可項羽呢?殺死了子嬰,燒毀了秦王宮,甚至屠咸陽城。

最終秦國百姓歸心於劉邦,劉邦基本已經掌控了整個關中。

劉邦塑像

第二,劉邦殺伐果斷,而項羽優柔寡斷。項羽本應該有許多次機會可以打敗劉邦,可他都錯失了。鴻門宴上,范增曾多次暗示項羽殺了劉邦,他卻猶豫不決,最終白白錯失良機,放虎歸山;彭城之戰後,他也沒有率領主力部隊繼續追擊漢軍,從而讓劉邦有機可乘,重整旗鼓。

第三,劉邦從善如流,任人唯賢,而項羽卻自以為是,不聽勸告。項羽燒秦王朝的皇宮後,就有人勸說他,說咸陽此地是帝王之都,如果他想稱帝的話,就應該定都咸陽,一來可以監視劉邦,而來可以安撫秦國百姓,可此時,項羽已經燒毀了王宮,並且他一門心思想要回到家鄉,他說:"富貴而不還鄉,如衣錦夜行。

"項羽雖然驍勇善戰,但卻缺乏戰略規劃,他本來擁有亞夫范增的輔佐,可他太過剛愎自用,甚至懷疑范增,最終導致范增抑鬱而亡,加速了他自身戰局的失敗。而劉邦,本身就足智多謀,又擁有張良韓信等人的擁戴,他從善如流,善於聽取謀士的意見,最終才能贏得勝利。

第四,項羽殘暴,不得人心。在巨鹿之戰中,項羽擊敗了秦將章邯,二十多萬的秦軍士卒投降於項羽。本以為可以保住性命,可沒想到的是,項羽將這二十多萬人坑殺了。

雖說數量龐大的秦軍有倒戈的風險,但將如此數量龐大的士兵坑殺,也導致了百姓對他的恐懼。據說垓下之戰後,項羽率領殘部撤退時,向乙個老者問路,那個老者明明認出了項羽,卻指了相反的方向,由此就可以知道,項羽有多麼不得人心了。

京劇《霸王別姬》

第五,項羽心思單純,而劉邦老謀深算。項羽作為乙個純粹的武夫,雖說他重情義,很受部下擁戴,但未免心思太過單純,容易被人利用。項羽太過容易相信別人,劉邦曾許諾終生不出蜀境,項羽就相信了,並且沒有殺劉邦。

可劉邦和韓信命修棧道暗度陳倉,騙過了項羽,可謂是食言而肥。鴻門宴上,項羽曾有多次機會可以除掉劉邦,可他聽信項伯的"讒言",再加上劉邦的哄騙,他就放了劉邦,白白錯失了機會。

韓信曾經只用一句話來概括項羽在楚漢戰爭中失敗的原因:"匹夫之勇,婦人之仁。"韓信曾經在在項羽軍營裡擔任執戟郎中,但每一次他向項羽提出的建議,項羽都沒有仔細聽取。

韓信覺得自己沒有用武之處,最終投奔了劉邦,而劉邦格外惜才,讓韓信當了大將軍。最終劉邦打下江山,韓信立下了汗馬功勞。

然而即便最終劉邦成功了,項羽失敗了,他們都是英雄。項羽是本色英雄,他真性情、豪邁,從不遮遮掩掩,不計利害,所以即便是在成王敗寇的觀念之下,人們依舊敬佩項羽。李清照也曾經寫詩:

"至今思項羽,不肯過江東。"稱讚了項羽的英雄氣概。而劉邦,他是時勢造出來的英雄,時代成就了他,他亦成就了時代。

他順應了歷史潮流,也完成了時代賦予他的使命,最終成為了乙個時代的標誌。

2樓:匿名使用者

因為項羽為人光明磊落。不屑於使用陰謀詭計。而劉邦恰恰相反。

3樓:瘋狂的綠帽子

我個人認為項羽輸給劉邦最關鍵的問題是性格,因為項羽這個人不喜歡聽別人的話,剛愎自用,不輸給劉邦才怪。

4樓:不知道幾千里也

是他捨不得錢財的原因,因為劉邦的大方人才都跑到劉邦那裡去了,因此他會輸。

目前,農村最突出的問題是什麼

經濟的不斷髮展讓人們的生活越來越好。城市在每天的不斷變化著,農村也有比之前更大的改觀。這讓人們對美好的明天更加期望。但在今天,仍舊還是有很多的問題沒有得到更好的解決。1,現在農村最突出的問題是在家工作的人少了。除了新年,農村只能看到老人和孩子,大部分土地是荒涼和荒蕪的。為什麼農村人寧願放棄荒地,也要...

做苗木生意最容易遇到的問題是什麼

是生產商,還是 商。角色不同,遇到的問題也不同,主要是針對市場的 市場的 還有苗木的 情況。苗木的本身的產品質量。品種問題。運輸的問題。好多問題。別人賣苗木,第一考慮的是 第二考慮是質量,我覺得苗木生意要有低價的資本,要有高質量的資本,還要有人脈,更要推廣,最重要的是創新,以及對市場的敏感度。常見的...

你找工作時最關心的問題是什麼

我最關心的就是薪資和發展潛力。要是工資高,累一點也就無所謂了,畢竟自己還年輕,正是應該努力拼搏的時刻,有了錢,就可以保障自己的生活,提高生活質量。但是如果工資一般,可是發展潛力很大,我也是很願意接受的,畢竟要用長遠的眼光看待問題,可持續性發展才是王道,不然自己以後年齡大了,有可能會被時代拋棄。第一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