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信和項羽鬥,韓信勝,韓信和劉邦鬥,韓信敗,為何呢

2022-01-12 22:22:50 字數 1717 閱讀 8439

1樓:

韓信和項羽,都是楚漢時期著名的名將,項羽在巨鹿之戰率領五萬楚軍,擊敗王離、章邯四十萬萬秦朝大軍,韓信在井陘之戰率領三萬漢軍擊敗二十萬趙軍,兩位同時期出色的名將,不僅讓人遐想,若是韓信和項羽對壘,又是誰勝誰負。

我的觀點是,如果韓信和項羽對壘,在雙方同樣的條件下,給韓信一百次機會,也打不贏項羽,這是他們兩位作戰的經驗和風格決定的。

韓信自登臺拜將之後,劉邦派他去北方開闢戰場,才有獨自領兵作戰的機會,而劉邦本人則率領軍隊與項羽正面作戰,因此韓信雖然屬於劉邦陣營,卻沒有與項羽對戰的機會,雙方在戰場作為主帥相見,就是項羽生前最後一戰的垓下之戰。

垓下之戰,不是韓信和項羽單方面的pk,是韓信+劉邦+彭越+英布+劉賈,五路大軍將近六十萬軍隊合圍項羽於垓下,項羽手下的級別最高的將領周殷也背叛了他,內憂外患,兵盡糧絕,此時的項羽面對的是當時所有諸侯勢力的攻擊。

劉邦與項羽鴻溝議和,中分天下之後,劉邦撕毀盟約,一路追擊楚軍,項羽一路戰敗,知道打不贏劉邦,帶領軍隊撤到垓下,巨鹿之戰和彭城之戰,項羽在弱勢的時候是用奇襲取勝的,垓下之戰,項羽知道退不了,帶領十萬楚軍的項羽速度肯定會被六十萬大軍圍上。

所以在垓下,項羽選擇和漢軍正面對決,十萬半殘的楚軍正面對三十萬漢軍,在戰場廝殺,這場戰爭是硬碰硬,作為中軍的韓信以絕對的優勢打敗項羽,不能算他比項羽強。

韓信此人也是頗為神奇,用現代人的眼光就是穿越者,乙個出身平民,未學習任何兵法的人,能被蕭何看重,引薦給劉邦,韓信一生帶兵打仗沒有敗績,也是挺厲害的。

要知道再往前一點的戰國四大名將,都是從小兵用人頭堆成名將,而蒙恬、項羽等人都是出身軍事世家,從小就學習領兵打仗的。

韓信初次領兵作戰,打敗魏王豹,滅亡魏國,韓信與張耳率三萬軍隊北上攻打趙國在井陘之戰,面對趙王歇與陳余的二十萬大軍,韓信背水一戰打敗了趙軍,斬殺陳余,活捉了趙王歇,韓信率軍東進滅秦,打敗了楚將龍且和齊王田廣的二十萬齊楚聯軍,還斬殺了龍且,韓信領兵作戰,幾乎是攻必剋,戰必勝。

巨鹿之戰,項羽帶領幾萬農民對抗章邯、王離的四十萬軍隊,這四十萬軍隊可是正規的**軍,有大部分還是在北邊抵抗匈奴的軍隊,對手的實力可是不亞於白起在長平之戰對戰的四十萬趙軍,項羽一戰滅亡秦朝主力軍隊,此戰項羽足以成為名將。

秦漢時期規模最大的三大戰役,巨鹿之戰、彭城之戰、垓下之戰,項羽都作為一方主帥參與其中,兩勝一敗,足見其卓越的軍事才能。

垓下之戰前,項羽其實敗局已定了,從劉邦的大軍出了關中的那時起,劉邦一直在佔優勢,打到彭城之戰,項羽也只是爭取了一點時間,之後成皋之戰項羽敗,鴻溝議和,劉邦軍隊一路猛追,固陵之戰項羽敗,陳下之戰項羽敗,城父之戰項羽敗,直至最後垓下之戰,項羽戰敗自殺。

四年楚漢戰爭,項羽一直處於下風,被各諸侯軍隊集體攻打了四年,龍且死了,項聲死了,曹咎死了,英布、周殷、靈常投降了,楚軍大部分主將都已經戰死或投降。

韓信打仗多是用奇謀取勝,主要在於其治軍方面比較強,而項羽厲害的地方在於,他不僅能夠用奇謀取勝,還能在作戰中身先士卒,帶領士兵殺敵,激起自己士兵的士氣,令他們以一敵十,這也是為什麼項羽能在各路諸侯的攻打之下,存活那麼久的原因。

2樓:複雜世界認真看

因為韓信把項羽當成敵人,沒有把劉邦當成敵人,所以對劉邦沒有防範,導致被劉邦殺死。

3樓:塵一書

因為劉邦的老婆厲害,她使詐,讓蕭何將韓信誆騙入宮,然後擒殺。

4樓:小九七

因為韓信是真心想幫助劉邦擊敗項羽的,而且韓信沒有想對付劉邦,是劉邦建立大漢以後對韓信的權力一削再削,從楚王到淮陰侯,韓信迫不得已才想要謀反,結果就被蕭何騙去陷阱被殺了。

項羽和韓信誰的軍事才能更好

那看你如何看這兩個人。論將才兩個人旗鼓相當,論帥才韓信遠遠高於項羽,論帝王之道,項羽與韓信都不如劉邦。就是帶兵打仗。項羽輸是輸給劉邦。但項羽是很能打仗的。巨鹿之戰消滅秦軍主力就表現出了這一點。滎陽之戰,項羽也知道固守。就是項羽不懂用人。所以說項羽是將才。而韓信十面埋伏滅了項羽所以說韓信也是將才。但論...

韓信和張良到底誰比較聰明,韓信和張良誰是更好的謀士

張良為相韓信為將讓韓信代替張良總攬全域性韓信不行讓張良代替韓信領兵打仗張良不行 沒有韓信劉邦得不了天下 沒有張良劉邦也得不了天下 無所謂誰比誰更聰明 最聰明的是老流氓劉邦 把那些聰明人都攬到了自己身邊為他賣命 乙個是軍事家,乙個是謀略家,那你要看比哪一項了.不過總體來說,張良要略勝一籌,因為他是全才...

蕭何能看出韓信國士無雙,為什麼項羽劉邦都沒有

歷史上韓信也是乙個很著名的人物,對後人有著很大的影響。韓信能有如此大的成就自然也離不開旁人的指點,說蕭何是他的伯樂一點也不為過。為何一代霸王項羽和有識人之能的劉邦都沒有發現他的才能,卻被蕭何看出他的過人之處,是因為他比其他兩個人更聰明嗎?韓信本身的才能是可以肯定的。在蕭何月下追他前,韓信擔任了治粟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