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老年人大病初癒吃什麼好

2022-01-14 19:12:00 字數 1758 閱讀 8344

1樓:匿名使用者

人體內營養素的充足和均衡關係到機體免疫系統的強弱,與某些傳染病也有一定的相關性。根據已有的營養學研究成果,人體得到充足的營養素補充,將大大提高人體對疾病的免疫力,在預防非典型肺炎方面發揮作用。那麼什麼是免疫力呢?

免疫力簡單的說就是人體對各種疾病的抵抗力,而抵抗力來自身體內的免疫系統,免疫系統由胸腺、骨髓、脾臟、淋巴組織等免疫器官和巨噬細胞、自然殺傷細胞、淋巴細胞等免疫細胞組成。

健全的免疫系統有三大功能,一是防禦功能。免疫力強能幫助機體消滅外來的細菌、病毒以及避免發生疾病,有保護機體不受損害的防禦能力;二是穩定功能。免疫功能好,能幫助機體修復或消除人體內新陳代謝、受損傷或衰老死亡的組織細胞,維持機體代謝的內環境始終處於穩定狀態;三是監控功能。

免疫力強可以幫助機體殺傷和消除異常突變細胞。

人體的各種機能只有達到一種平衡的狀態才能保證健康,機體的營養狀況與免疫機能的強弱密切相關。在補充營養的過程中,要注意通過均衡營養保證機體的免疫能力。

均衡營養免疫三步曲 幾種典型的與免疫有關的營養素是如何搭建人體營養———免疫系統的。

首先,「va+zn」組合(維生素a加鋅)構築起「均衡營養免疫三步曲」的第一步,它們能夠幫助阻止病毒進入人體,使呼吸道免受感染。醫學實驗表明:維生素a是維持上皮組織正常機能的必須物質,可以促進呼吸道等表皮細胞的分化和修復,保證表皮的完整性,從而抵抗病菌入侵;維生素a有「抗感染維生素」之稱。

鋅與維生素a協同作用可以改善維生素a的吸收和運轉。所以,維生素a和鋅同時作用可有效阻止病毒的入侵。

維生素c構築起「均衡營養免疫三步曲」的第二步,幫助殺滅進入人體的病毒。因為它可以干擾病毒侵害白血球,啟用全身的白細胞,增強白細胞對病毒的吞噬能力,殺滅病菌,從而增強人體的免疫力,使人體免受病毒侵害。感冒病人的白細胞中維生素c的含量明顯下降。

除了微量元素,還有牛磺酸。牛磺酸是一種氨基酸,能促進免疫系統淋巴細胞的生長和繁殖。另外,它還能清熱、鎮痛,緩解人體自身因抵禦病毒而啟動自動調節防禦系統產生的症狀——發燒,這就是「均衡營養免疫三部曲」的第三步。

當人體受到嚴重侵害時,牛磺酸還發揮清熱、退燒作用,進而增強人體的抵抗力。

也就是說,人們特別是兒童如果能均衡補充多種有利於提高人體免疫力的營養素,搭建體內的營養——免疫防護屏障,就能比較有效地保護機體免受病毒的侵害。開心

2樓:匿名使用者

先從日常飲食調理,早餐最為重要,因為早餐是最容易被吸收的。 早餐:首先,等待時間不能太長;其次,必須好消化,不易消化的食物會造成腸胃一整天的不適;第三,需要食用溫暖的食物,有助於讓尚未完全醒來的身體恢復元氣。

看看下面的早餐建議。一碗紅棗粟公尺粥+雞肉三明治。粟公尺裡的胡蘿蔔素和各種維生素含量都很高,紅棗可以補血補氣,又能有效增強免疫力,再加乙份雞肉三明治,這樣搭配的早餐可以讓體力徹底充沛起來,足以應付一上午繁重而忙碌的工作。

一杯新鮮酸奶+兩片全麥麵包+乙個西紅柿。酸奶和西紅柿的維生素a含量都非常高。維生素a是明目的好東西,經常用電腦或伏案寫字的辦公室一族最需要。

同時維生素a的主要功效還有促進肌膚細胞新生,提高**深層細胞更新速度,使**富有彈性,調節**細胞角質化的過程。 如果時間實在太緊,可以花15秒泡一杯速衝湯,超市裡都有的賣,口味也有很多種。上班路上吃兩片麵包,到了辦公室後再吃個水果就可以了。

其他飲食注意:多食鹼性食物如新鮮蔬菜、瓜果、豆製品、乳類和含有豐富蛋白質與維生素的動物肝臟等。這些食物經過人體消化吸收後,可以迅速地使血液酸度降低,中和平衡達到弱鹼性,從而消除疲勞.

3樓:臉妒哉仲凹迫

我是急性腸胃炎,**後現在體虛無力,請問我現在該吃什麼補一補身體,能吃酸奶嗎?

中老年人吃什麼蛋好,中老年人最適合吃什麼蛋

雞蛋自以及鴨蛋。不過最好的是安全蛋 中老年人最適合吃什麼蛋 洋雞蛋 膽固醇和脂肪含量更低 養雞場裡的雞所吃的飼料經過科學配比,營養素含量全面均衡,因此產出的蛋中,鐵 鈣 鎂等礦物質元素的含量都高於土雞蛋,洋雞所吃的飼料中還新增一定量的膳食纖維,蛋黃中的膽固醇和脂肪含量比土雞蛋低很多,更適合老年人食用...

中老年人喝茶好么,中老年人喝茶好麼?

老年人喝白開水比喝茶好,多喝水有益健康已經是眾所周知。某某大學的科學家已經通過實驗證實,一杯水至多能幫助大腦加速14 所以當你感覺腦子不夠用,或者工作效率下降時,喝杯水或許能幫助你提公升工作表現哦。然而空腹喝茶的話,很容易導致胃液被稀釋而影響胃部正常功能,還可能使人出現頭暈 心慌 乏力等等不適。飯後...

中老年人缺鈣吃什麼好,還是運動好

建議食補。燕麥黑芝麻粥。原料 大公尺 燕麥 黑芝麻。調料 白糖。做法 1 燕麥用水泡開備用。2 將大公尺和黑芝麻煮成粥,出鍋前放入燕麥,再煮5分鐘,放入適量白糖拌勻,即可。在各種糧食當中,以燕麥的鈣含量最高,達精白大公尺的倍之多,大麥次之。論其維生素 蛋白質和膳食纖維含量,也遠遠優於大公尺白面。儘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