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老年人腎虛吃什麼藥

2021-12-30 11:38:38 字數 2237 閱讀 3894

1樓:

中醫認為,先天不足、後天失養,長期勞累、生活緊張,或久病傷腎、年老體衰等原因都會使老人的腎的功能失調,出現一系列腎虛症狀。

黑色食物是補腎佳品,富含微量元素和維生素,老人可常吃黑公尺、栗子、黑豆、黑芝麻、黑棗、黑枸杞、黑松子等。此外,我們補腎時,要根據腎虛的不同症狀,採取不同的補腎方法。

1、腎氣不足腿軟臂無力。除腿軟外,上肢也沒勁,主要是由於年高體弱,腎氣不能布達四肢引起的。栗子有補腎氣的功效,對**腿軟乏力十分有效。

將生栗子去殼,細細咀嚼慄仁,每日3—5顆,長期堅持。

2、腎陰虛損腿軟膝蓋痛。腿軟乏力,並伴有膝蓋疼痛、潮熱盜汗、小便黃等症狀。多由陰虛體質、陰精不足或虛勞久病,耗損腎陰所致。

枸杞子30克,冬蟲夏草10克,百合50克,洗淨後加水燉開,文火慢煮約20分鐘,加入豬肝或羊肝50克及調料適量,再煮約30分鐘即可,分次吃肝喝湯。

3、腎陽虧虛腿軟怕冷。此類患者常表現為腿軟乏力且特別怕冷,夜尿頻多、大便偏稀。患者可多食「肉桂蒸羊肉」。

鮮羊肉150克,冷水下鍋煮熟後取出,切成小塊,加上肉桂6克及料酒、蔥段、薑片、食鹽少許,隔水蒸半小時後佐餐食用。每週3次,連食3周。

4、腎氣不納腿軟喘息。腿軟乏力伴有喘息氣短、呼多吸少的症狀,是由於久病喘咳、肺腎氣虛、腎不納氣所致。多見於老慢支、肺氣腫等患者。

將山藥100克與五味子3克、大公尺50克熬粥食用。此粥具有肺腎雙補、納氣平喘的功效。

5、心腎不交腿軟失眠。患者常表現為腰痠腿軟、失眠、煩躁等症狀,這是腎陰虧損、心火偏亢、心腎不交所致。可將蓮子心3克、女貞子6克,開水沖泡,當茶飲,每日一劑,連服7日。

老人不同腎虛症狀的滋補方

1、夜尿頻:胡桃仁60克,韭菜150克,加麻油炒熟後用少許食鹽調味,佐餐食之。胡桃仁、益智仁、懷山藥各25克,水煎,早晚服。

2、腰痛:杜仲25克,威靈仙15克,豬腰1對,洗淨剖開去筋膜。將碾碎藥物放入豬腰內紮緊,煮熟後去藥渣,加入調料,分2次吃豬腰喝湯。

海參50克,枸杞15克,當歸12克,羊腎1對,共燉熟,每天分2次食用,連續食用10~15天有效。

3、眩暈:黑芝麻160克,桑葚160克,黃精70克。共碾為粉與白糖50克拌勻,每天早晚飲服,每次服5~7克。玉公尺糝30克,鵝蛋1只,每天早晨煮食。

4、耳鳴:菖蒲9克,五味子12克(先煎),去渣留汁,再將蔥白7根,粳公尺80克,豬腰1對同煮熟,適當加入調料,分兩次食之。

5、陽痿:羊腎1對,洗淨切碎,雞蛋2只,加入調料蒸熟食用。或將羊腎切碎,同粳公尺80克共煮成粥,早晚食用之。

老年人腎虛食譜

1、枸杞子豬腰粥:枸杞子10g,豬腰子乙個(去內膜,切碎),大公尺100克,蔥薑食鹽適量,同煮成粥。具益腎陰、補腎陽、固精強腰的食療作用,適合腎虛勞損,陰陽俱虧所致的腰脊疼痛、腰膝痠軟、腿足痿弱、頭暈耳鳴等腎虛人群。

2、杜仲腰花:杜仲12g,煎煮後濾過備用,豬腰子一對,去內膜,切為腰花,用杜仲藥液做調料汁,加蔥薑食鹽爆炒後即可食用。具補肝腎、強筋骨、降血壓的食療作用,適合中老年人肝腎不足所致的腎虛腰痛、腰膝無力、頭暈耳鳴、高血壓。

3、炒核桃仁:核桃仁10g,炒香嚼食。有補腎溫肺、潤腸通便的作用,適用於腎虛腰痛腳弱,或虛寒咳喘及便秘者。

4、山藥補腎粥:山藥100g、白公尺100g、白糖100g、淨水1kg。將鮮山藥削皮後切塊。煮至七成熟時加公尺煮成粥,再加白糖煮片刻即可。適合體質偏陽虛和寒濕體質的人群。

2樓:德勝門張廣清談男題

腎陰虛的人平時要注意多吃補腎以及強身健骨的食物,不要吃辛辣、有刺激的食物。另外大家平時還要多做鍛鍊,保持心情愉悅,不要大喜大悲。

3樓:南方小狼狗

腎虛的原因和病症不同不能亂吃藥。不同的診斷,臨床表現是有所差異性的,用藥也是明顯不同的。腎虛健康的調養方式就是食療,平時可以多吃補腎的食物,如,黑芝麻,豬腰,羊肉等,還要養成良好的生活習慣,不熬夜,保證充足睡眠,不吃辛辣刺激性食物。

菌食療效果亦是非常突出的。可以飲用由茯苓、蟲草、白木耳、豬苓組成的--苓白多菌粉,天然食藥用真菌,以菌固腎,以菌益腎,以菌養腎。自然補腎,不給腎臟增加負擔。

哪樣補腎中藥適合中老年人吃?

4樓:勸告潮翱

強身牌四子填精膠囊就適合的呀,我就是一名中老年人,之前有點腎虛,朋友就推薦我購買這款藥,我當時也是抱著試試心理購買的,結果效果還挺好的,覺得整個人都比以前精神多了。

5樓:那叡

病情分析:

中老年人補腎以平補腎氣為主。

指導意見:

平時可以使用枸杞泡水喝,中成藥可以服用六味地黃丸、生力雄丸之類。

中老年人吃什麼蛋好,中老年人最適合吃什麼蛋

雞蛋自以及鴨蛋。不過最好的是安全蛋 中老年人最適合吃什麼蛋 洋雞蛋 膽固醇和脂肪含量更低 養雞場裡的雞所吃的飼料經過科學配比,營養素含量全面均衡,因此產出的蛋中,鐵 鈣 鎂等礦物質元素的含量都高於土雞蛋,洋雞所吃的飼料中還新增一定量的膳食纖維,蛋黃中的膽固醇和脂肪含量比土雞蛋低很多,更適合老年人食用...

中老年人適合什麼顏色圍巾,中老年人適合什麼顏色圍巾?

奶奶的話適合顏色艷麗點的。酒紅色,姜黃色。爺爺的話,用穩重點 棕色,灰色的也很好,還有黑白格仔的也適合。是給男士還是女士的,男士的話,灰色或者黑色,其實我個人覺得卡其色也挺好看,女士就更多選擇了,我給你幾張圖看看吧 深色,看起來穩重一些 黑色灰色,我覺得淺灰色不錯的 中老年人圍什麼顏色的圍巾比較合適...

中老年人適合喝什麼 中老年人吃啥好呢?

中老年人吃啥好呢?中老年人可以吃燕窩 燕麥 豆漿 酸奶等食物有良好的效果。1 燕窩 燕窩含有豐富的蛋白質,容易消化吸收。中老年人的腸胃功能會相對較差,適當吃燕窩不會增加胃腸道負擔,還能補充身體營養。2 燕麥 燕麥是一種粗糧,富含微量元素和膳食纖維。對人體健康有益,中老年人可以多吃。3 豆漿 豆漿營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