胃不好的人吃什麼好,胃不好得人吃什麼食物養胃

2022-01-14 01:00:58 字數 5121 閱讀 4822

1樓:小潔看世界

腸胃不好的人應該吃什麼呢?

2樓:匿名使用者

腸胃不好其實可以選擇常謂保茶滋養腸胃,清腸益胃的,下面介紹幾種簡單的腸胃保養方法。

方法:1.飲食要注意:

在可能的情況下,盡量不要吃油炸、醃泡和生冷刺激類的食物。油炸類的食物難消化,容易加重腸胃負擔;醃泡的食物,所含鹽分過多,某些更含有致癌物質;生冷刺激類的食物容易刺激胃黏膜,引起腹瀉及消化道炎症等。

2.飲食要規律:不要藉口工作太忙或者學習太忙沒時間吃飯。

到了吃飯的時間,就把手頭的工作停一停先去吃飯,咱不差那點時間。如果你的腸胃已經有問題了,那就更得小心了。每頓飯不能吃太多,大概七分飽就行了,千萬不能吃到撐才停嘴。

平時在自己的課桌或者辦公桌裡放一點吃的東西,最好是麥片之類營養食物,到了中午10點和下午4點的時候補充一下,這樣正餐的時候也不會因為太餓而多吃。

3.健康飲水:每天早晨起床刷牙後喝一杯溫水,大概100ml左右,有助於清理腸道;中午10點左右喝一杯;午飯前喝一杯;下午3點左右喝一杯;晚上吃飯時如果有湯品類的可以不用喝水。

要注意的是晚上9:30以後最好不要喝水,以免第二天早晨起來,眼部水腫。

4.俗語說:養胃要吃麵。

麵食相對於公尺飯來說更容易消化,腸胃不好的人可以多吃一些清淡的麵食。這裡介紹一道簡單的麵食做法,不管你是在**,只要你有電飯鍋或者電磁爐、或者高壓鍋,一句話只要可以煮東西的都可以。材料:

面(超市裡有各種面可供你選擇)、青菜幾棵、幹木耳、西紅柿乙隻、雞蛋乙隻。現在鍋裡燒大概兩碗水,將青菜,西紅柿洗乾淨待用,木耳泡好待用;水開後將西紅柿用刀切塊到鍋裡,再將木耳放進去;燒一開後,將適量的面放進去,等麵煮的軟和後,將雞蛋打到鍋裡,再等一開,就好了,最後放入鹽,調味品。我胃不好的時候經常自己做這個麵吃,效果超好。

5.多吃富含vc的水果和蔬菜,有助於腸胃的保養。深色蔬菜含vc較豐富,如青菜、韭菜、菠菜、雪裡蕻、柿子椒等。獼猴桃、柑橘、紅果、柚子、棗等水果含量也較高。

6.腹部按摩:每天晚上入睡前,雙手交疊放在肚子上,以肚臍為中心畫圓,用掌心左三十下、右三十下,剛開始力道小點,後面可以稍微加大力道。

長此以往,可以有效改善腸胃功能,還可以減小肚子嗷!

7.最後一點就是保持良好的心態啦。要經常保持良好的精神情緒,要遠離煩悶焦躁、無聊空虛這種負面情緒。沒事多和朋友家人聊聊天、看看喜劇,哈哈一笑也是不錯的。

注意事項:

腸胃不好的人切忌菸酒

3樓:匿名使用者

*…*養胃秘訣 一、養成良好的生活習慣:少吃多餐,飯只吃七份飽。早上要吃好,中午要吃飽,晚上要吃少。

忌暴飲暴食。 二、改變飲食習慣:按時就餐,坐著吃飯不要站立或蹲著。

戒吃辛辣、油炸、煙燻食物如燒烤等,不吃過酸、過冷等刺激強烈的食物,不飲酒,少飲濃茶、咖啡等。多吃素菜和粗纖維食品如芹菜、香菇等。 三、積極食療和按摩保健:

羊肉、狗肉等溫熱食物均有養胃效果適合胃寒病症;大蒜消毒殺菌可以幫助消除炎症,建議多吃;另外枸杞、銀耳、紅棗、核桃都可以零食或入菜。飯後、睡前可以搓熱雙手以肚臍為中心順時針環摩64圈。完畢搓熱雙手按摩小腹。

^_^ 養胃食物 1、小公尺:暖胃,安神 2、南瓜:南瓜性溫,味甘。

解毒:南瓜內含有維生素和果膠,果膠有很好的吸附性,能粘結和消除體內細菌毒素和其他有害物質,如重金屬中的鉛、汞和放射性元素,起到解毒作用。 保護胃粘膜,幫助消化:

南瓜所含果膠還可以保護胃腸道粘膜,免受粗糙食品刺激,促進潰瘍面癒合,適宜於胃病患者。南瓜所含成分能促進膽汁分泌,加強胃腸蠕動.幫助食物消化。 消除致癌物質:

南瓜能消除致癌物質亞硝胺的突變作用,有防癌功效,並能幫助肝、腎功能的恢復,增強肝、腎細胞的再生能力。 3、菠菜、胡蘿蔔、洋蔥、大蒜 養胃食譜 ■紫菜南瓜湯:老南瓜100克,紫菜10克,蝦皮20克,雞蛋1枚,醬油、豬油、黃酒、醋、味精、香油各適量。

做法:先將紫菜水泡,洗淨,雞蛋打人碗內攪勻,蝦皮用黃酒浸泡,南瓜去皮、瓤,洗淨切塊;再將鍋放火上,倒人豬油,燒熱後,放人醬油熗鍋,加適量的清水,投人蝦皮、南瓜塊,煮約30分鐘,再把紫菜投入,10分鐘後,將攪好的蛋液倒人鍋中,加人佐料調勻即成。此湯具有護肝補腎強體之功效。

注意事項:南瓜性溫,胃熱熾盛者少食 ■木瓜鯇魚尾湯 用料:番木瓜1個,鯇魚尾100克。

制法:木瓜削皮切塊,鯇魚尾入油鑊煎片刻,加木瓜及生薑片少許,放適量水,共煮1小時左右。 功用:

滋養、消食。對食積不化、胸腹脹滿有輔助療效。 ■參芪猴頭燉雞 用料:

猴頭菌100克,母雞1只(約750克),黃芪、黨參、大棗各10克,薑片、蔥結、紹酒、清湯、澱粉各適量。 制法:將猴頭菌洗淨去蒂,發脹後將菌內殘水擠壓乾淨,以除苦味,再切成2公釐厚片待用。

把母雞去頭腳,剁方塊,放入燉盅內,加入薑片、蔥結、紹酒、清湯,上放猴頭菌片和浸軟洗淨的黃芪、黨參、大棗,用文火慢慢燉,直至肉熟爛為止,調味即成。 功用:補氣健脾養胃。

健脾養胃的食物,如山藥、蓮子、大豆、穀物、扁豆、薏苡仁、山楂、香蕉、大棗、板栗及豬瘦肉、牛肉、雞肉、牛奶、豆製品等。補益脾胃的中草藥有人參、茯苓、黃芪、白朮、甘草等,與食物配製成藥膳效果更佳。 如何護胃呢?

這就要重「五養」 保暖護養-天涼之後,晝夜溫差變化大,患有慢性胃炎的人,要特別注意胃部的保暖,適時增添衣服,夜晚睡覺蓋好被褥,以防腹部著涼而引發胃痛或加重舊病; 飲食調養-胃病患者的飲食應以溫、軟、淡、素、鮮為宜,做到定時定量,少食多餐,使胃中經常有食物和胃酸進行中和,從而防止侵蝕胃粘膜和潰瘍面而加重病情; 忌嘴保養-胃病患者要注意忌嘴,不吃過冷、過燙、過硬、過辣、過粘的食物,更忌暴飲暴食,戒菸禁酒。另外,服藥時應注意服用方法,最好飯後服用,以防刺激胃粘膜而導致病情惡化; 平心靜養-胃病發生與發展,與人的情緒、心態密切相關。因此,要講究心理衛生,保持精神愉快和情緒穩定,避免緊張、焦慮、惱怒等不良情緒的刺激。

同時,注意勞逸結合,防止過度疲勞而殃及胃病的**; 運動健養-腸胃病人要結合自己的體徵,加強適度的運動鍛鍊,提高機體抗病能力,減少疾病的**,促進身心健康。 常食健脾養胃的食物,如山藥、蓮子、大豆、穀物、扁豆、薏苡仁、山楂、香蕉、大棗、板栗及豬瘦肉、牛肉、雞肉、牛奶、豆製品等。補益脾胃的中草藥有人參、茯苓、黃芪、白朮、甘草等,與食物配製成藥膳效果更佳。

下面介紹幾則溫胃祛寒食療劑: 清燉鯽魚 原料:鯽魚1條,橘皮10克,生薑50克,胡椒2克,吳茱萸2克,黃酒50克,鹽、蔥、味精適量。

制法:將鯽魚去鱗及內臟,生薑切片後放魚上幾片,其餘和橘皮、胡椒、吳茱萸一起紗布包填魚腹內,加入黃酒、鹽、蔥、和水15毫公升,隔水清蒸半小時,取出藥包加入味精即可。 服法:

佐餐食用。 功效:溫胃止痛,克輔治虛寒胃痛,對清水腹瀉,腹痛也有效。

砂仁肚條 原料:砂仁10克,豬肚1000克,花椒、胡椒、蔥白、生薑適量。 制法:

按燒菜的一般方法製作。 服法:佐餐食用。

功效:溫中化溼,行氣止痛。主治胃脘冷痛,脹悶不舒,不思飲食,嘔吐洩瀉等。

乾薑粥 原料:乾薑3克,高良薑3克,粳公尺60克。 制法:

先煎乾薑、高良薑取汁,再入粳公尺同煮為粥。 服法:早晚各1劑。

功效:溫中和胃,祛寒止痛。主治脾胃虛寒,脘腹冷痛,嘔吐呃逆,泛吐清水,腸鳴腹瀉。

4樓:匿名使用者

吃點酸味的食物,比如山楂片、酸梅或睡覺前喝點酸奶等。

5樓:匿名使用者

太刺激的食物對胃不好的,比如太酸太辣這種。平時養胃健胃可以喝稀健丁香茶。稀健丁香茶是養胃的好幫手!丁香暖脾胃而行氣滯,尤善降逆,故有溫中散寒、降逆止嘔、止呃之功.

丁香茶被成為花草藥界的「健胃劑」,這名號得益於它出眾的養胃功能。現在很多人喝稀健丁香茶養胃健胃。

6樓:子期呦呦

多喝粥,各種粥,粥最養胃了。

7樓:風生水起測測你的運勢

胃不好的人應該吃麵條 多喝牛奶和熱水

8樓:紫晴聊養生

腸胃不好的人,不能吃什麼?

9樓:養生一點

胃不好,紅茶與它煮水喝,抵抗幽門螺桿菌,修復胃黏膜!

10樓:衣仲城昆卉

1、胡蘿蔔

因為胡蘿蔔含有豐富的胡蘿蔔素,因此,可以保護我們的胃黏膜,而避免傷害引起疼痛,身體的粘膜組織都需要胡羅素,一旦缺乏,粘膜組織就會出問題,胃也是同樣,所以,建議胃部不適的人平時多食用胡蘿蔔,而且,最好是煮熟吃,會吸收的更好。

2、豆腐

豆腐富含植物蛋白,而胃粘膜也是由蛋白質構成的,因此,多食用豆腐就有補充蛋白質的功效,可以促進胃黏膜的修復,增加胃蛋白。從而可以增加胃動力,有助於胃的消化和吸收,減輕胃部的不適感。

3、生薑

生薑是藥用價值很高的食物,可緩解胃部不適,防治反胃和嘔吐。除此之外,生薑還能促進血液迴圈,緩解由於受寒造成的胃痛,也就是胃部冷痛的症狀。如果本人屬於胃虛寒,容易脹氣拉肚子,含些薑片喝碗薑水確實有改善作用。

但如果本人為熱體,容易上火有口氣,就不建議再吃姜刺激了。

11樓:益迎督孤雲

吃東西要消化粥要吃冷油膩蜂蜜胃口少吃減少胃運量喝些幫助消化酸奶

12樓:

胃不好首先最的是藥物**,其次才是輔助調理。

一般可以用胃動力藥常見的藥物包括胃力康片,嗎丁林、開胸順氣膠囊等等。以及助消化藥比如保和丸、大山楂丸等尚有通便、助消化功能。

對於長期胃脹胃不好可以用中藥蒂柯舒養胃茶進行養胃,養胃需平時注意飲食和生活習慣!注意不要吃過飽、極渴喝水,晚飯要少,宜精指少吃粗糙和粗纖維多的食物。

胃不好得人吃什麼食物養胃

13樓:非常可愛

1、蜂蜜

蜂蜜有很好的養胃作用。科學研究表明:蜂蜜裡含有乙醯膽鹼,其作用於副交感神經,可促進腸胃蠕動。

此外,蜂蜜中還含有很多低聚醣,它能促進人體腸胃中有益微生物的生長,這些有益微生物的代謝能抑制有害微生物的生長,保持腸胃的微生態平衡。

2、蘑菇

有健胃開脾的功效,**消化不良可用鮮蘑菇150克炒熟食用。香菇也有健脾開胃的功效,主治消化不良。

3、粳公尺

補中益氣,健脾和胃,除煩止渴,止瀉止痢。性平,味甘。人牌、胃經。一般腸胃不好的人應經常煮粥食用。

4、牛肚

有補脾胃,強筋骨的功效。牛肚是比較實用的藥膳備料,用牛肚250克,黃芪30克,燉食,具有**脾胃虛弱,消化不良,氣短乏力,食後腹脹的功效。豬肚具有補虛損,健脾胃的功效。

5、羊肉

羊肉是養胃中比較的見效的食物,羊肉甘,溫,入脾胃經,溫中暖下,主治腹痛,反胃。用生薑和羊肉熬湯食用,吃肉飲湯具有暖胃的功效。

胃不好的人吃什麼最好?胃不好的人應該吃什麼

腸胃不好的人應該吃什麼呢?經常燉些豬肚吃可以加花生和蓮子。平時吃的飯不要吃過於生硬還有隔夜的飯菜最好也不好吃,多吃些有助於消耗的食物。綠豆粥,綠豆湯,番茄 檸檬 士多啤梨 烏梅 葡萄 山楂 菠蘿 芒果 獼猴桃。胃不好,以麵食為最佳,不易吃硬和冷的食物。僅供參考!胃不好,紅茶與它煮水喝,抵抗幽門螺桿菌...

胃不好的人吃什麼食物好,胃不好,吃什麼食物最好

結腸炎患者飲食調節方法。一 休息 休息對疾病有很大好處,特別對活動期病人要強調充分休息,減少精神和體力負擔。隨病情好轉可逐漸增加活動量,但一般應避免重體力活動。二 飲食和營養 腹瀉期要注意補充營養,又要適當減少飲食中的纖維素成份,像韭菜 芹菜 蒜薹等,要用少量飲食,以減輕高纖維素成份可能給結腸粘膜帶...

胃不好的人吃什麼食物好,胃不好,吃什麼食物最好

結腸炎患者飲食調節方法。一 休息 休息對疾病有很大好處,特別對活動期病人要強調充分休息,減少精神和體力負擔。隨病情好轉可逐漸增加活動量,但一般應避免重體力活動。二 飲食和營養 腹瀉期要注意補充營養,又要適當減少飲食中的纖維素成份,像韭菜 芹菜 蒜薹等,要用少量飲食,以減輕高纖維素成份可能給結腸粘膜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