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什麼食物可以治療消化不良

2022-01-14 01:00:56 字數 5498 閱讀 4382

1樓:烟花i巷陌

消化不良吃什麼水果?

2樓:

一 **消化不良的小妙招

1、大蒜:將幾個生蒜瓣搗碎,加入飯菜中食用。

2、小茴香:用小茴香泡水喝。

3、水果:葡萄、橙子、木瓜和菠蘿都是健康水果,有緩胃利消化的作用。

4、茴香籽:每餐後吃一茶匙。將茴香籽嚼碎吞下,可幫助消化。

5、菊苣根、寬葉萵苣或菊萵苣:這些都是傳統的緩胃秘方。可用這些蔬菜加水煮10分鐘熬水喝。

6、小蘇打:在溫水中加入半茶匙小蘇打和幾滴檸檬汁,慢慢飲用。

7、薄荷茶:薄荷茶是口感更好的緩解和預防消化不良的方法,每天可多喝幾杯。

二 可以緩解消化不良的食物

1、酸奶

酸奶可以補充乳酸酶。這是因為酸奶含有豐富的乳酸,可以將奶中的乳糖分解為乳酸。

2、橘皮

橘皮對消化的促進作用主要是其中含有的揮發油對消化道有刺激作用,能增加胃液的分泌,促進胃腸蠕動。

3、西紅柿

西紅柿含有一種特殊成分,即番茄素,有助於消化、利尿,可以協助胃液消化脂肪。

4、山楂

山楂具有消肉食積滯作用。中醫指出,山楂是消肉食積滯的上品,含山楂酸等多種有機酸,並含解脂酶,入胃後,能增強酶的作用,可促進肉食消化,有助於膽固醇轉化。

5、蘋果

蘋果能刺激腸蠕動。這是因為蘋果中含纖維素可刺激腸蠕動,加速排便,故又有通便作用。

6、大白菜

大白菜可以促進胃腸蠕動。這是因為大白菜含有大量的粗纖維,能促進胃腸道蠕動,幫助消化,防止大便乾結。

3樓:

消化不良吃什麼好 7大助消化的食療妙方

1、消化不良吃什麼好,山楂麥芽茶

材料:山楂(30克)、生麥芽(15克)、生穀芽(15克)、陳皮(6克);

調製方法:將材料先浸泡約1小時,再煮半小時,可煮2—3碗,當茶水喝,可幫助消化,消解食滯、脹風。

山楂是具有藥用功效,由於它性微溫,味酸甘,有消食化滯、活血化痰、活血化淤的效用。對於飲食過多,吃以後感到飽脹的人,吃了山楂均是可消食,可緩解胸腹脹風。

2、消化不良吃什麼好,蘋果梨子瘦肉湯

材料:蘋果(3個)、梨子(2個)、淮山(15—30克)、南杏(15克)、北杏(10克)、瘦肉(適量);調製方法:將蘋果和梨子切為塊,連同其他的材料煮成湯。

蘋果梨子瘦肉湯促進了胃腸道蠕動,幫助消化。

3、消化不良吃什麼好,喝七菜粥

雞鴨魚肉吃多了,導致消化不良,過節適當的喝一些七菜粥,既可以清理腸胃又可調整消化系統的功能。

功效:粥當中的蔬菜都含有豐富的維生素和微量元素,具有健胃、消食的作用。菠菜當中維生素和鐵的含量最多;芹菜健胃、降血壓;芫荽能消食、透疹。

芥菜具有溫中、祛痰的功效;韭菜溫腎助陽、散瘀活血;蔥具有散寒、健胃的作用;大蒜是有很強的殺菌作用,可促進胃液分泌、幫助消化。

4、消化不良吃什麼好,吃山楂刮油

一項研究表明,在水果中,山楂的刮油是本領名列第一。因此民間有人腸胃的消化不良,都以吃山楂來助消化。不過山楂不比蘋果、香蕉等,直接吃往往過酸而不夠可口,因此一般情況下,多用山楂做成小零食吃,最常見的就是山楂片了。

5、消化不良吃什麼好,紅白蘿蔔湯

材料:橘餅(2—4個)、紅蘿蔔(200克)、白蘿蔔(500克);調製方法:將紅蘿蔔、白蘿蔔切塊,連同橘餅煮約1小時,可煮成3—4碗。

6、消化不良吃什麼好,青木瓜排骨湯

材料:青木瓜(1個)、排骨(適量);

調製方法:將青木瓜去皮,去種子,切成塊,與排骨煮成湯。

青木瓜含有豐富維他命c、胡蘿蔔素、礦物質、碳水化合物等,它的酸含量極微。同時還含有一種人體內很難具備的纖維蛋白質,此蛋白質很容易被胃液和胰液消化,對於體內外的血液凝固,極具價值。木瓜當中所含的酵素,對人體的消化機能有非常大的助。

7、消化不良吃什麼好,何首烏茶

配方:何首烏、烏梅、大棗、陳皮

制法:用何首烏茶配以烏梅1枚,大棗3枚,陳皮6克。將上述諸物共放入杯內,倒入沸水加蓋泡10分鐘,即可。每日早晚2次飯前半小時沖泡服用。

4樓:熬著呢

山楂或者是一切酸的東西都可以由幫助的 .....

建議你多吃點排毒的東西 ,苦瓜雖然難吃,但排毒效果非常好. 多吃些長纖維蔬菜 , 像芹菜之類的 , 都很有利於腸胃 ...

5樓:蛦

平時做菜時加入少量胡椒、乾薑、陳皮。這幾樣食物性平,味辛,能祛寒邪,保胃氣。

上班可以喝點丁香茶,長白山的「稀健丁香茶」中含有丁香油和丁香酚,能暖胃養胃,緩解胃脹、胃寒、反酸等,是天然的健胃劑。

暖胃要「內外兼修」。天涼時一定要新增衣物為胃部保暖,比如穿上馬甲或肚兜。

以下可以忽視

罰獅刀氨不啦戀鉑菠花錠

6樓:匿名使用者

江中牌健胃消食片,我用過,感覺不錯!!!!!

7樓:小驢子寶寶

山楂和香蕉都可以啊,不過不要吃的太多,每天適當的吃點就好~

8樓:匿名使用者

我有時候也有點點 啊!最好是買點健胃消食片在家裡,吃了比較硬的食物你就吃上一片,效果很好的。

9樓:匿名使用者

吃些含纖維素的蔬菜和新鮮水果,適量喝水或飲用蜂蜜水,食用大棗,芝麻和胡桃等,這也有潤肺通便的作用。多運動,能改善胃腸的蠕動,從而有利於保持大便通暢。按時吃飯的習慣,避免暴飲暴食。

補充益生菌,益生菌能夠促進腸道蠕動,增強腸道菌群平衡,如life space益生菌等等

消化不良患者哪些食物不能吃

10樓:韓娛飯

1、大麥及大麥芽

含有維生素(維生素食品)a、b、e和澱粉酶、麥芽糖、葡萄(葡萄食品)糖、轉化糖酶、尿囊素、蛋白質(蛋白質食品)分解酶、脂肪和礦物質等。大麥中的尿囊素可促進胃腸道潰瘍的癒合。

2、酸奶

酸奶除含有牛奶的全部營養素外,突出的特點是含有豐富的乳酸,能將奶中的乳糖分解為乳酸。對於胃腸道缺乏乳酸酶或喝鮮牛奶容易腹瀉的人,可改喝酸奶。乳酸能抑制體內黴菌的生長,可預防使用抗菌素類藥物所導致的菌群失調。

3、蘋果(蘋果食品)

蘋果既能止瀉,又能通便。其中含有的鞣酸、有機鹼等物質具有收斂作用,所含果膠可吸收毒素。對單純性的輕度腹瀉,單吃蘋果可止瀉。

蘋果中含纖維素(纖維素食品)可刺激腸蠕動,加速排便,故又有通便作用。

4、西紅柿

含有豐富的有機酸如蘋果酸、檸檬酸、甲酸,可保護維生素c,使之在加工烹飪過程不被破壞,增加維生素的利用率。西紅柿中還含有一種特殊成分——番茄素,有助於消化、利尿,能協助胃液消化(消化食品)脂肪,番茄素還能抑制細菌和真菌的生長,可**口角炎。

5、橘皮

橘皮對消化的促進作用主要是其中含有的揮發油(油食品)對消化道有刺激作用,可增加胃液的分泌,促進胃腸蠕動。

11樓:匿名使用者

胃病飲食禁忌一:蛋白質和鈣質含量過高的食物

豆類和乳製品、魚類、蛋類等易造成大便乾燥,應少用。

胃病飲食禁忌二:菸酒等辛辣刺激的食物

有胃病的人,對於菸酒要少沾;尤其是對於辛辣刺激性的食物,更要遠離,避免這些食物對胃造成很大的刺激和傷害!

胃病飲食禁忌三:不好消化的食物

不好消化的食物,一定要少吃!比如:幹豆類、土豆、洋蔥以及甜食等容易造成脹氣,不利於消化。

胃病飲食禁忌四:堅硬油膩的食物

一些堅硬油膩的食物,要少吃!因為這些食物大多不容易消化,食用之後會加重病情。

胃病飲食禁忌五:糯公尺

很多人喜歡吃糯公尺,對於胃不好的人要少吃!糯公尺不容易消化,經常食用會加重病情。

胃病飲食禁忌六:玉公尺

玉公尺缺少賴氨酸、色氨酸、蘇氨酸等人體必需的氨基酸,常食容易導致營養不良。

胃病飲食禁忌七:冬瓜

冬瓜的食用範圍很廣,但是脾胃虛寒者不宜食用。

胃病飲食禁忌八:豆腐干

豆腐干,雖然說是豆製品,但是也不宜經常食用!特別是對於胃不好、體弱者,更不能食用!

胃病飲食禁忌九:海產品

胃不好的人,不要經常食用海產品,或者不吃!如:蟹、牡蠣、蠶蛹、蚌,都會對胃造成很大的影響!

胃病飲食禁忌十:鴿子

很多人喜歡吃鴿子,特別是乳鴿,其實也是不好的!容易在胃內形成積食!

12樓:一奈芳華

忌食以下食物:

忌攝入含蛋白質和鈣質過多的食物   乳類、乳製品、瘦肉類、魚、蝦公尺皮、雞蛋黃、鹹雞蛋、松花蛋、動物軟骨、豆類、豆製品、海帶、紫菜等都含大量蛋白質或鈣質,若攝入過多,會使大便呈鹼性,乾燥而量少,難以排出,所以應減少食用。

忌菸酒及辛辣刺激食物

忌脹氣不消化食物   幹豆類、洋蔥、土豆、薯以及甜食應適當控制,以免影響胃的運化,而加重症狀。

忌堅硬油膩食品   堅硬油膩食物更不宜消化,食後會加重病情,應忌食。

忌長期食用糯公尺   糯公尺含有多量的糊精,粘性較強,膨脹性小,不容易消化。消化不良者長期食用糯公尺,將會加重病情。

玉公尺不應偏食   玉公尺蛋白中所含的氨基酸成分較其它糧食及豆類少,它缺少賴氨酸、色氨酸、蘇氨酸等人體必需的氨基酸。玉公尺中所含的尼克酸屬於結合性型別,不能被人體吸收利用。偏食玉公尺將會造成這些營養成分的缺乏,導致營養不良。

13樓:匿名使用者

消化不良患者一定要管好自己的嘴,否則一不小心吃了不該吃的食物,會使病情加深,甚至誘發出其它疾病,所以一定要忌食以下食物:

1.忌攝入含蛋白質和鈣質過多的食物

乳類、乳製品、瘦肉類、魚、蝦公尺皮、雞蛋黃、鹹雞蛋、松花蛋、動物軟骨、豆類、豆製品、海帶、紫菜等都含大量蛋白質或鈣質,若攝入過多,會使大便呈鹼性,乾燥而量少,難以排出,所以應減少食用。

2.忌菸酒及辛辣刺激食物

3.忌脹氣不消化食物

幹豆類、洋蔥、土豆、薯以及甜食應適當控制,以免影響胃的運化,而加重症狀。

4.忌堅硬油膩食品

堅硬油膩食物更不宜消化,食後會加重病情,應忌食。

5.忌長期食用糯公尺

糯公尺含有多量的糊精,粘性較強,膨脹性小,不容易消化。消化不良者長期食用糯公尺,將會加重病情。

6.玉公尺不應偏食

玉公尺蛋白中所含的氨基酸成分較其它糧食及豆類少,它缺少賴氨酸、色氨酸、蘇氨酸等人體必需的氨基酸。玉公尺中所含的尼克酸屬於結合性型別,不能被人體吸收利用。偏食玉公尺將會造成這些營養成分的缺乏,導致營養不良。

7.甘薯

消化不良脘腹脹滿者不宜食用。《綱目拾遺》說:「中滿者不宜多食,能壅氣。」食後容易產氣,發生脹肚,消化不良烷腹脹滿者食用,能使病情加重。

8.冬瓜

脾胃虛寒者不宜食用。冬瓜性寒傷陽損胃,多食會導致脾胃虛寒更甚,消化功能減弱,產生食慾不振、腹脹、便溏或洩瀉等症狀。

9.豆腐干

老人病後及體弱者不宜食用。豆腐干為豆腐榨乾水分製成的食品。《隨息居飲食譜》說:「腐於堅者,甚難消化,小兒及老弱病後,皆不宜食。」食後容易導致消化不良的病變。

10.鴿肉

食積胃熱者不應食用。食積胃熱之病應消食化積,忌食味厚之品,本品味厚,食之礙胃滯脾,食後可加重病情。

11.不宜食用蟹、特蠣、蠶蛹、蚌

12.忌過燙過冷的食物過燙的食物及湯水,會刺激或燙傷胃黏膜;過冷的食物如冰淇淋、冰鎮飲料、酒類、冰咖啡,以及剛從冰箱中取出的食物,食入後會導致胃黏膜血管收縮而缺血,不利於消化吸收。

怎麼治療消化不良,消化不良如何治療

建議首先注意飲食調理,多喝水,多吃些蔬菜水果,比如芹菜 蘋果 香蕉 火龍果等,不能吃辛辣的食物以及油膩等容易上火的食物,每天早上養成定時排便的好習慣。補充益生菌,每天可以1 2袋life space益生菌,用溫水沖服。消化不良可能是胃 小腸或大腸出毛病的乙個症狀,也可能本身就是一種疾病。其症狀包括脹...

腸胃消化不良能吃什麼食物和不能吃什麼食物?

不能吃辛辣油膩食物,不吃涼性食物,喝些養胃的稀健丁香茶緩解,不要暴飲暴食,一日三餐要正常,科學飲食。消化不良不能吃什麼呢 消化不良的話,盡量少吃點粘性食物,可以考慮吃麵食,和流行食物。喝蘋果醋也許有用噢!我一直都是一這樣做的。腸胃消化不良,吃什麼食物好?多吃麵食,尤其發面類,好消化。腸胃不好的,這3...

如何治療功能性消化不良,長期功能性消化不良怎麼辦?

你好,這是慢性胃炎的表現,應該服用抗菌消炎,促進消化等藥物 長期功能性消化不良怎麼辦?趕緊吃點江中健胃消食片調理一下,樓主這個情況必須重視起來,長期下去會惡化成胃炎 胃癌 胃潰瘍等疾病。新手媽媽養育寶寶700問。1.消化不良者,應多吃高纖維食物,如新鮮水果 蔬菜和全穀食物。2.宜多吃新鮮木瓜 菠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