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吳為什麼要殺關羽,為什麼當時的東吳要背叛同盟,斬殺關羽?

2022-01-13 19:00:24 字數 5526 閱讀 3020

1樓:伊來福孛庚

曹操和孫權,乙個放乙個殺,我個人的觀點是:

曹操有氣度,也有謀略,放關羽表現出了大度,也籠絡了人心;

孫權有謀略,也有膽識,殺關羽徹底鞏固荊州,且不懼怕報復。

曹操放關羽的時候,雲長一無所有,還有兩位嫂嫂拖累,放則放也;

孫權捉關羽的時候,雲長雄踞荊襄,且有連戰克曹之威,怎能縱虎歸山?

ps:兩位都不笨啊,殺了之後乙個不直接送回,賣個人情,乙個馬上王侯之禮藏之,再次收買人心。

2樓:匿名使用者

關羽最看不起的人是孫權,到頭來卻恰恰死在孫權刀下。孫權不怕關羽,孫權的部下呂蒙更不怕關羽,他們只是敬重他,卻不覺得他有什麼了不起……

義薄雲天、勇冠三軍的關羽當然算得上是蓋世英雄,但在人才濟濟的三國時代,其他人也未必就是狗熊。尤其三國領軍人物曹操、劉備、孫權,可謂人傑中的人傑,但關羽敬劉備,禮曹操,卻獨看不起孫權。

身為吳主,能夠在十八路諸侯鏖戰之後僅存的三個碩果之一,孫權肯定不是草包。豈可小視?

本來孫權打不打荊州,在兩可之間。諸葛瑾出的主意正中孫權的下懷,去荊州向關羽提親,沒想到關羽勃然大怒曰:「吾虎女安肯嫁犬子乎!

不看汝弟之面,立斬汝首!再休多言!」把諸葛瑾轟了出去。

可憐孫權,曹操尚言:生子當如孫仲謀。而在關羽眼中孫權竟如一狗。

關羽最看不起的人為什麼是孫權?到頭來卻又為什麼恰恰死在孫權刀下?

以我分析,關羽瞧不起孫權,不外乎兩點。

一者孫權是世襲之子,不是白手起家,他只是繼承父兄之業,等於得了筆巨大遺產的公子哥。這一點比白手起家、叱詫風雲的曹操、劉備差得多。在關羽心中孫權和曹操、劉備根本不是乙個級別的。

再者,關羽對於孫權的為人也極為藐視。孫權做事首鼠兩端,腳踩兩隻船。事魏事蜀反覆無常,實屬一蛇鼠兩端的小人。

但是,即便「蛇鼠兩端的小人」,也並不等於是個狗熊。充分證據說明,關羽雖滿肚子瞧不起孫權,孫權也沒有把關羽太當一回事。

從關羽與孫權的交手來看,雖然孫權搞的「偷襲」戰術,但他的謀略與用人卻遠勝出關羽不止一籌。相比較而言,為謀求後發制人,孫權不像關羽那樣頤指氣使,他能屈能伸,特會裝熊,壓低姿態,麻痺對手,以求在戰場上畢全功於一役——這是孫權最慣用的計謀。

孫權先用大將呂蒙、後用新秀陸遜,都是內秀十足、胸懷錦繡的大才,而那關羽鎮守荊州時信任的大將潘睿、糜芳等人,均為虛偽無能之輩,一觸即潰,大禍臨頭各自飛,他們貌似忠厚實則見利忘義,斷其後路、送關羽下地獄的,其實正是後方的他們。

孫權不怕關羽,孫權的部下呂蒙更不怕關羽,關羽不知道,人們只是願意敬重他,卻不覺得他有什麼了不起。東吳派去斬殺關羽的潘璋,並不是什麼名將,而實「博蕩嗜酒」之輩,實際擒獲關羽父子的,更只是潘璋手下乙個名叫馬忠的小角色。關羽不明不白地死於尋常匹夫的暗算,本人身首異處,死得實在窩囊!

從軍事上而論,是因為孫權搞的「偷襲」戰術中計被俘,但關羽這不是第一次被俘經歷,他在早年被曹操所擒時曹操以上賓相待並未要他性命,為什麼孫權非殺關羽不可?。

原因有三:

一、積怨太深,不可能融合

關羽和孫權除了政治上的主要矛盾以外,還有私人矛盾。這一點前面已經講過「虎女安肯嫁犬子?」。孫權受辱,結下怨恨。

二、關羽的脾氣和孫權非常不對付

敗走麥城被俘,關羽可以選擇投降麼?就像當年投降曹操一樣?答案自然是否定的。

關羽當時是五十多歲的人了,再做這種事情只怕是要背一世罵名,所以關羽不會投降孫權。以他的脾氣,和孫權也不對付。

再者,孫權畢竟不是曹操。他不可能像曹操一樣對關羽畢恭畢敬。曹操此人可以說是很欣賞關羽,對關羽也可以說得上是有知遇之恩。

而孫權年齡還沒有關羽大,而且加上先前的「辱使」事件,實不可能在關羽面前「禮賢下士」再次屈就。

三、名分不足,誰也不可能將就

關羽投降曹操可以美其名曰:降漢不降曹;可是孫權沒有天子在手。像關羽這樣把顏面看得比生命還重要的大將,不會豪無名分地拜倒在乙個自封的「吳主」腳下。

關羽被抓時,關羽已經被劉備表為了前將軍。孫權當時的爵位不比關羽大,直到孫權將關羽的首級傳送許都報喜的時候,曹操才表孫權為驃騎將軍,這時才比關羽大了乙個等級。以此推理,孫權當時的爵位沒有關羽高或者一樣高,乙個爵位低的人有乙個比自己爵位高的臣下,總覺得便扭。

所以,關羽與孫權,誰也不可能將就誰。

所以,落到孫權手中的關羽必死無疑。

關羽之死不免令人唏噓長嘆——你可以自視英雄,但不可隨意視他人為狗熊,須知狗熊發起怒來,也完全可以要了英雄的命!

為什麼當時的東吳要背叛同盟,斬殺關羽?

3樓:荒王爺

東吳之所以背盟殺關羽原因在於:川蜀在荊襄的軍事存在,嚴重威脅東吳的安全。所以夥同曹魏一同乾掉關羽,並再次控制荊襄戰略屏障。

1、荊州三郡,關羽獨守

眾所周知,著名的湘水畫界之後,江夏、桂陽、長沙歸孫權,南郡、零陵、武陵歸劉備。南陽郡、襄陽郡、南鄉郡三郡再加江夏一部分歸曹操。

荊州南部被蜀吳對分,關羽以一人之力管轄南郡、武陵、零陵。與東吳對峙,和曹魏抗衡。所以關羽成為川蜀勢力在荊襄地區的最前沿的代表,在威風凜凜的同時,也要時刻提防來自吳、魏兩面的襲擊。

2、荊襄九郡,東吳屏障

赤壁之戰後,劉備以極小代價,加盟抗曹聯軍,戰後獨吞荊州南部五郡。將孫吳的長江中游的戰略屏障占領,事實上擁有川荊兩大州,實力陡然飆公升,而孫吳卻不得已將自己勢力的安危交給了江中劉備這個「老女婿」。

此時的江東孫氏害怕劉備遠勝於曹操。所以也為關羽的被俘殺,埋下伏筆。曹操西征漢中後,西川安全受到威脅,孫劉方媾和,劉備吐出桂陽、長沙。

換的東吳保護川蜀側翼得保證。東吳終於獲得戰略主動,完成奪回荊州的第一步。關羽的處境更加危險。

3、痛下殺手,曹魏相助

呂蒙接管東吳對荊襄戰事後,東吳完全取得長江中游戰略屏障的努力依然在繼續,趁著關羽由荊州進擊襄陽、樊城失敗南撤的機會,在陸遜襲取南郡,占領荊州,截斷關羽歸路,在麥城乾掉三郡最高領導關羽。徹底拔除川蜀三郡的威脅。

4樓:啊啊木有暱稱啦

沒有永遠的同盟,只有永遠的利益,關羽擋了東吳的路,東吳想吞併蜀斬殺蜀國大將關羽是正常的。

5樓:

奪荊州已經是同蜀國徹底撕毀了同盟關係,我不認為在荊州問題上,關羽的性命是在荊州統治權之上的。也就是說,殺不殺關羽對於雙方的國策層面沒有影響,多的不過是多了乙個出兵藉口罷了。

6樓:wallace醬

一是蜀國同時佔據了荊益二州,勢力強過了孫吳;二是關羽的「虎女焉能配犬子」得罪了孫權。

7樓:仰望深藍天空

正如jj所唱,一心想要那荊州,所以就陰謀、陽謀、明說、 暗奪 ,這都是很正常的,總的來說還是一切為了國家利益。

8樓:海闊天空

因為想要荊州,有了荊州的東吳,勢力一下大了許多,而且關羽之前得罪過孫權,也是報復

9樓:常大大璐

因為關羽曾經得罪過孫權,如果想要擁有荊州,就必須依靠孫權的勢力。

10樓:沐心和風

孫權一直都對荊州虎視眈眈,當年其父孫堅就是在死在了荊州,因此孫策和孫權兩兄弟,一直妄圖吞併荊州。

11樓:匿名使用者

關羽與孫權之間有過節,如果想要荊州,就不得不依靠孫權的勢力。

12樓:韓小雅測評室

劉備晚年為什麼死磕東吳?為關羽報仇只是原因之一,還有兩個原因

為何東吳要把關羽斬首?

13樓:長纓在手

東吳奪了荊州,就與蜀交惡了,所以要殺關羽獻媚與北魏。

孫吳 (三國時期政權)

同義詞 東吳(三國時期的孫氏政權)一般指孫吳(三國時期政權)

吳國(222年5月23日—280年5月1日),三國之一,是孫權在中國東南部建立的政權,國號為「吳」,史學界稱之為孫吳。由於與曹魏、蜀漢呈鼎立之勢,所統治地區又居於三國之東,故亦稱東吳。

孫吳是三國之中歷時最久的國家,歷四帝,共52年(自公元222年算起則為59年)。魏黃初年間,孫權名義上依附於曹魏,並受封吳王。黃龍元年(229年)5月23日,孫權在武昌(今湖北鄂州)稱帝,孫吳正式建國,隨後遷都建業(今江蘇南京)。

孫吳領有漢末揚州與荊州大部地區及交州全境,後分交州東北部為廣州。孫吳大力發展經濟,對江南地區的開發做出了重大貢獻。

天紀四年(280年)5月1日,孫吳亡於西晉,標誌著中國漢末三國以來割據局面的徹底結束。

關羽 (漢末三國時期蜀漢名將、中國武聖)

關羽(?-220年),本字長生,後改字雲長,河東郡解縣(今山西運城)人,東漢末年名將,早期跟隨劉備輾轉各地,曾被曹操生擒,於白馬坡斬殺袁紹大將顏良,與張飛一同被稱為萬人敵。

赤壁之戰後,劉備助東吳周瑜攻打南郡曹仁,別遣關羽絕北道,阻擋曹操援軍,曹仁退走後,關羽被劉備任命為襄陽太守。劉備入益州,關羽留守荊州。

建安二十四年,關羽圍襄樊,曹操派於禁前來增援,關羽擒獲于禁,斬殺龐德,威震華夏,曹操曾想遷都以避其銳。後曹操派徐晃前來增援,東吳呂蒙又偷襲荊州,關羽腹背受敵,兵敗被殺。

關羽去世後,逐漸被神化,被民間尊為「關公」,又稱美髯公。歷代朝廷多有褒封,清代奉為「忠義神武靈佑仁勇威顯關聖大帝」,崇為「武聖」,與「文聖」 孔子齊名。《三國演義》尊其為蜀國「五虎上將」之首,毛宗崗稱其為「《演義》三絕」之「義絕」。

14樓:匿名使用者

1荊州由關羽看守,如果放回,則關羽肯定不會罷休。2惹劉備總比惹曹操好吧.3吸取了曹操放走關羽卻被過五關斬六將的教訓。由於關羽一人的衝動,遂使全盤戰略,破壞了諸葛亮的隆中對策。

15樓:匿名使用者

關羽被呂蒙設計襲取荊州即關羽的老巢,在危急時刻糜蘭傅士仁又不肯發兵相救,最後被潘彰用跘馬繩跘倒捉住,潘彰是孫權的部下,潘彰把關羽交給孫權,孫權本來不想殺關羽,想把關羽據為己用,但文官勸阻,對孫權說了關羽過五關斬六將的事,才使孫權下決心將關羽父子斬首了,關羽致死不屈,真英雄也!

一代英雄也有缺點啊,若不是關羽平時目中無人,將孫權搞的顏面無存,孫權也不會大動干戈,還有糜蘭傅士平時仁也與關羽不和,才不肯相救。

16樓:匿名使用者

放回去讓他再倒回來打東吳嗎?

17樓:匿名使用者

順我者昌 逆我者我

關羽不聽孫總話 留下遲早是後患 不殺不行

歷史上關羽被東吳生擒後,孫權為何一定要殺死關羽呢?

18樓:密探零零發

在三國時期,武將們各為其主,勝敗乃兵家常事,即使反反覆覆投降也很常見。歷史上關羽戰敗也曾被曹操生擒,曹操不僅沒有殺死關羽,而且還對其禮遇有加,最後關羽更是回到了劉備身邊。然而在關羽大意失荊州,敗走麥城,被生擒後,為何孫權一定要殺死關羽呢?

關羽這次被生擒之所以孫權一定要殺死他,主要有以下兩個方面的原因。一是孫權對關羽不爽,早就想殺死。在大戰之前,關羽與劉備借荊州而不還,成為老賴,孫權對此很是不滿。

而後孫權派使者為自己的兒子向關羽的女兒求婚,被關羽以「虎女焉能嫁犬子」給怒懟了回去,孫權對於關羽的桀驁不馴和自以為是,很是生氣。這次關羽好不容易落到了他手裡,他豈能輕易放過呢?

綜上所述,關羽這次必須要死,留下來必將後患無窮,只有殺死關羽,才符合孫權的利益最大化。各位,你們說呢?

崇禎為什麼要殺袁崇煥,崇禎皇帝為什麼要殺袁崇煥?

袁崇煥被殺並不是崇禎的一時興起,早在袁崇煥誇下 五年平定遼東 時,崇禎事後得知他只是安穩自己的話,就有些不滿,後來殺毛文龍一事更是觸犯君臣底線。再後來,袁崇煥引後金軍隊到北京進行截殺,更犯了忌諱,所以崇禎殺他是早已注定的。1.疑心太重 2.中了皇太極的反間計 基本是這兩個,其他的,恐怕只有他自己才知...

劉邦為什麼要殺韓信?(一),劉邦為什麼要殺韓信,彭越等功臣?

韓信在打仗方面很厲害,但是政治頭腦缺乏,在幫助劉邦奪天下以後要求分封自己為諸侯王,劉邦怎麼容忍這種功高震主的事情呢,所以對韓信一殺了之。劉邦為什麼要殺韓信,彭越等功臣?首先韓信是呂稚得到了劉邦的默許殺的,彭越則是被劉邦貶職後,被呂稚在路上帶回,要求劉邦殺掉,已決後患。英布是迫於無奈造反的 總的來說,...

李世民為什麼要殺他哥哥,李世民為什麼要殺了哥哥和弟弟

先回答問題,為了皇位 李世民並非歷史上說得那麼偉大 他哥哥自幼就深得李世民父親李淵的讚賞,稱李建成敦厚穩重 李世民年輕時個性玩劣,還喜歡結交俠客劍士 到了天下一統的時候 李建成表面敦厚老實,內心陰險,卻沒有太大的功績 李世民戰功累累,當然就起了取代李建成的心思 後來李建成被殺,李世民總是內心不安,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