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關羽殺了貂蟬的,關羽殺貂蟬了嗎 為什麼關羽月下斬貂蟬

2022-01-05 06:30:16 字數 4789 閱讀 4793

1樓:博之憐心

史料中沒有對貂蟬下落的贅述,

民間話本戲曲**有這麼說的,還有說關羽放了貂蟬的

僅供參考,望採納

2樓:匿名使用者

劉關張水淹下沛,關羽擒呂布,張飛俘虜了貂嬋。把她送於關羽,本想讓貂嬋替關羽「鋪床壘被」。而當關羽一見貂嬋的第一眼時,那張通紅的臉變成了紫色,心也不免的怦怦的跳個不停。

貂嬋素有「楊柳腰肢,羅裙不染灰塵,走起路來婀娜多姿!」任何一男子所見,無不傾倒,想來關羽也是血肉之軀的人。先初,關羽看罷,在內心也不免一番稱讚,難怪 董卓與呂布應爭此女而鬧翻臉。

他命下人先押貂嬋在乙個單間裡,而他的心卻因為而忐忑不安,幾次躺下來,貂嬋的模樣無不展現在他的眼前,一邊正琢磨著該如何處置貂嬋,費勁了一番心思,還是拿不定主意。於是長嘆一聲,順手拿起放在榻前的一本《春秋》夜讀,也好讓煩亂的心得以平靜。哪知他手捧起《春秋》看時,看到的盡是貂嬋的影子。

此刻他腦海裡閃過乙個念頭,不得再留貂嬋於世上。

於是嘴裡不由的喃喃而語道:「妖女貂嬋,紅顏禍水,一笑可以傾城,再笑傾國。如再留於世上,肯定害人不淺。

」心裡又想著;「自己是何等的英雄氣概,看了她一眼,也不免心中怦然跳動,更何況凡夫俗子呢?如果再留之,不知還要讓多少**離失散,讓多少人魂斷肝腸,不知還要傾那個城,那乙個國呢?」想罷,決心更加的堅定,除去貂嬋。

不過在他的私自內心也暗想著,殺貂嬋之人肯定萬世留名,這個機會絕不能讓給別人,雖說我關羽英名揚天下,但也不想讓更多的平凡之輩與我等同留史冊。這一些我關羽獨佔又有何妨,更何況他人也不會說什麼,關羽本身就是乙個心高氣傲之人,想到此事竟也只想著讓自己「萬世揚名」。

他命士卒帶貂嬋進帳,貂嬋也不知何故,關羽為何深夜帶自己進帳,剛開始想著,以為關羽可能要調戲與她。可等她進帳的時候,只見關羽紅臉微沉。緊鎖眉頭,閉著雙眼,一付鐵青赤紅的的樣子。

貂嬋連忙上前一施禮道:「關將軍,為何深夜帶汝進帳。」

關羽不敢抬起頭,微低垂的臉,眼眸子往下而垂。然後道:「貂嬋,我決定不再讓你留於這個世界上禍國秧民。」

貂嬋一聽吃了一驚,眼淚不由自主的掉了下來,抽泣著道;「關將軍何出此言,小女子又犯了那一條罪名,身為亂世,大丈夫都不能平定,更何況我只是乙個柔弱女子而已,為何關將軍要置我於死地。」

關羽辯解道:「妖女貂嬋,休要解辯,想權臣篡位,即因你而起,董呂相爭,即因為你爭風吃醋成仇,如再留你與世上,不知還要害多少天下蒼生。」

貂嬋一聽已經淚流滿面,梨花帶雨,淒楚地低聲道:「關將軍,英名滿天下,因而殺汝一弱女子,難道不怕天下人所恥笑嗎?知情者必為汝討伐公道,如真有那麼一天,你關將軍肯定身敗名裂!

關將軍你試想一下,自古以來有那乙個將軍斬殺過乙個手無寸鐵的弱女子。如關將軍一定要殺汝,汝只得認命。」

關羽一聽無動於衷,他在心裡想著自己為天下百姓著想,殺貂嬋是一件「義舉」之事,縱然可能要受後人垂罵,我關羽這時也顧不了許多了。然後對著貂嬋道:「妖女休要再狡辯,我念你是乙個弱女子,才深夜審判,告知與你,你死後,我必定要厚葬於你,如有家人,關某也必定會照顧。

決不會失一「義」字。」

貂嬋聽完,眼神無光,雙眼落淚紛紛,此刻她想起身在董呂面前所唱的那一首兒女情長的曲子,此刻含著滿眶的淚水,悲涼的笑著,對著關羽輕唱道:「一點櫻桃點降唇,兩行碎玉噴《陽春》。丁香香吐衡鋼劍,要斬妖邪亂國臣。

」唱畢,然後正色面對著關羽輕聲道:「關將軍動手吧!如汝死後,可以營救天下蒼生,又何不是一件功德,想來來世不再投胎做人,自古紅顏多薄命,又非我貂嬋一人。

動手吧!」 說完,緊閉著雙眼,收起了眼淚,知道面對著眼前這個英雄「義舉」之人是毫無用處的。

關羽一見貂嬋並沒有屈膝而饒,心中也不由地產生一番敬意,多少男兒之身為自己一條性命,而不惜跪地求饒,而沒想到一柔弱女子卻有如此的胸襟!但為完成自己心中所願,他閉起雙眼,揮刀砍去,「咔嚓」將貂嬋劈成兩半,從此世上少一位一代絕色美女。而貂嬋的血噴到關羽的身,一時間關羽頓感覺到自己一陣頭暈,躺在榻上歇息了好一陣子才見好轉。

關羽為了不想讓世人知道自己殺了貂嬋,悄悄地將屍首在乙個隱蔽的地方埋掉,次日向人宣告,貂嬋被她家人帶走。因此史冊上只記「紅顏禍水」的貂嬋,沒有記關羽手段的殘忍。

後來,關羽敗走麥城,當有人將人頭獻於曹操時。操一看,暈將過去。據傳他在關羽睜開眼睛的那一刻,看到關羽的瞳孔裡有貂嬋的身影。

後人誤以為是怕了關羽,其實並非如此。 又一次,曹操修建養生殿,有人告訴於他,一棵梨樹砍不倒,操不信,親自揮斧而砍,只見梨樹血湧而出,同時,他看到映在裡面的乙個頭像,倒不是關羽,而是貂嬋,因貂嬋的血深入了關羽骨髓。曹操一見,頓時生了一場大病,他想起了當年攻城時,只因看到城裡有一美女而放棄,後一打聽,知道此女是貂嬋,本身他就是好色之徒,這幾番一見,更使他茶飯不吃,他感到後宮三千集一身,不及貂嬋一人。

竟暗生相思,而內心鬱悶積累,一病不起。又無人知,後他因神醫華陀誤斷他**,想開他腦髓,所以將華陀打入牢中至死。

古來今往皆成往事,一曲未唱完畢,另曲又起,為何紅顏多薄命,而英雄總能留傳百芳

關羽殺貂蟬了嗎﹖為什麼關羽月下斬貂蟬﹖

3樓:匿名使用者

你好,下面一段可以很好回答你,有點長,慢慢看,你就全明白了

貂蟬的八種下落

曾經耗費大量筆墨渲染貂蟬義舉的羅貫中,對貂蟬「長安兵變」後的描述,始終著墨不多,三國演義上最後一次提到貂蟬的時候還是跟呂布一起在白門樓被曹操圍困時,後來呂布兵敗身死就沒有說明了。在歷史價值被榨乾之後,她遭到了主流文人的拋棄。但仍有一些作者在孜孜不倦地追問她的下落,繼而任意虛構故事,以致其結局形成了「慘死」和「善終」兩大系列。

「慘死系列」至少包含了四種不同的版本。

第一種版本是崑劇《斬貂》細述呂布在白門樓被曹操斬首,其妻貂蟬被張飛轉送給了關羽,但關羽拒絕受納這位汙點美女,怕其水性楊花,朝三暮四,難免為他人所玷汙,只有一死才能保全其名節,於是乘夜傳喚貂蟬入帳,拔劍痛斬美人於燈下。

第二種版本是另一出雜劇《關公月下斬貂蟬》,是說曹操欲以美色迷惑關羽,使其為自己效力,遣貂蟬前去引誘。貂蟬使出渾身解數,上下挑逗,關羽心如磐石,為了自己不受魅惑,殺死了貂蟬。

基於儒家文人的悉心改造,明代以來,貂蟬和關羽的形象,日益貼近士紳階層的倫理標準。

第三種版本出自明劇《關公與貂蟬》,劇中的貂蟬向關羽痛說內心冤屈,詳述其施展美人計為漢室除害的經歷,贏得關羽的愛慕,但關羽決計為復興漢室獻身,貂蟬只好懷著滿腔柔情自刎,以死來驗證自身的政治貞操。

第四種版本陳述貂蟬在憐香惜玉的關羽庇護下逃走,削髮為尼,曹操派人追捕,為使桃園三兄弟不再重蹈自相殘殺的覆轍,貂蟬毅然觸劍身亡,一縷幽怨的香魂,追隨國家大義而去。

「善終系列」也有四個核心版本,

第一種版本則稱貂蟬本是曹操送給董卓用來迷惑君主的一名美女,後來成為了董卓的侍婢,並挑撥呂布殺死了董卓,在「長安兵變」呂布敗走後貂蟬又落入了李傕之手,再次挑撥李傕與郭汜自相殘殺,在李傕被曹操擊敗後貂蟬最終回到了曹操身邊。這一版本相對來說比較有歷史依據。

第二種版本是貂蟬出家為尼,以佚名方式寫下雜劇《錦雲堂暗定連環計》,向世人言明自己的政治貢獻,最後在尼姑庵裡壽終正寢。 《新三國演義》貂蟬(陳好飾)

第三種版本則宣稱關羽不戀女色,護送貂蟬回到其故鄉木耳村,而貂蟬則一直守節未嫁,終於熬成了乙個貞烈老嫗,被鄉人建廟祭奠。為謀生和豐富群眾文藝生活起見,貂蟬還組織戲班演出,她所搭建的戲台,曾是該村的乙個誘人景點。

第四種版本稱貂蟬被關羽納為小妾,並送往成都定居,本想在功成名就後慢慢享用,不料自己兵敗身死,可憐的貂蟬從此流落蜀中,成了寂寞無主的村婦。

自殺說:在央視三國中貂蟬(陳紅飾)在呂布殺死董卓後選擇了自殺結束了自己的一生,當她被呂布發現時早已身亡了,在海外的日本三國志和橫山光輝三國志這兩部著名作品中貂蟬的結局和央視三國版的完全一樣,董卓被殺死後自己的使命也就結束了,因此貂蟬選擇了自殺。

最近有新聞稱,某老人曾於成都北郊拾得一塊古碑(2023年),其銘文約略為:貂蟬,王允歌姬也,是因董卓猖獗,為國捐軀……隨炎帝入蜀,葬於華陽縣外北上澗橫村黃土坡……這是有關貂蟬下落的最新證據,卻無力證明任何東西。這裡的「炎帝」,疑為「關帝」的訛記,公元2023年,清順治帝加封關羽為「忠義神武關聖大帝」,此後民間才會出現「關帝」的簡稱。

成都發現的墓碑,最多只是清代好事者的偽作。貂蟬的下落,依舊是個不可索解的懸謎。

4樓:匿名使用者

看了樓上的答案,跟我知道的不一樣,參考參考,了解了解吧。

樓主說的是民間傳說的版本,共兩個

乙個就是《關羽月下斬貂蟬》,據說是呂布死後,貂蟬被老曹留給老劉,但貂蟬的存在影響了老劉跟老張的關係,老曹奸險啊,老關決定殺了貂蟬,貂蟬知道了,跑,老關知道了,追,然後,關羽月下斬貂蟬。

還有乙個類似就是《關羽月下釋貂蟬》,跟上面一樣的原因,貂蟬跑了,關羽追上來要殺她,貂蟬就跟關羽說的一通,大意就是美麗不是罪的,漂亮也有錯嗎?等等。然後關羽說只要不出來禍害做出妲己之流的事情就不殺你,然後貂蟬答應了···

估計就是老百姓們對這位明大義識大理又美麗動人的完美女神很崇拜吧或者很愛戴等等(想不到有什麼形容詞合適),就想知道她後來的結局,慢慢的就有了各種版本。好吧,這是我了解的。

關羽為什麼要殺貂蟬呢?

5樓:匿名使用者

​​​​​i'm qq高階團合作回答者:1人2010-07-16

關公斬貂蟬有幾種說法..

一是呂布在白門樓被曹操斬首,貂蟬被張飛轉送給了關羽,但關羽拒絕受納這位汙點美女,怕其水性楊花,朝三暮四,難免為他人所玷汙,只有一死才能保全其名節,於是乘夜傳喚貂蟬入帳,拔劍痛斬美人於燈下。

二是曹操欲以美色迷惑關羽,使其為自己效力,遣貂蟬前去引誘。貂蟬使出渾身解數,上下挑逗,關羽心如磐石,為了自己不受魅惑,殺死了貂蟬。

三是貂蟬向關羽痛說內心冤屈,詳述其施展美人計為漢室除害的經歷,贏得關羽的愛慕,但關羽決計為復興漢室獻身,貂蟬只好懷著滿腔柔情自刎,以死來驗證自身的政治貞操。

四是貂蟬在憐香惜玉的關羽庇護下逃走,削髮為尼,曹操派人追捕,為使桃園三兄弟不再重蹈自相殘殺的覆轍,貂蟬毅然觸劍身亡,一縷幽怨的香魂,追隨國家大義而去。

望採納,謝謝!

貂蟬被曹操獻給關羽後,為何次日便自縊去世了

三國演義 當中的貂蟬是乙個很漂亮的女子,呂布,董卓,關羽這幾個英雄人物都看上了這個女子。而在最後的時候當貂蟬被送給了關羽之後,貂蟬認為自己這一生過得太屈辱了就直接自殺了。三國演義 中的貂蟬本來是王司徒的女兒,為了對付董卓,拉攏呂布王司徒就將自己的女兒貂蟬送給了呂布。看到呂布也是一位大英雄,貂蟬也還是...

關羽是被誰害死的,關羽是誰殺的?

建安二十四年,關羽圍襄樊,曹操派於禁前來增援,關羽擒獲于禁,斬殺龐德,威震華夏,曹操曾想遷都以避其銳。後曹操派徐晃前來增援,東吳呂蒙又偷襲荊州,關羽腹背受敵,兵敗被殺。關羽 220年 字雲長,河東解良 今山西運城 人,東漢末年名將。關羽去世後,逐漸被神化,被民間尊為 關公 又稱美髯公。歷代朝廷多有褒...

關羽是誰殺的

關羽兵敗荊州,被孫權擒獲後遭斬殺。權遣將逆擊羽,斬羽及子平於臨沮。三國志 蜀書關羽傳 關羽是被馬忠殺死的 參考資料說法 於 三國演義 和史書 三國志 蜀書 關羽傳 記載 馬忠,不為人所熟知,曾經擒殺關羽 射斃黃忠。他,最後也未得善終,被蜀國降將糜芳 傅士仁刺殺,將首級獻於劉備。歷史 一 根據 三國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