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世民為什麼要殺他哥哥,李世民為什麼要殺了哥哥和弟弟

2022-01-19 05:38:54 字數 4675 閱讀 6554

1樓:

先回答問題,為了皇位

李世民並非歷史上說得那麼偉大

他哥哥自幼就深得李世民父親李淵的讚賞,稱李建成敦厚穩重

李世民年輕時個性玩劣,還喜歡結交俠客劍士

到了天下一統的時候

李建成表面敦厚老實,內心陰險,卻沒有太大的功績

李世民戰功累累,當然就起了取代李建成的心思

後來李建成被殺,李世民總是內心不安,所以又封了死去的李建成「隱太子」。

箭在弦上,不得不發.

一. 建成身為嫡長子,為儲君,卻喪失了統軍的實權。李世民則坐擁實權.

二. 建成、元吉二人謀害李世民在先,李世民為求自保才發動政變.

三. 李世民有奪嫡稱帝的野心.前兩點是外因,這才是關鍵所在.雖然李世

民說:以民為天.但他攻下洛陽以後,設天策府、創文史館,蒐羅人才儼然

一副小朝廷的樣子.要是李世民沒有野心,他何必搞這麼多事來招太子

和皇帝的忌諱?他難道不知道,這樣搞會引起建成的反感?在中國歷

朝歷代如果沒有野心哪個皇子敢招皇帝、太子的忌?

結果是李世民殺兄逼父,李淵讓位於他.不過李世民開創貞觀之治---這一治世。不失為一代名君.

2樓:知鑫哥

他是二子,在中國古代來說是不能繼承皇位的,但由於在滅隋過程中,李世民功勳過高,有可能破例繼承皇位,因而長子李建成與三子李元吉便勾結,意欲除掉李世民。而李世民的瓦崗兄弟又覺得打下李唐江山不易,想讓李世民當皇帝,所以在多方因素下,李世民在玄武門殺了長兄三弟,後坐上皇位。而後自知罪孽,在後宮設佛堂,以此來求得建成元吉在天之靈的原諒及自己內心的寬慰。

這是我從多方資料總結的,可能有些具有**虛構成分,但還是希望對你有幫助。

3樓:天天

為了當皇帝啊 明擺著啊

李世民為什麼要殺了哥哥和弟弟

4樓:奧古里安

李世民殺哥哥李建成和弟弟李元吉的重要原因是權力的爭奪。

在隋末的戰爭中,李世民憑藉自己的出眾的政治才能和軍事天賦為李家奪取天下立下汗馬功勞。

李世民有才能出眾,功勞比天高卻不能繼承他父親李淵的皇位。因為李淵想立嫡長子為太子,也就是李世民的哥哥李建成。

這樣李世民心裡肯定不服,他手下那麼多的能臣猛將也不會同意。這就形成了李世民集團和李建成,李元吉集團的權利爭奪。其中李建成和李元吉也多次設計殺害李世民,都沒有成功。

最終兩個集團的爭奪白熱化,導致了玄武門之變。

在玄武門之變中,李世民殺了李建成,手下猛將尉遲敬德殺了李元吉。殺了哥哥和弟弟後,李世民馬上派尉遲敬德趕去找唐高宗李淵,說太子謀反已被秦王誅滅,現在請立秦王為太子。李淵當時正在湖上乘船遊玩,看到尉遲敬德全身披甲持銳而來。

心裡明白,要是不答應怕是他也要死。馬上就下旨立李世民為太子,並且自己很快也退位為太上皇,讓李世民登基為皇。成為唐太宗。

所以說李世民殺哥哥和弟弟就是權力爭奪的必然結果。

5樓:喲喲笨蛋哈

他的哥哥 隱太子 李建成 他是大唐第一位太子,也是被歷史扭曲了多年的真太子。大唐創業之初,他立下了赫赫戰功,卻被幾個渾蛋史官一筆勾銷;他禮賢下士,溫文爾雅,常能提出治國良策,卻被幾個無恥的御用文人忽略不計;他一直深得父皇賞識,被朝野上下愛戴,卻因居安而不思危,終被他的弟弟李世民所殘殺。 李元吉 在父親 起兵時 獨守太原 北有契丹十萬大軍而不懼 也算有勇。

李世民 殺他們滿門 只為皇權 自古皇家多薄情。 一將功成萬骨枯 那至高的皇座下究竟埋了多少枯骨 沒人知道

6樓:潘多拉的盒子

因為他要當皇帝,偏偏不是嫡長子,太子是大哥,弟弟也支援大哥 ,而大哥功勞不及他大,為自保也好,偉更進一步的權勢也好,他都不得不爭,而關係到帝國傳承的爭奪從來便是你死我活的! 勝者為王,敗者為寇!

7樓:

李世民當時的威望能力都是最佳的繼承人的人選。可是李淵還是決定傳位給長子李建成。李建成也忌憚這個掌握軍權的弟弟,他和老四李元吉密謀除掉李世民。

李世民索性一不做二不休,先下手為強,乾掉建成元吉,逼李淵退位。

8樓:

因為他功勳卓著,手握重兵,威脅到了哥哥的太子地位,所以他的哥哥和弟弟聯合起來要殺他,迫於自衛,他把他們都殺掉了,而且逼迫父親退位,讓皇位給他。

9樓:苗宜

玄武門兵變,逼其父退位當太上皇,自己當皇帝。

10樓:匿名使用者

李淵有三個選項,a:李建成;b:李世民;c:李元吉

李世民殺了哥哥和弟弟,因為他是牛b!

11樓:小喬

像帝王這些家族裡,兄弟、父子、君臣啦之間互相殘殺,無非是為了爭奪皇位。不過李世民殺了他的哥哥和弟弟,也是為了造福百姓,因為他的哥哥和弟弟太壞了,而且又沒什麼智謀,即使當了皇帝,也會早早夭折...

12樓:邪邪的一休道長

當然是為了江山啊,玄武門事變,這些人心都狠著呢

13樓:匿名使用者

為鞏固自己的帝位,又不想被人非議

14樓:

應為他們想殺了滿腹才華的李世民

15樓:輕醉淺酌

李世民不殺他們,天下太平不了

16樓:郢希

李建成曾經下毒害李世民。武德九年,突厥犯邊,李建成向李淵建議由李元吉做統帥出征突厥,藉此要把握住秦王的兵馬,並準備在昆明池設伏兵殺李世民。太子府率更丞王晊把這一密議告訴了秦王。

李世民在危急時刻決定背水一戰,先發制人。搶先一步殺死大哥李建成和四弟李元吉,這就是歷史上有名的玄武門之變

17樓:zlp夢醉

不得不殺,因為天下為皇位

18樓:孤獨人與貓

當然是為了帝位啊!兄弟之間奪權爭位。

19樓:小天雨訣

因為當然是為了江山啊,玄武門事變,這些人心都狠著呢

20樓:小奇

不殺了哥哥弟弟唐太宗從哪兒來的?

玄武門之變,李世民為何直接殺了他的哥哥而不是將其貶為庶民?

21樓:可愛的腦洞者

在古代,皇子要想做皇帝一般都要與至親兄弟背地暗鬥,爾你我詐,踩著他們的鮮血登上皇位。而唐太宗李世民就是典型的代表之一,他發起玄武之變,殺掉自己的兄長和兄弟,甚至連他們家族的所有男丁都不放過,盡數殺盡,最後逼迫父親李源退位,將皇位交於他,留了李源一命。而李世民這麼做的原因就在於他數十年的臥薪嘗膽和準備已久的謀劃。

李源有4個兒子,李世民排行老二,而李源最喜歡的是自己的長子,而太子和老四李元吉關係交好,兄弟二人時常玩在一起,而李世民則長時間在外征戰沙場,與二位兄弟關係並不好,甚至被老四李元吉多次暗害。在如此背景之下,他發起玄武之變,先是命令自己的手下監視李源的一舉一動,控制玄武們的軍隊,趁著太子和李元吉上早朝毫無防備的情況下,一箭射死了太子,並殺掉了四弟李元吉。

在大將尉遲恭等四位親信大臣幫助之下,成功登上皇位。反過來如果他不殺掉自己的哥哥,反而放過他,此舉看似深明大義,不會被後人詬病,但無疑給自己買下一枚定時炸彈,畢竟太子當時在朝政還是有支援自己的黨羽大臣,如果將他放過,等來日忠於他的大臣捲土重來,造反奪了自己的皇位便為時已晚,所以他不僅殺掉了自己的哥哥,還將他家族的所有男丁全部殺盡,可謂斷了他的所有香火,手段十分殘忍。

22樓:默笙妃

皇家沒有什麼手足之情,為了防止他哥哥東山再起影響到他的統治,還不如一開始就殺了了卻後患。

23樓:涼涼不會涼

玄武門之變,李世民直接殺了她的哥哥,是為了防止後患,擔心她的哥哥重新崛起,所以就直接殺了他的哥哥

24樓:予辭

玄武門之變,是李世民數十年的臥薪嘗膽,李世民為此作出了許多謀劃,應該是擔心他的哥哥們報復他,導致政權不穩,所以直接殺了一了百了,不留後患。

25樓:蘇可欣丶

李世民比別人心狠,知道如果不殺了他哥哥,以後他哥哥發展自身勢力定然要回來找他報仇,就會導致政權不穩定,所以趁早將其斬草除根。

26樓:

皇位本不會降在他頭上,李世民心狠手辣,為了得到皇權臥薪嘗膽,殺掉哥哥也是為了永絕後患

27樓:嘻嘻哈哈麵條人

李世民的哥哥當太子很多年,手下有很多能人,如果,李世民不殺他哥,把他哥貶為庶民,那他哥遲早一天勢力還會恢復。殺了他哥,可以斷絕他哥手下的復辟的念想

28樓:九怪啊

以絕後患啊,畢竟他哥哥也在上位呆過,萬一重新集眾勢力再找他麻煩怎麼辦,所以說殺了一了百了還能殺雞儆猴。

29樓:愛豬的獅子喵

其實他這麼做的目的就是怕永除後患。

自古以來皇位之爭,兄弟之間爾虞我詐,毫無親情可言,最終敗者為寇,登基者自然是不會給自己留下禍患的。

30樓:匿名使用者

因為這個帝王之位來的並不光彩,所以,為了以絕後患,必須斬草除根,即使是自己的親哥哥李世民也絕不會放過。這就是帝王家的感情的薄弱。

31樓:匿名使用者

不存在所謂的和平相處。要搞就讓你墜入十八層地獄,不是你死就是我活,不可能給對方留下一線生機。

32樓:嫣然

宣武門之變,李世民是為了奪權才發動的, 留下哥哥之後留下很多後患,還不如殺了一了百了。

求李世民為長孫皇后寫的碑文,有沒有寫李世民和長孫皇后的小說,只有她們是男女主角的,一定要是全本完結的哦

王者以天下為家,何必物在陵中,及為己有,今因九稷山為陵,不藏金玉 人馬 器皿,皆用土木形具而已,庶幾賊盜息心,存沒無累 貞觀十年 636年7月 長孫皇后崩。埋葬長孫皇后的時候,李世民親自撰寫了如下碑文 王者以天下為家,何必物在陵中,乃為己有。今因九嵕山為陵,不藏金玉 人馬 器皿,皆用土木形具而已。庶...

兒子剩倆!唐太宗李世民為何被父親詛咒

當年李世民發動玄武門之變不管是因為對皇位的饞涎,還是因為李建成的威脅,導致他不得不被迫發動玄武門之變,被迫殺死了自己的兩個兄弟。這些都不能改變李世民手足相殘的事實。這種情況對於任何乙個父親來講都是不能忍受的。也不知道是因為李淵的詛咒成功了還是因為其他原因,李世民的兒子也紛紛 效仿 李世民,都走上了手...

李世民為什麼要躲進少林寺啊,少林寺和尚為什麼要救唐王李世民?

到了隋朝,少林寺發生第二件重要的事情,這就是大家通過 少林寺 那個電影所知道的 十三棍僧救唐王 隋代末年,農民起義,農民起義當時對天下的寺院打擊的很厲害,可以說河南河北山東境內的很多寺院都遭受農民軍的攻擊,農民軍到寺院去搶掠東西。這時候的少林寺也曾經遭到隋末所謂 山賊 對它的進攻,打了少林寺,少林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