含高植物蛋白有哪些食物,植物蛋白含量高的食物?

2022-01-13 17:05:02 字數 6132 閱讀 1350

1樓:生活玲兒老師

含高植物蛋白有豆類、小麥(麵粉)、花生、核桃、杏仁和蓮子等食物。

1、大豆

大豆營養全面,含量豐富,其中蛋白質的含量比豬肉高2倍,是雞蛋含量的2.5倍。蛋白質的含量不僅高,而且***。

大豆蛋白質的氨基酸組成和動物蛋白質近似,其中氨基酸比較接近人體需要的比值,所以容易被消化吸收。

2、小麥

小麥富含澱粉、蛋白質、脂肪、礦物質、鈣、鐵、硫胺素、核黃素、煙酸及維生素a等。因品種和環境條件不同,營養成分的差別較大。從蛋白質的含量看,生長在大陸性乾旱氣候區的麥粒質硬而透明,含蛋白質較高,達14%~20%。

3、花生

花生中含有25%~35%的蛋白,主要有水溶性蛋白和鹽溶性蛋白,水溶性蛋白又稱為乳清蛋白,佔花生蛋白的10%左右,鹽溶性蛋白佔花生蛋白的90%。鹽溶性蛋白主要包括花生球蛋白和伴花生球蛋白。花生中的蛋白與動物性蛋白營養差異不大,而且不含膽固醇,花生蛋白的花生蛋白的生物價為58,蛋白效價為1.

7,其營養價值在植物性蛋白質中僅次於大豆蛋白。

4、核桃

核桃營養價值豐富,有「萬歲子」「長壽果」「養生之寶」的美譽。核桃中86%的脂肪是不飽和脂肪酸,核桃富含銅、鎂、鉀、維生素b6、葉酸和維生素b1,也含有纖維、磷、煙酸、鐵、維生素b2和泛酸。每50克核桃中,水分佔3.

6%,另含蛋白質7.2克、脂肪31克和碳水化合物9.2克。

5、杏仁

杏仁蛋白中易消化的低分子清蛋白佔蛋白總量的80%以上,較難消化的大分子球蛋白不到20%,其氨基酸構成比例接近於國際參考模式,因此杏仁蛋白是一種食用價值極高的植物蛋白。杏仁蛋白具有很好的功能特性,如凝膠性、黏性、發泡性、穩定性、乳化性和溶解性。

2樓:食安通

一般豆類食品都富含植物蛋白,以下舉例。並且建議的蛋白食物的飲食:

1、 小扁豆:只需要半杯,就含有9克蛋白質和近15克膳食纖維。

2、豆腐:每杯切碎的豆腐,含有高達10克的優質蛋白質。

3、黑豆:深色的表皮,具有很強的抗氧化能力,而且澱粉含量比很多豆類都要少,每半杯含有蛋白質8克。

4、藜麥:每杯含有8克蛋白質,它也是鎂、抗氧化劑和膳食纖維的豐富**。

5、豆奶:每杯含有8克蛋白質和4克有益心臟健康的脂肪。最好買不加糖的。

6、青豌豆:富含蛋白質(每杯8克)和膳食纖維,而且很好吃。

7、麻仁:只需要3湯匙,就含有13克蛋白質。你可以把它做成麻仁奶。

8、燕麥:蛋白質含量是糙公尺的3倍,它也是鈣、鎂和b族維生素的豐富**。

9、南瓜籽:它是鐵、鎂和蛋白質的極好**,每1/4杯含有8克蛋白質。

10、奇亞籽:這種超級種子含有完全蛋白質,每2湯匙含有蛋白質5克。

11、天貝:這是一種發酵型大豆,高蛋白(每杯12克),易消化,並且富含益生菌。

12、毛豆:富含膳食纖維和抗氧化劑,每半杯還含有8.5克蛋白質。你可以把新增到湯、沙拉、蕎麥麵條等食物中。

13、西蘭花:每杯含有蛋白質4克,以及人體每日所需鈣量的30%,它也是維生素c、膳食纖維和b族維生素的良好**。

14、蘆筍:一杯切碎的蘆筍含有蛋白質4克,它也是葉酸的極佳**。

15、杏仁:一杯杏仁或2湯匙杏仁黃油的蛋白質含量是7克。

16、芝麻醬:2湯匙含有8克蛋白質,它也是鐵、鎂、鉀和b族維生素的良好**。

17、花生醬:很美味,2湯匙含有蛋白質8克。

18、螺旋藻:一湯匙含有4克蛋白質。

19、營養酵母:只需要2湯匙,就含有8克蛋白質。

20、鷹嘴豆:小小的半杯鷹嘴豆,就含有蛋白質6-8克。你也可以吃鷹嘴豆泥。

希望對樓主有幫助!

3樓:查理之查

含植物蛋白比較高的食物多數都是豆類,在各種粥類中都有。豐富的植物蛋白能夠補充我們人體所需的各種維生素及礦物質和能量,是我們生活所必須的

4樓:胡峰連一凡

高植物蛋白的食物有穀類、豆類、堅果類,如大公尺、大豆、核桃、杏仁、花生等。植物蛋白是從植物中萃取的,含植物蛋白比較高的食物多數都是豆類,豐富的植物蛋白能夠補充人體所需的各種維生素及礦物質和能量。

5樓:乙隻小橘貓阿

植物蛋白和動物蛋白都是蛋白質的一種,植物蛋白是從植物中萃取的,與動物蛋白的營養相近。穀類、豆類、堅果類的食物都含有比較多的植物蛋白,如大公尺、大豆、核桃、杏仁、花生等等,其中大豆的植物蛋白最為豐富。

植物蛋白含量高的食物?

6樓:clara說故事

3.花生:富含蛋白質、健康脂肪,可以改善心臟健康。它們每杯含有約20.5克蛋白質,花生醬也富含蛋白質,每湯匙8克。

4.杏仁:杏仁每杯提供16.5克蛋白質。還能提供了大量的維生素e,對**和眼睛很好。

5.螺旋藻:螺旋藻是藍色或綠色的藻類,每2湯匙含有約8克蛋白質。

它還含有豐富的營養物質,如鐵,維生素b和錳。螺旋藻可以作為粉末或補充劑,新增到水,冰沙或果汁中。也可以撒在沙拉或零食上,增加其蛋白質含量。

6.藜麥:藜麥是一種高蛋白質的穀物,含有完整的蛋白質。熟藜含有每杯含8克蛋白質。還富含其他營養素,包括鎂,鐵,纖維和錳。

7.土豆:乙個大的烤土豆每份提供8克蛋白質。土豆還含有其他營養素,如鉀和維生素c。

擴充套件資料

關於植物蛋白的注意事項:

1、蛋白質食物是人體氨基酸的重要**。有些氨基酸人體內不能自行合成,必須從食物中供給的稱「必需氨基酸」,而人體有自行合成的稱「非必需氨基酸」。腎功能不全時,蛋白質的供給既要適當減少,又必須保證獲得足夠的必需氨基酸。

而非必需氨基酸,可由身體自行合成,同時減少蛋白質的攝入量,並且在合成非必需氨基酸時,用去一些含氮物質,減少廢物的生成,有利於保護腎功能。

2、因而,在選擇蛋白質食品時,以選用含有較多的人體必需氨基酸,而盡量少含非必需氨基酸的食物為宜。這類食品又稱為優質蛋白質食物,如魚、蛋、瘦肉、乳類等。而豆類及其製品的植物蛋白質,一般以含非必需氨基酸為主,故當腎臟病病人發展為腎功能不全時,最好少吃或不吃這類食物。

7樓:云云最可愛

植物蛋白含量高的食物有豆類如大豆、小麥(麵粉)、豆漿、豆腐、大公尺、堅果類如花生、核桃、杏仁、蓮子等。

植物蛋白是蛋白質的一種,**是從植物裡提取的,營養與動物蛋白相仿,但是更易於消化。含植物蛋白最豐富的是大豆。但在飲食中,植物蛋白和動物蛋白要搭配食用。

8樓:健十**官方客服

1、奶類食物以及奶製品

像牛奶、羊奶、馬奶等這些都屬於牲畜的奶,這些奶中都含有大量的蛋白質,其中以牛奶中所含有的蛋白質含量最為豐富。

2、大豆類食物以及豆製品

植物蛋白同樣是蛋白質含量高的食物,比如像黃豆、大青豆和黑豆等,但其中以黃豆的營養價值最高。在植物蛋白中最好的是大豆蛋白,並且還非常容易人體的消化以及吸收,因此大豆蛋白一直是素食主義者的最主要的蛋白質**。

tips:在選擇上注意兩點:1、看品牌,選擇大品牌,***,效果佳;2看平台,資質是否齊全、是否有追溯機制,是否與消費者站在一起,售後有保障。

9樓:中草大全

蛋白質是一種非常重要的營養物質,現代很多人都注重補充蛋白質,那麼蛋白質含量高的食物有哪些呢?哪些高蛋白的食物更好呢

10樓:匿名使用者

豆類植物蛋白無出其右

含有高蛋白的食物有哪些?(越多越好)

11樓:天枰極度沒品

1、西蘭花富含維生素c、維生素k、纖維和鉀等,還富含多種生物活性營養素,被認為有助於預防癌症,每96克西蘭花中含有3克蛋白質,31卡路里,是非常健康的蔬菜,是富含蛋白質的食物之一。

2、豆奶是植物蛋白食物,被西方營養學家稱作「健腦」食品,其中的大豆磷脂可以啟用腦細胞,增強記憶力,一杯豆奶含有8克蛋白質,是富含蛋白質的食物之一。

3、麵筋非常適用於素食者,可作為主要攝取蛋白質的食物,是最常用的肉類替代品,是植物性蛋白質,於高蛋白、低脂肪、低糖、低熱量食物,每100克油麵筋,蛋白質26.9克,是富含蛋白質的食物之一。

4、花生醬一般人群均可食用,兩湯匙花生醬有8克蛋白質,卡路里含量也很低,不過脂肪含量很高,是頗具營養價值的佐餐食品,是富含蛋白質的食物之一。

5、幹乳酪是一種脂肪和熱量都很低的乳酪,蛋白質含量豐富的食物並非只有肉類,白乾酪是富含蛋白質的食物之一,半杯白乾酪有13克蛋白質,而且含有鈣、磷、維生素b12、核黃素(維生素b2)等。

12樓:敏爺職場技能說

高蛋白質的食物,一類是奶、畜肉、禽肉、蛋類、魚、蝦等動物蛋白;另一類是黃豆、大青豆和黑豆等豆類,芝麻、瓜子、核桃、 杏仁、松子等乾果類的植物蛋白。由於動物蛋白質所含氨基酸的種類和比例較符合人體需要,所以動物性蛋白質比植物性蛋白質營養價值高。

但是,補充蛋白質要注意不要過量。尤其是動物性蛋白攝入過多,對人體同樣有害。首先過多的動物蛋白質的攝入,就必然攝入較多的動物脂肪和膽固醇。其次蛋白質過多本身也會產生有害響。

拓展資料:

1、雞胸脯肉、魚、豆腐、黃豆,它們的脂肪含量不高,但蛋白質很高!

2、赤小豆,是一種高蛋白,低脂肪的食物。有清熱利尿,活血消腫之功效,可以促進排便。

3、木耳,是一種高蛋白、低脂肪、水分多、礦物質多的食物。它還含有一種多醣物質,能降低血中的膽固醇、**和抗癌。

4、鵪鶉,鵪鶉肉是高蛋白、低脂肪、多維生素的食物,且膽固醇含量也很低,是**的理想肉 食。

5、蘑菇,為高蛋白低脂肪食品,也有降血糖、降血脂作用。

6、精加工的公尺、麵食吃多了會長胖,小心哦!但補充蛋白質要注意不要過量。

13樓:匿名使用者

高蛋白食物有哪些?碳水化合物、蛋白質、脂肪、維生素、無機物、纖維素都是成長所必需的營養元素,需要均衡攝取。其中蛋白質是最重要的營養元素,所以食譜一定要以高蛋白食物為主。

媽媽可以根據孩子的口味做菜,但是無論做什麼最好包括下列食物。

工具/原料成長過程中必須均衡攝取五種營養元素,一定要多吃富含蛋白質、鈣、鐵、維生素的食物。

●富含蛋白質的食物:這是為成長提供必需蛋白質的食物型別。成長的關鍵在於生長激素的分泌,如果不分泌生長激素那肯定是長不高的。

蛋白質是促進生長激素分泌的重要營養物質,此外還為孩子製造肌肉和血液。

*黃豆,豆奶,豆腐,牛肉、豬肉、雞肉等肉類,魚,貝類等

●富含鈣質的食物:如果說其他營養物質有助於成長,那麼鈣就是直接影響成長的營養物質。大部分營養物質在各種食物中都有分布,所以只要吃就能攝取到,但是富含鈣的食物範圍相對較窄。

如果不吃這些食物,就有可能引發缺鈣,影響正常生長。

*牛奶,海帶,海藻,紫菜,萵苣,鳳尾魚,銀魚等

●富含維生素的食物:維生素可以幫助蛋白質、鈣等營養物質的吸收,還能調節身體各種功能。特別是維生素d可以促進鈣的吸收,幫助骨骼成長。

*菠菜,胡蘿蔔,南瓜,紫菜,海藻,香菇,傘菌,桔子,士多啤梨等

●富含鐵的食物:鐵是血液中血紅蛋白的主要成分,缺乏鐵會引發貧血症。

*蘇子葉,雞蛋,牛肝,乳酪,海帶,桔子等

步驟/方法推薦的高蛋白食譜

可以被稱為蛋白質團的石首魚乾每100g中有44g是蛋白質。其餘的食物按照蛋白質含量由多到少的順序排列,最後的菜豆中蛋白質含量也高達10%。

石首魚乾》黑大豆》花生》青花魚》沙丁魚》雞肉》魷魚》針魚》秋刀魚》牛肉》豬肉》帶魚》黃花魚》蝦》人工乳酪》鳳尾魚》明太魚》核桃》雞蛋》牡蠣》黃醬》菜豆;

嫩豆腐醬湯:在熬貝類的鮮湯中放嫩豆腐、大蔥、洋蔥,雞蛋調製的嫩豆腐醬湯富含蛋白質和維生素。如果給孩子吃,可以少放點辣椒。

做法:①洗淨貝類,用鹽水泡,再用沸水焯一下,水留著

做湯。②炒熟蒜末,把上一步的湯倒進去。

③水開後放貝類,加一點鹽調味。

④加入適量嫩豆腐。

⑤熄火前打入雞蛋。

蔬菜雞肉粥:這是合併富含蛋白質的雞肉和富含維生素、無機物的蔬菜的主食。對於沒有食慾的孩子來說,粥是非常好的食物。

做法:①洗淨江公尺,泡在水裡。

②收拾雞肉,用水煮爛。湯留著做粥用。肉撕成小塊。

③將洋蔥、胡蘿蔔、蘑菇等蔬菜切成小丁。

④將泡好的江公尺、切好的蔬菜放入湯中,加熱,不時攪拌。

⑤加入撕好的雞肉,小火加熱,最後用鹽調味。

蔬菜雞蛋羹:蔬菜雞蛋羹是用富含蛋白質的雞蛋,富含維生素的胡蘿蔔、洋蔥做的,是幫助孩子成長的好食物。如果用鳳尾魚湯代替水還能補充鈣,營養價值就更高了。

做法非常簡單,而且很多孩子都喜歡吃。

做法:①小飯碗中盛半碗涼水,打入乙個雞蛋,加鹽打散。

②將胡蘿蔔、洋蔥、大蔥切成細末放進去。

③在蒸鍋中蒸15分鐘。

植物蛋白質含量高的食物有哪些?植物蛋白含量高的食物?

植物蛋白質含量高的食物有大豆 豆腐 豆腐皮 腐竹 糧食 葵花籽 杏仁 金針菜 紫菜 木耳 花生 核桃 松子等。植物蛋白是蛋白質的一種,於植物,許多植物中含有蛋白質,包括豆類及其製品 穀類 堅果 蔬菜 水果等。而植物性蛋白質中以大豆及其製品中富含優質蛋白質,人體利用較好。膳食供給中應注意蛋白質互補,植...

什麼食物中蛋白質高,什麼食物含蛋白質高?

螺旋藻蛋白質含量為60 左右,使所有食物中蛋白質含量最高的。大公尺飯,比牛奶的還高,中國人絕對不缺蛋白質 其實我們不可能看什麼東西含營養成分高就去吃它,也不會特意去挑看哪個的含量高,有些東西也不是天天可以吃到,而且正常人也不需要去補,會造成營養過剩的,要保持營養均衡,吃每樣東西要有度,不管幹什麼都要...

哪些食物含蛋白質比較多,含蛋白質的食物有哪些

在常用的每100克食物中,肉類含蛋白質10 20克,魚類含15 20克,全蛋含13 15克,豆類含20 30克,穀類含8 12克,蔬菜 水果含1 2克 動物性食物比植物性食物含量多,豆類含量很多,質上比動物性食物也不差。判斷蛋白質質的優劣有三點 1 蛋白質被人體消化 吸收得越徹底,其營養價值就越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