含鐵高的食物有哪些,列個清單,含鐵高的食物有哪些?

2022-09-29 18:25:08 字數 5464 閱讀 8775

1樓:殘留花香

缺鐵平時多吃含鐵質豐富的動物肝臟、腎臟;其次是瘦肉、蛋黃、雞、魚、蝦和豆類。綠葉蔬菜中含鐵多的有苜蓿、菠菜、芹菜、油菜、莧菜、薺菜、黃花菜、番茄等。水果中以杏、桃、李、葡萄乾、紅棗、櫻桃等含鐵較多,乾果有核桃,其它如海帶、紅糖、芝麻醬也含有鐵.

豬肝每100克豬肝中含鐵31.1毫克,蛋白質20.8毫克。豬肝中還含有豐富的維生素a和葉酸,營養較全面。但豬肝中含有較多的膽固醇,一次不宜吃得太多。

牛肉每100克牛肉中含鐵3.2毫克,蛋白質20.1毫克。牛肉營養價值高,並有健脾胃的作用,但牛肉纖維較粗,要煮透、煮爛。

豬肉每100克豬肉中含鐵3.4毫克,蛋白質18.4毫克。豬肉有潤腸養胃的功效,是日常膳食中鐵的最常見**。

雞肝每100克雞肝中含鐵13.1毫克,蛋白質16.6毫克。雞肝富含血紅素鐵、鋅、銅、維生素a和b族維生素等,是補充鐵質的良好選擇。

豬腎每100克豬腎中含鐵5.6毫克,蛋白質16.8毫克。豬腎中富含鋅、鐵、銅、磷、b族維生素、維生素c、蛋白質、脂肪等,但製作時注意清洗乾淨。

雞血每100克雞血中含鐵28.3毫克,蛋白質10.1毫克。雞血富含鐵、鋅、氨基酸和維生素等多種營養元素,特別是鐵和賴氨酸含量很高,且極易被人體吸收。

大豆每100克大豆中含鐵9.4毫克,蛋白質32.9毫克。大豆營養豐富,含鐵量高,但其所含的鐵較動物性**的鐵吸收率要稍差一些。

蛋黃每100克蛋黃中含鐵10.2毫克,蛋白質15.2毫克。蛋黃含有豐富的鐵、鋅和維生素d。

2樓:榮格

你好:菠菜,芹菜,黃豆,黑木耳,豬肝,瘦肉。牛肉,蛋黃。

希望能夠幫助你,望採納。

含鐵高的食物有哪些?

3樓:茶館話娛樂

補鐵的食物有很多,可以分為以下2種。

1、動物性食物:動物肝臟、腎、舌,鴨肫、烏賊、海蜇、蝦公尺、瘦肉、雞肉、雞蛋等。2、植物性食物:

黑木耳、海帶、大豆、芝麻、海帶、黑木耳、菠菜、紫菜、髮菜、香菇、黃豆、黑豆、腐竹、紅腐乳、芹菜、薺菜、大棗、葵花子、核桃仁等。

我們日常的食物中多數含鐵量較少,有的基本測不到,有些含鐵食物,不利於吸收。一般食物鐵的吸收率在1%~22%。所以很容易引起鐵缺乏性疾病。

但有如下幾種食物含鐵量(每100克食物含鐵量)較高:動物血含鐵量最高約340毫克,吸收率也最高,為10%~76%。動物肝如豬肝含鐵25毫克,牛肝含9.

0毫克,豬瘦肉中含2.4毫克,吸收率也高至7%。

蛋黃含鐵量亦較高,但吸收率僅3%。其它含鐵較高的食物有,芝麻50毫克、芥菜12毫克、芹菜8.5毫克、紫菜33.

2毫克、木耳185毫克、海帶150毫克、公尺6.7毫克等,應根據不同飲食及條件混合食用。已證明維生素c、肉類、果糖、氨基酸、脂肪可增加鐵的吸收,而茶、咖啡、牛乳、蛋、植物酸、麥麩等可抑制鐵的吸收,所以膳食巾應注意食物合理搭配,以增加鐵的吸收。

4樓:之何勿思

含鐵高的食物日常生活常見的有豬肝、動物血、蛋黃、黑木耳、紅棗、胡蘿蔔、麵筋、金針菜、龍眼肉、蘿蔔乾等。 缺鐵的人群多數是嬰幼兒和孕婦、女人等群體,日常飲食鐵攝入不足或疾病可導致人體缺鐵。

日常食物補鐵外可以服用鐵劑來補鐵,選擇二價鐵、乳酸亞鐵成分的鐵劑有利於鐵吸收,常用的鐵劑有鐵之緣片,不需要胃酸就可以直接被人體吸收,含有阿膠蛋白鋅,溫和補鐵,充分補充人體所需的微量元素營養,適合於孕婦、嬰幼兒服用。

食補結合鐵之緣片一般在乙個月左右可改善缺鐵症狀。

5樓:職場spring老師

1.含鐵高的食物有:豬肝,豬血,黑木耳,豬肉,牛肉,蛋黃,海帶,紫菜,木耳,桂圓,菠菜等。

1)豬肝:每100克的豬肝中就含有鐵質達到31.1毫克,並且除了含有豐富的鐵質以外,同時蛋白質維生素a和葉酸等營養物質也不少,可以說豬肝的營養是比較全面的。

2)豬血:血中含有人體不可缺少的無機鹽,特別是鐵的含量豐富,每100克中含有鐵45毫克,比豬肝幾乎高一倍(每100克豬肝含鐵25毫克),比鯉魚高30倍,比牛肉高22倍。因此,婦女分娩後膳食中要常有豬血,既防治缺鐵性貧血,又增補營養,對身體大有益處。

3)黑木耳:含有蛋白質、糖,尤其富含鈣、磷、鐵,每100克生黑木耳含鐵100毫克,每100克幹黑木耳含鐵185毫克,是豬肝含鐵量的7倍。

4)豬肉:我們餐桌上最為常見的肉類,它的營養價值也不容忽視,每100克的豬肉就含有3.4毫克的鐵質。並且豬肉還具有潤腸養胃的功效,所以它也是適合不同年齡群體的補鐵必需品。

5)牛肉:營養價值極為豐富,每100克的牛肉就含有3.2毫克的鐵質,同時還有20.

1毫克的蛋白質。經常食用牛肉還能達到健脾胃的作用。所以並不是要等到經期要才開始大量補充補充牛肉,而是平時也要多吃這類補鐵食物。

6)蛋黃:含鐵量是每百克含鐵10.2毫克,雞蛋黃,鴨蛋黃,鵪鶉蛋黃含量差不多,也是補鐵上好食品。

2.食物中的鐵主要以fe(oh)₃絡合物的形式存在,在胃酸作用下,還原成亞鐵離子,再與腸內容物中的維生素c、某些糖及氨基酸形成絡合物,在十二指腸及空腸吸收。

6樓:洲仔講究

以肝臟中含鐵最豐富,其次為血、心、肝、腎、木耳、瘦肉、蛋、綠葉菜、小白菜、雪裡蕻、芝麻、豆類、海帶、紫菜、杏、桃、李等。穀類中也含有一定量的鐵質。

鐵存在於肉類、綠色蔬菜、雞蛋等食物中,是構成紅血球和酵素的重要成分。

7樓:跳探戈的熊大

牛肉、豬肉、雞肝、雞血、豬肝、蛋黃、雞、魚、蝦和豆類。

綠葉蔬菜中含鐵多的有:苜蓿、菠菜、芹菜、油菜、莧菜、薺菜、黃花菜、番茄等。

水果中以:杏、桃、李、葡萄乾、紅棗、櫻桃等含鐵較多。

乾果有:核桃,其它如海帶、紅糖、芝麻醬也含有鐵。

其他:像奶粉、公尺粉、都是貼別新增鐵的。

8樓:利曉藍

1、豬肝是指豬的肝臟。肝臟是動物體內儲存養料和解毒的重要器官,含有豐富的營養物質,是最理想的補血佳品之一,具有補肝明目、養血、營養保健等作用,可用於**血虛萎黃、夜盲、目赤、浮腫、腳氣等症。

2、海帶是一種營養價值很高的蔬菜,同時具有一定的藥用價值。含有豐富的碘等礦物質元素。海帶含熱量低、蛋白質含量中等、礦物質豐富,研究發現,海帶具有降血脂、降血糖、調節免疫、抗凝血、抗腫瘤、排鉛解毒和抗氧化等多種生物功能。

3、 木耳(英文:agaric),主要生長在中國和日本。中國大部分是東北木耳和秦嶺木耳。

木耳既可野生又可以人工培植,種子實體呈耳狀、葉狀或杯狀、薄、邊緣波浪狀,寬3-10釐公尺,厚2公釐左右,以側生的短柄或狹細的附著部固著於基質上。色澤黑褐,質地柔軟呈膠質狀,薄而有彈性,濕潤時半透明,乾燥時收縮變為脆硬的角質近似革質。

4、菠菜(spinacia oleracea l.)又名波斯菜、赤根菜、鸚鵡菜等,屬藜科菠菜屬,一年生草本植物。植物高可達1公尺,根圓錐狀,帶紅色,較少為白色,葉戟形至卵形,鮮綠色,全緣或有少數牙齒狀裂片。

菠菜的種類很多,按種子形態可分為有刺種與無刺種兩個變種。

5、紫菜(porphyra),是在海中互生藻類的統稱。紅藻綱,紅毛菜科。藻體呈膜狀,稱為葉狀體。

紫色或褐綠色。形狀隨種類而異。紫菜屬海產紅藻。

葉狀體由包埋於薄層膠質中的一層細胞組成,深褐、紅色或紫色。紫菜固著器盤狀,假根絲狀。生長於淺海潮間帶的岩石上。

種類多,主要有條斑紫菜、壇紫菜、甘紫菜等。

6、芹菜,屬傘形科植物。有水芹、旱芹、西芹三種,功能相近,藥用以旱芹為佳。旱芹香氣較濃,稱"藥芹"。

但是和香菜不是乙個種,芹菜富含蛋白質、碳水化合物、胡蘿蔔素、b族維生素、鈣、磷、鐵、鈉等。

含鐵高的食物有哪些

9樓:522琦

含鐵豐富的食物有: 動物肝臟,全血、肉、魚、禽類,其次是綠色蔬菜和豆類。黑木耳、海帶、芝麻醬含鐵較豐富!

缺鐵平時多吃含鐵質豐富的動物肝臟、腎臟;其次是瘦肉、蛋黃、雞、魚、蝦和豆類。

綠葉蔬菜中含鐵多的有苜蓿、菠菜、芹菜、油菜、莧菜、薺菜、黃花菜、番茄等。

水果中以杏、桃、李、葡萄乾、紅棗、櫻桃等含鐵較多,乾果有核桃,其它如海帶、紅糖、芝麻醬也含有鐵.

拓展資料:

食物:食物是指能夠滿足機體正常生理和生化能量需求,並能延續正常壽命的物質。對人體而言,能夠滿足人的正常生活活動需求並利於壽命延長的物質稱之為食物。

食物通常是由碳水化合物、脂肪、蛋白質、水構成,能夠藉進食或是飲用為人類或者生物提供營養或愉悅的物質。

食物的**可以是植物、動物或者其他界的生物,例如真菌,亦或發酵產品像是酒精。

人類藉由採集、耕種、畜牧、狩獵、漁獵等許多種不同的方式獲得食物。

10樓:向日葵

1、動物血含鐵量最高約340毫克,吸收率也最高,為10%~76%。

2、動物肝如豬肝含鐵25毫克,牛肝含9.0毫克,豬瘦肉中含2.4毫克,吸收率也高至7%。

3、蛋黃含鐵量亦較高,但吸收率僅3%。

肝臟富含各種營養元素,是預防缺鐵性貧血的首選食品。每100克豬肝中含鐵 25毫克左右,而且也比較容易被人體吸收。肝臟可烹飪成各種各樣的美食,兒童老人食用的話,如肝泥就便於兒童老人食用。

多食用含鐵豐富的食物。如:蛋黃、豬肝、豬血、海帶、紫菜、木耳、菠菜、桂圓、葡萄乾等。

即便在那些血色素正常的女性當中,鐵也有抗疲勞的效果。膳食中補充鐵之後,她們的體能、情緒和注意力集中程度都有所改善。

11樓:禰的生活小幫手

以下幾種食物含鐵量(每100克食物含鐵量)較高:

動物血含鐵量最高約340毫克,吸收率也最高,為10%~76%;

動物肝如豬肝含鐵25毫克,牛肝含9.0毫克,豬瘦肉中含2.4毫克,吸收率也高至7%;

蛋黃含鐵量亦較高,但吸收率僅3%。

我們日常的食物中多數含鐵量較少,有的基本測不到,有些含鐵食物,不利於吸收。一般食物鐵的吸收率在1%~22%。所以很容易引起鐵缺乏性疾病。

其它含鐵較高的食物有,芝麻50毫克、芥菜12毫克、芹菜8.5毫克、紫菜33.2毫克、木耳185毫克、海帶150毫克、公尺6.

7毫克等,應根據不同飲食及條件混合食用。已證明維生素c、肉類、果糖、氨基酸、脂肪可增加鐵的吸收,而茶、咖啡、牛乳、蛋、植物酸、麥麩等可抑制鐵的吸收,所以膳食巾應注意食物合理搭配,以增加鐵的吸收。

拓展資料:

鐵缺乏症症狀包括**蒼白、舌部發痛、疲勞或無力、食慾不振以及噁心。而缺鐵會導致的後果有:

缺鐵性貧血,細胞供氧不足。其結果是整天無精打采,疲勞而倦怠,比較容易被感染;

行為和智力方面:鐵缺乏可引起心理活動和智力發育的損害及行為改變。鐵缺乏(尚未出現貧血時的缺乏)還可損害兒童的認知能力,而且在以後補充鐵後也難以恢復。

動物試驗表明,短時期缺乏可使幼小動物腦中鐵含量下降。以後補充鐵可糾正身體內鐵儲存,但對腦中鐵沒有作用;

體溫調節方面。缺鐵性貧血的另一特點是在寒冷環境中保持體溫的能力受損;

鉛中毒方面。動物和人體實驗證明缺鐵會增加鉛的吸收;

影響妊娠方面。妊娠早期貧血與早產、低出生體重兒及胎兒死亡有關;

對免疫系統也會有影響。鐵缺乏會使抵抗病原微生物入侵的能力減弱;降低免疫細胞從靜止---臨戰的反應速度;使抗氧化生化酶活性降低;抗體的生產停止或以很慢的速度進行。

參考資料:兒童缺鐵性貧血吃什麼好?這些食物含鐵量最高 人民網

什麼食物含鐵鈣碘鋅最多,什麼食物中含的鈣鐵鋅比較多

日常飲食中常見的富含鋅鐵磷鈣碘的食物主要有以下的。鐵 黑木耳 肝 海藻 黃花菜 血豆腐 油菜 蘑菇 芝麻 腐竹 酵母 蜆子。鋅 花生 芝麻 可可 魚 瘦肉 核桃 大豆及大豆製品 豬肉 牛肉 羊肉 肝 蛋 奶。鈣 海藻 海帶 蝦公尺 蝦皮 蟹 菠菜 大豆及大豆製品 花生 魚 骨頭湯。磷 大豆 花生 蛋...

什麼食物含蓋,含蓋高的食物有哪些

含蓋 鈣 豐銷頃富的食物如奶及胡鬥梁奶製品 豆類 蝦皮 海帶 堅果等,糧食 畜禽肉類和水果中鈣的含量較少。食物中的鈣在體內的吸收率都比較低,如最易消化吸收的牛奶,鈣的吸收率褲運也只有50 其他的含鈣食物吸收率更低。含蓋的食品有哪些?富含鈣的食物有以下幾類 1 奶類及其製品 包括牛奶 酸奶 奶粉 乳酪...

用含鐵量高的杯子喝水好嗎,用鐵杯子喝水有壞處沒?

有那種杯子嗎?生鏽的鐵杯子?人體吸收的不是真正的鐵,是食物當中的鐵元素,比如菠菜內 所以說水杯含鐵靠譜嗎 好的,喝水綿。含鐵量高的 用鐵杯子喝水有壞處沒?有壞處。金屬材質水杯喝咖啡會溶出。金屬材質的杯子,如不鏽鋼等,較陶瓷杯子要貴。搪瓷杯構成中含有的金屬元素通常狀況下比較穩定,但在酸性環境下,有可能...